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是什麼意思,地鐵是什麼意思?高鐵是什麼意思?

2021-05-19 17:36:11 字數 4010 閱讀 7704

1樓:匿名使用者

地鐵,即「地下鐵路」的簡稱,原本指在地下執行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但隨著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發展,實際上地鐵有時會因建造環境而將部分路線鋪設在地上。地鐵是沿著地下鐵路系統的形式逐步發展形成的一種用電力牽引的快速大運量城市軌道交通模式。

從專業角度講,輕軌和地鐵的區別並非軌道是否位於地下,而是編組:選用c型列車並採用採用2~4卡編組列車的軌道交通路線稱為輕軌。

地鐵是什麼意思?高鐵是什麼意思?

2樓:妄與梔枯

1、地鐵是鐵路運輸的一種形式,指在地下執行為主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即「地下鐵道」或「地下鐵」(subway、tube、underground)的簡稱;許多此類系統為了配合修築的環境,並考量建造及營運成本,可能會在城市中心以外地區轉成地面或高架路段。

地鐵是涵蓋了城市地區各種地下與地上的路權專有、高密度、高運量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metro),中國臺灣地鐵稱之為「捷運」(rapid transit)。

2、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基礎設施設計速度標準高、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列車運營速度在250km/h以上。

高鐵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中國國家鐵路局將中國高鐵定義為設計開行時速250公里以上(含預留)、初期運營時速250公里以上的客運列車專線鐵路,並頒佈了相應的《高速鐵路設計規範》檔案。

佳木斯站將成為中國最東端高鐵站

2023年8月8日上午,牡佳客專控制性工程、東北地區罕見的跨越28條既有線的特大橋——牡佳客專佳木斯特大橋連續樑順利合龍。屆時,高鐵列車途經該橋引入新建佳木斯站,位於「華夏東極」的該站成為中國最東端高鐵站。

全長375公里的牡佳客專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鐵路工程之一,全線設7座車站。此前已投入使用的終點站佳木斯站是黑龍江省東部的鐵路樞紐,被譽為「三江平原第一站」。牡佳客專是引入佳木斯站的首條高鐵線路,也使該站一躍成為中國最東端高鐵站。

中鐵二十二局集團哈建公司牡佳客專專案經理楊旭書介紹,全長3450米的佳木斯特大橋是牡佳客專引入佳木斯站的最大「瓶頸」,受地形和周邊建築等限制,該橋樑體縱向坡度達25‰,最小曲線半徑僅600米,在高鐵橋樑施工中非常罕見。

專案部建設者克服困難,通過改進蒸汽養生方式,攻克嚴寒地區低溫環境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等技術難題,確保了質量和進度。

技術人員還建立專業bim動畫分析模擬掛籃懸澆工序,並採用**控制法,對較大坡度的橋樑每節段線型進行監控。經過檢測,成橋後線形和設計線形誤差在20毫米以內,完全符合要求。

3樓:1逆時光

地鐵屬於中型軌道列車,主要服務於這個城市地下運輸。

高鐵是高速鐵路,是火車的升級版,跨城市向更遠距離的運送人和貨物。車次前g開頭的都是高鐵,一般時速在250公里以上。

4樓:1戰士

地鐵是一些較大城市的地下軌道交通,地上部分常叫輕軌;動車是車速在200公里/小時左右的快速列車;高鐵的速度更快,是目前速度在300公里/小時高速列車

5樓:百度使用者

地下鐵路客運的簡稱為地鐵

6樓:匿名使用者

故名思義地鐵就是地下鐵路高鐵就是高速鐵路

7樓:深圳

地下地路(軌道)

高速鐵道

8樓:雪松獨立

地鐵是地下鐵路。高鐵是高速鐵通。

9樓:狂人不相信眼淚

地鐵是大城市當中的地下軌道交通,高鐵是城市與城市當中的地上軌道交通,目前降速了,大約250公里~300每小時,以前有300多公里每小時。

地鐵的定義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鐵,即「地下鐵路」的簡稱,原本指在地下執行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但隨著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發展,實際上地鐵有時會因建造環境而將部分路線鋪設在地上。地鐵是沿著地下鐵路系統的形式逐步發展形成的一種用電力牽引的快速大運量城市軌道交通模式。

從專業角度講,輕軌和地鐵的區別並非軌道是否位於地下,而是編組:選用c型列車並採用採用2~4卡編組列車的軌道交通路線稱為輕軌。

地鐵換乘站是什麼意思 有什麼功能

11樓:叼叼的網盤

地鐵換乘站是指一個或多個地鐵車站,供乘客在不同路線之間,在不離開車站付費區及不另行購買車票的情況下,進行跨線乘坐列車的行為,是一個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專用詞。

