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企業精神與美國企業精神的主要區別

2021-03-19 18:23:49 字數 5792 閱讀 8607

1樓:齊魯華風

我個人覺得中、美之間主要明顯區別於文字、語言和風氣、文化,相同華人企業和美國企業的主要區別在企業文化之中。受中國孔文化薰陶的華人可能在思想與管理方面與美國人有所不同,但這種區別在以後可能就會被融合,中外合資企業就是很好的例子。

2樓:匿名使用者

華人是以利益為主````情大於法

而美國企業是以信仰為主.然後都有自己的企業文化..

公司的規章制度是任何人都不能違反的.

並且美國企業很重視對顧客的售後服務.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看似企業問題,其實是歷史問題;其問題的核心是兩個民族信仰的區別;在企業這個載體上的區別體現。

其兩者之間的主要區別就是**和民主的區別。

中國、美國、日本企業文化各自的特點?

4樓:芳澤一夢

(一) 美國企業文化的主要特徵。

近百年來,美國經濟發展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決定美國經濟振興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管理方面的先進性無疑是重要因素之一。總結美國企業管理理論和實踐,可以看出,美國創立了與其傳統文化和價值觀念協調一致的科學管理理論和方法。

個人主義的價值觀及其外化的冒險創新精神和競爭意識形成了美國科學管理理論的深厚文化基礎,注重物質追求,講求實用主義的經營哲學以及理性主義的管理方式構成了美國傳統企業管理理論的核心。具體表現一是美國企業樹立了以人為中心的企業價值觀。後理性主義認為,人是企業發展的根本性和決定性的要素,生氣勃勃的企業來自主動熱情的員工。

在企業組織管理中應突出強調對人的關心、尊重和信任,並以此激發員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他們提出的關心、尊重和信任工人的思想,一方面是試圖擺脫企業與員工的對立局面,創造一種和諧的企業環境,消除企業的文化性內耗的手段。但更重要的是激發人的內在潛力,為企業目標服務。

同時,**和企業都鼓勵員工進行發明創造,保護專利權,保護獨家市場,對有突出貢獻者給予重獎和殊榮,因而新一代美國員工中自尊,自信,敢闖敢幹,立志一鳴驚人者居多。二是建立了開放性的管理體制。上個世紀80 年代以後,美國企業一改過去僵化呆板的管理體制,開始建立開放性的管理體制。

在開放性的管理體制下,可以運用人與人之間更多的默契合作來糾正僵硬化的行政協調措施。美國開放性的管理體制還提倡企業內部競爭,以內部競爭補充內部行政協調,提高企業效率,以利於企業創新。三是樹立了一切為了顧客的企業形象。

首先,提出尊重顧客,同顧客建立長久聯絡的主張;其次,改變過去那種「只要賣掉就是成功」的經營思想,做到對顧客負責;最後,樹立對質量精益求精的精神,真正從產品本身的吸引力上贏得顧客的信賴。

(二) 日本企業文化的主要特徵。眾多的研究表明,日本國民普遍的生活模式和文化心理結構決定了日本的企業文化特色。「日本人的工作方法、工作態度,以及他們同僱主的密切結合,完全是由於日本文化的結果。

」日本的企業文化有以下特點:

一是建立了「和」的觀念引導下的企業文化價值體系。「和」的主要內涵是愛人、仁慈,和諧,互助,團結、合作、忍讓等。「和」的觀念是對人的主體性的強調,於是產生了日本企業的共同理念和集團主義精神。

這種精神強調群體和諧統一的行為規範,個體要維護和尊重群體的利益,群體也不能將屬於自己的個體棄置不顧。二是集團主義競爭意識。集團主義競爭意識是日本企業精神的象徵。

日本在改造傳統文化的過程中充分認識到參加競爭的各方為了儘快達到預定目標,必須儘可能地激發自身活力,調動各種潛力,想方設法超越對手。日本正是在這種帶有濃重集團主義精神的競爭意識下,進入世界經濟競爭軌道,最終在短期內改變了日本經濟面貌。三是以靈性主義為特徵的企業管理體制。

靈性主義是在「和」的思想指導下形成的,它是相對於西方的理性主義而提出的側重推崇信念與情感力量,排斥理性邏輯的管理思想。在日本企業文化中,靈性主義的管理主要體現在終身僱傭制和年功序列工資制上。日本企業是在「和」的價值觀以及集團主義的競爭意識和以終身僱傭製為主的靈性主義管理制度下,形成了日本集思廣益的集體領導藝術和注重長期經濟效益的經營思想,制定出以市場潛在需求為導向的新技術產品政策,形成了家庭般溫馨和諧的組織氛圍,充分發揮了人的積極性和創新精神。

