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喜什麼什麼事,填空 什麼喜什麼什麼四字成語?

2023-02-24 09:35:04 字數 6685 閱讀 2289

1樓:僑中黃建成

沒有「喜 什麼 什麼 事」的成語,「喜」開頭的成語如下:

1、喜 不 自 勝

【拼音】: xǐ bù zì shèng

【解釋】: 勝:能 承 受。喜歡 得 控制 不了 自己。形容 非常 高興。

【出處】: 元 · 王 實 甫《西 廂 記》第 五 本 第 四 折:「小 生 去 時,承 夫 人 親 自 餞 行,喜 不 自 勝。」

【舉例造句】: 國 太 只 道 孫 權 好 意,喜 不 自 勝。 ★明 · 羅 貫 中《三 國 演 義》第 五 十 五 回。

【拼音**】: xbzs

【近義詞】: 喜 出 望 外、大 喜 過 望。

【反義詞】: 痛 哭 流 涕、悲 不 欲 生。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 非常 高興。

【英文】: unable to contain oneself for joy

2、喜 出 望 外

【拼音】: xǐ chū wàng wài

【解釋】: 望:希 望,意 料。由於 沒有 想到 的 好事 而 非常 高興。

【出處】: 宋 · 蘇 軾《與 李 之 儀 書》:「契 闊 八 年,豈 謂 復 有 見 日?漸 近 中 原,辱 書 尤 數,喜 出 望 外。」

【舉例造句】: 這 可真 叫 他 喜 出 望 外。 ★沙 汀《催 糧》

【拼音**】: xcww

【近義詞】: 大 喜 過 望、喜從天 降。

【反義詞】: 禍 不 單 行。

【歇後語】: 剖 魚 得 珠;範 進 中 舉。

【燈謎】: 石 榴;十 六 始 展 眉。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 非常 高興。

【英文】: be overjoyed

2樓:成大文化

成語字典裡沒有喜什麼什麼事的成語。最接近的是:

人逢喜事精神爽。

拼音: rén féng xǐ shì jīng shén shuǎng 簡拼: rfxsjss

解釋: 人遇到喜慶之事則心情舒暢。

出處: 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七回:「人逢喜事精神爽,悶向心來瞌睡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喜事連連。

歡天喜地,喜聞樂見,好大喜功,喜憂參半。

填空:什麼喜什麼什麼四字成語?

4樓:塵境心影錄

悲喜交集、悲喜交切、悲喜交加、悲喜交並、悲喜交至、悲喜兼集、驚喜交加、驚喜交集、憂喜交集、憂喜交併、憂喜相伴、憂喜相共、哀喜交併。

大喜若狂、大喜過望、驚喜過望。

恭喜發財。歡喜冤家。

歡喜若狂、驚喜欲狂、驚喜若狂、欣喜若狂、欣喜欲狂。

可喜可愕。可喜可賀。

夢喜三刀。雙喜臨門。

欣喜雀躍。宜喜宜嗔。

坐喜立嗔。可喜之論。

5樓:三葉紅花

悲喜交集、欣喜若狂、

大喜過望、歡喜冤家、

報喜不報憂、

欣喜雀躍。?

6樓:僑中黃建成

悲 喜 交 集

【解釋】悲傷 和 喜悅 的 心情 交織 在 一起。

大 喜 過 望

【解釋】過:超過;望:希望。結果 比 原來 希望 的 還好,因而 感到 特別 高興。

歡 喜 冤 家

【解釋】表示 又愛 又恨 的 意思。** 戲曲 中 多 用作 對 情 人 或 兒 女 的 親 熱 稱呼。

驚 喜 若 狂

【解釋】形容 又 驚 又 喜,難以 自 持。

驚 喜 欲 狂

【解釋】既 驚 又 喜,高興 得 都要 發 瘋 了。形容 喜 出 望 外,過於 興奮 的 情況。

欣 喜 若 狂

【解釋】 欣喜:快 樂;若:好 象;狂:失 去 控 制。形容 高興 到 了 極 點。大 喜 若 狂

【解釋】高興 得 幾乎 發 狂。

歡 喜 若 狂

【解釋】歡喜:高興 的 樣子。高舉 得 象 發 狂 一樣。

驚 喜 交 集

【解釋】 交 集:一起 襲 來。兩種 事物 同時 出現 或 同時 加在 一個 人 身上,又 驚 又 喜。

驚 喜 交 加

【解釋】 兩種 事物 同時 出現 或 同時 加在 一個人 身上,又 驚 又 喜。雙 喜 臨 門

【解釋】指 兩件 喜 事 一齊 到來。

宜 喜 宜 嗔

【解釋】指 生氣 時 高興 時 都 很 美 麗。同「宜 嗔 宜 喜」。

哀 喜 交 並

【解釋】交:交 錯。悲 痛 和 喜 悅 交 織。

7樓:森林守護五

搜《第二個字是喜的四字成語》在截圖找到的,還加了《冇》字將可能有問題的字詞隔開——

欣喜若狂、悲喜交冇集、

大冇喜過望、

歡冇喜冤冇家、

欣喜雀躍。?

