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計為何會成功,是因為孔明神機妙算嗎?

2023-01-08 13:00:12 字數 1273 閱讀 4002

1樓:體壇剖析者

不是因為孔明神機妙算。孔明應用空城計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他利用司馬懿多疑的特點暫時騙過了司馬懿。

2樓:米格戰鬥機

空城計的成功一部分在於諸葛亮的神機妙算,一部分在於司馬懿當時所處的境地,司馬懿害怕打敗蜀國以後鳥盡弓藏。

3樓:秋水是條狗子

是的。因為諸葛亮神機妙算,知道在城門外的將領是疑心多慮的人,熟知對方的弱點,利用弱點把人家逼走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孔明神機妙算肯定是一部分原因,還有一部分是因為對方司馬懿的疏忽大意。

5樓:觀山看氣鬥

司馬懿已經看破了空城計,但是覺得如果抓住諸葛亮,自己會被鳥盡弓藏。因此並不是諸葛亮多厲害,而是司馬懿為了謀取曹魏中的權勢。

空城計中,諸葛亮神機妙算表現在**?作者是怎樣寫出來的?

6樓:仲珊雨亭

反襯;氣定神閒的彈曲兒,讓司馬懿聽不出一丁點破綻———

7樓:匿名使用者

空城計在實際戰略中,風險往往與機遇、利益和成功共存,「不入虎穴,焉得虎仔」,空城計的奇巧之處在於:要善於正確、及時地把握對方的戰略背景、心理狀態、性格特性等,因時、因地、因人地以奇異的謀略解除自己的危機。三國時,諸葛亮之所以能大膽地以「空城」退敵,就是他能準確地惴摸到了司馬懿謹慎、多疑而心虛的心理狀態,而諸葛亮獨出心裁、奇異的思維方式,使他成功地化解了一時的危局。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說法 一個是亮在城樓上自己對翌 一種 彈琴 後者可信度較高。

為什麼神機妙算不能說是諸葛亮的空城計?

9樓:57國良

我認為是在諸葛亮沒有使用空城計前,兵法書中就有空城計之計!所以不是諸葛亮發明的!

10樓:洪武刻字胡不歸

司馬懿識破了諸葛亮的計謀,看似中了諸葛亮的空城計,其實是故意放諸葛亮一馬,同時也給自己留一條後路。

空城計火燒新野草船借箭三顧茅廬中不能體會諸葛亮神機妙算的故事是哪一個?

11樓:再見小南

三顧茅廬不能,三顧茅廬說的是劉備鍥而不捨,前後三次到諸葛亮的草廬中請其出山,體現的是劉備的真誠和求賢若渴,並沒寫到諸葛亮的神機妙算。

諸葛亮憑藉著自己的『『神機妙算』』取勝的事有很多。都有哪些呢?

空城計是怎們會事 空城計是怎樣發生的?

空城計的結果是諸葛亮彈琴退了司馬懿15萬雄兵。成為一代佳話,代代流傳下來。真是諸葛亮膽大心細,料事如神麼?我聽說這樣的一個說法,其實根本不是因為司馬懿說諸葛一生唯謹慎,才覺得空城是個圈套,而按兵不動,再退兵。其實這是兩個智者的攤牌。因為諸葛早就看出了司馬懿的竊國計劃,他明白如果司馬懿殺了自己,蜀國立...

空城計到底是誰的,空城計到底是誰的?

歷史上的三個空城計 第一個最有名,是 三國演義 記載的,發明者 是西晉一個叫郭衝的人。他說,諸葛亮駐守陽平關時,派魏延領大軍東出攻魏,自己留萬人守城。不料司馬懿帶著二十萬大軍要迎魏敵時,卻同魏延兵馬對不上陣,從旁邊過去了,一直來到陽平關前,離城只有六十里,諸葛亮才發覺。這是候,要把魏延追回來已無可能...

空城計主要內容,空城計主要內容50字

1 空城計十五字簡述 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率兵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但沉著鎮定,大開城門,自己在城樓上彈琴唱曲。司馬懿懷疑設有埋伏,引兵退去。2 空城計的基本釋義 1 注音 k ng ch ng j 2 解釋 指在危急處境下,掩飾空虛,騙過對方的高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