詞句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的作者是明代的

2023-01-05 16:55:15 字數 5925 閱讀 7809

1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文學家楊慎。

出自《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是明代文學家楊慎創作的一首詞。楊慎(1488~1559)明代文學家,字用修,號升庵,後因流放滇南,故自稱博南山人、金馬碧雞老兵。楊廷和之子,漢族,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區)人,祖籍廬陵。

原文如下: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譯文如下:滾滾長江向東流,不再回頭,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爭什麼是與非、成功與失敗,都是短暫不長久,只有青山依然存在,依然的日升日落。

江上白髮漁翁,早已習慣於四時的變化,和朋友難得見了面,痛快的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紛紛擾擾,都成為下酒閒談的材料。

詞句註釋。1.臨江仙:原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名,字數有五十二字、五十四字等六種。常見者全詞分兩片,上下片各五句,三平韻。

2.東逝水:是江水向東流逝水而去,這裡將時光比喻為江水。

3.淘盡:盪滌一空。

擴充套件資料:嘉靖三年(2023年),當時正任翰林院修撰的楊慎,因「大禮議」受廷杖,削奪官爵,定罪為謫戍終老於雲南永昌衛。楊慎到達雲南以後,並沒有因為被謫戍而消沉,而是經常四處遊歷,觀察民風民情,還時常詠詩作文,以抒其懷。

楊慎在雲南度過了三十幾年,經常來往於博南蘭津、蒼洱金碧、臨阿迷、澄江嵩明之間,足跡幾乎遍佈雲南。楊慎每到一地都要與當地的讀書人談詩論道,留下了大量描寫雲南的詩篇。此詞也即其中一篇。

同時也是作為《廿一史彈詞》第三段《說秦漢》的開場詞而作。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作者

2樓:一米八的脖子

作者是楊慎。

這句詩出自明代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原文: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譯文: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到現在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

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升日落。在江邊的白髮隱士,早已看慣了歲月的變化。和老友難得見了面,痛快地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多少事,都付諸於(人們的)談笑之中。

3樓:網友

《廿一史彈詞》

第三段說秦漢開場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釋義:滾滾長江向東流,不再回頭,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爭什麼是與非、成功與失敗,都是短暫不長久。只有青山依然存在,依然的日升日落。

江上白髮漁翁,早已習慣於四時的變化。和朋友難得見了面,痛快的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紛紛擾擾,都成為下酒閒談的材料。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作者是明代的

4樓:網友

出自滾滾長江東逝水,作者是明朝的楊慎。

他是明朝三才子之首,他的父親很出名,叫楊廷和。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是誰的詩句﹖

5樓:朝辭白帝彩雲間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是明代文學家【楊慎】的詩句出自:【楊慎】的詞作【臨江仙】

臨江仙明·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備註:後來清初文學批評家【毛宗崗】父子評刻《三國演義》時將其放在卷首。

央視版電視劇《三國演義》將其作為主題歌歌詞。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作者是誰?

6樓:張

出自楊慎 的《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譯文: 滾滾長江向東流,不再回頭,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爭什麼是與非、成功與失敗,都是短暫不長久,只有青山依然存在,依然的日升日落。江上白髮漁翁,早已習於四時的變化,和朋友難得見了面,痛快的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紛紛擾擾,都成為下酒閒談的材料。

【註釋】淘盡:盪滌一空。 漁樵:漁父和樵夫。渚:水中的的小塊陸地。

濁 :不清澈;不乾淨。與「清」相對。濁酒 :用糯米、黃米等釀製的酒,較混濁。

7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 楊慎的《臨江仙》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作者是誰

8樓:楚chu麗小姐

明 楊慎。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詩句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作者是誰

9樓:天蠍有你的日子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是明代文學家【楊慎】的詩句 出自:【楊慎】的詞作【臨江仙】 臨江仙 明·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備註:

後來清初文學批評家【毛宗崗。

10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這句詩的作者是明代詩人楊慎寫的一首詞,成為三國演義電視劇的主題曲。

11樓:網友

在只是朱顏改,那麼這個作者呢就是這個《三國演義》裡面的一個歌曲。

12樓:網友

這是明代的楊慎的作品,被用在三國演義的開篇。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含義?

13樓:網友

事實上,《三國演義》開篇用的《臨江仙》這首詞,在「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時候,表的是青山夕陽無情之意。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竹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時光留不住 春去已無蹤 潮來又潮往 聚散兩匆匆。

往事不能忘 浮萍各西東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且拭今宵淚 留與明夜風 風兒攜我夢 天涯繞無窮。

朝朝又暮暮 相思古今同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除了潘越雲演唱的這首「幾度夕陽紅」,劇中插曲「終須一別」也是我的最愛!在沙屏壩,「何慕天」離開「夢竹」的那晚,兩人依依不捨之際,潘越雲略帶磁性的聲音隨之而起,「今夜離別如山重,海誓山盟,句句都心痛」……

「幾度夕陽紅」,劉雪華、秦漢主演,瓊瑤曾說,劉雪華在該劇中真是演什麼像什麼,演少女時完全是個十。

七、八的女孩子,演中年時一舉手、一投足,就連走路的姿勢也完全是中年婦女的模樣(以前據傳瓊瑤也想找趙薇出演「夢竹」這個角色?!真是……不過細想一下,倒也無妨,因為只有看過趙薇的表演才更能顯得劉雪華的演技出眾,是個演員!)該劇也是秦漢首次不用配音,自己親自說話的電視劇,儘管兩人之後還合作了「煙雨濛濛」、「在水一方」、「庭院深深」幾部,但不管過了多少年,「幾度夕陽紅」仍是他們倆合作過的最出彩的一部!

