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什麼四喜成語詞語,影什麼四喜詞語

2021-03-19 18:24:02 字數 2700 閱讀 2944

1樓:可愛的大婕妤

影駭響震

【讀音】:yǐng hài xiǎng zhèn【解釋】:看到影子或聽到聲音都感到害怕震驚。

【出處】卒不能攄首尾,奮翼鱗,振拔洿塗,跨騰風雲,使見之者影駭,聞之者響震。

影什麼四喜 詞語

2樓:

沒有這樣的成語

影不離燈 [yǐng bù lí dē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影子離不開燈光。沒有燈光就看不到影子。比喻兩者聯絡緊密出 處《醒世姻緣》第43回:「這老張婆子影不離燈的一般,又不是外頭寬快去外,支了他那裡去?」

五福四喜這個成語中的四喜是那四喜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喜: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五福:壽、富、康寧、好德、善終。

「五福四喜」中的「四喜」指的是哪四喜?

4樓:傻傻赤兔

四喜: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五福,原出於《書經》專和《洪範》。屬是古代中國民間關於幸福觀的五條標準。五福的第一福是「長壽」,第二福是「富貴」,第三福是「康寧」,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終」。

注:《尚書》上所記載的五福是: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後來用「五福」指:「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傳說這四句為杜甫所作,名曰《四喜》詩,它總結了人生最高興的四件喜事,故名。所以後人用「四喜」來表示這四件喜事。

人生四喜四悲。下面的是什麼

5樓:超覺之精

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四悲四喜指的是人生四大喜和人生四大悲,出自《神童詩·四喜》。

人生四大喜指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人生四大悲指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

改編後的《四喜》詩用特定的數量、特定的人物來強調突出了喜上加喜、喜出望外,將喜的意味推到了極致,並且產生了幽默風趣的新意和效果,令人讀後往往會忍俊不禁,拍手稱妙。

空歡喜的《四喜》

久旱逢甘露——一滴,他鄉遇故知——債主。

洞房花燭夜——夢中,金榜題名時——重名

擴充套件資料

四悲四喜出處

相傳有四喜詩曰。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

洞房花燭夜。金榜掛名時。隆慶戊辰科。

有以教官登第館選者。吾師山陰王對南師相戲曰。四喜只五言。

未足為喜。當添二。曰。

十年久旱逢甘雨。萬里他鄉遇故知。和尚洞房花燭夜。

某公大笑曰。莫說。莫說。

是教官金榜掛名時了。聞者絕倒。壬辰科。

閩翁青陽正春。以教官登第。賜第一甲第一名。

餘同館黃平倩戲曰。四喜七言猶未了當。當於後再添三字。

眾問之。曰。第一句添曰帶珠子。

二曰舊可兒。三曰選駙馬。四曰中狀元。

翁聞亦解頤。

四悲: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出處。

在 宋·洪邁《容齋四筆·得意失意詩》中,又將「寡婦攜子悲、將軍被敵擒、失寵宮女淚、落第舉子心」,總結為四悲,每當人們念及此,不僅黯然傷神,說不出的喪氣。

6樓:萌萌噠的紛姐

四悲四喜指的是人生四大喜和人生四大悲,出自《神童詩·四喜》。人生四大喜指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人生四大悲指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

7樓:歲月不寒

四喜: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提名時.

四悲:少年喪父母 中年喪配偶 老年喪獨子 少無良師還有一種四悲,是由四喜改的:

久旱逢甘雨--一滴

他鄉遇故知--債主

洞房花燭夜--石女

金榜提名時--副貢

四喜加強版:

十年久旱逢甘雨,萬里他鄉遇故知,和尚洞房花燭夜,教官金榜提名時.

四喜超強版:

十年久旱逢甘雨--帶珠子,

萬里他鄉遇故知--舊可兒,

和尚洞房花燭夜--選駙馬,

教官金榜提名時--中狀元

另有四失意:

寡婦攜兒泣,將軍被敵擒,失恩公主面,下第舉人心參考資料:《醒睡錄》

參考資料

8樓:蟑螂變螳螂

你好,很高興為你回答,,人生四悲四喜,聽老師說過,四喜是結婚,生子……

四悲一個都不知道,下一句,會是總有大起大落

9樓:槍花

人生四悲:擼管沒有紙,喝湯撒一襠,擦屁摳破紙,放屁崩出屎

五福四喜的內容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喜

11樓:袁瑗

五福:壽、富、康寧、好德、善終

四喜指福祿壽禧

12樓:腹黑男的直率女

四喜指福祿壽禧

五福臨門:壽、富、康寧、好德、善終

是吉利的意思

什麼是四喜鳥

四喜鳥是一種喜食害蟲的小型鳥類。有兩個亞種,我國常見為華南亞種。分類 鳥綱 雀形目 鶇科。生境 村落旁的果園 菜地 灌叢 稀疏樹林。捕食 用嘴啄捕食物。食物 各種昆蟲,喜吃蠅蛆 蝗蟲 白蟻。為農林益鳥。體型 全長20釐米。體重30 40克。鵲鴝為雀形目鶇科的鳥類,體長約21釐米,嘴形粗健而直,長度約...

帶 影 字的詞語,帶 影 字的四字詞語

無影無蹤 形單影隻 形影不離 刀光見影 如影隨形 立竿見影 無影無蹤 浮光掠影。影子墨殤 本人覺得是最好的 帶愈的字四字詞語 霍然而愈 霍然 很快的樣子。很快病就好了。每況愈下 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每況愈下 不藥而癒 霍然而愈 以學愈愚 愈出愈奇 愈來愈少 愈演愈烈 檄愈頭風 帶影字的四...

含 雪 和 影 的詞語,含 雪 和 影 的四字詞語

雪中高士 螢燈雪屋 解釋 指勤學苦讀。同 螢窗雪案 螢窗雪案 解釋 為勤學苦讀的典實。迎風冒雪 解釋 迎 對著,衝著。頂著寒風,冒著大雪。常形容旅途艱辛。雪碗冰甌 解釋 甌 盆碗之類的器皿。形容碗 盆器皿潔白乾淨。也比喻詩文清雅。瑞雪兆豐年 解釋 瑞 吉利的。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騎驢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