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的溫煦作用對人體有什麼重要的生理意義

2023-06-24 00:05:06 字數 945 閱讀 3088

1樓:說淑慧越慕

水是維持人體的重要營養物質之一,具有代謝作用,運輸作用,潤滑作用,溶解作用,調節作用維持人體的體溫,親和作用。

什麼是氣的溫煦作用?

2樓:楠柯一夢

氣的溫煦作用是中醫執業醫師考試中經常會遇到的問題,為了幫助中醫執業醫師考試的考生更好的複習這一部分的內容,醫學教育網的特為您整理撰文如下:

氣的溫煦作用是指氣有溫暖作用,故曰「氣主煦之」(《難經。二十二難》)。氣是機體熱量的**,是體內產生熱量的物質基礎。

其溫煦作用是通過激發和推動各臟腑器官生理功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來實現的。氣分陰陽,氣具有溫煦作用者,謂之陽氣。具體言之,氣的溫煦作用是通過陽氣的作用而表現出來的。

人體通體之溫者,陽氣也」(《質疑錄》)。

就營衛之氣而言,衛氣屬陽,「衛氣者,熱氣也。凡肌肉之所以能溫,水谷之所以能化者,衛氣之功用也」(《讀醫隨筆。氣血精神論》)。

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陽氣稱之為少火,所謂「少火生氣」(《素問。陰陽應象大論》)。陽氣對人體的生長壯老已至關重要,「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素問。

生氣通天論》)。氣為生人少火,立命之本也」(《質疑錄》)。

溫煦作用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人體的體溫,需要氣的溫煦作用來維持;各臟腑、經絡的生理活動,需要在氣的溫煦作用下進行;血得溫則行,氣可化水,血和津液等液態物質,都需要在氣的溫煦作用下,才能正常循行。

氣虛為陽虛之漸,陽虛為氣虛之極。如果氣虛而溫煦作用減弱,則可現畏寒肢冷、臟腑功能衰退、血液和津液的執行遲緩等寒性病理變化。

氣的生理功能()

3樓:健康養生小顧問

a.推動作用。

b.溫煦作用。

c.防禦作用。

d.固腎作用。

正確答案:推動作用;溫煦作用;防禦作用;固腎作用。

黃金對人體的作用,黃金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佩戴玉石好處如下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 玉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元素,經常佩戴和使用玉器 如玉鐲 項鍊 戒指 玉席 玉枕等 由於摩擦 與穴位等作用,對經絡血脈 等有多種好處,起到防病治病效果,故將玉器作為護身符,是非常有益的。玉乃稀世之寶,玉石含有人體所需的硒 鋅 鎳 鈷 錳 鎂 鈣等3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

鋅在人體有什麼作用,鋅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人體不可或缺物質 鋅 鋅對人體的免疫功能起著調節作用,鋅能維持男性的正常生理機能,促進兒童的正常發育,促進潰瘍的癒合。常用於厭食 營養不良 生長緩慢的兒童,還可 脫髮 皮疹 口腔潰瘍 胃炎等。常見為消化道反應,噁心 嘔吐 腹瀉等。沒個性,抄襲。缺鋅會多東,抵抗力比平常人差,什麼微量元素都不能缺 樓上...

磁療對人體有多少好處,磁療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你說你要是每天背一塊磁鐵,對你有什麼影響?我覺得影響遠不如你的心情對你身體音響大。磁療對人體有什麼作用?磁療能增強白血球復的生制命力,在磁場的作 bai用下,白血球吞噬機能比較活躍,du紅血zhi球和淋巴細胞的沉降變慢,有dao利於消炎和降低血沉。2 磁療能改善血液迴圈,增強氧氣和鐵質的吸收,排除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