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抒情散文背影的抒情片段有哪些

2021-05-09 17:58:39 字數 4045 閱讀 7345

1樓:林狐雪冰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

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再三回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座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裡要警醒些,不要受涼。又囑託茶房好好照應我。

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

但最近兩年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背影:朱自清散文集》摘抄加感悟

2樓:承諾——過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

「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

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

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硃紅的橘子往回走了。

「我」那時由於太年輕,對父親尚不能完全理解,以至於還在「心裡暗笑他的迂」。作者行文至此,一種近乎懺悔的感情不覺流注筆端——「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瞭!」自我責備之中,包含著深切的內疚與懷念。

在車上坐定之後,父親又要為「我」去買橘子。但買橘子,「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又胖,吃力之狀可以想見。

因此,父親當時去買橘子的情景,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記憶。當父親「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時,「我」心中的酸楚是自不待言的。「蹣跚」一詞,說明父親年事已高,步履不穩,過鐵路需人扶持。

而今,為了「我」卻在鐵道間蹣跚前往。因而當看見父親「用兩手攀著……努力的樣子」的背影時,「我的眼淚」便「很快地流下來了」。這「背影」集中地體現了父親待「我」的全部感情,這「背影」使「我」念之心酸,感愧交併!

望著父親那吃力的背影,「我」禁不住熱淚湧流,但為了「怕他看見」,「我」又「趕緊拭乾了淚」,互相體諒的父子真情,表現得維妙維肖。父親終於買來了橘子。當他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

這趕緊去攙的動作,表現了「我」又疼,又愧,又欣然若釋的複雜心理。疼的是父親為「我」受累,愧的是父親為「我」買橘,欣然若釋的是父親終於安全歸來。父親回來之後,「我」雖然沒講一句話,但一腔深情都流露在這「趕緊去攙扶」的動作之中。

回到車上,父親「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一股腦兒」一詞,表現了父親當時高興的心情。但父親高興的僅僅是為「我」買到了橘子,他的心頭是並不輕鬆的。

寫作背景:

2023年,作者的祖母去世,父親任徐州菸酒公賣局局長的差事也交卸了。辦完喪事,父子同到南京,父親送作者上火車北去,那年作者20歲。在那特定的場合下,做為父親對兒子的關懷、體貼、愛護,使兒子極為感動,這印象經久不忘,並且幾年之後,想起那背影,父親的影子出現「在、晶瑩的淚光中」,使人不能忘懷。

2023年,作者有感於世事,便寫了此文。

作品影響:

這篇散文通過一條與眾不同的途徑,反映了一種在舊道德觀念的冰水退潮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是父子關係中最真誠、最動人的天倫的覺醒。在這種覺醒面前,人們第一次作為一個真實的人來佔有並表露自己的感情。這也是文章中蘊藏的革命性的歷史內容及思想意義。

它的出版不僅提高了朱自清在散文史上的地位,也使人們競相模仿他情真意切、平和沖淡的散文風格。

作者簡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江蘇揚州人。「文學研究會」的早期成員,現代著名的散文家、學者。

原任清華大學教授,抗日戰爭爆發後轉西南聯合大學任教。在抗日民主運動的影響下,政治態度明顯傾向進步。晚年積極參加反帝民主運動。

他的散文,結構嚴謹,筆觸細緻,不論寫景抒情,均能通過細密觀察或深入體味,委婉地表現出對自然景色的內心感受。抒發自己的真摯感情,具有濃厚的詩情畫意。

學會感恩——《背影》讀後感只那一個月臺邊的背影便成了父愛最好的象徵只那兩行感動的清淚便教會了我們感恩。一個背影讓朱自清禁不住潸然淚下。其實真正令他感動的是父親對他深沉的愛。

朱自清的父親那並不挺拔甚至有些臃腫的身姿在朱自清的筆下顯得那麼高大從而深深地烙在了我們心靈的最深處給予我們最深的感動。自古以來親情似乎永遠是文人墨客筆下亙古不變的話題。古有「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感人親情而現今歌頌親情的辭藻更是數不勝數。

可真正打動我的是那篇抒情的散文——《背影》。有時越是平常的人或事卻越具有令人震撼的力量。朱自清的文字似乎正具有這樣的力量它將我們帶入一個極其平常的事件中卻讓我們從中體會到了更深層次的東西。

