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多少蛇,蛇在中國有多少種?

2021-05-20 09:15:03 字數 6392 閱讀 963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我國已知蛇類大約有219種,且絕大多數是無毒蛇,毒蛇只有50多種,其中包括16種海蛇(均為劇毒蛇),陸地產的劇毒蛇僅有10種,號稱中國「十大毒蛇」。

總的來說,我國是世界上產蛇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消費蛇類較多的國家之一。

蛇在中國有多少種?

2樓:七情保溫杯

蛇在中國有216種。

今世界上的蛇約有3000種,其中毒蛇有650多種。中國蛇類216種,毒蛇65種。

蛇的個體差異很大。分佈在加勒比群島的馬丁尼亞、巴貝多等島上的盲蛇,是世界上最短的無毒蛇,只有9釐米長,最長不過11.94釐米。

最大的毒蛇是眼鏡王蛇,最長達5米多。分佈在東南亞、印尼和菲律賓一帶的蟒蛇,一般都超過5米,最長的可達10米左右。

而南美洲的水蟒則更大,體重200公斤左右。有記錄最大的蟒蛇是印度尼西亞捕獲的網紋蟒,長14.85米,重447公斤,取名為「桂花」。

世界上陸生蛇中最毒的蛇為細鱗太攀蛇(俗稱內陸太攀蛇),毒液毒性位居榜首,是不折不扣的毒蛇王。

世界上還存在著一種名叫海岸太攀蛇的蛇,很多人誤以為海岸太攀蛇更厲害,但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兒,海岸太攀蛇在的毒性稍微較細鱗太攀蛇弱。

2023年9月上旬,中國湖南宜章莽山地區發現「青龍」屬蝮亞科烙鐵頭屬,並將其命名為「莽山烙鐵頭蛇」,現已更名莽山原矛頭蝮,僅存幾百條,堪稱一代「國寶」。

其實在我國還有很多比莽山烙鐵頭還珍稀的蛇。不過現在價值並沒有新聞那麼誇張,野生的一萬都可以買幾條了,但價值和稀有不掛鉤。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最大的十種蛇

1、尖吻蝮

尖吻蝮是蛇亞目蝰蛇科蝮亞科下的一個有毒單型蛇,屬下尖吻蝮的幼蛇只有尖吻蝮一個品種。尖吻蝮又稱百步蛇、五步蛇、七步蛇、蘄蛇、山谷虌、百花蛇、中華蝮等,是亞洲地區內相當著名的蛇種,尤其在臺灣及華南一帶更是自古已備受重視的蛇類。目前未有任何亞種被確認。

尖吻蝮全長120—150釐米,大者可達200釐米以上。頭大呈三角形,與頸部可明顯區分,有長管牙。尖吻蝮也是我國第三大的毒蛇。

尖吻蝮在中國分佈範圍大致在東經104°以東,北緯25°到31°之間。已知的分佈地區有安徽(南部)、重慶、江西、浙江、福建(北部)、湖南、湖北、廣西(北部)、貴州、廣東(北部)及臺灣省。在中國分佈較廣,其中以武夷山山區和皖南山區貯量最多。

中國之外只見于越南北部。

2、棕黑錦蛇

棕黑錦蛇中文俗名黃花鬆、烏蟲。遊蛇科,錦蛇屬。全長1.

5m -1.9m,體重0.5-1.

5千克。隨產地不同顏色差異較大。湖南浙江的顏色較淺;北京的顏色鮮豔,花紋明顯;

東北的顏色深基本是黑色活動於平原、山區的林邊、草叢、耕地,亦到人住宅附近甚至進入房內。性情比較溫和,不受威脅時,一般不咬人。以鼠類為食,亦吃鳥類及鳥蛋。

棕黑錦蛇主要分佈:黑龍江、吉林、遼寧(新賓和清原)、河北、山東、湖南、湖北、浙江、西伯利亞、朝鮮、北京、日本。

3、赤峰錦蛇

赤峰錦蛇是遊蛇科,全長2m左右。背面黃褐色或棕色,腹面灰白色,沒有黑斑或有不明顯的黑斑。主要生活於平原、丘陵、山地的林邊、田園、水域附近,亦可進入人住宅。屬無毒蛇。

赤峰錦蛇主要分佈在北京、天津、遼寧、河北、內蒙古、山東、山西、陝西、甘肅、安徽、江蘇、浙江、湖北、湖南赤峰錦蛇在我國分佈遠較棕黑錦蛇廣;為遼寧廣佈種,但數量上不多.

