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寫古詩《早春》,說說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

2021-03-19 18:23:58 字數 6334 閱讀 7947

1樓:假蘇更生

(1)古詩《早春》原文:曉來庭戶外,草樹似依依。一夜東風起,萬山春色歸。

(2)表達了作者對早春的喜愛與讚美之情。

默寫古詩《早春》,說說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2樓:313s美男子

【題目】:默寫古詩《早春》,說說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答案】:

(1)古詩《早春》原文:曉來庭戶外,草樹似依依。一夜東風起,萬山春色歸。

(2)表達了作者對早春的喜愛與讚美之情。

3樓:親愛的默默

早春 曉來庭戶外,草樹似依依。一夜東風起,萬山春色歸。

表達了作者對早春的喜愛與讚美之情。

考點名稱:詩詞鑑賞 古代詩歌: 分兩類,一是古體詩,一是近體詩。

近體詩包括絕句和律詩。 ①絕句: 近體詩的一類。

這一名稱大約起於南朝,又稱截句、斷句、絕詩。每首四句,通常有五言、七言兩種。簡稱五絕、七絕。

如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就是七言絕句。 ②律詩: 中國近體詩的一種,格律嚴密。

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時正式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 律詩共8句,分首聯、頷聯、頸聯、尾聯。律詩要求全詩通押一韻,限平聲韻; 第

二、四、

六、八句押韻,首句可押可不押。 通常有五言律詩、七言律詩。 ③詞是詩的別體,是唐代興起的一種新的文學樣式,到了宋代,經過長期不斷的發展,進入了全盛時期。

詞又稱曲子詞、長短句、詩餘,是配合宴樂樂曲而填寫的歌詩,詞牌是詞的調子的名稱,不同的詞牌在總句數、句數,每句的字數、平仄上都有規定。 小學詩歌鑑賞要點: 鑑賞詩歌時要注意作者、題目、註解。

要做到知人論世以察詩情; 題目富含著諸多資訊(時間、地點、人物、事件以及詩人的心情、詩歌的意境、詩歌的型別等)。平時多讀一些名作或自己感興趣的詩詞,多研讀一些關於古詩詞賞析的文章,增強感悟能力,提高分析評價能力。要了解古代詩歌的一些基礎知識,記住一些術語。

弄清與詩歌鑑賞有關的名詞術語,以便鑑賞時恰當選用。

一、咀嚼詩歌語言 1.反覆誦讀,養成逐字逐句品味語言,分析形象,把握作品的思想內容及表現技巧的閱讀習慣是鑑賞詩歌的第一步。 欣賞時要重點關注詩中動詞、形容詞、特殊詞(疊詞、擬聲詞、表顏色的詞)的作用。

動詞:如:賈島《題李凝幽居》「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中「敲」字音韻鏗鏘,且「敲」字有聲音,以響襯靜,突出了居處的僻靜。

疊詞:作用不外兩種: 增強語言的韻律感或起強調作用。

如: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連用七組十四個疊字,或寫人物的動作行為,或寫周圍環境,或直抒胸臆,將詩人遭受一系列深創鉅痛之後的茫然若失、淒涼、悲殘、悲慼的情懷,全面準確地刻畫出來。同時讀起來又有韻律感。

擬聲詞:有些擬聲詞就屬於疊詞,因為其出現頻率很高,所以單獨列出。作用使詩文更生動形象,使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如:杜甫《登高》「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中「蕭蕭」寫出了秋葉在風中飄零而下的聲音,讓人聯想到詩人綿延不盡的愁思。 表顏色的詞:

顏色一般表現心情,增強描寫的色彩感和畫面感,渲染氣氛。欣賞時,要抓住能表現色彩組合的字眼,體會詩歌的濃郁的畫意與鮮明的節奏。 例: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黃、翠、白、青四種顏色,點綴得錯落有致,而且由點到線,向著無限的空間延伸,畫面靜中有動,富有鮮明的立體節奏感。或抓住能表現鮮明對比色彩的字眼,體會詩歌感**彩的濃度:「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 紅與綠道出了蔣捷感嘆時光匆匆,春光易逝的這份兒「著色的思緒」。抓住單一色彩表現的詞也能體會到詩人的濃情:「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

