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是怎麼一回事?耳鳴是怎麼一回事啊?

2023-06-24 09:20:04 字數 4400 閱讀 7033

1樓:淡寫

外耳病變:耳郭、外耳道軟骨及骨病變阻塞耳道,環境聲音傳入中耳受到隔絕,因此,對體內產生雜音的干擾作用減弱,使體內微弱的聲音相對增強而產生耳鳴。常見疾病如外耳道異物、耵聹栓塞、外耳道癤、外耳道膽脂瘤等。

中耳病變:中耳的作用是將外耳收集到的聲音傳入內耳,因此,中耳病變常導致不同程度的傳導性耳聾,同樣使體內雜音相對增強而產生耳鳴。常見疾病如各類中耳炎。

耳蝸病變:發病機制尚不明確,學者普遍認為耳鳴是由病變部位自發性放電活動導致。常見疾病如噪聲性耳聾、藥物性耳聾、老年性耳聾及耳硬化症等。

蝸後病變:病變壓迫聽神經,可產生異常神經衝動,從而導致耳鳴。常見疾病如聽神經瘤、聽神經脫髓鞘病變等。

中樞聽覺徑路病變:由於聽覺傳導路徑受到干擾,聽覺會產生異常,而感到耳鳴。這類耳鳴又稱為中樞性耳鳴。

常見疾病如血管病變、感染性疾病及中樞神經系統退行性病變累及中樞神經傳入或傳出神經纖維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耳鳴是患者在缺乏外部聲源的情況下,耳內或顱內產生嗡嗡、嘶鳴等不成形的異常聲幻覺。這種聲音感覺可以是一種或一種以上,並且持續一定的時間。耳鳴本身並不是一種疾病,它是一些疾病的症狀。

3樓:新居團

耳鳴就是指主觀感覺耳內或者頭部有聲音,但是外界並無相應的聲源存在,沒有外界的干擾下自己聽見了聲音,這就是耳鳴。耳鳴一般首先要排除耳部的疾患,其次再排除全身的疾患,就是任何有可能引起耳鳴的原因。有間斷性的,也有持續性的,如果是間斷髮作,更考慮是耳部的病變;持續性的考慮是內耳病變,或者是全身系統性疾病導致的,比如腎病。

4樓:白又又

耳鳴的**比較複雜,一般可分為兩大類:

耳源性疾病(即與耳部疾病相關)往往伴有聽力下降,如由耳毒性藥物中毒、病毒感染、內耳供血不足等引起。

非耳源性疾病,這類病人除了有耳鳴外,常伴有相應疾病的其他症狀,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病、糖尿病、腦外傷等。

5樓:杯酒清茶

耳鳴,是任何**造成的一種聽覺感受,表現為單側或雙側耳部鳴響。

耳鳴是怎麼一回事啊?

6樓:勳章

1.腎虛引起的耳鳴,2.肝火太盛引起的耳鳴,3.還有脾胃虛弱引起的耳鳴。

1、從中醫角度講,腎開竅於耳,所以耳鳴,一般考慮是腎虛導致的。

腎虛又可以分為腎陰虛與腎陽虛,二者的共同點是,都有腰膝痠軟或者腰疼等,不同的是,腎陰虛,還會有盜汗,口乾口苦等,而腎陽虛,則會有怕冷,四肢發涼,後背怕冷等症狀。

腎虛產生的耳鳴,它的具體表現是:如果耳邊是蟬鳴樣聲音,時刻都有,而且晚上更加明顯,也有心煩、失眠、頭暈目眩、腰膝痠軟等全身症狀,這種就是腎虛引起的耳鳴。

2、脾胃虛弱也可引起耳鳴:在中醫經典《黃帝內經》裡面,就認為耳鳴與脾胃有關係,內經認為九竅的問題,皆腸胃之所生,所以,我覺得脾胃虛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耳鳴的誘因,如果耳鳴時輕時重,四肢睏倦,吃的少,昏昏沉沉,大便時塘,這種耳鳴一般是脾胃虛弱引起的。

3、肝火熾盛引起的耳鳴:我們的身體,與情緒的關係密切,很多人的耳鳴,除了正氣不足,有很多人是因為生氣而導致肝氣不舒的情況,從而引發了耳鳴,這種耳鳴一般向潮聲,還有風雷聲,如果有耳脹,頭痛、眩暈、目紅面赤,煩躁易怒,夜,口苦咽乾等症狀。

