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國慶遇下雨詩句咋寫?中秋節下雨的詩句

2023-01-05 17:20:12 字數 5712 閱讀 8396

1樓:梅嵐談金融

中秋節下雨無月可賞,辛棄疾詩興大發寫下一首妙詞,道盡平生灑脫。

美詩美文的世界。

2019-09-06 · 戲劇戲曲學副教授 優質文化領域創作者。

一陣秋雨一層涼,微雨過後,才頓覺又是一年中秋景。中秋佳節在中國人而言,有太多的蘊含,中秋賞月,也是我們的傳統。古代詩人,寫中秋月的很多,如果說誰的作品最深入人心,恐怕還要算蘇東坡《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一輪明月,能寄託千里之遙的思念。

然而令人最無奈的或許不只是月圓人不圓,而就本就孤獨卻遇上個無法賞月的雨天,這時候哪怕蘇軾的《水調歌頭》也無從安慰了。在本期要和大家分享的這首《一剪梅》中,辛棄疾就遇到了一次中秋節下雨無月可賞的情況,但他卻詩興大發寫下了這首別具一格的中秋妙詞。全詞寥寥幾句,道盡其平生灑脫,讀完只能說:

詞中之龍果然瀟灑。

渾欲乘風問化工,路也難通,信也難通。滿堂唯有燭花紅,歌且從容,杯且從容。

詞的上片,詞人首先以回憶開篇,筆觸是唯美而細膩的。回憶中的中秋佳節,對著丹桂花叢,自斟自酌。「花也杯中,月也杯中」,花的影子,月的影子,都倒映在酒杯之中,令人未喝已先醉。

那入喉的**是瓊漿玉液,簡直是一秋丹桂,一輪月盤。可以說小小的一盞酒杯,卻融入了中秋之夜的一切美好,而飲此酒者,也就擁抱了中秋之夜的一切美好。花影、月影、人影,美酒,美景,相得益彰,令人陶醉。

接著,詞人回到現實,「今宵樓上一尊同」,同樣的中秋佳節,在同一小樓,擺下同樣的酒樽。然而卻沒有花,也沒有月,只有「雲溼紗窗,雨溼紗窗」。因為濛濛細雨,窗子被緊緊關閉著。

然而雨水還是打溼了窗戶。窗外的月亮是不可能有的了,窗外的花,或許也被風雨摧折,失了芬芳和生命!

上片回憶和現實的對比,有幾分自我解嘲,也有幾分頹唐和傷情。不過總體而言,卻明白無誤地反映出詞人對過去種種美好的無限眷戀。

詞的下片是抒情,中秋無月,風雨相催,令詞人心生懊惱。不過詞人並沒有任由頹喪之氣蔓延,而是選擇了追問。「渾欲乘風問化工」,問蒼天到底是為什麼偏要風雨交加。

這一句一語雙關,既寫中秋無月,更寫自己的人生所受的風雨挫折。然而上天追問,談何容易?「路也難通,信也難通」,看來上天是不會給出答案的。

那麼怎。

中秋節下雨的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雨夕》原文。

南樓高興在胡床,十日秋陰負一觴。

庾老未應妨嘯詠,素娥多自怨昏黃。

此生此夜不長好,行雨行雲有底忙。

卻恐哦詩太絕絕,且燒銀燭看紅妝。

《中秋雨夕》的作者簡介。

元好問,字裕之,號遺山,太原秀容(今山西忻州)人;系出北魏鮮卑族拓跋氏,元好問過繼叔父元格;七歲能詩,十四歲從學郝天挺,六載而業成;興定五年(1221)進士,不就選;正大元年(1224 ),中博學巨集詞科,授儒林郎,充國史院編修,歷鎮平、南陽、內鄉縣令。八年(1231)秋,受詔入都,除尚書省掾、左司都事,轉員外郎;金亡不仕,元憲宗七年卒於獲鹿寓舍;工詩文,在金元之際頗負重望;詩詞風格沉鬱,並多傷時感事之作。其《論詩》絕句三十首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頗有地位;作有《遺山集》又名《遺山先生文集》,編有《中州集》。

