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裡的家鄉有多美?

2023-01-05 18:10:10 字數 6353 閱讀 8188

1樓:祖硯齋主人

家鄉原本就美,其在於厚重的人文歷史。詩詞都擷取某一面,但也各各呈秀,令人讚歎不已!

2樓:鈕釦亂扣

理想世界,但是理想是源於真實世界。

描述故鄉美的詩句

3樓:**隨身吧

1.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2.誰家玉笛暗飛聲,散人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國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3.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4.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5.心逐南雲逝,形隨北雁來。故鄉籬下菊,今日幾花開。

6.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7.總在有月亮的。晚上 ,響起 故鄉的面貌, 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望 。彷彿霧裡的 ,揮手別離, 離別後,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席慕蓉《鄉愁》

8.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9.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10.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11.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12.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

13.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14.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15.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

16.故鄉的歌 是一支清遠的笛。

17.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18.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19.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20.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21.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22.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23.海日生殘夜,江春 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24.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劉皂《旅次朔方》)

4樓:帳號已登出

1、《漁家傲·秋思》

宋代: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譯文:邊境上秋天一來風景全異,向衡陽飛去的雁群毫無留戀的情意。從四面八方傳來的邊地悲聲隨著號角響起,在重重疊疊的山峰裡。暮靄沉沉,山銜落日,孤零零的城門緊閉。

喝一杯陳酒懷念家鄉遠隔萬里,思緒萬千,想起邊患不平,功業未成,不知何時才能返回故里。羌人的笛聲悠揚,寒霜撒滿大地。夜深了,將士們都不能安睡,無論是將軍還是士兵,都被霜雪染白了頭髮,只好默默地流淚。

2、《京師得家書》

明代: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譯文:綿綿的江水有三千里長,家書有十五行那麼長。 行行之間沒有其他的言語,只是告訴我要儘早回到故鄉。

3、《示兒》

宋代: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4、《秋日登吳公臺上寺遠眺》

唐代:劉長卿。

古臺搖落後,秋日望鄉心。

野寺人來少,雲峰水隔深。

夕陽依舊壘,寒磬滿空林。

5樓:浮世觀禪

描寫家鄉優美的詩句。

1、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

2、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3、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4、心逐南雲逝,形隨北雁來。故鄉籬下菊,今日幾花開。

5、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6、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7、林中兩路分,一路人跡稀。我獨選此路,境遇乃相異。

8、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9、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10、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13《於長安歸還揚州九月九日行薇》【隋】江總。

心逐南雲逝,形隨北雁來。故鄉籬下菊,今日幾花開。

14、《示兒》【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15、《漁家傲》【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16、《思江南》【唐】方幹。

昨日草枯今日青,羈人又動故鄉情。夜來有夢登歸路,不到桐廬已及明。

17、《天淨沙·秋思》【元】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8、《渡江漢》【唐】宋之問。

嶺外音書絕,經冬復歷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19、《滯雨》【唐】李商隱。

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6樓:雨嵐說金融

我讚美我的家鄉。

四川達州開江是我的家鄉。

那裡很美。有梅家的雲龍橋峽谷,寶塔壩的廊橋油菜花海,峨城山雲霧繚繞,白巖河沿河美景,蘭草溝的天池山……

有世界獨一無二的任市陶瓷牌坊,唐朝修建的金山寺禪院,沙壩的古縣衙老街……

有深山的泉水釀造的老酒,新農村傍晚時的院壩舞……

十首詩詞能寫什麼?一顰一笑,喜怒哀樂?不能,只能是寫她短暫的一瞬,她的秀髮飄飛的一絲!

(一)五律 五首。

1、 雲龍橋峽谷。

澗水清深綠,叮咚亂石泉。

低頭幽徑草,仰首唳聲鳶。

魄動山飛土,心驚白菊鮮。

巖花懸一朵,只可夢魂牽。

2、廊橋花海。

阡陌**海,廊橋一眼窮。

揪心藍葉暗,醒鼻蕊香隆。

浪蝶招搖舞,狂蜂任性瘋。

瓊花人醉語,玉豔滿雙瞳。

3、峨城山霧。

壁立群山遠,腰間白霧清。

懸崖雲戲石,空谷鳥嬉櫻。

縫隙青松扎,巔峰紫氣迎。

人煙稀靜處,養性自然成。

4、河灘小院。

河灘孤小院,岸上竹林森。

鷺怯泥田恐,貓嬉樹下禽。

櫻桃梨杏綻,紫燕雀鶯吟。

炒蛋春芽賦,廚姑露小襟。

5、天池山谷。

壁立深山暗,腰間白霧清。

懸崖雲戲石,峽谷水嬉鶯。

縫隙青光洞,巔峰紫氣迎。

人煙長絕處,野趣逗幽情。

(二)詞五首。

1、清平樂 院壩舞。

月輝青瓦,梁祝倫巴雅。

村媼扭臀翁嗟訝,狐步翩翩瀟灑。

宮廷懿貴觴弦,皇室歌舞震天。

院壩而今眾樂,山村社稷同歡。

2、浪淘沙 任市陶瓷牌坊。

聖旨敕牌坊,節孝流芳,張家妻妾氏劉姜。

德固坤維陶土砌,意欲光芒。

眼下立街旁,遊客凝望,贊陶雕舉世無雙。

枷鎖遺魂冥府去,睹物情傷。

在四川省達州市開江縣任市鎮,有一座陶雕節孝牌坊,系清光緒8年(2023年)清庭誥授五品奉政大夫、邑人張九封之妻、妾所建。在牌坊正中牌樓上刻有「德固坤維」,下牌樓上刻有「誥授奉政大夫張九封之妻劉氏、妾姜氏節孝坊」。