8樓:青源

成語填空:大喜過望,不悲不喜,雙喜臨門,大喜大悲,歡喜冤家,欣喜若狂,悲喜交集。

9樓:鄭芬多老師

這樣的四字成語有:

悲喜交集。欣喜若狂。

大喜過望。歡喜冤家。

10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悲喜交加、悲喜交集、悲喜交並、悲喜交切、悲喜交至、悲喜兼集、欣喜若狂、欣喜欲狂、欣喜異常、欣喜萬分、大喜若狂、大喜過望、大喜大悲、歡喜冤家、欣喜雀躍、四喜盈門、雙喜迎門、雙喜盈門、雙喜臨門、歡喜盛宴、歡喜生顏、歡喜佛心、歡喜遷鶯、大撒喜果、欣喜相逢、哀喜交併、坐喜立嗔、不喜人潮、有喜有憂、半喜半憂、報喜報憂、木喜條達、隨喜功德、歡喜糖兒、欣喜不已、可喜可賀、驚喜萬分、隨喜讚歎、歡喜鴛鴦、驚喜交集、可喜可愕、驚喜欲狂、驚喜若狂、驚喜交加、夢喜三刀、歡喜若狂、淺喜深愛、恭喜發財、宜喜宜嗔、歡喜悲辛……

11樓:翠柳清茶

例如,欣喜若狂。

希望能幫助到你,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跟喜有關的成語還是比較多的,如:悲喜交集、欣喜若狂、大喜過望、悲喜兼集、悲喜交並、 悲喜交加、悲喜交切、悲喜交至、 大喜若狂、歡喜若狂 、 歡喜冤家、驚喜交集、驚喜交加、驚喜若狂、驚喜欲狂 、可喜可愕、 夢喜三刀、雙喜臨門 欣喜雀躍 、、一喜一悲 、宜喜宜嗔、憂喜交集 。

13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宜喜宜嗔、哀喜交併、欣喜雀躍、夢喜三刀、歡喜冤家、雙喜臨門、大喜過望、欣喜若狂等等。

14樓:村站與路基

大喜過望。歡喜冤家。

雙喜臨門。恭喜恭喜。

恭喜發財。歡喜若狂。

皆大喜歡。歡天喜地。

15樓:冬小宋

這些都是:欣喜若狂、大喜過望、雙喜臨門、悲喜交集、歡喜冤家。

16樓:璇璣

悲喜交加、欣喜若狂、大喜過望、歡喜冤家。

17樓:飛飛冒險島沐依

大喜大悲,悲喜交加,欣喜若狂,大喜過望,隨喜功德,不喜人潮,歡喜鴛鴦,可喜可賀,淺喜深愛,歡喜糖兒,悲喜交切,可喜可愕,哀喜交併。

18樓:靜靜的石頭

雙喜臨門,悲喜交加,欣喜若狂。

19樓:春江潮水

欣喜若歡,大喜過望,隨喜功德,不喜人潮。

歡喜鴛鴦,可喜可賀,淺喜深愛,歡喜糖兒。

悲喜交切,可喜可愕,哀喜交併。

20樓:匿名使用者

悲喜交加、驚喜欲狂、大喜過望、雙喜臨門、宜喜宜嗔、驚喜交加。

21樓:連廣宇聽驚雷

欣喜若狂、悲喜交集、

大喜過望、歡喜冤家、

欣喜雀躍、可喜可賀、

宜喜宜嗔、大喜若狂、

悲喜交至、坐喜立嗔、

驚喜欲狂、歡喜若狂、

22樓:開心好運連連

歡喜冤家,雙喜臨門,悲喜交加,欣喜若狂,先喜後憂。

23樓:網友

悲喜交加。歡喜冤家。

雙喜臨門。欣喜若狂。

大喜過望。可喜可賀。

驚喜交加。歡喜雀躍。

夢喜三刀。

24樓:任仁讀歷史

關於你的問題,"喜"字在第二的成語有不少,是個有趣的問題,如:雙喜臨門、恭喜發財、大喜若狂、

悲喜交加、驚喜交加、驚喜交集、悲喜交集、悲喜交切、悲喜交至、悲喜交並、哀喜交併、憂喜交集、悲喜兼集、驚喜若狂、欣喜雀躍、大喜過望、歡喜冤家、可喜可賀、宜喜宜嗔、夢喜三刀、…

希望對你有幫助!

