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兒表達了作者什麼心願,示兒這首詩寫出了詩人什麼樣的心願,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熱情,詩中最能體現出這種思想感情的詩句是哪一

2021-05-30 17:10:52 字數 3953 閱讀 2229

1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詩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示兒 【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 只是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 你們舉行家祭的時候,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中心: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收復中原失地的迫切願望。

2樓:匿名使用者

收復失地國家統一的強烈願望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統一

2014,9,19市府路小學六年二班袁燦騎

示兒表達了作者什麼心願

4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是宋代詩人bai陸游創作的一du

首七言絕zhi句,是詩人的絕筆。

此詩傳達出dao詩人臨終時內複雜的思想情緒和憂國憂容民的愛國情懷,表現了詩人一生的心願,傾注了詩人滿腔的悲慨,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

示兒這首詩寫出了詩人什麼樣的心願,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熱情,詩中最能體現出這種思想感情的詩句是哪一

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陸游的絕筆.他在彌留之際,還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貴族霸佔著的中原領土和人民,熱切地盼望著祖國的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

無怪乎自南宋以來,凡是讀過這首詩的人無不為之感動,特別是當外敵入侵或祖國**的情況下,更引起了無數人的共鳴.

陸游是南宋愛國詩人,畢生從事抗金和收復失地的正義事業.雖然屢遭投降派排擠、打擊,但愛國熱情始終沒有消減.《示兒》詩是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盼望祖國的統一,早日停止戰爭.

「家祭無忘告乃翁」反映的杜甫去世的時候最牽掛的就是國家的統一和和平,早日停戰《示兒》表達了詩人恢復中原、統一國家至死不變的愛國願望.

示兒 陸游 "九洲" 表示 什麼?表達作者怎樣的願望

6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這首詩的大意是---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九州:這裡代指宋代的中國。古代中國分為九州,所以常用九州指代中國。

陸游的一生,呼吸著時代的氣息,吶喊著北伐抗金的戰鬥呼聲,表現出高度的愛國主義熱忱。《示兒》詩為陸游的絕筆,作於寧宗嘉定三年(2023年),既是詩人的遺囑,也是詩人發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八十五歲的陸游一病不起,在臨終前,留下了一首《示兒》,表達了詩人的無奈以及對收復失地的期盼。

示兒這首古詩,詩人向後輩表白的心願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是宋代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詩人的絕筆。

此詩傳達出詩人臨終時複雜的思想情緒和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表現了詩人一生的心願,傾注了詩人滿腔的悲慨,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全詩語言不假雕飾,直抒胸臆。

示兒的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的什麼心願

8樓:蕭颯

詩人希望王師北定中原,收復失地,驅逐外族,宋朝統一的心願。

什麼的示兒中表達詩人渴望收復失地平地中原的堅定信念和悲壯的心願的詩句是?

9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詩人渴望收復失地平地中原的堅定信念和悲壯的詩句是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10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陸游的《示兒》一詩中表達詩人收復失地的信念與心願的是「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11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是南宋大詩人陸游的詩句,其中的「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這句古詩就是收服中原的堅定信念

12樓:君子一言

表達心願的的詩句是: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13樓:匿名使用者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陸游的示兒1.悲傷的是什麼2.他最大的願望是什麼3.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4.這首詩和聞

14樓:肆飛揚

國家山河破碎,人民生活在疾苦之中。最大的願望就是收復失地。

家祭無忘告乃翁這句詩表現了詩人什麼的信念和什麼的心願充分體現了年邁衰老的 5

1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渴望祖國統一的心願,死了也要讓後代傳達統一的盛世。渴盼祖國統一,安定,繁榮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是宋代的事。

《示兒》詩為陸游的絕筆,作於宋寧宗嘉定二年十二月(公元2023年元月)。

原文: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譯文: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作者簡介:陸游(1125~1210),宋代愛國詩人、詞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

紹興(宋高宗年號,1131~2023年)中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孝宗即位,賜進士出身,曾任鎮江、隆興通判。

乾道六年(2023年)入蜀,任夔州通判。乾道八年(2023年)入四川宣撫使王炎幕府。官至寶章閣待制。

晚年退居家鄉。工詩、詞、文,長於史學。與尤袤、楊萬里、范成大並稱南宋四大家。

其詩今存九千餘首,清新圓潤,格力恢巨集,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南唐書》《老學庵筆記》《放翁詞》《渭南詞》等。

擴充套件資料

《示兒》詩為陸游的絕筆,作於宋寧宗嘉定二年十二月(公元2023年元月)。此時陸游八十五歲,一病不起,在臨終前,給兒子們寫下了這首詩。這既是詩人的遺囑,也是詩人發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

陸游臨終前所作的《示兒》詩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詩中所表現的愛國熱忱催人淚下,發人深省。

早在南宋當時,劉克莊就有一首絕句說:「不及生前見虜亡,放翁易簀憤堂堂。遙知小陸羞時薦,定告王師入洛陽!

」據《陸游研究資料彙編》統計,後世評述陸詩者,特別提到《示兒》詩的,不下三十餘家,或者說它具有宗澤「三呼渡河」之意,或者說它與杜甫「一飯不忘」的忠君愛國相同,也有讀後嘆息泣下的,也有作詩同情寄慨的。

如南宋遺民林景熙寫的《書陸放翁詩卷後》,末四句雲:「青山一髮愁濛濛,干戈況滿天南東。來孫卻見九州同,家祭如何告乃翁。」詞意極為沉痛。足見《示兒》詩感人之深。

愛國作家朱自清特別推崇《示兒》詩,並對它做了具體的分析:「這是陸游愛國熱誠的理想化;這理想便是我們現在說的『國家至上』的信念的雛形。……過去的詩人裡,也許只有他才配稱為愛國詩人。

16樓:田雨鑫

堅定祖國統一的信念和祖國統一的心願。充分的體現了年邁衰老的詩人的愛國之情。

17樓: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主要的意思是,作者今生是看不到國家的統一了,希望以後國家統一的時候,自己的子女可以到作者的墓前告慰作者。王師指的是國家的軍隊,等到國家軍隊統一中原的日子,在祭拜「我」的時候不要忘記告訴「我」。這首詩真切地表達了作者的愛國情懷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全國統一的信念和愛國的心願充分體現年邁老人詩人的愛國之情

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古詩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示兒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 統一祖國的強烈愛國熱情。出處 示兒 宋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譯文 原本知道死去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時,你們舉行家祭時不要忘...

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古詩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 示兒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 統一祖國的強烈愛國熱情。出處 示兒 宋 陸游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譯文 原本知道死去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

《示兒》這首詩怎麼寫啊,《示兒》這首詩怎麼寫

示兒 南宋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示兒 這首詩怎麼寫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這首詩是陸游寫的。示兒宋代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