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做過哪些偉大的事字,朱自清做過哪些偉大的事150個字

2021-03-19 18:23:36 字數 2960 閱讀 8390

1樓:雪域籃心

朱自清是清華大學教授,著名的文學家。抗日戰爭結束後,美國**一方面支援蔣介石發動內戰,一方面又利用簽定條約的辦法在中國獲取了許多特權,還加緊武裝戰敗國日本,對中國重新造成威脅。當時社會上物價飛漲,物品奇缺,很多人在飢餓和死亡線上掙扎。

人民對美國和國民黨**十分不滿,反抗的呼聲越來越高。美國為了支援蔣介石,就運來一些麵粉,說要「救濟」中國人,好讓中國人「感謝」美國,不反對它。

朱自清看透了美國的用心,認為美國的救濟是對中國人的侮辱。他和一些學者一起,在一份宣言上莊重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那份宣言表示,堅決拒絕美國的「援助」,不領美國的麵粉。

當時,朱自清正患嚴重的胃病,身體非常瘦弱,體重還不到40公斤,經常嘔吐,甚至整夜不能入睡。拒領救濟粉意味著每月生活費要減少600萬法幣,生活更加困難。可是為了維護中國的尊嚴,他堅決拒絕那些別有用心的「賞賜」。

他在日記中寫道:「堅信我的簽名之舉是正確的。因為反對美國武裝日本的政策,要採取直接的行動,就不應逃避自己的責任。

」兩個月後,朱自清因貧病交加,不幸去世。他寧肯捱餓而死,也不肯領帶侮辱性的了一箇中國人應有的尊嚴。

朱自清偉大事蹟!

2樓:凮起雲湧

朱自清的事蹟:

2023年8月,朱自清留學英國,進修語言學和英國文學,後又漫遊歐洲五國。2023年7月回國,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與聞一多同事一起論學。2023年8月20日,朱自清攜陳竹隱回揚州省親。

朱自清和他的妻子在上海舉辦婚禮。

2023年8月底,朱自清赴歐洲遊學。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是印象的筆法寫成的兩部遊記。2023年編輯《〈中國新文學大系〉詩集》並撰寫《導言》。

翌年出版散文集《你我》,其中《給亡婦》娓娓追憶亡妻武鍾謙生前種種往事,情意真摯,悽婉動人。

這一時期,朱自清散文的情致雖稍遜於早期,但構思的精巧、態度的誠懇仍一如既往,文學的口語化則更為自然、洗練。

抗日戰爭爆發後,朱自清隨清華大學南下長沙,2023年3月到昆明,任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合併的西南聯合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並當選為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理事。抗日戰爭的艱苦歲月裡,他以認真嚴謹的態度從事教學和文學研究,曾與葉聖陶合著《國文教學》等書。

2023年,朱自清在成都目睹饑民哄搶米倉,憤然寫下《論吃飯》一文,犀利地指責當權者無視人民溫飽,支援人們為維護自己的天賦人權而鬥爭。2023年抗戰勝利後,國民黨**發動內戰,鎮壓民主運動。

2023年7月,朱自清的好友李公樸、聞一多的先後遇害,都使他震動和悲憤。於是他出席成都各界舉行的李、聞**追悼大會,並報告聞一多生平事蹟。

3樓:無表人

2023年6月,在拒絕「美援加麵粉」的宣言上簽字。臨終前囑夫人:「有件事要記住,……我們家以後不買國民黨配給的美國麵粉!」

8月12日,在貧病交加中逝世於北平。***高度評價他說:「我們中國人是有骨氣的。

……朱自清一身重病,寧可餓死,不領美國的『救濟糧』。……我們應當寫聞一多頌,寫朱自清頌,他表現了我們民族的英雄氣概。」

4樓:絕勝煙柳滿皇都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出生於江蘇東海縣一個小官僚的封建家庭,原名自華,號秋實。六歲時隨家從東海移居揚州,他成長於揚州,故自稱「揚州人」。2023年 畢業於江蘇省立第八中學(即後來的揚州中學),並考入北大預科,後轉入哲學系。

192 0年畢業,到江浙一帶做了五年的中學國文教員。2023年清華學校設大學部,經俞平伯 推薦,任清華大學教授,並任中文系主任,從此他一生服務於清華大學。2023年抗戰爆 發,他隨清華大學遷入昆明,在西南聯大任教授,2023年又隨清華大學遷回北平,仍為 教授及中文系主任,2023年8月12日去世。

