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意味著什麼,婚姻究竟意味著什麼?

2021-05-13 20:31:48 字數 3019 閱讀 2383

1樓:手機使用者

文學家認為:婚姻是愛情的歸宿,是心與心的交匯,情與情的交融;數學家認為:婚姻是1+1>2的學問,屬生物進化論範疇;哲學家認為:

婚姻是兩個個體結合成一個整體,從此他們成為一個小團體……。據《辭源》記載:「論其男女之身,謂之嫁娶,指其好合之際,謂之婚姻。

「又言:「婿之父為姻,婦之父為婚,……婦之父母,婿之父母,相謂為婚姻。」也就是說,婚姻有兩重含義:

一是嫁娶,男婚女嫁,成為一家人;二是聯姻,男女雙方的父母結為親家,從此多了一門親戚。馬克思主義認為:婚姻是男女兩性之間建立夫妻關係的結合形式,也是一種社會關係。

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婚姻是社會主義的法律關係,其特點是實行一夫一妻制,男女雙方地位與權利平等,互相扶養,瞻老育幼。由此看來,婚姻意味著責任,夫婦雙方對家庭對子女的責任。你有了三重身份,為人夫(妻),為人子(女),為人父(母),這三重身份的維繫靠的就是婚姻。

你不再是只會在父母身邊撒嬌,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孩子了,你要承擔起一家之長或家庭主婦的責任,要為家庭的收入與支出操心,為家庭的未來規劃;你有責任保護你的配偶及家人,維持著配偶、老人及子女的和諧與安定;你每天要為自己的配偶及子女準備好飯菜,衣食住行事事在心……。「為什麼要承擔這麼多的責任?我不想結婚了!

」——常聽到有些年輕人說氣話。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一個有道德水準的人,也是個有責任感有事業心的人。

勇敢地承擔起你的責任吧,這樣的人才可以稱得上是個頂天立地的人!其次,婚姻意味著義務。責任與義務是個統一的整體,要承擔責任,必須履行義務。

夫妻之間的義務包括:共同生活,相互扶養(扶助瞻養);在感情的基礎上,相互愛撫及交流;配偶及子女生病,對方有義務陪同診治及照料;配偶的父母生病或行動不便,對方也有義務去照看。你們倆已融為一體,為自己也為配偶活著,這也是你的義務啊!

婚姻是一所學校!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輕人,你要學習的知識太多了——夫婦之間相處的藝術、婚姻心理學、兩性關係學識是首先要學習的;懷孕了,要學習孕期生理心理學、孕產期營養保健學,還有育兒常識等等;孩子快上學了,要了解學齡前教育、兒童生長各期教育等知識……。不斷地用知識充實自己,你將不斷成熟,在人生的道路上得心應手遊刃有餘。

抱怨「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的人,就是因為你不善於學習啊!專家認為:婚姻有五期,即:

蜜月期、矛盾期、裂痕期、磨合期、平穩過渡期。如何使自己的婚姻順利地渡過這五期,處處有學問呀!用熱情去灌溉,用寬容去理解,用理智去除錯,在學習中成熟——這就是維繫婚姻的四**寶!

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輕人,你們準備好了嗎?祝你們婚姻美滿,幸福快樂,永浴愛河!

婚姻究竟意味著什麼?

2樓:夢風兒

婚姻對男人來說是一種責任。對一個女人來說是一種牽掛。當然政治婚姻,商業婚姻除外。

當我們深深愛著一個人或者被一個人深深愛著時,我們會有一種特殊的幸福感。然而,這種幸福感是很難長久的,而且其中隱含著一種特殊的痛苦,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僅有愛的幸福或被愛的幸福是殘缺的幸福,因為這兩種單一的感覺(幸福也是一種感覺)都是片面的和非理性的,只有當兩者都同時存在並相互交融時,這種幸福才是完整的,楊的悲劇就在於她在兩次婚姻(第一次可算是「事實婚姻」)中沒有同時擁有愛與被愛及其相互的融合。 其實,即使擁有愛與被愛極其相互的融合,也不一定就會擁有長久的幸福,因為婚姻的幸福是多方面需要的滿足,其中包含性的需要,經濟及地位的需要,性格及志趣的需要等等,正因為如此,我們說婚姻的幸福是一種伴隨著情感與理智,經驗與教訓,淚水和欣慰的不斷追求,要真正擁有它是不容易的。