」「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憐惜與傷別離的情愫盡在「綠」與「醉紅」中。 詩詞由於聲律的要求或出於修辭上的特殊需要或這兩者兼而有之,某些語序往往要顛倒,欣賞時要注意還原語序(主語後置、賓語前置、主賓換位、狀語後置、定語後置等),才能準確深入地理解詩歌的內容,體悟意境。

2.古詩詞語言風格常用詞語: 平淡又稱質樸:

其特點是選用確切的字眼直接敘述,全用白描,不加修飾,顯得真切深刻,又平易近人。平淡不等於簡陋和寒傖,它是用語上的返璞歸真:體現了詩人的真功夫,如:

陶淵明的詩《歸園田居》、《飲酒》等,李煜的詞《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浪淘沙》(簾外雨潺潺)。 清新:其特點是用語新穎,不落俗套 如《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絢麗:其特點是有富麗的詞藻、絢爛的色彩,奇幻的情思。

如李商隱的詩《錦瑟》《無題》等。 明快:其特點是直接的,明朗的,爽快的,潑辣的,往往是斬釘截鐵,一語破的。

含蓄:其特點是意在言外,常常不是直接敘述,而是曲曲折折地傾訴,言在此而意在彼,或引而不發,或欲說還休,讓讀者去體味。 如杜牧的絕句《過華清宮》等,李清照後期的詞。

自然:即不加雕飾的率真樸素的語言,多用口語,較少煉字,讀來平白如話,自然親切,韻味無窮。 如李白詩歌的語言,被譽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3.常用的概括詩歌語言特色的術語: 生動活潑 機智辛辣 長短結合 舒捲自如 奔放流暢 詞采瑰麗 言淺意深 簡練流暢 言簡意賅 音韻和諧 簡潔幽默 用語警策 隱含哲理 用語工麗 用語精妙 一呼一應 自然天成 語麗情悲 言近旨遠 含蓄蘊藉 音節響亮 通俗易懂 明白如話 樸素自然 通俗精練 古拙淳樸 清新明麗 有濃厚的生活氣息

二、分析詩歌意象 1.古典詩詞的形象,是藉助客觀物象(如山川草木等等)表現出來的主觀的情感物象,我們姑且稱之為「意象」。 鑑賞詩詞作品時,不僅要著眼於它們所描寫的客觀物象,還應透過它們的外表,看到其中注入的意念和感情; 注意主客觀兩方面融合的程度。

只有抓住作品的意象,以及意象所包含的旨趣,意象所體現的情調,意象的社會意義和感染作用,才能真正地鑑賞古代的詩詞作品。 2.古典詩詞常見意象的意義:

楊柳—惜別 圓月—思念 落葉—失意 春風—得意 徵蓬、歸雁—思念(思鄉) 流水—時光流逝 梅花—傲視 南冠—囚犯 松竹梅 — 高尚情操 大海—開闊 古蹟—懷古傷今 小草—平凡、生命力頑強或弱不禁風 哀鴻—哀傷苦痛流離失所的人 如:「鴻雁遍野」「哀鴻遍野」即指百姓流離失所 白衣蒼狗, 又白雲蒼狗—世事變幻無窮 吳鉤—寶刀、利劍,指渴求建功立業者的利器 蓴羹、鱸膾、蓴鱸秋思—思鄉之情 雙鯉—書信 莊周夢蝶—迷惑的夢幻和變化無常的事物 采薇—隱居生活 碧血—為正義事業流的血 萇弘化碧—夢冤而死或忠心不泯 折桂—科舉及第 懷桔—孝順雙親 紅 葉—以詩傳情 紅豆-相思 崑山玉—傑出的人才 詠絮—女子工於吟詠,有非凡的才華

三、辨析表現手法: 1.直抒胸臆 2.

