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又要有出離心又要幸福和諧 矛盾

2023-03-25 03:45:07 字數 5928 閱讀 9450

1樓:匿名使用者

出離心是讓我們認清娑婆世界真相:八苦逼惱,無暫停時。即使有些許樂處,也不久為無常所壞,不能長久。當勤精進,早求解脫。

希望現世幸福和諧,是普通人的願望,為了渡脫這些人,世尊就告訴人們如何利用因果報應規律來獲得幸福,通過佈施得財富,通過放生得長壽健康等等,這是佛法中的世間法部分。人們聽從教誨,滿足自己的美好願望之後,本人和其他人看到,就會想佛陀說的真有道理,對佛陀言教產生信心。進而追求更高深的出世間法。

這就是「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

2樓:沐火圭鑫

呵呵o:-)怎麼會呢。幸福不是指世間幸福。

有為法終將壞滅。這裡所謂和諧指在出離心基礎上守持戒律。信因果,修四聖蒂。

觀十二因緣。發菩提心。具慈悲心。

隨緣而安,短諸惡業。擁護善法。身清淨則心清淨。

心清淨則意清淨。意清淨則諸善成就。現在將來都能獲得快了。

直至坐菩提道場。如果你把世間那些所謂快了看作永恆幸福。把善惡拋棄。

那才是矛盾。

3樓:息滅貪瞋痴

佛法裡沒有矛盾,真的出離了就是真正的幸福和諧!你要不相信,可以讀一讀《無量壽經》,看看極樂世界的菩薩的生活,哪個幸福是真實的。凡夫有時候也感到很幸福,哪不是真的,有負面影響!

比如做皇帝很幸福,但同時他也造很重的罪!不久就要墮地獄受苦了!這叫刀尖上添蜜,得不償失!

4樓:aaa**王

不矛盾 出離心是要看破放下 不執著任何事物 一切自然。

能幫助岀離心佛學的書箱

5樓:金牛米米米

修出離心的話,推薦中觀四百論前八品;菩提心的話,推薦入菩薩行論。空性的話,推薦中觀根本慧論和般若攝頌。

出離心和世間法矛盾嗎

佛教上的出離心是什麼意思

佛法的精髓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的精髓就是「解脫」。解脫眾生的一切煩惱痛苦,成就無上菩提。佛法就是度眾生苦的。

7樓:繼潤

佛法,是讓人們認識思想、擺脫思想束縛、進行自由創造的教學觀照體系。

【佛法】佛所說之教法,包括各種教義及教義所表達之佛教真理。成實論卷一舉出六種『佛法』之同義語,稱為佛法六名,即:

(一)善說,如實而說。

(二)現報,使人於現世得果報。

(三)無時,不待星宿吉凶而隨時得修道。

(四)能將,以正行教化眾生至菩提。

(五)來嘗,應當自身證悟。

(六)智者自知,智慧者自能信解。

又佛法為佛教導眾生之教法,亦即出世間之法;對此,世間國王統治人民所定之國法,則稱為『王法』。印度及中日佛教史中,有關佛法與王法之關係,因時因地而異,有以王法而護持佛法、推動佛法者,如阿育王、迦膩色迦王、梁武帝等;有以王法而抗衡佛法,乃至摧毀佛法者,如我國歷史上著名的三武一宗之厄。

8樓:向善

佛法的精髓是整個宇宙人生的核心真相——唯是一心。這個心不是人類用來思考問題的意識心,也不是心臟那個心,而是能生萬法的第八識心。三界萬法都是這個心所出生的,包括我們的身體、心理、外在的宇宙物理世界。

參禪的人就是要找到這個心。眾生為什麼會成佛也是因為這個心。詳細的修行方法,我推薦大家看一本書《實證佛教修行方法》。

可以網上搜尋請書的方法。

9樓:慈悲圓滿

般若。佛法獨有,其他皆無的內容,就是般若;

《般若心經》言: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就是佛法的精髓。

10樓:多舍多得多自在

精髓就是法無定法。打破一切觀念的束縛。

11樓:手機使用者

精髓就是修福報,脫離。

六道輪迴,達到涅槃狀態,脫離生死和一切煩惱,苦惱。明白,宇宙人生的徹底真相。明白,泛物與所有的。

開始到結束,圓滿的覺悟。具一切智。開始拯救。

這個苦惱的世界。上所有人都得到安寧。與心靈上真正的快樂。

和幸福。

12樓:靈助

通過學習佛法從而瞭解一切宇宙人生的真相!

阿彌陀佛。

13樓:戰彩孔孟君

無緣大慈,通體大悲。既出世,也入世。入世,為了挽救眾生(這裡不單指人類,而指一切有情生命);出世則是教一切眾生,認識生命宇宙的真諦,脫離苦海,到達彼岸(沒有苦難、疾病、戰爭、貧富差別、不生不死、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佛的境界)。

14樓:譙喜憑爾陽

眾善奉行。

眾惡陌做。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15樓:耿衍卻辭

明白真如,本來面目!!!