婚姻意味著責任 意味著愛情就要結束 也幸福平穩生活的開始 或者是災難的開始, 但是要看你找到的是什麼樣的一位伴侶了 其實兩個人結婚後,慢慢地愛情淡了,更多的是靠親情去維持。

3樓:阿瑟

對於女人而言,就是找了個長期的飯票,有了一個固定的住的地方,心情不好了,家裡有長期提供肩膀的人,沒錢了,有人給你花。你做家務,他看電視,你還在忙家務,他已經睡覺了,你不能天天和好友逛街了,有人和你一起照顧父母 對於男人而言,就是找了個長期的菲傭,有了一個人天天給你洗衣服做飯,有人天天在家等你回家,風雨人生的你再也不孤獨,你掙錢,她花錢,你不能天天和朋友在外面喝酒,因為你有家了,家裡有人等著你,有人和你一起照顧父母 楊臣剛有一首歌,叫我是你老公,裡面的對白說的很清楚,婚姻有得有失

4樓:月殤無敵

意味著你要有人管了,不能想做什麼做什麼了,你要肩負更大的責任了,你以後不會是孤單的一個人了

5樓:市丸呀

就是身邊有了一個可以依靠的人,兩個人一起面對生活中的種種,不必再孤單

婚姻對於女人意味著什麼?

6樓:遲遐思麥酉

婚姻對於女人來說既是一個圍城又是一個避風港。

當兩個人的感情到了一定程度,或許婚姻可以給女人一點安全感但是怎麼說呢,一旦跨入婚姻,女人就是一個家的主人,她有責任照顧好自己心愛的人,從這點來說婚姻是個圍城,幾乎圈走了女人逛街的悠閒,玩樂的閒暇

但從另一個角度說有了婚姻就有了家,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只要想到自己的他在我們共同的家等自己,守護著自己,這就是一種塌實的幸福感

7樓:陽楊氏壽煙

對於某些人來說,進入了婚姻就等於進入了墳墓,因為他們感覺自己的婚姻並不幸福;可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兩個人共同努力去創造一個家,互相關愛、互相照顧;自然而然就是兩個人之間相互依賴的幸福的家庭/至於婚姻的好壞,主要在於兩人個是否都對幸福生活而共同努力!

8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很簡單的問題,其實沒有真正的答案的

幸福只是你在困難的時候的一個錦囊,或許給你提示,或許給你驚喜,或許只是夢魘..別對它的期待值太高 .抱著平常心就好,讓自己有迂迴的境地,別讓自己負傷沒有休息的地方..

男人的臂彎或許很溫暖,也怕有狂風暴雨的一天啊,隨著心去品味生活吧,不要衡量..

9樓:匿名使用者

美滿的婚姻對女人才能幸福永遠

10樓:匿名使用者

和諧、開心就是女人所需要的婚姻,結婚代表一個女人找到了依靠的肩膀,有家就有了溫暖的港灣,會覺得安全、幸福

11樓:匿名使用者

十全十美的婚姻是沒有的!

成功意味著什麼,什麼意味著成功?

成功其實是 一種感覺 可以說是一種積極的感覺,它是每個人達到自己理想之後一種自信的狀態和一種滿足的感覺!總之,我們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是各不相同的!而到達成功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先得學會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東西!成功就是達成所設定的目標。意味著你將擁有一切 你想要的生活 意味泥漿指一個值得被人尊敬...

你認為婚姻意味著什麼,你覺得婚姻的意義是什麼

婚姻意味著你以後不能隨便沾花惹草,但卻隨時有一個港灣可以停靠。意味著你不能隨便出去花天酒地,但卻隨時可以吃一頓溫馨的晚餐。意味著你不能肆無忌憚地做事兒,但卻有人替你一起擔當。意味著你想什麼做什麼都要考慮另外一個人和家庭,但卻在你背後出現了一個永久的依靠和堅強的支援在人生的道路上得心應手遊刃有餘。抱怨...

結婚對女人來說意味著什麼,婚姻對於女人意味著什麼?

家庭,依靠 女人的一生,愛情佔很大部分,在女人看來,婚姻是她們愛情的保障 所以,結婚對女人來說就是一種歸宿,很重要 結婚 是一輩子的承諾 是你對你愛的人 承諾 兩個相愛的人去組建一個家庭,一同去追求以後美好的生活和幸福 傳宗接代 廝守終生 彼此的責任 意味著不能再玩了,要一心一意對一個人,照顧好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