借景(物、事、畫面)抒情 3.寄情於景、情景交融 4.託物言志 5.

借古諷(喻)今《石頭城》《烏衣巷》 6.通過典故言志《錦瑟》 7.渲染 8.

移情化 9.對話表現人物皎然《尋陸鴻建不遇》 10 .以小見大 11.

側面描寫(《風》) 12.正面描寫與側面描寫相結合《琵琶行》中對**的描寫 13.虛實結合 14.

點面結合 15 .一語雙關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錫《竹枝詞》) 16.

浪漫主義表現手法 《夢遊天姥吟留別》 17.誇張(李白的「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 18.象徵 19.通過想象(夢境)來表現主題《夢遊天姥吟留別》《迢迢牽牛星》《鵲橋仙》 20.

明貶(褒)暗褒(貶) 21.賦、比、興 22.重章疊唱(《秦風.無衣》) 23.

對比 24.類比 25.反覆 26.

動靜結合(《山居秋暝》) 27.襯托(正、反) 28.以動襯靜(「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29.

以靜寫(襯)動 30.以樂景襯哀景 31.以哀景襯樂景 32.

擬人 33.比喻(「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方法點撥:一首詩可以綜合運用幾種表現手法,要能細心辨析、具體分析某種或幾種表現手法在詩歌中運用的妙處。

解答技巧:先表明觀點,即運用了何種表現手法。接著,根據此種表現手法的特點,分析它在表現詩歌內容和主旨方面的妙處。

四、把握情感型別 1.憂國傷時 ①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如杜牧《過華清宮》 ②反映離亂的痛苦。

如杜甫的《春望》 ③同情人民的疾苦。如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白居易《賣炭翁》 ④ 對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擔憂。如杜甫《登樓》(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父吟。

) 2.建功報國 ①建功立業的渴望。如:

曹操《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陸游《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 ②保家衛國的決心。

如 :王昌齡《從軍行》(青海長雲暗如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 ③報國無門的悲傷。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 ④山河淪喪的痛苦。

如:陸游《示兒》文天祥《過零丁洋》杜甫《春望》⑤理想不為人知的愁苦心情 如:屈原《涉江》 ⑥年華消逝,壯志難酬的悲嘆。

如蘇軾《水調歌頭.赤壁懷古》⑦ 揭露統治者窮兵黷武 如:屈原《涉江》 3.思鄉懷人 ①羈旅愁思 如:

孟浩然《宿建德江》(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礦天低樹,江清月近人。)溫庭鈞《商山早行》 ②思念親友 如: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③邊關思鄉 如:范仲淹《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 ④閨中懷人 如:王昌齡《閨怨》(閨中**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 李白《子夜吳歌》(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 4.長亭送別 ①依依不捨的留念 如:柳永《雨霖鈴》、王維《渭城曲》 ②情深意長的勉勵 如:

王勃《送杜少甫之任蜀州》(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③坦陳心志的告白 如: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 5.生活雜感 ①寄情山水、田園的悠閒恬淡如:王維《山居秋暝》、孟浩然《過故人莊》 ②昔盛今衰的感慨 如:

姜夔《揚州慢》、劉禹錫《烏衣巷》 ③借古諷今的情懷 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 ④青春易逝的傷感 如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⑤仕途失意的苦悶 如白居易《琵琶行》、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⑥告慰平生的喜悅 如杜甫《春夜喜雨》、辛棄疾《西江月》 6.評價作品思想內容應注意的問題 ①瞭解作家的生平、思想、創作風格,有助於對作品內容的理解和把握。

如辛棄疾曾經在抗金斗爭的最前線出生入死,南歸之後又遭到投降派的派擠和打擊,所以其詞多為回憶過去如火如荼的戰鬥生活, 或者表達報國無門的憤懣情緒,風格豪放悲慨。 ②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特點,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學,適當瞭解某個時代的風貌,同樣有助準確把握這個時代的文學作品。 比如,唐代國力強盛,投筆從戎的知識分子大多精神昂揚,情感豪邁,在他們的詩,尤其是邊塞詩,雖有塞外環境的惡劣,也有對故鄉、親人的深切的思念,但更多的是同仇敵愾的憤慨,報家衛國的決心,因而格調高亢,情緒激盪。

