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加點詞語的意思,解釋加點詞語的意思,並造句。

2023-01-25 17:25:06 字數 2063 閱讀 4735

1樓:暖暖炊煙裊裊

答案選d

前者表示助詞「的」、後者表示賓語前置。

a:何:什麼。

b:可:可以。

c:獨:唯獨。

解釋加點詞語的意思,並造句。

2樓:美麗星空

要挾:懲罰、報復或危害某人而強迫他從而獲得自己的利益。

造句:他怕我舉報他,所以就要挾我。

權衡:泛指在某些方面進行平衡。

造句:我們做事要權衡利弊。

記得采納喲^_^

3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1、要挾 yāoxié∶揚言要懲罰、報復或危害某人而強迫他答應自己的要求 【造句】:他要挾要揍我 。

2、權衡:quán héng:稱量物體輕重的器具。

【造句】: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認真權衡利弊。

解釋下面加點詞語的意思新聞怎麼解釋

4樓:期待

新聞 [ xīn wén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īn wén ]

1.報社、通訊社、廣播電臺、電視臺等報道的訊息:~記者|~廣播|採訪~。

解釋下面加點詞語的不同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空氣:(1)供人和動物呼吸的氣 (2)指當時的氣氛 擔子:(1)指任務 (2)指用扁擔挑在肩上的重物 沉重:(1)指錘子的分量重 (2)指心事重,不開心。採納哦。

聯絡語境解釋下列加點詞語的意思

解釋加點詞語!!!!!

6樓:抱歉你出局了

1.千鈞一髮的鈞的意思是鐵秤砣的意思,整個詞意思為用一根頭髮吊一個千斤重的鐵砣是非常危險的。

2.變化多端的端的意思是方面、項,整個詞的意思為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3.震耳欲聾的欲是將要、快要,整個詞的意思為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千鈞一髮的鈞:我國古代的重量單位,1鈞等於15千克。

變化多端的端:方面、專案、種類 震耳欲聾的欲 :將要。

語文 解釋加點詞語的意思,並造句

8樓:6明天會更好

要挾:因報復或危害而強迫從而獲得自己的利益。

例如:1、他要挾我說:「明天不拿錢來,我就把這件事報告老師。」

2、一些國家經常利用我們的弱點來要挾我們。

權衡:比喻衡量和考慮。

例如:1、他權衡再三,最後還是把錢捐給了慈善機構。

2、經過仔細權衡,他終於下定了決心。

9樓:匿名使用者

那夥人要挾警長,讓他釋放他們的同伴。

10樓:

要挾1.懲罰、報復或危害某人而強迫他從而獲得自己的利益。

例子:他怕我告發他,所以就要挾我。

2.利用對方的弱點,借力量、威脅或其他壓力以強迫對方去做或去選擇對方不願意的事。

例子:秦王十分狠毒,經常要挾別的國君。

權衡詞語解釋:原指秤錘和秤桿。引申為比較輕重,計算得失:權衡利弊|左右權衡。

句子: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認真權衡利弊。

11樓:三科加油

揚言要懲罰、報復或危害某人而強迫他答應自己的要求 他要挾要揍我。 2利用對方的弱點、借力量、威脅或其他壓力以強迫對方去做或去選擇對方不願意的事 大國要挾小國。權衡,古代指稱量物體輕重的器具,今喻指權力。

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認真權衡利弊。

12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 越發。

【拼音】: yuèfā

【解釋】: 1)更加:過了中秋,天氣~涼快了。

(2)跟上文的『越』或『越是』呼應,作用跟『越…越…』相同(用於兩個或更多的分句前後呼應的場合):觀眾越多,他們演得~賣力氣|越是性急,~容易出差錯。

權衡:泛指在某些方面進行平衡造句:我們做事要權衡利弊。

解釋詞語的意思,解釋下列詞語的意思

精緻 精巧細緻 細密 不由分說 不容人分辯解釋。精緻 精巧細緻 的花紋 展覽會上的工藝品件件都很 詞 目 不由分說 發 音 b y u f n shu 近義詞 不容置喙 不容置疑 反義詞 強詞奪理 無理取鬧 用 法 動賓式 作謂語 狀語 分句 形容不容許分辯解說釋 義 由 聽從,順便 分說 辯白,解...

用加點的詞語造句,用加點詞語造句

請問加點的詞語是什麼意思?一點點算嗎?今天下了一點點雨。屋子有一點點髒。用加點的詞語造句 一陣微風吹過後,空氣中似乎仍殘留著青草的氣息,似乎仍夾雜著鮮花的芬芳 操場上似乎仍停留著同學們的歡聲笑語笑語 同學們似乎仍能感受到獲獎的喜悅。夢見屈原來到老師身後,要是我們不告訴她 等她一回頭,就會被這一切給嚇...

加點詞語古今義是否相同並分別加以解釋形容枯槁面目犁黑簡練以為揣摩期年,揣摩成

形容bai古義身形容貌,今義指用語言du描摹事物的形態zhi的行為。詞義擴大dao 面目古義面回貌眉目即答相貌,今義指事物的形態外貌。詞義擴大簡練古義 原文 簡,選 練,熟練。今義語言簡潔凝練。詞義轉移期年古義一週年,期 年月 一週年月.今義期,日期,期待。詞義轉移 古今異義 古今異義 古義 指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