4、心火旺盛也會引起耳鳴:這種情況,其實與前面的是一個原因,都是情緒不佳,生氣而來的,但是心火旺盛,往往與腎陰不足同時出現,所以,耳鳴最重要的出現原因,主要是脾胃受傷,上火生氣,腎氣不足這三個原因,而這些原因不會一個個單獨出現,它們往往是混合在一起出現的,互為因果,那麼既然知道了這些原因,很多人會說,那已經有耳鳴的症狀了,應該怎麼辦?中醫講究養生,耳朵也一樣可以保養。

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7樓:柯橋峰力助聽器

耳鳴是聽覺的紊亂現象,其聲響有高低、音調有多樣,或如蟬鳴,或如風聲,或如流水聲夾雜蟋蟀的叫聲。耳鳴可為陣發,亦可為持續性,有的耳鳴伴有耳聾,也有的單有耳鳴而無耳聾。耳鳴患者多數有不同程度的聽覺系統病變,經聽力檢查都有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害。

耳毒性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如使用不當,對某些人可使內耳中毒,發生耳鳴及耳聾,如及早發現停藥及早**,則可減輕或避免導致耳聾。由各種耳病如耳硬化症、聽神經瘤、梅尼埃病引起的耳鳴,如果任其發展,不及時**,則可能導致耳聾。但是,並非所有的耳鳴都導致耳聾。

如高血壓質血或中醫認為的陰虛等病症,可能僅有耳鳴而聽力正常,當這些全身病**好轉,耳鳴會自然消失。

發生耳鳴怎麼辦?如果耳鳴較輕,有時自己按摩或針灸耳屏前方的穴位,可使耳鳴消失。如果耳鳴明顯,持續不退則應到醫院檢查,找出**,予以**。

如因患某些全身疾病所致耳鳴,則應**全身性疾病。

8樓:匿名使用者

耳鳴呢,是一種很常見的症狀,為什麼常見?因為導致它的原因眾多,為大家總結了五大類可以導致耳鳴的常見原因,再介紹具體問題之前,首先給大家科普。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耳鳴和發熱、腹瀉、頭疼、頭暈一樣,僅僅是個症狀,它是結果而不是原因。

只有當找清楚了**,才有可能緩解甚至**。第一類原因,情緒問題。很多長期失眠、焦慮、抑鬱的病人常常會出現耳鳴,特別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出現或加重。

很多人把原發病治好了,耳鳴也就隨之消失了。第二個問題,耳部問題。耳朵本來就是聽聲音的,由於損耗或老化出現了問題,類似於老音箱一樣,出現噼裡啪啦的聲音也屬於自然現象,如長期在噪聲大的環境中造成的感應神經的損害,或者是由於梅尼爾病、突發性聾及內耳傳音結構的炎症退變等原因,都是造成耳鳴的常見**。

第三,頭部、耳周甚至頸部的血管。

9樓:愛吃的西米露

耳鳴是通常是由於神經性耳鳴、耵聹堵塞、咽鼓管炎所造成的,需要針對**進行**。

1、神經性耳鳴:如果精神過度緊張或者是焦慮,過於勞累就有可能會導致神經性耳鳴,神經性耳鳴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營養神經的藥物進行**,比如彌可保片,可以幫助促進神經纖維再生。同時口服敏使朗、丹參片**。

2、耵聹堵塞:耵聹堵塞會出現耳鳴,耵聹堵塞可以用百分之三的碳酸氫鈉滴耳液滴耳**後,到醫院用生理鹽水沖洗乾淨。

3、咽鼓管炎:咽鼓管炎會引起耳鳴,一般是低頻性耳鳴。需要查詢咽鼓管炎的原因對因**。

如果是炎症弓|起的可以口服阿奇黴素消炎**,用雷諾考特噴鼻**,口服化痰藥物如鹽酸氨溴索片**。捏鼻鼓氣**。

10樓:魯南眼科

耳朵突然嗡嗡響的情況,持續時間或長或短,一般很快就會消失。耳朵嗡嗡響其實就是耳鳴。

耳鳴是指主觀上感覺耳內或頭部有聲音,但外界並無相應聲源存在。耳鳴是耳科臨床最常見的症狀之一。耳鳴症狀現在特別常見,且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特別是老年人耳鳴發病率較高。

11樓:康

中醫一般分兩個①陰虛火旺②氣血不足。

耳鳴是怎麼一回事呢?

