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減少到60應該怎麼治,血小板減少咋治療?

2023-06-30 19:30:04 字數 5365 閱讀 7377

1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建議中西醫結合**。

可以結合食療:

一、花生黨參湯 花生紅衣6g,紅棗10枚,黨參10g。把花生衣、紅棗、黨參用砂鍋加水煮成湯,棄掉黨參、花生衣藥渣,吃紅棗喝湯。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

該藥膳有養心健脾,益氣攝血的功效。對於病後體虛、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均有良效。

二、白茅根燉豬皮 白茅根30g,豬皮500g,冰糖適量。白茅根布包水煎,取汁,再以汁代水,煎煮去毛洗淨之豬皮,燉至湯汁稠粘時,入冰糖拌勻。此為1日量,分4~5次餐食。

該藥膳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的功效。適用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屬熱毒鬱營型者,**出現紫斑,或有鼻衄、牙衄、尿血、便血、小便黃赤等症。

三、羊脊骨湯 羊脊骨(連尾)1條,肉蓯蓉10g,菟絲子10g,蔥、姜、鹽適量。將羊脊骨碎成塊;肉蓯蓉酒浸一夜,颳去粗皮;菟絲子酒浸3日曬幹,搗末,用水適量,放入羊脊與蓯蓉,同燉至熟透,調入菟絲子末及調味品。此為1日量,分2次空腹食之。

該藥膳有補腎陽、益精血、健脾胃的功效。適用於腎精不足型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四、圓肉花生湯 龍眼肉12g,帶衣花生25g,大棗15g。大棗去核,與花生仁、龍眼肉加水同煮後食。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

該藥膳有健脾補心、養血止血的功效。適用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貧血及脾虛肌衄或虛勞血虛等症。

五、枸杞參棗雞蛋湯 枸杞子10g,紅棗10枚,黨參10g,雞蛋2個。把枸杞,紅棗、黨參放砂鍋內同煮成湯,雞蛋煮熟後去殼取蛋,再煮片刻,吃蛋飲湯。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

該藥膳有補氣養血的功效。適用於氣不攝血型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六、雞血藤大棗湯 雞血藤20g,大棗15枚。以上二藥水煎後棄雞血藤藥渣,吃棗飲湯。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

該藥膳有益氣攝血、補血的功效,適用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反覆出血,兼有鼻衄、齒衄、頭暈目眩,面色蒼白,唇甲不華,神疲體倦,食慾不振,心悸,動則心跳氣短,震顫多汗等症。

七、花生衣紅棗汁 花生米50g,紅棗30g。將花生米在溫水中浸泡半小時,取皮,紅棗洗淨後溫水泡漲,以浸藥之水煮花生衣及紅棗半小時,去花生米衣,加適當紅糖。此為1日量,分3次飲汁共吃棗和花生。

該藥膳有補血止血的功效。適用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各種失血及血虛、腫瘤經放療、代療後血象異常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做骨穿及免疫系列的檢查,如果都正常可以不必**,定期複查就可以了!

3樓:機器貓

中藥最好,我正用中藥治那。剛有點效果。

血小板減少咋**?

4樓:

摘要。注意休息,避免感染。

避免出血,防止外傷及磕碰。給予潔淨、易消化的飲食,重型再障做好隔離護理。

血小板減少咋**?

注意休息,避免感染,避免出血,防止外傷及磕碰。給予潔淨、易消化的飲食,重型再障做好隔離護理。

血小板減少患者的**主要是對因**,根據引起血小板減少的原因不同,**方法也不盡相同。有些誘因去除後血小板可回升至正常範圍,而有些疾病則需要長期而系統的規範化**。

你首先早知道你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嗯謝謝。不客氣。

血小板減少,目前能治好嗎?

5樓:網友

**原則。去除**,有明顯誘因的以去除誘因的**為主。

輕度血小板減少,不需要特殊處理,只需定期觀察。

嚴重的血小板減少要補充血小板,給予提升血小板**,積極**基礎疾病。

一般**。注意休息,避免發生外傷,減少活動。病情嚴重的患者要臥床休息,預防外傷部位感染,飲食要以流食為主,給予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避免過熱,防止損傷消化道黏膜。

