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留守兒童

2023-03-18 17:45:10 字數 1380 閱讀 6930

1樓:孩孩優

①端正留守兒童的學習態度。

很多留守兒童由於缺乏父母之愛,學習沒有動力,學習態度很差。爺爺奶奶管教能力有限,所以他們很多人都學習成績不好。

端正他們的學習態度,多給他們打氣,告訴他們只有勤學苦讀才能出人頭地,擺脫留守的現狀,才能去城裡和父母相聚。

②讓留守兒童有一定的紀律性、提高自理能力。

很多留守兒童隨意慣了,爺爺奶奶不像爸爸媽媽那樣能管住孩子,所以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懶散的,做事拖拉,上課遲到等等。這樣的孩子容易學壞了,我們應該注意培養孩子的紀律性,告訴孩子必須遵守的規定,和孩子約法三章,注意說話語言要和藹中聽。家裡人還應該讓孩子多獨立做事,比如自己洗衣服等等,提高他們的自理能力。

③鼓勵留守兒童樂觀起來,要堅強。

很多的留守孩子心情比較低落,經常悶悶不樂的,他們看到別的爸爸媽媽都帶著孩子出去玩,自己卻無所依靠。

我們應該多鼓勵孩子,樂觀一些,可以把老師當作爸爸媽媽,多和老師交流,把思念父母化成學習的動力。

注意事項。教留守兒童學會勤儉節約。 有較多的留守兒童父母為了補償孩子的孤獨,都會定期寄回不少的錢,而且不限制孩子花,容易導致孩子隨便揮霍了。

這時應該注意教育孩子學會勤儉節約,多給孩子講一些窮苦孩子的故事,效果不錯。

2樓:潤仁家庭教育

怎麼教育留守兒童?

3樓:淺唱幸福

對於留守兒童在教育上應該的關注留守兒童的情況,在學習上應該讓孩子們多多發言,給孩子們創造更多上臺展示的機會,對於成績比較差的一些孩子一定不能放棄,要課下多給孩子做輔導,在生活當中要用實際行動給留守兒童們帶去溫暖,因為留守兒童在生活當中本身就缺少父母的陪伴,所以在教育方面更應該用情感去激發孩子的內心,讓留守孩子兒童的心理變得更加強大,知道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在教育當中也應該開展心理發展方面的內容,留守兒童心理方面更需要老師們的疏導,當然學習方面肯定是主要的,但是我們也不能夠忽略孩子內心的情況,在農村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掙錢,把自己的孩子留給自己的父母,因為爺爺奶奶畢竟年齡大了,沒有辦法更好的引導孩子,所以重擔只能落在學校身上,所以要更好的去疏導孩子的內心,讓孩子知道自己的父母,雖然不在身邊,但是依然愛著他們。

雖然說他們的父母不在孩子的身邊,但是也要告訴孩子們的父母要在空閒時候通過網路來和自己的孩子進行交流,畢竟孩子在自己的心目當中是無人可以替代的,現在的家長可以通過網路手機來把自己的愛意傳達給自己的孩子們,要讓孩子們擁有健全的人格,所以在外地的父母們不應該只顧著打工賺錢,更重要的是要把孩子培養好,父母來說,也要更多的關心孩子的成長。

對於留守兒童來說,教育方面確實有很多難題,這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共同的努力,好在現在網路非常的發達,可以通過網路讓家長和孩子很好的溝通,從而能夠讓孩子健康的成長。

怎樣讓留守兒童跟在父母身邊,留守兒童如何跟父母相處?

留守兒童和老人是我國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由於農村條件不好,很多年輕人需要外出打工,又不能帶著孩子,所以出現了很多留守兒童,外出打工的年輕人應該儘快在外面穩定下來把孩子接在身邊,或者回家鄉發展,現在我們國家農村發展的也還是可以的 可以在上班的附近租個便宜點的套房,然後把老人接過去,孩子讓老人帶,年輕人...

留守兒童和普通的孩子有什麼不同,留守兒童普遍處於什麼樣的狀態?

朋友,留守兒童 是指農村流動人口在戶籍地以外謀生時,把其未成年的子女留置在戶籍地而產生的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具體指與父母雙方或一方分離並 留守 在農村的少年兒童。據統計,我國目前約有1 5億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他們中約有60 將孩子留在家裡。2012年9月,教育部公佈義務教育隨遷子女超1260萬,義...

留守兒童的生活狀況,留守兒童生活狀況

全中國有多少留守兒童?農村留守兒童目前至少有6102.55萬。佔農村兒童37.7 佔全國兒童21.88 這個數字,於全國婦聯2013年釋出的 我國農村留守兒童 城鄉流動兒童狀況研究報告 20多年來,進城的農民工們貢獻了飛速現代化,被迫留在鄉土的孩子們,卻成了這一巨集偉程序的被忽視者。留守兒童,成了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