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中風輕什麼意思

2023-04-15 02:35:04 字數 2992 閱讀 4988

1樓:123小可愛喲

雲淡風輕是一個詞,比喻天氣好。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描寫的是什麼季節?

2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全詩為「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春天,一個雲煙淡蕩、風輕日麗的中午,詩人閒居無事,出門散步。傍隨於花柳之間,憑眺于山川之際,不覺心曠神怡,會心自樂。恐怕別人不懂得自己快樂的心情,會說自己是在學輕浮少年,偷閒遊蕩。

這首絕句描寫景物樸實生動,表達心情自然親切,本身就象一幅筆墨清新的圖畫,因而畫工們便用明麗的色彩把它搬到了頤和園的長廊上。

作者:程顥,字伯淳,洛陽人,是我國北宋時期的一位大哲學家,學者稱明道先生。他曾和弟程頤就學於周敦頤,同為北宋理學的奠基者,並稱二程。

他們的學說後來為朱熹所繼承發展,並稱「程朱理學」.程顥一生以昌明孔孟之道為己任,潛心於深奧的理學研究之中,可這個斯文夫子也常為美麗的大自然醉倒。他的七言絕句《春日偶成》就寫出了他對大自然的熱愛和自己恬逸的心情。

風輕雲淡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是什麼意思

3樓:

雲淡,風輕,時近春日正午,傍花隨柳,信步河岸。

4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偶成。

宋·程顥。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詩意】(1)將近正午的時候,春光明媚,雲淡風輕。

(2)我在花叢柳林間穿行,走過了前面的小河。

(3)那是路人並不知道我的心情有多麼舒暢。

(4)還以為我在偷懶貪玩,學年輕人郊遊嬉戲呢!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雲淡風輕近午天」,在午前的時候、在接近中午的時候,這個人或許是位讀書人,他從屋子裡面出來,到前面有山有水的地方走一走,這時候,天空的雲是淡淡的,不是烏雲,有若無的樣子,也有風,但是風很輕微,不是大風,「傍花隨柳過前川」,房子的前面有山有水,這裡面也有花有樹,可能有松樹,也有柳樹,各式各樣的樹,各式各樣的花,在這裡經過。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意思 15

5樓:馨馨妮佑

春日偶成。

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註釋](1)偶成:偶然寫成。(2)傍:靠近。(3)時人:當時的人。

[譯文]天空飄著淡淡的白雲,春風輕輕地佛著人面,時當近午,我漫步於野花之間,隨著一行垂柳來到河邊。當時的人不知我心裡多麼快樂,說我偷閒學那些到處遊蕩的少年。

【賞析】這是一首即景詩,描寫春天郊遊的心情以及春天的景象,也是一首寫理趣的詩,作者用樸素的手法把柔和明麗的春光同作者自得其樂的心情融為一體。開頭兩句寫雲淡風輕、繁花垂柳,一片大自然的鬱勃生機;第三句是詩意的轉折和推進,第四句更進一步說明自己並非學少年偷閒春遊,它所要表達的是一種哲理,以及對自然及宇宙的認識。全詩表達了理學家追求平淡自然、不急不躁的修身養性的色彩和水到渠成的務實功夫,也表現了一種閒適恬靜的意境。

風格平易自然,語言淺近通俗。

6樓:123小可愛喲

]天空飄著淡淡的白雲,春風輕輕地佛著人面,時當近午,我漫步於野花之間,隨著一行垂柳來到河邊。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的意思是什麼

7樓:em南有喬木

意思:雲兒淡,風兒輕,時近春日中午,傍著花,隨著柳,我向河岸漫步。

拓展資料:1、原文:

《春日偶成》

宋 程顥。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2、釋義:淡淡的雲在天上飄,風兒吹拂著我的臉龐,此時此刻已近正午,我穿行於花叢之中,沿著綠柳,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前面的河邊。當時的人不理解我此時此刻我內心的快樂,還以為我在學年輕人的模樣,趁著大好時光忙裡偷閒呢。

3、賞析:作者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詩歌描寫了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抒發了春日郊遊的愉快心情。詩歌風格平易自然,語言淺近通俗。

4、詩人介紹:程顥(1032-2023年),字伯淳,世稱明道先生,洛陽人。嘉祐二年(2023年)進士,調鄂鄠縣主簿。

熙寧初,任太子中允、監察御史裡行,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貶為鎮寧軍籤判,知扶溝縣。哲宗立,召為宗正丞,未行而卒。他是有名的理學家,北宋理學五子之一,與其弟程頤合稱「二程」。

二人創立的學說,世稱「洛學」,是理學中的重要派別。曾在洛陽講學十餘年。著作有後人所輯《二程遺書》。

8樓:網友

淡淡的雲漂浮在天空,輕輕地風吹拂著大地,時間已接近中午了,我沿著繁華翠柳的小路散步,正走到前頭的河邊。元淡風輕的意思。

9樓:麻麻走丟了

略略略,就不告訴你(*≧m≦*

將近正午的時候,春光明媚,雲淡風輕。我在花叢柳林間穿行,走過了前面的小河。

10樓:sky風格

《春日偶成》

宋·程顥。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詩意】(1)將近正午的時候,春光明媚,雲淡風輕。

(2)我在花叢柳林間穿行,走過了前面的小河。

(3)那是路人並不知道我的心情有多麼舒暢。

(4)還以為我在偷懶貪玩,學年輕人郊遊嬉戲呢!

11樓:網友

(1)將近正午的時候,春光明媚,雲淡風輕。

(2)我在花叢柳林間穿行,走過了前面的小河。

(3)那是路人並不知道我的心情有多麼舒暢。

(4)還以為我在偷懶貪玩,學年輕人郊遊嬉戲呢!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這兩句是什麼意思

12樓:sui風如影

天空中有幾朵淡淡的雲,微風輕拂,已經接近了中午,挨著岸邊的鮮花,伴隨著岸邊的楊柳,已經渡過了前面的山川。

雲淡風輕近午天 傍花隨柳過前川 川什麼意思

雲淡風輕任西東,意思是什麼?出之何處

指一種人生態度,寵辱偕忘,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巍然不動。對外界的 淡然,出自宋朝晏殊的 無題 油壁香車不再逢,峽雲無跡任西東。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幾日寂寥傷酒後,一番蕭索禁菸中。魚書欲寄何由達?水遠山長處處同。心無所住,何去何從 雲淡風輕任西東 放下自在,樂在其中 他朝有緣喜相逢 猜一生...

我是45已婚男喜歡叫雲淡風輕的女人,怎麼辦

45已不年輕,為人夫為人父別浪了。把這段感情默默放在心底自已知道就好。於你於她於家都是最好的結局 如果覺得跟對方合適,就直接表達出你的意思 我有家孩子。說什麼亂七八糟的。跟蹤追擊。內心喜歡不犯法,但不能付出行動 已婚男人和一個雲淡風輕女人好上他老婆咋辦?這種男人不會有好下場,對婚姻不忠而且沒有責任心...

成語「雲淡風輕」是怎麼用的 可以用來形容人的言語嗎 如果可以的話那它的意思和「站著說話不腰

你好雲淡風輕形容天氣晴好,後表示恬淡的心境。適用於描述天氣或者一個人的品性。站著說話不腰疼現在的意思是指別人不設身處地替人著想卻高談闊論或陰陽怪氣,夾雜有說人得了便宜還賣乖之意。前者是讚譽後者是詆譭。滿意請採納喲 雲淡風輕的意思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 風輕雲淡 雲淡風輕的出處宋 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