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是否有必要開設傳統文化課為必修課

2021-03-19 18:19:12 字數 4657 閱讀 7927

1樓:燁偉在路上

任何事情都是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的。也就是說,必要性不是絕對的,有些可以教,有些不能教。

您認為學校對學生進行傳統文化教育有必要嗎?

2樓:月光一族於

非常必要,學校正是學生成長的搖籃,必須從德開始教育,有德才會有學習文化的基礎,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內容,傳統文化還包括孝敬老人,遵章守紀,克服困難,百折不撓等常識。從小做起對於人生是非常重要的。

3樓:

廢話,當然有必要。對中國的傳統文化的學習是不能用時間作為階段來限制的,它博大精深,豈是你能用一輩子學得完?進入大學後很多人由於沒有了語文課而放棄對國文的學習,中小學生學習語文大多也是為了應試而在家長老師的強制下學習,這是中國教育的一個弊端,非常不利於國文及孩子們對中國文化的深入理解,只停留在表層,教育部門應該從小就要加強孩子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讓他們知道學習語文不僅僅是用來作為一種交流生存的工具,而要通過學習語文了解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璀璨成果,這樣才能增進民族認同感和加強民族自豪感。

作為大學生,沒有了以前的應試的束縛,有了自主選擇的權利,更應該主動的通過學習傳統文化來豐富自己,提高自己的涵養。

4樓:劉新穎醫生

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我們在新時代進行青少年道德建設

的重要思想養分,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青少年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理

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有著極為重要的導向作用。因此,我們要深入挖掘和利用傳統文化中的

精髓,積極尋找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建設的結合點,賦予它新的時代氣息,使其成為新時

期青少年思想道德規範的基礎。

一、家庭要發揮源頭作用,將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納於日常生活之中。

家庭是青少年的第一課堂,家長是其子女的第一任老師,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

的,也是根深蒂固的。重視家庭德育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然而過去作為孩子啟蒙的傳統

文化教育,現在被許多家庭放置到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落,家長們更加強調知識的傳授而忽略

道德的教育,更加重視物質財富而輕視高尚的道德情操,認為孩子只要學習成績好就行了。

青少年時期正是人的價值觀形成時期,其思想品德可塑性很強,對事物的真假優劣辨別能力

不夠,因此我們要將中華民族特有之誠信守約、勤勞儉樸、扶弱濟貧、尊老愛幼這些傳統美

德融入日常情態之中,通過家長們的言傳身教對青少年進行教育,加強青少年品德修養。

5樓:我是易學者

這個相當有必要。中華文明有五千年的歷史了,我們的祖先創造出無數的文化文明瑰寶,有好多都已經失傳了,再不讓孩子繼承真的許多都失傳了。比如說學校應當開辦一些國學班,裡面可以內容豐富,比如教授古代書法、傳授《**規》《三字經》等國學課程,並要考試合格等方法。

當然,也要學習國學中的精華部分,有些糟粕也要丟棄。另外,還應結合歐美發達國家的先進科學來進行教育,比如法國、美國教育都重視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他們覺得讀很多書能知道很多知識,因此也把速讀訓練的課程列入了教學計劃中。我國像精英特的也緊跟步伐,研製出了電腦軟體的訓練工具已經有十多年了,但還沒有列入教學計劃中。

其實,關於速讀我國古代文獻中都有記載,如《張衡傳》中記載張衡「吾雖一覽,猶能識之。」其速讀記憶功夫了得。如果滿意幫助採納,謝謝。

6樓:斯萊特林

有必要的。

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厚的民族精神

道德理念,是我們在新時代進行青少年道德建設 的重要思想養分,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青少年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理 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有著極為重要的導向作用。因此,我們要深入挖掘和利用傳統文化中的精髓,積極尋找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建設的結合點,賦予它新的時代氣息,使其成為新時 期青少年思想道德規範的基礎。

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當今世界,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包括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展也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競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基礎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是繼承數千年來中華民族積澱起來的優秀文化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文化在一代又一代生命中傳承的重要紐帶。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注重對學生進行傳統文化的薰陶,將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到語文教學中,推動語文教學改革,教師應義不容辭地承擔起重任。

如何引導孩子進行傳統教育,

家庭要發揮源頭作用,將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納於日常生活之中。青少年時期正是人的價值觀形成時期,其思想品德可塑性很強,對事物的真假優劣辨別能力不夠,因此我們要將中華民族特有之誠信守約、勤勞儉樸、扶弱濟貧、尊老愛幼這些傳統美德融入日常情態之中,通過家長們的言傳身教對青少年進行教育,加強青少年品德修養。教育引導青少年熱愛傳統文化,豐富歷史知識,拓展人文思想,塑造優秀的行為品格都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另外,家長對傳統文化的認知度會直接影響到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態度,家長們也可以通過古典文學沙龍、傳統服飾的美學研究、中華戲曲欣賞等來增強自己對傳統文化的感性認識和興趣,通過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家長學校、親子互動等活動,進一步促進教育觀念的轉變和親子關係的調適,從而增強家庭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效果。