16樓:拱泉沈唱

惟心所現,惟識所變。

經書、法門都是現成的,就看你有沒有恆心和毅力還有悟性修持下去。

扭曲的是現代人自己的心,與佛法無關。正因扭曲所以才要修行。修的是自己的心,怨天尤人,修行人不為。

17樓:毋慕粘悠奕

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義,做到的人即成佛。眾生平等,皆具佛性,因迷而不能證到佛性。因此,釋迦牟尼佛說法49年,主要給大家介紹破迷開悟的方法。

其精髓是什麼?:

眾生平等,皆具佛性。是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18樓:遲颯招興懷

佛教被現代人弄得,已經沒啥精髓了。

道德觀、價值觀都扭曲了。

19樓:沈田談安順

不被五欲六塵汙染。用清淨的智慧去了解和證悟宇宙人生的事實和真相。出離六道輪迴。離苦得樂。

20樓:畢平蘭傲雲

佛教的精髓就是智慧,慈悲,空性,解脫煩惱脫離六道輪迴。佛法可以概納為兩大類:第一類是解脫道的智慧,即無常空及緣起性空;第二類是大乘菩提道的般若智慧--無生忍、無生法忍,也就是真如與佛性的智慧。

佛法不僅是一種智慧,而且是可修可證的。因為佛法不離世間覺,即每個眾生都具有的五蘊十八界。能斷除"我見",從而斷除"三縛結"者,即預入聖流。永不入三惡道!

佛教裡如何理解懺悔?

佛教說的無常是什麼意思

21樓:aaa**王

佛教中講的「無常」是指宇宙一切現象,都是此生彼生、此滅彼滅的相待的互存關係,其間沒有恆常的存在。所以任何現象,它的性質是無常的,表現為剎那剎那生滅的。這就是十一義中「性無常義」和「剎那滅義」。

佛經中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就是這個意思。「諸行」,就是指一切事物或一切現象。

「行」是遷流變動的意思,一切現象都是遷流變動的,所以叫做「行」。這個字的本身就包含了無常的意義。「生滅」二字,實際上包括著「生、異、滅」三字或「生、住、異、滅」四字。

這裡每個字表示著一種相狀:一個現象的生起叫做「生」;當它存在著作用的時候叫做「住」;雖有作用而同時在變異叫做「異」;

現象的消滅叫做「滅」。剎那ksana是極短的時間,佛經中說彈一下指頭的時間有六十剎那。剎那生滅,就是一剎那中具足生、住、異、滅。

有人問,一個人的壽命一般有幾十年,怎麼是剎那生滅呢?佛教把人的一生從生到死叫做一期,一期是由剎那剎那相續而有的。對一個人的整體來說,他有一期的生住異滅,即生、老、病、死;但從他的組成各部分來說,則是剎那剎那的生住異滅。

佛經說人的身體每十二年全部換過一次。一個物體的生住異滅,一個世界的成住壞空,實際都是剎那生滅相續的存在。佛教的教義認為,一切現象沒有不是剎那生滅的。

佛教把主張「有常恆不變的事物」的見解叫做「常見」,認為是錯誤的。

22樓:永不註冊

就是指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不變的。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當中。

23樓:夷雰養晨希

生死無常。

昨天還看見的人。

今天就沒了。

事情的變化不是人能控制的。

佛教八大吉祥八瑞祥物的含義

24樓:使用者

吉祥八寶之——吉祥結(8-1)

象徵著有關宇宙的所有理論和哲學的《梵網經》。如果跟隨佛陀—達磨之網,就有能力從生存的海洋中打撈起智慧珍珠和覺悟珠寶。代表著佛陀之意。

吉祥八寶之——妙蓮(8-2)

它有出汙泥而不染的品質,被視為開悟煩惱的象徵,標誌撇棄不善和妄語而具有性情溫和和善於傳法等特點。一般認為妙蓮象徵著最終的目標,即修成正果。代表佛陀的舌。

吉祥八寶之——寶傘(8-3)

傘原指印度,後來引申為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而被使用為遮陽物,是權利和富裕的標誌,也作為權威的象徵。藏傳佛教認為它象徵佛陀教誨的權威。代表佛陀之頭。

吉祥八寶之——右旋海螺(8-4)

右旋海螺視作名聲遠揚三千世界之象徵,作為吉祥圓滿的象徵在宗教上廣為應用。也就是說它象徵達磨迴盪不息的聲音,故法會之常吹鳴海螺。代表佛陀之語。

吉祥八寶之——金輪(8-5)

。金輪象徵佛法,是佛法的喻身。輪是古代印度的一種殺傷力很強的**,後來被佛陀用作一種象徵物,意味著佛陀有關的教法,即真理之訓誡。代表佛陀之足。

吉祥八寶之——勝利幢(8-6)

