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指的是什麼

2023-03-10 05:40:06 字數 883 閱讀 4254

1樓:梅花現身了

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是指在一定地質環境和人為活動背景條件下,受氣象因素的影響,某一地域、地段或地點在某一時間段內發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大小。它是真實世界遭受損失可能性的一種狀態,而不是真實發生的一種狀況。由於人類防禦災害能力和實施防災措施的不同,這種可能性的狀態可能發生也可能不發生或部分發生。

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基於地質災害的主要控制因素(地層巖性、地質結構、地形地貌、岩土體型別等)和激發因素(降雨、**、冰雪消融、人為活動)通過模型運算來開展工作,控制因素是基本條件,激發因素在不同地區或同一地區不同時段、不同地段常常表現出較大差異。

2樓:週週

①地質災害與降雨的關係?降雨強度與暴雨頻率的關係?

②工作區地質災害危險源識別方法→編制工作區地質災害危險源分佈圖。

③不同暴雨頻率→降雨強度→地質災害危險源危險區範圍**→危險源危險區範圍分佈圖→險情計算→危險等級評判→地質災害風險分割槽評價圖。

④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提的是:

依據工作區地質災害風險分割槽評價圖中的:

a)暴雨頻率(風險概率),b)地質災害危險源分佈及其危險區範圍界線,c)危險等級。

進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報內容:

a)降雨強度→對應的暴雨頻率→對應的地質災害風險評價分割槽圖。

b)地質災害危險源分佈範圍及其危險區範圍界線。

c)危險區內險情大小→危險等級→風險級別。

3樓:扎西德勒

根據降雨強度與地質災害發生頻率的關係,進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分級。根據降雨區域、強度和時間進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報,提醒當地居民注意地質災害。

4樓:大豆豆天蠍

簡單說就是天氣有變化,可能會有產生地質災害的可能。

什麼是地質災害,分類怎樣,什麼是地質災害 地質災害的基本特點與分類

地質災害是指在自然或者人為因素的作用下形成的,對人類生命財產 環境造成破壞和損失的地質作用 現象 如崩塌 滑坡 泥石流 地裂縫 水土流失 土地沙漠化及沼澤化 土壤鹽鹼化,以及 火山 地熱害等。地質災害的分類,有不同的角度與標準,十分複雜.就其成因而論,主要由自然變異導致的地質災害稱自然地質災害 主要...

中國區域地質災害易損性分析,中國的地質災害易損性特徵有那些?

地質災害易損性是指地質災害承災體抵抗地質災害損毀的能力,用地質災害承災體損毀率 易損係數 表示,1 全毀,0 無毀。地質災害承災體共分成2類 a 承災體人一人口分佈特徵,人口分佈調查,編制人口分佈密度圖 用於地質災害危險區內受威脅人數 計算險情。b 承災體物,用財產反映一一財產分佈特徵,財產分佈調查...

地質災害危險性評價的危險性簡介,地質災害危險性評價的危險性評估

地質災害危險性是指地質災害危險源的危險區範圍及其可能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前者是可能發生地質災害的地質體 危險源 及其影響範圍 危險區 採用地質災害危險源識別方法和地質災害危險區範圍 方法。後者是地質災害危害程度,用災情和險性大小來評判。釋文 又稱地質災害災變評價。在查清地質災害活動歷史 形成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