3樓:海煙人

《中秋雨夕》

元好問南樓高興在胡床,十日秋陰負一觴。

庾老未應妨嘯詠,素娥多自怨昏黃。

此生此夜不長好,行雨行雲有底忙。

卻恐哦詩太絕絕,且燒銀燭看紅妝。

4樓:九龍下海水符

江城子·中秋早雨晚晴。

【宋】陳著。

中秋佳月最端圓。老痴頑。見多番。杯酒相延,今夕不應慳。殘雨如何妨樂事,聲淅淅,點斑斑。

天應有意故遮闌。拍人間。等閒看。好處時光,須用著些難。直待黃昏風捲霽,金灩灩,玉團團。

這個算是吧。

描寫「國慶下雨」的唯美詩句有哪些?

5樓:娛樂全新播

一: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夜雨寄北》李商隱(唐代)

二: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山居秋暝》王維(唐代)

三: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

《烏夜啼·昨夜風兼雨》李煜(五代)

四:雁啼紅葉天,人醉黃花地,芭蕉雨聲秋夢裡。

《清江引·秋懷》張可久(元代)

五:深秋簾幕千家雨,落日樓臺一笛風。

《題宣州開元寺水閣閣下宛溪夾溪居人》杜牧(唐代)六:對秋深,離恨苦,數夜滿庭風雨。

《更漏子·對秋深》孫光憲(五代)

七:西風酒旗市,細雨菊花天。

《秋懷》歐陽修(宋代)

八: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李商隱(唐代)

九:憑畫檻,雨洗秋濃人淡。

《謁金門·七月既望湖上雨後作》厲鶚(清代)十:秋雨一何碧,山色倚晴空。

《水調歌頭·平山堂用東坡韻》方岳(宋代)

中秋節下雨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下雨的中秋節的詩句

6樓:郵一顆草莓

1、夜山秋雨滴空廊,燈照堂前樹葉光。對坐讀書終卷後,自披衣被掃僧房。——王建《秋夜對雨寄石甕寺二秀才》

2、渭城朝雨泡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

4、肩舁仍挈榼,莫怪就君來。秋雨經三宿,無人勸一杯。——白居易《雨中訪崔十八》

5、颯颯秋雨中,淺淺石榴瀉。跳波自相漸,白鷺驚復下。——王維《欒家瀨》

6、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中秋月》

7樓:皮蛋小頑童

一年佳節又虛逢,惱殺江湖白髮翁。 滴夢欲殘蕉葉雨,吹愁不斷蓼花風。

中秋佳月最端圓。老痴頑。見多番。杯酒相延,今夕不應慳。殘雨如何妨樂事,聲淅淅,點斑斑。

天應有意故遮闌。拍人間。等閒看。好處時光,須用著些難。直待黃昏風捲霽,金灩灩,玉團團。

《中秋風雨》

一年佳節又虛逢,惱殺江湖白髮翁。 滴夢欲殘蕉葉雨,吹愁不斷蓼花風。

《江城·秋早雨晚晴》

中秋佳月最端圓。老痴頑。見多番。杯酒相延,今夕不應慳。殘雨如何妨樂事,聲淅淅,點斑斑。

天應有意故遮闌。拍人間。等閒看。好處時光,須用著些難。直待黃昏風捲霽,金灩灩,玉團團。

8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風雨》原文。

一年佳節又虛逢,惱殺江湖白髮翁。

滴夢欲殘蕉葉雨,吹愁不斷蓼花風。

陰晴明晦天無準,離合悲歡態不同。

聊買香醪作清賞,燭光閒對木犀紅。

9樓:匿名使用者

江城子·中秋早雨晚晴。

【宋】陳著。

中秋佳月最端圓。老痴頑。見多番。杯酒相延,今夕不應慳。殘雨如何妨樂事,聲淅淅,點斑斑。

天應有意故遮闌。拍人間。等閒看。好處時光,須用著些難。直待黃昏風捲霽,金灩灩,玉團團。

這個算是吧。

10樓:英鈞月

柳下系舟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劉過《唐多令·蘆葉滿汀洲》。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