帶喜的成語有哪些

25樓:豬豬將軍

悲喜交集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紅白喜事 回嗔作喜好大喜功 歡天喜地 歡喜若狂 歡喜冤家 皆大歡喜見獵心喜 驚喜交集 驚喜交加 驚喜若狂 驚喜欲狂夢熊之喜 弄瓦之喜 弄璋之喜 喬遷之喜 人逢喜事精神爽雙喜臨門 桑中之喜 聞過則喜 喜不自勝 喜從天降喜出望外 喜見於色 喜眉笑眼 喜怒哀樂 喜怒不形於色喜怒無常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 欣喜若狂喜新厭故 喜新厭舊 喜笑顏開 喜形於色 喜行於色喜躍抃舞 喜溢眉梢 喜逐顏開 一悲一喜 宜嗔宜喜厭故喜新 宜喜宜嗔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轉悲為喜 轉嗔為喜轉愁為喜 轉憂為喜 沾沾自喜。

26樓:匿名使用者

喜 成語 :

欣喜若狂、悲喜交集、

喜不自勝、大喜過望、

轉悲為喜、喜出望外、

喜笑顏開、沾沾自喜、

皆大歡喜、聞過則喜、

歡喜冤家、歡天喜地、

喬遷之喜、喜怒哀樂、

喜上眉梢、好大喜功、

喜氣洋洋、雙喜臨門、

喜從天降、喜怒無常、

喜新厭舊、喜形於色、

喜聞樂見、弄璋之喜、

弄瓦之喜、紅白喜事、

見獵心喜、喜不自禁、

夢熊之喜、喜逐顏開。

27樓:匿名使用者

悲喜交集、

欣喜若狂、大喜過望、

轉悲為喜、喜出望外、

沾沾自喜、喜新厭舊、

雙喜臨門、歡喜冤家、

好大喜功、喜形於色、

喜從天降、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聞過則喜、皆大歡喜、

喬遷之喜、喜上眉梢、

喜怒無常、歡天喜地、

喜怒哀樂、人逢喜事精神爽、

喜氣洋洋、哀矜勿喜、

喜見於色、報喜不報憂、

弄瓦之喜、吉隆之喜、

哀喜交併、喜地歡天。

28樓:迷榖

喜出望外、

欣喜若狂、悲喜交集、

轉悲為喜、大喜過望、

沾沾自喜、喜從天降、

雙喜臨門、歡喜冤家、

喜上眉梢、聞過則喜、

喬遷之喜、喜怒無常、

喜新厭舊、歡天喜地、

人逢喜事精神爽、

好大喜功、喜怒哀樂、

皆大歡喜、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喜形於色、喜氣洋洋、

報喜不報憂、

醉怒醒喜、一場歡喜忽悲辛、

喜地歡天、吉隆之喜、

影什麼四喜成語詞語,影什麼四喜詞語

影駭響震 讀音 y ng h i xi ng zh n 解釋 看到影子或聽到聲音都感到害怕震驚。出處 卒不能攄首尾,奮翼鱗,振拔洿塗,跨騰風雲,使見之者影駭,聞之者響震。影什麼四喜 詞語 沒有這樣的成語 影不離燈 y ng b l d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影子離不開燈光。沒有燈光就看不到影子。比喻...

什麼植物?喜陰還是喜陽,這是什麼植物,喜陽還是喜陰?

這是富貴來竹,喜陰 滿意請採自納 富貴竹 學名 dracaena sanderiana 原稱 辛氏龍樹,別名竹蕉 萬年竹,萬壽竹 距花萬壽竹 開運竹 富貴塔 竹塔 塔竹。放在文昌位又叫文昌竹 通常放4支 屬百合科萬壽竹屬。原產於非洲西部的喀麥隆。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主要作盆栽觀賞植物,觀賞價值高,...

金命喜什麼顏色,金命喜什麼顏色

金命適合什麼顏色 金命的人合適金色 銀色 白色 土黃色。可是注意一點,火克金,金命的人不能穿赤色的。金命人的性情介紹 金命大多出生於氣候涼快的秋天,身形比較嬌小,國字臉,上半身比下半身寬,肌膚白淨,活動靈敏,很容易出汗。金命是一個很忠厚老實的人,話很少,但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幹事規規矩矩,但太堅持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