3、清平樂 金山禪院。

禪院藏柏,飛鶴翔清逸。

鐘鼓梵音幽心魄,隱隱禪林塔跡。

佛光洗浴蒼生,懺悔向善禪庭。

香霧青煙嫋嫋,群鴿碧空和鳴。

4、滴滴金 山泉酒。

鶴煙繚繚碧山莽。

葉懸珠,石溪唱。

山泉涓波一路歡,酒鄉水唯上。

三杯仰首詩膽放。

讚揚家鄉美的古詩

7樓:銀月牙泉

1、望家鄉。

——清代: 蔡德晉。

龍山蒼翠枕西頭,水上芙蓉一帶秋。雲樹不須遮望眼,夢中人在木蘭舟。

2、滿江紅 其五 途中與客說家鄉肉。

——清代: 周之琦。

旅食匆匆,話前事、齒芬猶結。忘不了、衙齋近局,消寒時節。

饋歲相攜春釀早,佐餐雅稱冬春潔。未輸他、松火玉織薰,桐嚴楫。

吾舊裡,樊江涉,今小築,夷門接。甚杭州風味,尊前貪說。

三載身慚東道主,片帆夢冷西湖月。但溪山、好處即家鄉,休分別。

3、奴自維揚載菊一舟藉傳家鄉風景繪有秋江載菊圖故夢中雲雲因足成之——清代: 阮恩灤。

家園回首費思量,城郭依依認綠楊。琴客弦詩宜水調,花奴載菊自江鄉。

柴桑粉本秋容澹,瓜步鐘聲驛路長。夢醒不知窗月皎,白雲何處倍神傷。

4、舍陸就汀舟喜見家鄉在即三首 其一。

——明代: 郭之奇。

窮舟所載不如車,能向山行勝策驢。蕩槳幽峰隨落澗,不愁前路有崎嶇。

5、舍陸就汀舟喜見家鄉在即三首 其二。

——明代: 郭之奇。

西來汀水欲朝東,萬嶂千巖一縷通。急瀨掀刀難坐望,輕帷短被臥秋風。

6、舍陸就汀舟喜見家鄉在即三首 其三。

——明代: 郭之奇。

青山頻過不知名,但憶鄉關此地迎。昨夜歸魂先識路,秋風吹向綠榕城。

8樓:帳號已登出

這個是想住在一起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等等這些故事都是些事。

讚美家鄉的古詩詞有哪些?

9樓:h上官傲龍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釋義:今天是白露節更懷念家裡人,還是覺版得家鄉的月亮權更明亮。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韋莊《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釋義:人人都說江南好,遊人應該在江南待到老去。

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韋莊《菩薩蠻·洛陽城裡春光。

10樓:阜寧縣碩集鎮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床前明月光,疑是。

地上霜。舉頭回望明月,低頭。

答思故鄉---唐。李白。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賀知章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唐。賀知章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杜甫悲莫悲兮生別離---戰國。

楚。屈原。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漢。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隋。薛道衡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南唐。李煜。

家鄉美的詩句

11樓:清平樂中秋

1、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__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2、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__蘇軾《少年遊·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

3、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__李覯《鄉思》

4、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__張九齡《望月懷遠》

5、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__高適《別董大二首》

6、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__杜甫《月夜憶舍弟》

7、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__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8、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__王安石《泊船瓜洲》

9、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__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10、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__馬戴《灞上秋居》

11、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__宋之問《渡漢江》

12、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__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 春夜洛陽城聞笛》

13、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__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14、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__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15、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__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16、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__李白《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17、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__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18、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__杜甫《春望》

19、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__張九齡《西江夜行》

20、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__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其一》

有關我眼中的家鄉的古詩詞,關於家鄉的古詩詞

你家鄉 有限定嗎?憶江南唐 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一時今夕會,萬bai裡故鄉情。du杜甫 戍客zhi望邊色,思歸多苦顏。dao 李專白 忽聞歌古 調,歸思欲沾巾。屬 杜審言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 雜詩三首 床前明月...

我的家鄉有許多美景是一座美麗的城堡也是什麼句子

這個句子作用的是暗喻的修辭手法,把家鄉比喻成城堡,形容家鄉既美麗又像城堡一樣堅固。加涅的學習分類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次的學習相似於桑代克的 嘗試錯誤學習 ...

有關思念家鄉的詩詞,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大全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每逢家節倍思親 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大全 1 唐代詩人王昌齡的 芙蓉樓送辛漸 原文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譯文 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 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 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