這些使日本企業在世界經濟競爭中顯示出勃勃生機。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沒有形成。美國,日本。每個企業都不太一樣。從國家的角度講沒有什麼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企業文化還沒形成,

中西方企業文化之間的主要差異

7樓:笑笑師伯

美日企業管理的區別是美國更側重

理性、規則、制度、量化分析;日本更側重人性、責任心、主動性、團隊。

企業文化實踐出自日本;理論出自美國。企業文化就是以價值觀、理念、使命等文化觀念或意識形態引領企業。美日企業應該沒有大的區別。

唯一的區別是美國偏重發揮個人的積極性;日本偏重發揮團體的作用。

我國與美日企業管理的差距很大,大部分企業理性和人性做的都不足。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說:

一個概念的內涵和外延一定要搞清楚。

中國,我們只有工廠。

並沒有現代意義的,管理科學系統指導和應用下的企業。

這是敬愛的***總理,在最後的一次講話時:提到的四個現代化的原因。

所以,我國,沒有企業文化。

西方:西半球,並非所有的國家,都是發達國家。

我國,2023年,gdp是第104名。

全世界240個國家和地區,我們前面有100多,後面還有100多。

所以,這個中國和西方的對比,是不存在的。

9樓:燕趙留香

人情與制度的地位不同。國內突出人情,而國外則突出制度。

日本和美國的企業文化差異

10樓:波妞

1、自然

條件的不同

美國:自然條件優越,資源豐富,組織的規模經濟顯著。將物質資源和財務資源放在優先考慮地位,對人的管理習慣於從個人能力的培養和發揮出發。

日本:一個島國,自然資源匱乏,迫使他們重視他們唯一的富裕資源――人,也迫使他們依靠團結協作,降低損耗。

2、歷史背景不同

美國:他們沒有什麼歷史傳統,是一個移**家,其中多數的西歐移民是因為逃避高壓政策而來,所以害怕集權,各人都擁有獨立意識和強烈的個人主義,行為遵從自由主義。

3、文化背景不同

美國:大多民眾信奉**教。教義中有一種原罪的觀念,認為人是天生懶惰的,好逸惡勞, 所以管理要加強控制,監督。

日本:日本文化深受佛教、中國儒教、本地神道的影響,遵從儒家的"仁、義,禮、智、忠、孝、和、愛"倫理道德文化,人與人之間追求和睦相處,互助互敬。講求人際之間信任、忠誠、利他。

1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企業文化=強調製度和集団精神。追求過程

美國企業文化=強調自由和個人発明。追求結果

12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企業文化的特徵是以結果和績效為導向,為實現組織的目標,建立起整套的評估體系,賞罰分明,是一種有效率的公平的文化模式。這種領導方式的背後,是美國文化中追求自由、崇尚個人英雄主義的體現。對美國企業的員工來說,一種公平而有效率的環境能夠最大限度地激發他們工作熱情,為實現個人的最大價值而努力。

不少美國企業以績效為導向的領導模式,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商業社會裡十分有效。一個公平、有效的工作環境,明確了員工的職責和任務,對員工的工作動力是一種極大的促進。但是這種以目標管理為導向的領導力,也存在嚴重阻礙質量控制的弊端。

根據戴明博士的觀點,由於資訊不確定性,這種領導模式限制人們的視野,破壞企業文化,阻礙企業創新。員工為了完成目標,不得不機械地執行命令,導致員工頭腦僵化。過大的工作壓力,又造成員工之間的不信任,導致相互爭鬥,破壞了企業的長期成長。

——日本企業文化的特徵是激發員工的歸屬感,發揮自下而上的團隊精神。與美國企業有很大不同,日本企業常常通過長期穩定的就業政策,讓員工願意為公司的長遠目標積極努力,從而進一步發揮團隊精神和現場工人的智慧,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企業的生產和管理效率,實現自下而上的領導方式。以豐田汽車公司為例,領導者著眼於改進產品和服務質量,通過建立團隊合作的企業文化,打破部門間的障礙,鼓勵員工工作中相互學習,給員工人格的尊重和人性的關懷,消除他們對失去工作崗位的恐懼,實現了生產體系的質量高可靠性和管理體系的穩定性。

日本企業的文化模式,能夠激發員工的責任心,專注於企業的長期發展。這種領導力以東方的家長式文化背景為基礎,注重了整個體系的良性互動。但這一文化模式容易滋生官僚主義,企業生產效率得不到充分發揮,員工容易失去事業進取心。

綜合分析比較日本、美國、德國和中國的企業文化特點,主要啟示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企業的員工關懷較好,員工忠誠度很高。

德國的工人嚴謹、細緻,看看寶馬、奧迪、賓士、大眾就知道了。

美國公司的個人主義比較濃厚,不如日本忠誠,沒有德國嚴謹,但是他們有創意,有想法。

這個世界現在是創意世界,有了思想、創意在加上牛逼的工業體系,自然也不賴。

看看蘋果、微軟、ibm等世界巨頭就知道。

工業產品可以看出公司企業文化。

14樓:俎紹輝仁業

日本的企業文化

以下為網路搜尋內容,感覺還可以,僅供您參考!

