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字下面玉是什麼字,上面一個字下面一個玉是什麼字

2021-05-25 19:14:15 字數 2619 閱讀 3931

1樓:誠信為本

這是擴充套件 a 字,網頁顯示不出,字見**。

**資料:《漢語大字典2》玉部5畫

2樓:匿名使用者

是:㺸字 讀音píng

上面一個羽下面一個隹是什麼字

3樓:愛吃貓的__魚

翟【拼音】多音字,一念dí,一念zhái

【部首】羽

【筆畫】14

【釋義】

dí:古書上長尾巴的野雞。《書·禹貢》:「羽畎夏翟。」孔傳:「夏翟,翟雉名,羽中旌旄。羽山之谷有之。」

zhái:翟姓,中國百家姓之一,排名第108位。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292位。

翟姓源流:

出自祁姓,是黃帝軒轅氏的後代,以國名為氏。據《元和姓纂》及《通志·氏族略》所載,上古時候,北方有翟族(後稱翟國)。翟國是遠古時黃帝的後裔建立的。

傳到古代春秋時,翟國滅於晉國,後來晉國又滅於韓、趙、魏三國,到戰國時,這三國又先後滅於秦國。在這長期戰亂中,翟國人都以原國名為姓,逃奔遷居各地。由於各地方言不同,翟姓形成了兩種讀音,居於北方者讀(dí音狄),遷居南方者讀(zhái音宅)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應為「翟」。此字為多音字。翟[zhái]姓。翟[dí][名]長尾野雞。如:翟車:皇后所乘飾以雉羽的車子。翟羽:古代樂舞所執雉羽。

希望能幫助到您,謝謝採納!

5樓:若雨繁花開

翟讀音:[dí][zhái]

部首:羽五筆:nwyf

釋義:[dí]:1.長尾山雉(野雞)。 2.古代樂舞用的雉羽。 3.古同「狄」,稱中國北方的民族。 [zhái]:姓。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翟[ zhái ]

姓。[ dí ]

1.長尾山雉(野雞)。

2.古代樂舞用的雉羽。

3.古同「狄」,稱中國北方的民族。

造句(1) 家富有,初從翟讓起義,參加瓦崗軍,因功封東海郡公,瓦崗軍失敗後降唐,被唐高祖李淵任為右武侯大將軍,封曹國公,賜姓李,因避唐太宗李世民名諱,單名勤。

(2) 李世績曾歷仕翟讓、李密、李淵,每次的新主都是舊主的敵人,但李每次都為新主盡忠竭力,絲毫不思為舊主報仇。

(3) 庚寅,賊帥李密、翟讓等陷興洛倉。

(4) 只此見地,便可看出李密的雄材偉略,實勝翟讓。

(5) 於是,中豪傑們在喝了些醒酒湯,又休憩了一個時辰後,醉意便都所剩無幾了,既然,方才都決議前往河南瓦崗寨投奔翟讓。

7樓:一元**沖洗機

翟-翟(zhái、dí),漢字,名詞。中國姓氏之一,百家姓排名第108位。中國古代國家名稱。也是漢族的一個較為常用的姓氏,人口較多,在全國都有分佈。

8樓:匿名使用者

翟,多音字。1、拼音:dí 。2、拼音:zhái

問一個字(上面一個「他」字下面加一個「心字底」)是什麼字?

9樓:愛笑的兮顏

讀音:tān

字義:「他」的敬稱。方言,他(含尊敬意)

組詞:嘦怹

筆畫數:9

部首:心

嘦怹:拼音: jiào tān

嘦怹  (jiào tān) 就是「只要」的快速連讀嘦:拼音: jiào,屬於合成字,是『只』和『要』的組合。

資料:怹,「他」的敬稱,怹還活躍在北京人口頭上,多用於對長輩、上司或尊敬的人的稱呼上。

在大同方言中,「怹」仍在廣泛使用,一般加兒化,讀作「怹兒」,用於表示對老人的敬稱。

在東北方言中,「怹們」用以替換「他們」,一般單獨使用時仍使用「他」。

四嫂,您忙您的活兒,我是個閒人,我來伺候怹。——老舍《龍鬚溝》

上面一個爾,下面一個玉是什麼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璽 拼音:xǐ 繁體字:璽

部首:玉,部外筆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46365畫:5,總筆畫:10

五筆86&98:qigy 倉頡:nfmgi

筆順編號:3523411214 四角號碼:27103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3ba

基本字義

● 璽(璽)

xǐㄒㄧˇ

◎ 印,自秦代以後專指帝王的印:玉~。掌~大臣。~書。~節(印章)。~綬。

漢英互譯

◎ 璽royal seal seal

english

◎ imperial sig***, royal sig***

xi 三聲「璽」是印章最早的名稱。秦以前,無論官,私印都稱「璽」。不過這「璽」的寫法或為[金爾]、或為[土爾],因材料為銅、土不同而名。

秦統一六國後,制定一系列等級制度,在少府中設定了專門掌管印章制度的「符節令丞」。當時規定皇帝獨稱「璽」(從這時[金爾]都寫作「璽」),其材料用玉,臣民只稱「印」,且不能用玉。漢代基本沿襲秦制,但制度已略放寬,也有諸侯王、王太后稱為「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璽 讀(xi) 組詞:玉璽。

12樓:匿名使用者

璽組詞,易烊千璽記得好評喲。

上面羽字下面高字是什麼字,上面一個羽字下面一個高字是什麼字

翯 h 1 鳥 白而肥澤的 翯,鳥白色澤貌。與鳳同類 翯翯在文王之囿 2 潔白的樣子 白鳥翯翯 三人俱春秋高,鬚眉翯然 上面一個羽下面一個隹是什麼字 翟 拼音 多音字,一念d 一念zh i 部首 羽 筆畫 14 釋義 d 古書上長尾巴的野雞。書 禹貢 羽畎夏翟。孔傳 夏翟,翟雉名,羽中旌旄。羽山之谷...

上面日字下面兒字是什麼字,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兒是什麼字

見 ji n 見 xi n 均見 見 筆畫數 7 部首 見 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兒是什麼字 沒有這個字啊,是不是看錯了啊 gui 你不知道嗎,望採納 上面 日 字下面 成 字的組合字怎麼讀?上面 日 字下面 成 字的組合字是 晟 是多音字有兩種讀音,分別為sh ng,ch ng。以下內為 晟 字容的釋...

上面基字下面系是什麼字,上面一個基字下面一個系是什麼字

一 綦的拼音 q 二 綦的釋義 1 青黑色。2 極,很。三 綦的部首 糸 四 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 五 造字法 形聲 綦毋 綦跡 綦衛 綦巾 履綦 擴充套件資料一 漢字筆順 橫 豎 豎 橫 橫 橫 撇 捺 撇折 撇折 點 豎鉤 撇 點 二 片語釋義 1 縞綦 g o q 淺色服。2 綦針 q zh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