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各位怎樣弄懂語言學概論中的國際音標

2021-03-19 18:23:42 字數 1332 閱讀 2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再補充一句,如果有條件和時機,最好能聽相關的錄音,這樣和理論學習雙管齊下,效果會更佳。我手頭上有一盤磁帶,《國際音標自學手冊》周殿福編著、發音。如果你想要的話可以轉錄一盤給你。

(我這兒的裝置只有cd和磁帶,比較繁瑣些。可以發訊息給我~~~)

語言學概論考試題1.簡述國際音標的特點 2簡述基本詞彙的特點 3簡述文字的作用 4簡述語言融合的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音標的特點

第一,記音準確。國際音標是一音一符,一符一音。即一個音素只用一個符號表示,一個符號只能代表一個固定的音素。

比如漢語拼音中的「pa.zhang.ai.

ian」,其中的四個a其實是四個不同的音素,但都用一個字母a表示,國際音標則分別用(或)四個不同形體的字母表示這些不同的音素;又如漢語拼音中的i,代表三個音素,國際音標就用三個不同的符號表示。

第二,形體簡單清晰,便於學習運用。國際音標制定原則第五條規定:「新字母樣子要跟老字母相似,可以一看就想到是代表哪一類音。

」所以國際音標符號所代表的音素在很大程度上儘可能與傳統的拉丁字母所表示的音類一致,例如字母b.p.m是脣音,國際音標就用來表示雙脣部位的音素,其中雙脣部位送氣的p增添附加符號h構成,其它如d.

t表示舌尖中音,g.k表示舌尖後音,都「依國際習慣決定羅馬字母的音質」(國際音標制定原則第四條規定),所以符合人們的使用習慣。

因此採用世界上最通行的26個拉丁字母作為符號基礎。在字母不夠用的情況下則採用一下一些變通的辦法:採用小寫尺寸的大寫字母:

如;顛倒字母:;用兩個字母表示:;合體字母:

;字母變形:;附加符號:;採用希臘字母:

,等等。這些方式,既充分運用了傳統字母,又在傳統的基礎時有所創新,可以說是不造字母而又產生了新的字母形式,人們見到國際音標都似曾相識,沒有陌生感,在感情上就易於接受,而且既便於認讀,又便於書寫,滿足了各種各樣音素的記音要求。如果設計者當初不是這樣靈活運用字母而採取完全重新創造字母符號的方式來記音,不但技術上有難度,而且人們重新學習一套符號也將十分吃力,而音標的推廣也將是困難重重。

第三,使用靈活。國際音標表上的符號是有限的,在記錄一些語言時,不免要碰到一些比較特殊的音素,因此可以根據國際音標制定的原則,創造新的符號。比如2023年增補了一個舌面前、低、圓脣母音,即[a]的圓脣音,這個母音是由字母o和e兩個合體構成的。

這是符合國際音標符號的構成方式的。此外國際音標還規定了統一的附加符號,這些符號有三十餘個,也是國際公認的,如「~」放在母音字母上,表示鼻化母音,「h」放在字母的右上角,表示發音時送氣,「:」放在母音右面,表示長母音,等等,這樣,既準確地區分了音素的音質,又避免了創造新的字母,簡化了國際音標的符號系統。

怎樣學習語言學概論如何學好《語言學概論》?

第一,注意教學要求和教學大綱的變化 關於各個章節的教學要求,在學習指導書中都作了明確的說明,因此要注意這些說明。比如主教材第一章第二節 語言是思維的工具 一共講了六個問題,而本節的學習目標列出了三條,實際上只對兩個問題作出了學習要求。假如平時學習不注意,在一些問題上苦下功夫,結果可能白費力氣。第二,...

語言學概論中的曲折語的含義,語言學概論名詞解釋什麼是曲折

應該是屈折語吧。屈折語以詞形變化作為表示語法關係的主要手段,以印歐語系諸語言為代表,如俄語 英語 法語等。其主要特點是 第一,有比較豐富的詞形變化,通過詞形變化來表示詞與詞之間的關係。例如 他 在英語中居於主格的位置是he,處於賓格的位置是him,鵝 的單數形式是goose,複數形式是geese。所...

語言學概論兩個最大的語系的區別,語言學概論(問答題)

語言學概論 第一章 語言和語言學 第一節 認識人類的語言 一 只有人類才有語言 領會 多選 一 人類語言與其他動物鳴叫系統的區別 1 內容更多。2 用處更大。3 能夠創造。二 人類具有語言能力,是人類跟其他動物區別的最重要的標誌。單選 二 語言和民族 國家之間的關係 領會 單選 論述 一 語言不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