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的代表人物 勢力 主體力量 失敗原因?

2023-05-21 09:10:08 字數 1460 閱讀 7681

1樓:匿名使用者

李鴻章為當時中國極少數能夠正確對待西方技術的人之一,他在頑固派的阻撓和謾罵之下,極力主張「師夷長技以自強」。在他的主持下,中國出現了第一個大型兵工廠,第一座鍊鋼爐,第一條鐵路,第一個煤礦,第一個紡織廠,第一支近代海軍,第一艘輪船,第一個到西方的留學生等等,洋務派創造了中國近代的許許多多的第一,無疑為中國的近代化邁出了第一步。

張之洞,2023年(光緒七年),授山西巡撫,政治態度為之一變,大力從事洋務活動,成為後期洋務派的主要代表人物。2023年,補授兩廣總督。中法戰爭爆發後,力主抗法。

同時,在廣東籌辦近代工業,以新式裝備和操法練兵,設立水師學堂。2023年,調湖廣總督。建立湖北鐵路局、湖北槍炮廠、湖北紡織官局。

開辦大冶鐵礦、內河船運和電訊事業。促興築蘆漢、粵漢、川漢等鐵路。後又編練新軍。

在鄂、蘇兩地設新式學堂,多次派遣學生赴日、英、法、德等國留學。還大量舉借外債,是為中國地方**直接向外國訂約借款之先。戊戌變法時期,起先支援維新活動,多次出資贊助維新派。

2樓:青少年的紅星

代表人物:**—奕忻。

地方—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

勢力:滿清權歸和漢族地方官僚。

主體力量:企業以官辦為主。

失敗原因:第一,洋務派欲以先進的生產方式維護腐朽的封建制度是註定要失敗的。第二,洋務派所建立的近代工業,受制於封建體制的束縛和侵略勢力的壓迫,使洋務運動舉步維艱,最後導致破產。

第三,企業中近代的生產力與腐朽的封建管理方式不相適應,使之不能長久維持下去。

洋務運動主要歷史成就及失敗原因?

3樓:起名太麻煩

洋務運動的成就:

1、洋務運動推動了近代中國生產力的發展,促使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

2、洋務派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資本主義的經濟輸入;

3、洋務運動開啟了封建教育制度的缺口;

4、洋務運動促使了國防的近代化。

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

主要是包括傳統封建制度的弊端、缺乏完整的計劃、主事者識見不足、守舊人士的反對、官僚政風的敗壞等。

洋務運動中,洋務派雖然自我標榜「自強新政」,但由於他們都是封建傳統思想的衛道者,根本無意於學習資本主義的政治經濟制度。

洋務派只主張學習西方技術,極力反對對封建思想和封建制度進行任何形式的變革,只是徘徊在封建王國的藩籬中自認為有所新創而洋洋得意,所以最終也沒能在外國侵略者面前表現出「自強」、「中興」。相反,在列強侵略勢力的進攻下,這些封建思想的衛道者們所舉行的「壯舉」迅速歸於失敗。

4樓:劇菁英

洋務運動的主要歷史成就就是讓清**接觸了歐洲的先進科學技術。失敗的原因當朝統治者的腐敗無能。

洋務運動失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5樓:京城「老炮兒

「洋務運動」的各項內容及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學習西方技術不改變落後的政治制度。

洋務運動及代表人物

一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 自強運動。是19世紀60到90年代晚清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 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清朝統治的自救運動。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 自強 後期口號為 求富 二 代表人物 1 代表 恭親王奕欣 文祥 2 地方代表 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 張之洞。擴充套件資料洋務運動的...

啟蒙運動有哪些代表人物,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都有哪些?

孟德斯鳩 伏爾泰 盧梭 狄德羅 康德 霍布斯 洛克 伏爾泰 孟德斯鳩 盧梭 伏爾泰 盧梭 孟德斯鳩 狄德羅 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都有哪些?啟蒙運動 復的著名代表有伏爾泰 狄德制羅 盧梭等人。他們通過著書立說,編纂百科全書等活動來宣傳唯物主義和無神論,提倡理性與科學,在政治上提出 自由 平等 博愛 等口...

唐潮倡導古文運動的兩個代表人物是誰

唐潮倡導古文運動的兩個代表人物是韓愈 柳宗元 古文運動是指唐代中期以及宋朝提倡古文 反對駢文為特點的文體改革運動。因涉及文學的思想內容,所以兼有思想運動和社會運動的性質。古文 這一概念由韓愈最先提出。他把六朝以來講求聲律及辭藻 排偶的駢文視為俗下文字,認為自己的散文繼承了兩漢文章的傳統,所以稱 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