7樓:匿名使用者

1.有必要。中華傳統文化是十分優秀的文化,至今還深遠的影響韓國日本等國家,東方文化的勤勞節儉信義精神和家庭觀念,促使了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的騰飛。

在日本,論語是很多學校的必修課,而《孫子兵法》在韓國和日本出版物就有幾十種之多。

2.如何引導:日本韓國有很多漫畫形式的論語和孫子兵法。當然,個人感覺,對於歷史和思想文化教育,應該以講故事為主。絕對避免教條形式

3.叫他們多講故事給孩子聽。將傳統文化引入當代的實踐。

8樓:願回首不負此生

有必要。對孩子進行教育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以身作則,讓其耳濡目染,自發地產生興趣去學習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必要的,傳統文化中也有很優秀的文化需要我們傳承下去

10樓:家家

作為一種交流生存的工具,而要通過學習語文了解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璀璨成果,這樣才能增進民族認

11樓:匿名使用者

1、傳統文化必須批判的學習,引導孩子思考。

2、如無引導能力,選經典古文誦讀,只講解字義即可,對於語感的形成好處多多

12樓:喜歡瞎聊

你是老師?學校讓你們回答這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必要的

學習優秀的傳統文化教育能給人帶來積極的影響;對於個人來說是有必要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事情都是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的。也就是說,必要性不是絕對的,有些可以教,有些不能教。

15樓:楊璦蓮

傳統文化肯定是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傳統文化中有很多值得學習和繼承的東西。特別是在浮躁的現代生活中,有一定的必要性。

16樓:糖果果凍

有,還是比較生動一些才會讓學生感興趣

17樓:外賣好吃

很有必要,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如果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做到仁義禮智信,儒家的中庸,佛家的慈悲,那麼這個社會就會向好的方面發展。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好讀書,不求甚解,把握做事的基點是利他的就可以了,慢慢的就會越看越明白。只有把人做好了,才能真正看明白古聖先賢的書籍。

親自之間傳統文化學習的地方**有

18樓:風聲蓮語

學習地?是指旅遊學習?那可以選山東曲阜孔廟。儒家聖地。其他文化古蹟名人故里也都可以。黃鶴樓。岳陽樓。杜甫草堂。也可以參加國學夏令營。

推薦吟誦班。吟誦是最接近古人讀詩的方法。

19樓:譚海梅時代

弘揚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主要在於入心入腦,要內化為我們每個人的日常言行,而不是流於形式。這要求我們從基礎教育抓起,發揮第一課堂主渠道作用,在教學、研究體系中堅守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命脈。當前,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還有一些問題,如一些教材中的「中國味」淡化,教育內容的系統性、整體性還明顯不足,重知識講授、輕精神內涵闡釋的現象還比較普遍,一些幹部培訓學校還沒有把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列為必修課,課程和教材體系有待完善,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有待提升,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教育合力有待加強等。

解決這些問題,一是要增加代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文章和課程,分層次、分內容,使學生在學校教育中始終受到優秀傳統文化的薰陶和感化,把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與學生思想道德素養的培育結合起來;二是拓展中華傳統文化類課程建設,使之成為提升學生人文素養和優秀傳統文化素養的重要載體,在高校開設中華傳統文化類課程,為學生提供豐富選擇;三是要加強優秀傳統文化學科專業和研究平臺建設,為傳統文化的學習、研究、傳播及專業人才的培養搭建平臺;四是在黨校、行政學院等培訓教學中增加優秀傳統文化課程,把傳統文化課作為必修課程,像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一樣學習古代文化經典,與提高領導幹部傳統文化素養和為官執政道德建設結合起來。

傳統文化過時了嗎,中國傳統文化是否已經過時論文

這個問題不能籠統地說。簡單地,可以分兩個方面。一個是由於某些歷史原因留下的文化,比如 包辦婚姻 男尊女卑等等的文化習俗 另一個方面是一些真正優秀的,中華民族文化精髓,這些東西,只要我們炎黃子孫還存在,我們大家就不會讓他們過時的,而且,一個民族的真正文化精髓,也是永遠不會過時的。雖然有時候會略顯得落寞...

傳統文化是否應該加入流行元素,傳統文化的傳承是否應該加入流行元素,答案是否,理由是什麼

要是選擇傳統文化為主題的話 那麼整體 色調就應該是傳統元素為主題 至少佔用85 以上的回設計比例 現在是答2010年是一個資訊時代高速發展的時代 時尚也是一個很pop的流行概念 為了追求個性美 要適當加入流行元素 是最為流行的 並不商業化,這樣整體效果會很優雅迷典 不重複歷史並且有獨創性 更好的辦法...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1,b.大道或身懷大道之人 2,b.孔子3,c.三遍4,b.孰知正見 5,d.道籟6,a.百圍之木 7,d.以自為是 8,a.養性為主 9,b.治國者10,b.懸解 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1.儒家思想文化 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是中國歷史上時間最長 影響最大的思想學派。多年來,儒家學說作為中國學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