——辛棄疾《木蘭花慢·中秋飲酒將旦客謂前人詩詞有賦待月無送月者因用天問體賦》。細數十年事,十處過中秋。——范成大《水調歌頭·細數十年事》。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晏殊《中秋月》。萬里嬋娟,幾許霧屏雲幔。

——吳文英《玉漏遲·瓜涇度中秋夕賦》。遮莫圓明似前度,不知誰續廣寒遊。——慧霖《閏中秋玩月》。

素娥無賴,西去曾不為人留。——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描寫國慶中秋節的詩句

描寫下雨天的詩句

11樓:難報主恩

烏雲籠罩四野,電鞭劃破長空;

狂風颳斷勁枝,巨雷震耳欲聾!

風吹湖面起皺紋,雨撒竹林千滴淚!

12樓:筵慶

一、風如拔山努,雨如決河傾。——宋•陸游。

《大風雨中作》

二、騰雲似湧煙,密雨如散絲。——晉•張協《雜詩十首》

三、微雨池塘見,好風襟袖知。——唐•杜枚《秋思》

四、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描寫雨的優美詩句。——韋應物《滁州西澗》

五、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山中》)六、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

七、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江南春絕句》

八、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宋•歐陽修《田家》

九、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十、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唐•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描寫下雨前的詩句有哪些?

13樓:

1、《相送》——南北朝何遜。

客心已百念,孤遊重千里。

江暗雨欲來,浪白風初起。

譯文:在外漂泊之人本來就百感交集,再加上又要獨自遠行千里。江上天昏地暗,大雨將臨,江中白浪翻滾,狂風驟起。

2、《咸陽城西樓晚眺》——唐代許渾。

一上高城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漢宮秋。

行人莫問當年事,故國東來渭水流。

譯文:登上高樓萬里鄉愁油然而生,眼中水草楊柳就像江南汀洲。溪雲突起紅日落在寺閣之外,山雨未到狂風已吹滿咸陽樓。

黃昏雜草叢生的園中鳥照飛,深秋枯葉滿枝的樹上蟬啾啾。來往的過客不要問從前之事,只有渭水一如既往地向東流。

3、《雨晴》——唐代王駕。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兼無葉裡花。

譯文:雨前還見到花間露出的新蕊,雨後卻連葉子底下也不見一朵花。

4、《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宋代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譯文: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明麗清新,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珠碎石,飛濺入船。

5、《登寶婺樓》——清代查慎行。

一雁下投天盡處,萬山浮動雨來初。

譯文:登上寶婺樓,遠望雁投天末,依稀可辨,忽然風急雨驟,萬山好像在風雨中浮動。

14樓:歐陽涵嫣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雨打梨花深閉門,忘了青春,誤了青春。——唐寅《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許渾《咸陽城東樓 / 咸陽城西樓晚眺 / 西門》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暝》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絕句》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一寸柔腸情幾許?薄衾孤枕,夢迴人靜,徹曉瀟瀟雨。——惠洪《青玉案·絲槐煙柳長亭路》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 初春小雨 / 早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李商隱《夜雨寄北》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風淅淅,雨纖纖。難怪春愁細細添。——納蘭性德《赤棗子·風淅淅》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春夜喜雨》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中秋節文章讀後感咋寫,中秋節作文讀後感

慶中秋 盼望已久的中秋佳節終於到了,人們興高采烈,以各種節目形式來歡度這個傳統節日。這天剛好是我叔叔的生日,大家一起在酒店裡聚餐,慶祝生日,共度佳節。來到酒店門口,譁!那裡人山人海,連泊車的位子都沒有了,人們把酒店都圍了個水洩不通。幸好我們預先訂好了四張桌,看到整個飯店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的歡樂景象,...

中秋節詩句有哪些,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1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 2 可憐關夜嬋娟影,正對五候殘酒卮。齊已.中秋月 3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中秋月 4 美人清江畔,是夜越吟苦。王昌齡.同從弟南齋玩月憶山陰崔少府 5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6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李白...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十五夜望月 唐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望月懷遠 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中秋月 宋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八月十五夜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