5樓:飛虎隊傑哥

2023年,他考入北京大學預科,同年底與武鍾謙女士完婚。2023年夏,迫於家庭經濟狀況惡化,為減輕家庭負擔,乃改名「自清」,因自感性情遲緩,感於《韓非子》中「董安於之性緩,故佩弦以自急」之語,乃字「佩弦」以自警策,提前一年投考北京大學本科,被哲學門錄取。

2023年,他加入《新潮》詩社,開始創作新詩,其新詩**作《睡罷,小小的人》於同年2月問世。他積極五四愛國運動和新文化運動,並就此走上文學道路。在三年內,他修完四年的課程,於2023年提前畢業。

此後,他曾在杭州、揚州、上海、台州、溫州、寧波和上虞等處中學任教,同時從事新詩和散文創作。2023年,和俞平伯等人共同創辦《詩》月刊(該刊是現代文學史上第一個詩刊)。他的詩呈現出一種純正樸實的新風,或熱切地追求光明,憧憬未來,或有力地抨擊黑暗的世界,揭露血淚的人生,洋溢著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

模仿朱自清的春寫一篇秋150字

6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盼望著、盼望著,炎熱的酷暑終於過去了,秋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是秋高氣爽的樣子,天高了,雲淡了。果子熟起來了,蛐蛐兒的叫聲響起來了,天氣涼爽起來了。

小草並沒有完全從大地中消失,仍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片一片

滿是的。孩子們跑著,跳著,翻幾個跟斗撿幾個落下的果子互相投擲著,比賽著誰投得更遠、更準。風涼絲絲的,草綠綠的。

桂樹、楓樹、常青樹,帶著蒼鬱和深沉的格調和各具特色的氣質,展示著風采,金子般的黃,瑪瑙般的紅,翡翠般的綠,宛如畫家精心繪製的畫卷。鳥兒為遷移忙碌著,螞蟻正在收集冬天的口糧。雛菊、一串紅、矮牽牛,一眼望去遍是的:

橘黃的,紫紅的,爭奇鬥豔,鋪在花壇裡,像地毯,還迎著秋風微笑呢!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不錯的,它將變作春泥滋養著大地,毫不眷戀枝頭的繁華。秋雨落在紅葉和黃葉以及摻著綠與黃的彩葉上。

豪華的楓葉,精緻的常青葉,普通的梧桐葉……它們在秋雨的洗禮下變得更加豔麗。

樹上的果子漸漸成熟了,田裡果農也更忙了。城裡鄉下,工人學生,兒童老人,一個個都出來欣賞美景了,放鬆放鬆心情,觀賞觀賞秋色,採集採集標本,各做各的一份事去了。「一份耕耘,一份收穫」,辛勤努力,換來了收穫,充滿了喜悅。

秋天像色彩之神,使植物的色彩漸漸變濃。

秋天像豐收之神,為人們帶來了累累的碩果。

秋天像歡樂之神,為人們帶來了豐收的喜悅

朱自清寫了哪些文章,朱自清的文章有哪些

槳聲裡的秦淮河 溫州的蹤跡 旅行雜記 航船中的文明 白馬湖 春暉的一月 說揚州 揚州的夏日 南京 蒙自雜記 出到清華記 鬆堂遊記 海行雜記 重慶行記 西行通訊 威尼斯 巴黎 荷蘭 萊茵河 佛羅倫司 羅馬 瑞士 柏林 文人宅 三家書店 博物館 公園 歌聲 匆匆 背影 荷塘月色 春 等等等等。朱自清的文...

寫朱自清的書有哪些,朱自清的書有哪些?

作品集 雪朝 詩集 1922年 商務 背影 散文集 1928年 開明 蹤跡 詩與散文集 1929年 亞東圖書館 歐遊雜記 散文集 1934年 開明 你我 散文集 1936年,商務 倫敦雜記 散文集 1943年,開明 朱自清散文集 1 匆匆 2 歌聲 3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4 溫州的蹤跡 5 背影 ...

朱自清的主要作品有哪些朱自清的主要作品有什麼

朱自清作品 出版時間 作品 作品類別1922年 雪朝 詩集1923年 毀滅 長詩1924年 蹤跡 集 詩和散文1928年 背影 散文1930年 春 散文1934年 歐遊雜記 散文 1936年 你我 散文1943年 匆匆 散文1944年 倫敦雜記 散文 1945年 國文教學 集 1946年 經典常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