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浮蓮是什麼 水浮蓮和睡蓮的不同在於什麼

2023-05-10 09:45:05 字數 2448 閱讀 3796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浮蓮: 鳳眼蓮學名:eichhornia crassipes (mart.)

生物學特性:多年生草本,浮水或生泥沼中。繁殖方式以無性為主,依靠匍匐枝與母株分離方式,植株數量可在5天內增加一倍。

一株花序可產生300粒種子,種子沉積水下可存活5~20年。常生於水庫、湖泊、池塘、溝渠、流速緩慢的河道、沼澤地和稻田中。

原產地:巴西東北部;現分佈於全世界溫暖地區。

中國分佈現狀:遼寧南部、華北、華東、華中和華南的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有栽培,在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逸生為雜草。

引入擴散原因和危害:2023年作花卉從日本引入臺灣,20世紀50年代作為豬飼料推廣後大量逸生,堵塞河道,影響航運、排灌和水產品養殖;破壞水生生態系統,威脅本地生物多樣性;吸附重金屬等有毒物質,死亡後沉入水底,構成對水質的二次汙染;覆蓋水面,影響生活用水;滋生蚊蠅。

控制方法:(1)人工打撈;(2)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防治研究所2023年從美國和阿根廷引進了專食性天敵昆蟲neochetina eichhorniae和n. bruchi在浙江和福建釋放,取得初步控制效果;(3)用草甘膦、農達和克蕪蹤等除草劑在短時間內有效;(4)除草劑和天敵昆蟲協調防治也取得了較好的研究進展。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浮蓮:(pistia stratiotes):亦稱「大藻」。

天南星科。多年生浮水無莖草本。根長而懸垂。

葉倒卵狀楔形,呈蓮座狀排列,浮生於水面。夏季開花,花單性,雌雄同株,肉穗花序。果實漿果狀,內有綠黃色的種子數粒。

喜高溫多雨氣候。中國中部、南部一帶均有分佈。繁殖迅速。

可作豬飼料或綠肥。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浮蓮——著名外來入侵植物鳳眼蓮的別名。

鳳眼蓮學名:eichhornia crassipes (mart.) solms 鳳眼蓮別名:

風眼蘭、水浮蓮、布袋蓮、水葫蘆 鳳眼蓮科屬:雨久花科、鳳眼蓮屬 鳳眼蓮拉丁名:eichhirnia crasslpes

識別特徵:水上部分高30~50(~100)cm,或更高。莖具長匍匐枝。

葉基生呈蓮座狀,寬卵形、寬倒卵形至腎狀圓形,光亮,具弧形脈;葉柄中部多少膨大,內有多數氣室。花紫色,上方一片較大,中部具黃斑。蒴果卵形。

水浮蓮和睡蓮的不同在於什麼

4樓:點點愛旅遊玩樂

水浮蓮和睡蓮的主要區別是,科目分類不同、形態特徵不同、生境分佈不同,具體如下:

一、 科目分類不同。

1、水浮蓮。

水浮蓮一般指鳳眼藍,是粉狀胚乳目、雨久花科、鳳眼藍屬植物。

2、睡蓮。是毛茛目、睡蓮科、睡蓮屬植物。

二、形態特徵不同。

1、水浮蓮。

鬚根發達,棕黑色。莖極短,匍匐枝淡綠色。葉在基部叢生,蓮座狀排列;葉片圓形,表面深綠色;葉柄長短不等,內有許多多邊形。

柱狀細胞組成的氣室,維管束。

散佈其間,黃綠色至綠色;葉柄基部有鞘狀黃綠色苞片。

花葶多稜;花瓣紫藍色,花冠略兩側對稱,四周淡紫紅色,中間藍色,花絲上有腺毛;花葯藍灰色;花粉粒黃色;子房長梨形,蒴果。

卵形。2、睡蓮。

根狀莖肥厚,直立或匍匐。葉二型,浮水葉浮生於水面,圓形、橢圓形或卵形,先端鈍圓,基部深裂成馬蹄形或心臟形,葉緣波狀全緣或有齒;沉水葉薄膜質,柔弱。花單生,花有大小與顏色之分,浮水或挺水開花。

果實為漿果。

綿質,在水中成熟,不規律開裂;種子堅硬深綠或黑褐色為膠質包裹,有假種皮。

三、生境分佈。

1、水浮蓮。

生於海拔200-1500米的水塘、溝渠及稻田中。亞洲熱帶地區。

也已廣泛生長。原產巴西。廣佈於中國長江、黃河流域。

及華南各省。

2、睡蓮。生於池沼。

湖泊中,性喜陽光充足、溫暖潮溼、通風良好的環境。中國廣泛分佈。俄羅斯、朝鮮、日本、印度、越南、美國均有。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水浮蓮。

百科-睡蓮。

浮水蓮是從什麼地方引進?

水浮蓮和睡蓮的不同在於什麼

水浮蓮的危害

睡蓮的生長習性,睡蓮的習性是什麼

睡蓮喜陽光,通風良好,所以白天開花的熱帶和耐寒睡蓮在晚上花朵會閉合,到早上又會張開。在岸邊有樹蔭的池塘,雖能開花,但生長較弱。對土質要求不嚴,ph值6 8,均可正常生長,最適水深25 30cm,最深不得超過80cm。喜富含有機質的壤土。3 4月萌發長葉,5 8月陸續開花,每朵花開2 5天。花後結實。...

飲鴆止渴和竭澤而魚的不同之處是什麼

飲鴆止渴和竭澤而魚的相同之處是都指可持續發展觀問題。不同之處是出處不一樣。飲鴆止渴y n zh n zh k 解釋 鴆 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出自 後漢書 霍諝傳 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示例 ...

南極和北極最大的不同是什麼?為什麼企鵝和北極熊不住在一起

南極和北極最大的不同是地理位置不同,南極在地球的最南端,北極在地球的最北端。南地極位於地理南極的附近,但是它的位置也在緩慢並不斷地變化著。總面積約1400萬平方千米,其中大陸面積為1239萬平方千米,島嶼面積約7.6萬平方千米,海岸線長達2.47萬千米。北極是指地球自轉軸的北端,也就是北緯90 的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