14樓:網友

明代的楊慎《二十一史》彈詞第三章《說秦漢》開場詞《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此句甚為豪邁、悲壯,其中有大英雄功成名就後的失落、孤獨感,又含高山隱士對名利的澹泊、輕視。

臨江豪邁的英世偉業的消逝,像滾滾長江一樣,洶湧東逝,不可拒,空留偉業。歷史給人的感受是濃厚、深沉的,不似單刀直入的快意,而似歷盡榮辱後的滄桑。「青山依舊在」即象是對英雄偉業的映證,又象對其的否定,但這些都不必深究,「幾度夕陽紅」,面對似血的殘陽,歷史彷彿也凝固了。

在這凝固地歷史畫面上,白髮的漁夫、悠然的樵漢,意趣盎然於秋月春風。但「慣」字又表現出了莫名的孤獨與滄涼。「一壺濁酒喜相逢」使這份孤獨與滄涼有了一份安慰,有朋自遠方來的喜悅,給這首的詞的寧靜氣氛增加了幾份動感。

「濁酒」顯現出了主人與來客友誼的高淡平和,其意本不在酒。在這些高山隱士心中,那些名垂千古的豐功偉績只不過是人們荼餘飯後的談資,何足道哉!該詞豪放中有含蓄,高亢中有深沉。

在感受滄涼悲壯的同時,又創造了一種淡泊寧靜的氣氛,詞中高遠意境就在這寧靜的氣氛中反射出來。

15樓:一書閣

這是明代文學家楊慎創作的一首詞。作者把歷代興亡作為談資笑料以助酒興,表現了詞人鄙夷世俗、淡泊灑脫的情懷。全詞基調慷慨悲壯,讀來只覺蕩氣迴腸、回味無窮,平添萬千感慨在心頭。

16樓:蘭天暘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17樓:三大不留點

三樓說得不錯。

時光流逝,物是人非。

江山還是那個江山,但誰來統治,六十年風水輪流轉所謂"皇帝輪流做,今年到我家"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青山常年依舊,可夕陽每天輪換不同我覺得,用在不同的地方,可以有好多不同的理解三國中,或許就有上面說的那個意思吧。

18樓:鄲婧

出處自然是三國開頭的詞了。

感嘆時光流逝吧,嘿嘿,我是這樣認為的。

19樓:

就是感慨時光飛逝,物是人非。

什麼叫「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20樓:魚要糧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升日落。「青山依舊在」是不變,「幾度夕陽紅」是變,「古今多少事」沒有一件不在變與不變的相對運動中流逝。

青山映證了無數英雄偉業,然而物是人非,宇宙永恆,山仍然是那座山,那些建立豐功偉績的先輩恰如這一輪又一輪的夕陽雖然美好,卻極短暫。

青山:青蔥的山嶺。《管子·地員》:「青山十六施,百一十二尺而至於泉。」

幾度:虛指,幾次、好幾次之意。

21樓:網友

譯文: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升日落。

全文: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22樓:小馬哥說娛樂

充滿了一種對人生對歷史滄桑無常的感慨。略帶傷感,還有深遠的意境。

本意就是那青山多少年了仍然不動地矗立在那裡,而多少次的傍晚夕陽西照已經過去了,表示很多時間過去了,人事轉換,物是人非。

出自明代詩人楊慎的《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意思:滾滾長江,洶湧東逝,不可拒,不可留。浪花飛濺,千古英雄在箇中湮沒不聞。

對也罷,錯也罷;成也好,敗也好,功名,事業,一轉眼的工夫就隨著江水流逝,煙消雲滅,不見蹤影。只有青山仍舊矗立眼前,看著一次又一次的夕陽西下。

祝你生活愉快。

如何理解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如何理解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意思是時光變換滄海桑田,青山不變,夕陽幾度。充滿了一種對人生對歷史滄桑無常的感慨。略帶傷感,還有深遠的意境。本意就是那青山多少年了仍然不動地矗立在那裡,而多少次的傍晚夕陽西照已經過去了,表示很多時間過去了,人事轉換,物是人非。出自明代詩人楊慎的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體現了什麼

這句話bai 的意思是 只有青山仍舊矗du立zhi眼前,看著一次又一次的dao夕陽西內下。表達了作 者對人生短暫,容年華易逝的感慨。這句詩出自明代才子楊慎的 臨江仙 該詞的全文為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

幾度夕陽紅秦漢版電視劇演員表,幾度夕陽紅電視劇演員表

幾度夕陽紅 演員表 秦漢飾 何慕天 劉雪華飾 李夢竹 勾峰飾 楊明遠 楊懷民飾 王孝城專李天柱 飾 魏如峰屬 趙永馨飾 楊曉彤 顏寧飾 何霜霜 葉歡飾 顧德美 沈怡飾 顧德中 方文琳飾 王夫人 王滿嬌飾 奶媽 馬維欣飾 蕭燕 幾度夕陽紅電視劇演員表 秦漢 飾 何慕天 劉雪bai華 飾du 李夢竹 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