4、滑鼠蛇

滑鼠蛇(學名:ptyas mucosus),俗名:烏肉蛇、草錦蛇、長標蛇、水律蛇、山蛇,是一種無毒蛇。

背面黃褐色,體後部有不規則的黑色橫紋。在中國主要分佈於南方地區,生活於海拔800米以下的山區、丘陵、平原地帶。蛇性情較凶猛,攻擊速度快,捕食鼠類、蟾蜍、蛙、蜥蜴和其它蛇等。

滑鼠蛇是中國所產無毒蛇中的較大者,成蛇體長而粗大,一般在1500mm以上,有的可達2000mm左右。在中國分佈於:廣西、廣東、福建、臺灣、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四川、貴州、雲南、**。

其它分佈於:印度、阿富汗、印度尼西亞、中南半島。

5、黑眉錦蛇

黑眉錦蛇是大型無毒蛇,全長可達2米左右。黑眉錦蛇別名家蛇﹑秤星蛇﹑菜花蛇(雖王錦蛇也稱菜花蛇,但四川、貴州一帶稱黑眉錦蛇為菜花蛇)﹑黃頜蛇﹑枸皮蛇﹑黃喉蛇﹑慈鰻﹑黃長蟲﹑廣蛇等。

黑眉錦蛇是我國最常見的蛇之一,黑眉錦蛇中國分佈:各個省(區)。其它國家分佈:朝鮮、越南、馬來半島北半部,寮國、緬甸、印度(大吉嶺,阿薩姆)、日本。

6、烏梢蛇

烏梢蛇 ,俗稱烏蛇、烏風蛇,為遊蛇科烏梢蛇屬體形較大的蛇。分佈範圍很廣,是我國較為常見的一種無毒蛇。烏梢蛇長勢快適應性強、抗病力高、市場暢銷、很適宜人工養殖。

烏梢蛇別名烏蛇、青蛇、一溜黑、黑花蛇、烏風蛇、烏風梢、烏風鞭、風梢等。成蛇體長一般在1.6米左右,較大者可達2米以上。

烏梢蛇廣泛分佈於河北、河南、陝西、山東、甘肅、四川、貴州、湖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湖南、福建、臺灣(區)、廣東、廣西(上林縣、靈山縣地區居多),國外未見報道。

7、王錦蛇

王錦蛇是我國最常見的大型無毒蛇,在我國除了蟒蛇以外最大的無毒蛇,其他中文俗名:臭王蛇、黃喉蛇、黃頜蛇、王蛇(四川)、錦蛇、黃蟒蛇、王蟒蛇、油菜花、臭黃蟒、稜錦蛇(黑龍江)、

稜鱗錦蛇(福建)、菜蛇、王字頭(貴州)、菜花蛇(湖南、湖北)、松花蛇(貴州、四川)、臭青公\母(臺灣)、菜花蛇(江蘇,浙江,江西,四川)、臭黃頷。

王錦蛇是一種遊蛇科蛇類,體大凶猛,且無毒,遇到同類會相互殘殺。廣泛分佈於河南、山東南部(以前分佈較多,隨著近年來生態環境的惡化和人為因素等,現在較為少見),陝西、四川、雲南、貴州、湖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湖南、福建、臺灣、廣東、廣西等地。

8、莽山洛鐵頭

莽山烙鐵頭的重量是烙鐵頭蛇的十倍以上,由於體形巨大毒液分泌量也隨之增大,一旦被咬,它的蛇毒會隨著血液在人體內迅速發作,如不及時處理,死神一定會如約而至。

成年蛇體長至少2米以上,重在3千克以上,已捕獲的最重者達17.75千克,超過《吉尼斯世界紀錄》記載的最重毒蛇的15.44千克。

莽山烙鐵頭也稱為莽山原矛頭蝮,全長可達2m,是蛇亞目蝰蛇科下的一個有毒蛇種,主要分佈於中國的湖南省。目前未有任何亞種被確認。

9、眼鏡王蛇

眼鏡王蛇又稱山萬蛇、過山峰、大扁頸蛇、大眼鏡蛇、大扁頭風、扁頸蛇、大膨頸、吹風蛇、過山標等。相比其他眼鏡蛇性情更凶猛,反應也極其敏捷,頭頸轉動靈活,排毒量大,是世界上最危險的蛇類之一。

眼鏡王蛇為大型蛇類,是世界上最大的毒蛇,最大全長記錄中國3,806(3,276+53)mm、中國之外5,580mm,比無毒蛇網錦蛇要大的多。眼鏡王蛇分佈在中國浙江、福建、江西、海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廣東(全省分佈)。國外分佈於東南亞和南亞。

10、緬甸蟒

緬甸蟒也有人稱為緬甸巖蟒,又叫南蛇、琴蛇、雙帶蚺,是蛇亞目蟒科蟒屬亞洲巖蟒的亞種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巨型的六種蛇類之一。它是東南亞地區的本土品種,多居於熱帶雨林裡。