印象中我的父母也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我給我幫助給我溫暖。迷惘時父母為我指點迷津讓我不要灰心難過時父母會小心翼翼地安慰我為我撫平創傷開心時他們會和我一起笑和我分享喜悅。可有事父母的所走所謂卻總是得不到我的理解天涼了父母讓我加些衣服我卻執意不肯認為它們多此一舉卻忘了是誰在我感冒時為我遞上熱水和藥片每次考試前父母都會幫我複習之前所學的內容可我總是嫌它們煩每次都帶著情緒聽他們講完卻在獲得好成績後沾沾自喜地向爸爸媽媽炫耀接受他們讚許的目光。

我和那時的朱自清不正一樣嗎我們總是自認為聰明總是對父母的關愛不屑一顧現在想來這是對父母的不尊重啊我們需要做的是在父母的有生之年好好報答他們而萬萬不可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時才追悔莫及。因此我們要學會理解學會感恩。學會感恩並不只是口頭上的一句空話它需要我們付諸於實際行動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去詮釋。

感恩是在父母疲憊的時候為它們捶捶背、揉揉肩是為家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為父母分擔是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父母。一點一滴都是感恩感謝父母的辛勞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一個背影讓我們學會了如此之多…

從作文角度寫朱自清的背影的感悟

3樓:匿名使用者

那一個月臺邊的背影,成了父愛最好的象徵;那兩行感動的清淚,教會了我們感恩。

一個背影,讓朱自清禁不住潸然淚下。其實,真正令他感動的,是父親對他深沉的愛。父親並不挺拔,甚至有些臃腫的身姿,在朱自清的筆下顯得那麼高大,從而深深地烙在了我們心靈的深處,給予我們深深的感動。

自古以來,親情似乎永遠是文客筆下經久不變的話題。古有「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感人親情,而現今歌頌親情的語句更是數不勝數。朱自清的文字卻具有這樣的力量,它將我們帶入一個極其平常的事件中,卻讓我們從中體會到了更深層次的東西。

印象中,我的父母也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我,給我幫助,給我溫暖。迷失時,父母為我指點迷津,讓我不要灰心;難過時,父母會小心翼翼地安慰我,為我撫平創傷;開心時,他們會和我一起笑,和我分享喜悅。

可有時,父母的所作所謂為卻總是得不到我的理解:天涼了,父母讓我加些衣服,我卻執意不肯,認為多此一舉,卻忘了是誰在我感冒時為我遞上熱水和藥片;考試前,父母都會幫我複習之前所學的內容,可我總是嫌煩,每次不耐煩地聽他們講完,卻在獲得好成績後,向爸爸媽媽炫耀,接受他們讚許的目光。

我和那時的朱自清不正一樣嗎?我們總是自認為聰明,對父母的關愛不屑一顧,現在想來,這是對父母的不尊重啊!我們需要做的是好好報答父母,而萬萬不可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時才追悔莫及。

因此,我們要學會理解,學會感恩。

學會感恩,並不只是口頭上的一句空話,它需要我們付出實際行動。感恩,是在父母疲憊時為他們捶捶背;是為父母分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是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父母。一點一滴,都是感恩,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

朱自清的《背影》讓我感悟到了親情的偉大。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

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抒情散文怎麼寫,抒情散文的寫法

直接抒情能更好的更強烈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喜怒哀樂流露於外,給人的感覺更直觀,心中有話不吐不快,胸中有情不抒不快。依附性抒情就是把自己的情感依附於其他事物上進行抒情,這種抒情,比較間接,也比較委婉和含蓄,可以說是抒情散文的一種經久不滅的抒情手法,也是一種經久不滅的美。我們學習了直接抒情和依附性抒情...

寫景抒情散文,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快你妹啊。小屁孩 自己寫去,話說分都沒 誰幫你寫 名家的寫景抒情散文500字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本人推薦朱自清的 春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地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

有關抒情散文的作文 以上 ,有關抒情散文的作文 600字以上

在思考中行走,我遺落了歲月的痕跡世間最苦,苦不過聚散不由己 世間最難,難不過情逝再回頭。題記 今天的太陽笑得很開心,一如你希望的我的模樣。在掙扎與沉浮,疼痛與徘徊過後,是難以形容的平靜,平靜得似乎沒有一絲波瀾。因為我知道,平靜之後,明白之後,亦是徘徊與茫然!我知道,我在如塵似煙的往事和回憶裡失落了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