藥物**。常見藥物:免疫球蛋白、新鮮血小板、重組人促血小板生成素、艾曲波帕、潑尼松。

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加免疫力,適合嚴重病毒感染導致的血小板減少的**。

新鮮血小板:主要適合於血小板嚴重減少的急救**,效果不持久。

重組人促血小板生成素:屬於細胞因子的一種,能夠特異性的和巨核細胞結合,促進血小板的生成。

艾曲波帕:是一種口服血小板生成素受體激動劑,具有升高血小板的作用。

潑尼松:糖皮質激素類藥物,能夠抑制免疫反應,適合於免疫損傷導致的血小板減少。

手術**。對於血小板嚴重減少、藥物**效果差的患者,可以通過手術切除脾。

急症**。發生急性危及生命的出血,要立即給患者輸注新鮮血小板或新鮮血液,增加血液中血小板的數量。

給予免疫抑制劑,比如糖皮質激素抑制免疫反應。

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患者,需要血漿置換。

對症**。發生鼻出血的患者,可以通過區域性壓迫的方法或電凝的方式止血;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可以給予冰鹽水口服或口服凝血酶;嚴重的失血患者,需要給予輸血。

腦出血的患者需要給予降低顱內壓、輸新鮮血小板等方法**。

原發病**。

骨髓病變的患者要明確具體的**,不同原因需要給予不同的**。

免疫力低下的患者要增加抵抗力,病毒感染的患者要給予抗病毒藥物**。

長期飲酒的患者要注意戒酒。

使用肝素、奎寧等藥物的患者要及時停藥。

其他**。癌症患者需要給予藥物化療或放射**。

合併細菌感染的患者需要給予抗感染的藥物**。

嚴重的腦出血需要給予生命體徵檢查,營養腦細胞等**。

6樓:來自車蓋亭風度翩翩 的火龍果

嚴格來說,血小板減少症的**沒有最好的方法,客觀上認為適合患者的個性化**就是最好的,因此難以給出太絕對的說法。在臨床當中,血小板減少症的**方法包括激素**、免疫球蛋白**、新型藥物、中醫**、脾臟切除、食療以及輸血等,具體如下: 1.

激素**。患者在**的時候可以使用一些激素類藥物。但是激素類藥物的效果是比較短期的,也就是不可以長時間使用,不然不僅會讓藥物效果大大減弱,而且對身體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2.免疫球蛋白**。

一些對激素**效果不佳、有嚴重***或需緊急提高血小板水平的患者,可以選擇免疫球蛋白進行升血小板**。

3.新型藥物。

包括促血小板生成藥物:如 rhtpo、艾曲泊帕、海曲泊帕、阿伐曲泊帕、利妥昔單抗、syk抑制劑、btk抑制劑等,都是近些年對一些激素或免疫球蛋白**效果不佳的患者可以選擇的新型藥物。

4.中醫**。

中醫**血小板減少症的效果也是很不錯的,中醫在**時一般會選擇活血化瘀、清熱涼血、滋陰補氣的中藥進行**,不過中醫**具有一定的侷限性,通常只適合慢性血小板減少症的患者。

5.脾臟切除。

脾臟切除是血小板減少症比較常用的**方法之一,這種方法比較適合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患者,這類患者出現病症通常是因為體內的血小板被誤認為是病變細胞,而遭到了免疫細胞的攻擊所導致的,這個時候將脾臟切除就可以有效的減輕免疫細胞對血小板的攻擊,從而達到控制疾病的效果。

6.食療。注重日常的飲食習慣對血小板的增加也有很好的輔助作用。由於患者們的體質和具體情況不同,所以在選擇食療前要諮詢一下專業的人士和醫生,不要盲目自行食療。

7.輸血。若在接受檢查之後發現有黏膜出血以及內臟出血的現象,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血小板的注射,儘快止血。但這種方法只是緊急**,只適用於嚴重出血的患者。

7樓:本本電信

首選****,必要情況下進行輸注血小板支援**。日常護理。

1.患者日常需避免磕碰,注意**清潔,避免過度抓撓,防止出血不止和感染。

2.日常需密切觀察瘀斑的變化,必要時及時就醫。

3.患者**期間易出現焦慮、緊張等不良情緒,可及時和醫護人員進行溝通,進行心理疏導,正確面對疾病。

原發病**。

血小板減少症的**隨發病原因而不同,應著重於****:

1.血小板生成減少:可應用促進造血的藥物,如氨泰素、葉酸、維生素b12等。

2.血小板破壞過多:免疫性因素可應用腎上腺皮質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對症**。

血小板輸注,適應症包括:

1.血小板顯著減少,即血小板計數低於 20×10^9/l,有明顯出血傾向,血小板輸注可能改善病情。

2.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肝素誘導的血小板減少症;僅因凝血障礙性疾病引起的出血、僅因解剖缺陷引起的出血。