戰後幾十年來,一批批優秀的企業,以其巨大的規模、雄厚的實力及出色的經營,推動了日本經濟的發展,造就了日本經濟的繁榮。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沒有松下、索尼、豐田、三井、三菱等一大批國際化企業集團的發展與壯大,也沒有日本經濟的今天。那麼,日本企業能夠在世界上獨佔鰲頭的奧祕何在?

日裔美國學者威廉·大內先生在深入考察日本企業經營管理情況以後,得出了結論:企業文化作為管理學的最新成果已經成為現代企業的一個顯著標志。

「企業文化」也稱「經營文化」。概括說來,企業文化是「企業成員所追求的固有價值、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和信念體系」。企業文化之於每一個企業,是一種個性化,而企業文化之於每個企業內部的職員,則是一種共性化。

從根本上來說,日本的企業文化源於日本的傳統文化,後者是前者生長的土壤,前者受後者的影響極深。由於日本的傳統文化又與歐美各國的傳統文化有很大差別,所以日本的企業文化也與歐美各國的企業文化各不相同。

一般認為,日本的傳統社會及其文化有幾個顯著的特點:農耕社會;儒教文化;集團主義;單一民族;注重人際關係及情義;敬人及愛人的友善心理,等等。以此為基礎而產生的日本的企業文化,也具有與歐美企業文化不同的一些鮮明特徵。

例如,在以儒教文化為價值觀之本的日本企業文化中,就十分崇尚「精神」,因此,在日本企業的公司歌曲或者由企業創始人制訂的企業哲學中,是根本不提「利潤」二字的。

對於每一個企業來說,企業文化的課題是要把企業成員的變化、消費者的要求、內外環境的挑戰同企業的目標具體協調起來,以增強自身在國內外的競爭力。因此,每一個日本企業都具有自己獨特的、與眾不同的企業文化,都具有各具特色的企業目標、價值觀體系、行為準則、經營管理原則,等等。

赫赫有名的索尼公司,在闡述其信念的公司綱領《索尼之魂》中,第一句話便是「索尼是開拓者」,表示出絕不步別人後塵的意志。緊接著又寫道:「永遠向著那未知的世界探索」,申明其遠大目標。

在這一遠大目標之下,「開拓者索尼把最大限度地發掘人才、信任人才、鼓勵人才不斷前進視為自己的唯一生命」,以人為中心開展一切工作。

松下電器產業公司,其企業文化的內涵十分豐富,但其中最具特色、給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過於「自來水哲學」。早在松下電器產業公司初建之初,其創始人松下幸之助就以自來水的供給為例子,生動地闡述了他的創辦企業宗旨及經營信念。他認為,松下公司所生產的產品,首先要**便宜,廣大消費者能買得起,其次要貨源充足,保證市場的大量需求,就好比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自來水一樣,既**便宜又源源不斷。

按照松下的企業哲學,那就是社會培育了企業,企業應該滿足社會的需要,而與此同時,企業也將得到社會的酬勞。

在日本,像這樣利用獨特的企業文化,通過堅持長期不懈的努力,不斷提高和鞏固企業形象,以鮮明的「個性化」企業形象而立足於社會的成功例子是不勝列舉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釋義與實用指南及案例精

你可以與個體的書店來訂書。新華書店沒試過嗎 好像長興市場那裡有個圖書城,你打聽打聽 對啊 新華書店您沒看過嗎?就是在青泥窪橋的那個圖書大廈?405終點下車就是,要是那裡沒有,可就真不太好說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53條該怎麼理解 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第五十三條 企業發...

論述中國企業所得稅法上的居民企業與非居民企業相同點與不同點

本法所稱居民企業,是指依法在中國境內成立,或者依照外國 地區 法律成立但實際管理機構在中國境內的企業。本法所稱非居民企業,是指依照外國 地區 法律成立且實際管理機構不在中國境內,但在中國境內設立機構 場所的,或者在中國境內未設立機構 場所,但有 於中國境內所得的企業。第三條 企業所得稅法第二條所稱依...

現代企業中物質激勵與精神激勵哪個更重要

物質激勵更重要 物質激勵是通過物質刺激的手段,鼓勵職工工作。它的主要表現形式有正激勵,如發放工資 獎金 津貼 福利等 負激勵,如罰款等。物質是人類的第一需要,是人們從事一切社會活動的基本動因。所以,物質激勵是我國企業採取激勵措施的主要模式。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和市場經濟的建立和完善,金錢是萬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