12樓:158四五六玫瑰紅

你,耳鳴一般就是上火了。

13樓:ccc菜辣椒

耳鳴分主觀性耳鳴和客觀性耳鳴。主觀性耳鳴,好多是患者自己感覺耳朵嗡嗡響,如蟬鳴持續性那種;有的病人還有跟吹風一樣的,呼呼的、還有雷擊聲。耳鳴患者比較多,好多因素都可以造成耳鳴,比如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睡眠不好、精神因素等,都可以出現耳鳴。

耳鳴可以一側耳鳴,也可以單發耳鳴,還有雙側耳鳴。造成單側耳鳴可能由於血管的問題,血管有沒有狹窄、血管動脈有沒有斑塊等,都可以出現耳鳴。

14樓:網友

』耳鳴是怎麼一回事呢?耳鳴是一種病的表現,也許是腦供血不足動脈硬化所導致的,也許是腎虛導致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耳鳴的原因:1、不良習慣,咖啡因和酒精常常可使耳鳴症狀加重:吸菸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內耳毛細胞又是一種對氧極其敏感的細胞,所以缺氧會對毛細胞造成損害,因此要注意改變不良習慣。

2、噪聲,暴震聲和長時間的噪聲接觸,均能導致聽力下降和耳鳴產生,對高危人群(工作在高強度噪聲環境中)要注意噪聲防護。如減少噪聲源或佩戴防護耳罩、耳塞等。此外,要注意不要長時間,大音量在有噪聲的環境中使用隨身聽耳機。

耳鳴是怎麼回事?

16樓:臘梅冬雪

引起耳鳴的原因很多。比如說常見的神經性耳鳴,這種耳鳴的性質一般都是持續性的,音調比較高的耳鳴,患者大多數,都會伴有不同程度的聽力下降,這種情況一般考慮都是,供血不足,或者是聽神經受到損傷的原因造成的,早期發現之後可以對症的使用,活血,營養神經和改善迴圈的藥物**,有一些可以配合高壓氧**,但是如果病程時間太長,**效果也不好,再有就是,有一些,比較低沉的耳鳴,伴有嗡嗡聲,並且伴隨有耳朵發悶發堵,這種情況一般考慮都是耳膜內陷,或者是因為咽鼓管堵塞的原因造成的,這個和鼻子有直接關係,在保持鼻腔通暢的前提下,可以捏住鼻子鼓氣,做咽鼓管吹張,大多數都能緩解,建議你如果出現耳鳴,最好能到醫院做一個聽力測試的檢查,確定型別之後,早期發現,早期**。

17樓:丁盯叮

耳鳴其實就是一種大腦幻想的聲音,是在沒有外界聲音存在的情況下,我們的大腦內自己產生的對聲音的一種幻想的感知。

頭髮油是怎麼一回事,頭髮油是怎麼一回事?

從小就是,那就是天生的,後天也效果不大啦,關於出油嘛,看過 一位學中醫美女的保養方法 裡面有一段,複製了給你看看 如果你問 怎麼我的頭髮那麼油啊?那是因為你肝火太旺了,身體裡內臟不能消化油脂,所以就把它排到臉上和頭上了 你還是會問,那怎麼辦啊?我就會說 每天晚上用滾燙的熱水泡腳泡上半個小時,慢慢就會...

做夢是怎么一回事,做夢是怎麼一回事?

經常聽到有人說 昨晚沒休息好,做了一夜的夢 我昨晚夢多,簡直沒有睡 於是,白天工作學習精力不足,彷彿夢真的耽誤了休息。其實這種看法是錯誤的。科學研究表明 做夢不僅不會影響睡眠和健康,而且是保護大腦健康所不可缺的生理活動的一環。從有記憶開始,你曾經歷過的事都可能成為夢的內容。過去看到的 想到的 聽到的...

巨集志班是怎麼一回事

巨集圖寄黨恩,志遠為國強 巨集志班是在 的支援下,依託實力雄厚的學校,專門為品學兼優而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進行免收學費 書費甚至還補助生活費的一種特殊教育形式。1995年9月1日,全國第一個 巨集志班 在北京市廣渠門中學開班。2002年9月,國家西部開發助學工程擴大了資助範圍,在全國20個省 市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