3.直接壓迫法、區域性處理可控制的出血不建議輸注血小板。手術**。

脾切除術適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脾機能亢進或脾腫大,進而導致血小板減少者。

術前需注意改善全身情況,多次少量輸血,保護肝功能,糾正凝血功能不全,進行必要的實驗室檢查;胃腸減壓;瞭解手術的有關事項,減輕心理壓力。

術後需觀察出血和膈下脾窩引流管情況,發現異常時及時告知醫生;禁食 2~3 日再恢復進食,充分補充維生素、葡萄糖等;遵醫囑常規應用抗生素,以預防全身和膈下感染。其他**。

細胞**:包括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等。預後情況。

血小板減少經有效**後,多可控制和緩解。但血小板計數低於 20×10^9/l 時,顱內出血等重要部位出血風險增高,嚴重時可導致死亡。血小板減少症一般是能治好的。

是否可以治好主要根據患者的病情而決定的,如果是由於感冒或者是藥物引起的血小板減少症,如一個人感冒以後出現了發熱,同時服用了某些消炎止痛藥,這兩個因素都會引起血小板減少,這種情況下,當感冒控制以後,血小板數量會逐漸的恢復正常,血小板減少症就能**。如果是由於自身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引起的,一般是不能夠**的。

血小板減少怎麼**?

8樓:一天一個財務小知識

血小板減少患者的**分為幾個方面:一方面需要****,例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患者,給予糖皮質激素**;脾功能亢進引起的血小板減少,給予切脾**等。另一方面需要給予對症**,血小板減少,出血的風險是比較大的,因此,必要的時候需要輸注血小板**,並且應用止血的藥物對症**。

其他可以應用輔助升高血小板的藥物**,例如氨肽素,咖啡酸等。

一、心理**。

一些血小板減少症患者知道自己的病情需要長期**和**時,會感到非常沮喪和焦慮,然而,這種消極情緒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所以為了幫助患者更快地**疾病,我們必須保持心情的愉悅。

二、一般處理。

急性患者主要在發病後1~2周內出現嚴重出血,因此,在發病初期,應減少活動,避免外傷,特別是頭部外傷。重症病人臥床休息,積極防治感染,需要選擇一些容易消化的飲食,另外也需要充分的補充液體,如此才能夠減少黏膜損害。

三、緊急**。

這種方法只適用於嚴重出血的患者進行緊急**,主要是由於血小板減少症患者血液中存在抗體,所以如果匯入血小板,血小板會被破壞,從而縮短壽命。

四、病症**。

中醫**主要以巨集觀辨證為主,現代醫學診斷**主要以微觀診斷為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辨證與辨病相結合,可以利用優缺點來彌補不足。在以辨證論治血小板減少症的過程中,無論哪種型別的血小板減少症,都可以選擇加用以增強血小板的作用,取得良好的效果。為了能有效的達到血小板減少的出現,可以選擇一些具有益氣養血效果的中藥材,能夠達到一定的**作用。

五、注意休息。

由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一旦發病就更為危急,患者的身體損害也更為嚴重。因此,為了考慮患者的健康,必須臥床休息,還要特別注意避免外傷,以免疲勞加重病情。

血小板減少病人怎樣才能休息好,怎樣治療血小板減少的疾病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一定要好好休息,目前此病的發生越來越多,發病原因也多種多樣,我們一定要引起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預防工作。平時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過度緊張,要保持個人衛生,預防各種感染和感冒,防止外傷。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勞 適當運動,以散步 慢跑或太極拳等為宜,以增強體質。但要避免外傷,防止出...

血小板減少面板容易造成面板淤清怎麼治療?

血小板減少症,建議你選擇中醫,中醫講究的是辯證施治,在 方面,以清熱涼血止血 補氣陰 活血化瘀為。主,同時應參以補益肝腎 健脾益氣等。法,以達到標本兼治。且中藥比較安全,不存在 大或是激素傷身的問題。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你可以喝中藥。養血潤脾湯,效果還是不錯的。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是一種免疫性綜合病徵,是...

體檢血小板計數偏高怎麼回事,體檢時發現血小板計數偏高,怎麼辦?

血紅蛋白低,輕微貧血,多吃點含鐵豐富的食物,比如豬肝 瘦肉 牛羊肉等,加強營養,不要節食和偏食。血小板高,但暫時不需要藥物 高於500才需要就醫,多吃點芹菜 黃瓜等,定期複查,萬一繼續大幅升高,及時就醫。血小板偏高是很多情況可以引起的,有生理性的正常人一般一天有6 10 的變化早上較低,午後較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