在一些接近水源的地方較容易接觸到它們,有時也會出沒於樹木上。緬甸蟒以體型巨大著稱,在亞洲緬甸蟒是第二大蛇,僅次於網紋蟒,緬甸蟒身長可達6米,體重可達90公斤。

緬甸蟒分佈範圍很廣,主要分佈在東南亞,包括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印度北部;我國見於廣東、廣西、福建、雲南、海南、貴州、湖南,等地。是中國最大的蛇,沒有之一。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我國已知蛇類大約有219種,且絕大多數是無毒蛇,毒蛇只有50多種,其中包括16種海蛇(均為劇毒蛇),陸地產的劇毒蛇僅有10種,號稱中國「十大毒蛇」。

總的來說,我國是世界上產蛇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消費蛇類較多的國家之一。

4樓:

中國兩爬更新名錄在新一

期的《生物多樣性》雜誌上發表,為我國生物多樣性及野生動物保護名錄參考提供一筆重要資料。名錄更新了截至2023年底,中國現生、原生兩爬物種名錄,其中,兩棲動物515種,爬行動物511種;其中:有鱗目蛇亞目18科73屬265種。

5樓:ok王素雅

蛇的種類很多,我國有蛇1 60多種,其中47種是毒蛇。全世界有3000種左右,毒蛇約佔1/6。

在我國各省都有蛇的分佈,但大部分蛇種集中於長江以南、西南各省,已知現有蛇類 174 種,有毒的佔 48 種,其中陸地常見的主要毒蛇有 10 種,海生毒蛇 10 餘種:

1.眼鏡蛇科 elapidae

本科屬前溝牙類毒蛇,毒液以神經毒為主 。

金環蛇 (bungarus fascitus):俗稱金甲帶、鐵包金、國公棍、佛蛇等。頭橢圓形,全身體背有黃環和黑環相間排列,兩環寬窄大致相等,尾短圓鈍,體長 1.

2-1.5 米。分佈在福建、江西、廣東、廣西、海南和雲南。

活動於平原、丘陵、山地叢林、塘邊、溪溝邊和住宅附近。

銀環蛇(bungarus multicinctus):俗稱過基峽、白節黑、金錢白花蛇、銀甲帶、銀包鐵等。頭橢圓形,全身體背有白環和黑環相間排列,白環較窄,尾細長,體長1米左右。

分佈在安徽、浙江、福建、臺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貴州、雲南。棲息於平原、丘陵的多水地帶或山坡、田野、路旁。

眼鏡蛇 (naja naja atra):俗稱飯鏟頭、吹風蛇、飯匙頭等,頭橢圓形,頸部背面有白色眼鏡架狀斑紋,激怒時其前身 1/3 豎起,頸部膨扁,發「呼呼」之聲,體背黑褐色,間有十多個黃白色橫斑,體長可達2米。分佈於安徽、浙江、江西、福建、臺灣、湖北、湖南、廣東、海南、廣西、貴州、雲南、四川。

生活於平原、丘陵、山區的山野、田邊和住宅附近。

眼鏡蛇孟加拉亞種(naja naja kaouthia):分佈於雲南、四川、和 廣西,近年來,該蛇從泰國等地流入廣東,廣東地區稱該蛇為「泰國眼鏡蛇」。該蛇頸背的眼鏡斑只有單個圓圈,體長在2米以上,其排毒量大,蛇毒毒性較強。

眼鏡王蛇(ophiophagus hannah):俗稱過山峰、大眼鏡蛇等,外形似眼鏡蛇,體更長,可達5米,頸部膨扁時有白色的倒寫 v 字形斑,體背有窄白色帶斑紋 40-50 個,激怒時其前身 1/2 豎起,性凶猛,會主動攻擊人畜。分佈於浙江、江南、福建、廣東、海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和**。

生活於平原至海拔 1000 米的山區。

2.海蛇科 hydrophidae

本科蛇終生棲於海中,尾扁似槳,與眼鏡蛇科同屬前溝牙類毒蛇,系神經毒類。我國海域有16 種,分佈較廣、數量較多的有如下幾種:

青環海蛇(hydrophis cyanocinctus):分佈於遼寧、山東、江蘇、浙江、福建、臺灣、廣東、海南島、廣西。

環紋海蛇(hydrophis fasciatus atriceps):分佈於遼寧、福建、廣東、海南島、廣西。

平頦海蛇(lapemis hardwickii):分佈於山東、福建、臺灣、廣東、海南島、廣西沿海。

小頭海蛇(microcephalophis gracilis):分佈於福建、廣東、海南島、廣西。

長吻海蛇(pelamis platurus):分佈於山東、浙江、福建、臺灣、廣東、海南島、廣西。

海蝰(praescutata viperine):分佈於福建、廣東、海南島、廣西。

3.蝰科 viperidae

本科為管牙類毒蛇,分泌的毒液以血循毒為主,因頰窩的有無而分為蝮亞科和蝰亞科 。

蝰亞科(viperinae):有白頭蝰、北極蝰、草原蝰、蝰蛇等,常見者有蝰蛇。

蝰蛇(vipera russelli siamensis):俗稱圓斑蝰、金錢斑、百步蛇、八步蛇、百步金錢豹等。頭呈三角形,體粗尾短,頭背有三塊圓斑,體背有三縱行大圓斑,背脊一行圓斑與兩側交錯排列,圓斑**紫褐色,四周黑色,鑲以黃白色邊,性凶猛。

分佈於福建、廣東、廣西,生活在平原、丘陵和山區,多棲息于田野中。臺灣產臺灣亞種。東南亞也有蝰蛇分佈。

近年來,大量的蝰蛇從緬甸、泰國流入我國。

蝮亞科(crotalinae):有 10 種,均是劇毒蛇。

蝮蛇(agkistrodon halys):全國除廣東、海南、廣西外、均有分佈。頭略呈三角形,體粗短,尾短,全背呈暗褐色,體側各有深褐色圓形斑紋一行。

有較強耐寒性。多棲息於平原、丘陵地帶、荒野、田邊和路旁。

尖吻蝮(agkistrodon acutus):俗稱五步蛇、百步蛇、翹鼻蛇等。頭呈三角形,吻端突出且向上翹起,體背灰褐色,布有灰白色菱形方斑,腹面白色,有多個明顯黑色圓斑,體長可達 1.

5 米。分佈於安徽、浙江、江西、福建、臺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生活在海拔100-1300米的山區、丘陵地帶。

烙鐵頭(trimeresures mucrosquamatus):俗稱烙鐵頭(因形似舊式烙鐵)、龜殼花蛇、金錢斑等,頭部三角形,頸細,吻較窄,體長1米餘,體背棕褐色,有鑲淺黃色邊的紫棕色斑塊,體長約1米。分佈於安徽、淅江、江西、福建、臺灣、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海南、廣西、陝西、甘肅、四川、貴州。

生活在海拔 100 米以上的丘陵、山區的灌木叢、溪邊或山區住宅附近草堆或石縫中。

竹葉青(trimeresures stejnegeri):俗稱青竹蛇、刁竹青、青竹標。頭呈三角形,頸細,眼紅色,體背呈草綠色,自頸部以後形成左右各一條白色縱線,或為紅白色側線,或為黃色側線,尾焦黃色,體長 60- 90 釐米。

廣泛分佈於安徽、浙江、江西、福建、臺灣、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海南、廣西、甘肅、四川、貴州、雲南。生活于山區樹叢或竹林,常棲息於溪澗邊灌木雜草或山區稻田田埂雜草,或宅旁柴堆、瓜棚。

中國有多少種蝦,中國有多少種蝦

有對蝦,俗稱明蝦,青蝦等。毛蝦,毛蝦體積不大,最大隻有3公分,不過產量大。基圍蝦,俗版稱權華蝦,虎蝦。草蝦,又名黑殼蝦 大虎蝦。立蝦,也叫紅蝦,沙蝦。河蝦 也叫江蝦,湖蝦。太湖白蝦,俗稱白蝦,水晶蝦,白米蝦。中國對蝦在我國大多稱為對蝦 大蝦 明蝦,也稱為青蝦 雌 黃蝦 雄 日本稱之為大正蝦,主要分佈...

朱鷺在中國有多少隻,朱在中國有幾隻?

現在已經有5000餘隻了 大約有幾萬只,分散太多看到的太少。朱 是稀世來珍禽,上世紀前在中國源 東部 日本 俄羅斯 朝鮮等地曾有較廣泛的分佈,由於環境惡化等因素導致種群數量急劇下降,至20世紀70年代野外已無蹤影。朱 在日本 俄羅斯 朝鮮三個國家已經被宣告滅絕。2005年8月9日,漢中朱 生存區域經...

中國有多少人,中國有多少人

國家統計局測算資料表明,2005年1月6日,中國人口總數達到13億 不包括香港 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省 約佔世界總人口的21 由於實行計劃生育,中國13億人口日的到來推遲了4年。龐大的人口數量一直是中國國情最顯著的特點之一。雖然中國已經進入了低生育率國家行列,但由於人口增長的慣性作用,當前和今後十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