後為佛教用作對治11種煩惱得勝利之象徵。並標誌著佛法堅固不衰,戰勝邪門歪道,蓬勃發展的意義。藏傳佛教認為它象徵修成正果的勝利。代表佛陀之身。

吉祥八寶之——寶瓶(8-7)

象徵著阿彌陀佛或花密,標誌著聚滿千萬甘露,包羅善業智慧,滿足眾生願望。也象徵靈魂永生不死。代表佛陀之喉嚨。

以雌雄金魚一物件徵解脫的境地,又象徵著復甦、永生、再生等,視為是慧眼的象徵,因為魚的眼睛可以透視混濁的泥水。代表佛陀之眼睛。

25樓:匿名使用者

吉祥,又稱佛教八寶,象徵佛教威力的八種物象。由八種識智即眼、耳、鼻、音、心、身、意、藏所感悟顯現。描繪成八種圖案紋飾。

作為佛教藝術的裝飾。清代乾隆時期又將這八種紋飾製成立體造型的陳設品。常與寺廟中供器一起陳放。

八吉祥簡稱輪、螺、傘、蓋、花、罐、魚、長。

佛教 放下是什麼意思

26樓:左海燕

常看到某某人放生白血病痊癒了;某某人唸佛生意興隆了;某某人皈依見著阿彌陀佛了,如是種種神蹟,似乎都在述說著修持佛法的神奇力量。於是,很多人為了治病、發財、消災開始接觸佛法,期盼神蹟的出現。

可惜,無論他們放多少生,病情有增無減;無論他們拜多少佛,生意有虧無盈;無論他們可多少頭,災難有來無去。於是便開始懷疑甚至誹謗。如是種種,究竟錯在了**?從一開始就錯了。

佛法非世間善法,亦非不善法,佛法為解脫生死而來,不為世間欲求而來,而解脫生死也不是你不生不死了,而是證入生死如幻的涅槃實際。所以佛法不是心靈雞湯,不是世間利益交換的手段,你拿你自身利益得失作為發心修佛的因地心,真正是因地不正,果招迂曲。你那個得失心本身就是生滅的妄想心,你看這生滅妄想的種子能不能結出不生不滅的聖果?

一切世間善惡法的得失彰顯因果輪迴的真實不虛,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並非虛言。但不要拿這個與解脫扯上什麼干係。如果想要獲得此生短暫的利益,在自我牢獄中過上帝王般的生活,外道法也能幫你達成願望,可是然後呢?

輪迴不出,諸苦無盡。

有人說經中有言: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所以滿足眾生願望,讓其對佛法產生興趣並無過謬。

真的嗎?可是如果先以欲勾牽,卻不能引導眾生入佛智,又當如何?那麼這裡的勾牽就不再是方便教化,而變成了徹徹底底的業果輪轉了。

無見性之人,根本無法行方便之道,那麼所謂的方便便淪為下流末技,更因此造下壞佛謗法無邊惡業。經言:不做聖心,為善境界;若做聖解,即受群邪。

所謂朝聞道夕可死。

佛法之真,真在離幻,絕不是以任何世間利益得失為所衡量。放生,要放,但不僅要放他生,更要放己生,你內心的齷齪煩惱三毒更需要被放生,而不是因為你有病所以你需要放生。 唸佛,要念,但不僅要念他方佛,更要念自心佛,自心不淨,念他佛何用乎?

——澄江。

給公司起名想既有誠信,又要有物美價廉

商業起名大全商名寶典,你要想買這本書,請你到網上就去買這本書就可以買到了 商業起名,有講究,可以去抖音搜尋,看看有沒有類似的大v,就像專門給寶寶取名字一樣比較專業。公司的名稱,意義非凡。好的公司名,既膾炙人口,又寄寓企業常勝不衰。建議找專業的人協助比較好。某寶 上找 董生起名 告訴客服 168 口令...

求關於蛇的戰隊名字要霸氣又要有內涵

毒灬雷蛇丶青,霸氣吧,內涵的話你自己琢磨吧,看你的悟性啦。snaker 別加亂七八糟的符號啥的非主流的過時了 星 回 世界 真 中 蛇 斯萊特林 哈利波特里的有關蛇的學院 求一個有關軍事的隊伍的,霸氣一些的名字 飛虎隊 野狼盟 勝羽隊 風之彩 巨人隊 禿雞隊 同路人 智聯隊 越眾隊 亮劍隊 美扮居 ...

要寫作文,又要有動態和靜態,該怎麼寫

媽 我突然撲進了媽媽懷裡,小聲啜泣著,心中說不盡的委屈。媽媽對我這突如其來的親暱行為顯得手足無措。孩子,怎麼了,有啥事跟媽說 媽媽撫摸著我的頭,輕輕地說,孩子,媽知道,這些天來因為期中考試的原因,我看你心情一直不好,是不是考試沒考好?她一邊給我擦著眼淚,一邊愛憐的摸著我的臉。冷風吹,月光暖。走,進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