而宋代則大不相同,濟貧積弱、國力衰微的大宋朝,已沒有了大唐的氣象,在知識分子的筆下,豪邁之氣少了,悲涼之氣多了,雄偉氣魄少了,家國之愁多了。 ③許多古代詩詞的前面都有一個不長的「序」,有的交代了創作的年代,有的交代了創作的緣由,有的交代了創作的經過,有的交代了創作的背景,有的又為整個作品奠定了情感基調,序對理解作品的思想內容也是至關重要的,因而不能忽視。 ④大多數作品的思想感情不是單一的,其中可能交織著許許多多非常複雜的情感,這一點要特別注意,當然讀者有時也可以在原作的基礎上發揮想象,進行二度創作。

另外,一個作家的整體創作傾向和風格一般是固定的,但也不排除個別作品的特例存在。如李清照、辛棄疾等,都有其固有風格之外的創作。

五、分清藝術風格 1.豪放類: 蒼涼博大 志趣高遠 情感深沉 雄勁粗獷 氣勢雄健 氣氛悲壯 意境高遠 清新飄逸 情調豪邁 寄託遙深 氣勢雄偉 想象新奇 騰挪跌宕 撼人心魄 景象壯闊 2.

婉約類: 風格清新 清新淡雅 含蓄蘊藉 韻味悠長 「詩中有畫」 格調悽清 意境深邃 清幽空寂 幽靜空靈 抒情含蓄婉轉 詩歌鑑賞寫法要求: 填空型:

看清題目要求,注意題目空格前後相互照應的語言及能給我們啟發、暗示的文字。所需資訊儘量在詩句中提取。 問答型 :

認真審題、明瞭要求。讀全、讀準、讀懂題目。明確答案**於何處(如全詩、上闋、首聯等),答題時要有得分點意識。

做到「問什麼,寫什麼;要什麼,給什麼」。 一般可採用「總—分 —總」式。 ①概括特色(一個判斷以標明觀點,回答題中所問) ②扣住要求,結合詩句進行分析闡述以證明觀點 ③揭示這樣寫的好處。

即詩歌寫了什麼、如何寫的、這樣寫的妙處。 另外做詩歌鑑賞詩時。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① 要緊扣要求,圍繞題指論述。 ②不能用讀後感、詩句解釋代替詩歌鑑賞。 ③對作品理解、評價,力求準確、合理、有根據,不能無中生有、任意發揮、隨意拔高。

④術語表述要正確。切忌不著邊際,亂套名詞術語,費時而不顯功

《清明》這首詩表達了什麼情感《清明夜》這首詩表達了什麼情感

抒發了作者觸景傷情的悲傷心境,被遙指杏花村的 牧童 輕輕點破,一悲傷,一輕快,相映成趣。原文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賞析 詩的首句 清明時節雨紛紛 點明詩人所置身的時間 氣象等自然條件。清明節為唐代的大節日之一,這一天,或閤家團聚,或上墳掃墓,或郊遊踏青,活...

臺灣這首詩,使中。作者把什麼比作母親,表達了作者什麼的思想感情

作者將祖國比做了母親 表達了作者深深地愛國之情 念國之思 也有對家鄉的懷念之情 受不了你了吧發的話語作業一 遊子吟 這首詩把母愛比作什麼?把自己比作什麼?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把母愛比作 三春暉 把自己比作 寸草 通過母親為遠行的兒子縫衣服的場景,表達了作者對母愛的無私與偉大的讚美。遊子吟 這首...

江南春是杜牧寫的我會默寫這首古詩什麼本詩的作者抓住寫出了江南春天的特點我

江南春 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絕。詩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臺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有眾多意象和景物,有植物有動物,有聲有色,景物也有遠近之分,動靜結合,各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