換乘站功能就是乘客在某個車站下車,無需另行購票,即可由原本乘坐的路線,轉換至另一條路線繼續行程,而車費則按總乘坐里程計算。

比如目前僅有路線為一號線,但是你的目標在二號線,所以需要乘坐一號線到達換乘二號線的換乘站下車,然後去乘坐二號線。

12樓:

地鐵換乘站指供乘客在不同地鐵路線之間,在不離開車站付費區及不另行購買車票的情況下,進行跨線乘坐列車的車站。

乘客在換乘站可由原本乘坐的路線,轉換至另一條路線繼續行程,而車費則按總乘坐里程計算。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這個站至少有兩條以上線路通過,你可以在這裡不用出站,直接換乘另外一條線路。換乘站至少有兩條線路相交,所以才能從一條線路換乘另外一條線路,所以叫換乘站。

14樓:匿名使用者

兩條或兩條以上地鐵線路交匯的站點,可以從一條線路轉乘其他線路。

15樓:奈風子

地鐵換乘站就是中轉站的意思,因地鐵路線多錯綜複雜,所以需要換乘站來轉乘各條不同的路線,在不出站的情況下即可到達所需站點。

地鐵幾號線,都是些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得,看你從**到**,地鐵不同的線路走向不一樣,一般出入口都是**內

比較集中的或容重要公共場所設定。像火車站機場這些地方都有地鐵口,然後看你目的地附近是否有地鐵口而定,如果沒有可以找一個相對比較近的地鐵口出來再倒公交車到達目的地。

17樓:郗淑珍受俏

樓上是錯的,起碼不完全正確。要不八通線怎麼解釋呢?一號線、二號線是建成的內順序的,4號線是跟4條線容路交匯。

八通是指的八方直達通州。5號線是指的通過五個區(包括了未連線的大興線路),8號線是8.8奧運會的。

10號線是因為未來要交叉到10條線路,13號線沒考證過。機場線是到機場的。

18樓:桂娥淳于丹萱

是的,北京地鐵各號線都有交叉,是可以隨意換乘的很方便

軌道交通是什麼?

19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軌道交通是指運營車輛需要在特定軌道上行駛的一類交通工具或運輸系統。最典型的軌道交通就是由傳統火車和標準鐵路所組成的鐵路系統。隨著火車和鐵路技術的多元化發展,軌道交通呈現出越來越多的型別,不僅遍佈於長距離的陸地運輸,也廣泛運用於中短距離的城市公共交通中。

其實城市軌道交通是指具有運量大、速度快、安全、準點、保護環境、節約能源和用地等特點的交通方式,簡稱」軌交「,包括地鐵、輕軌、磁懸浮、快軌、有軌電車、新交通系統等。

20樓:匿名使用者

軌道交通是一種利用軌道列車進行人員運輸的方式。

軌道交通包括了地鐵、輕軌、有軌電車和磁懸浮列車等。輕軌應是一種電氣化鐵路系統,由於輕軌的機車重量和載客量都較小,列車長度、寬度都不及地鐵,使用的鐵軌質量也較小,每米只有50公斤,而一般鐵軌每米的質量為60公斤,由此得名"輕軌"。

地鐵主要是指「重軌」,它也是一種電氣化鐵路系統,運能與『輕軌」相比較大。它必須有單獨的道路;車輛由多節車廂組成,速度及加速都較快;有複雜的訊號系統;並需有較高的站臺上下客。行駛的道路可以在地面、地下和高架線上。

國外「重軌」交通系統包括了市郊列車、地鐵列車等。如上海地鐵1號、2號及3號線都屬於這一類。從運量來區分,地鐵的運輸量最大,單向每小時可運送4萬至6萬人次,輕軌可運送2萬至3萬人次,有軌電車的運量最小,只有1萬人次。

從能源使用的角度來說,大多數軌道交通工具都是用電驅動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城市中帶有軌道的交通方式,比如輕軌、地鐵等交通方式!

廣州地鐵的abc指的是什麼意思,廣州地鐵標誌是什麼意思

廣州地鐵的abc指的是a出口,b出口,c出口。以6號線燕塘站為例,a,b,c三個出口分別如下 沒有特別的意思,和1 2 3差不多,只是做個區分 廣州地鐵標誌是什麼意思 廣州地鐵導引標識採用導向柱的形式,標誌自下而上,標誌圖案的上半部分代表舒展 靈活 開拓,下半部分代表嚴謹 有序 規律。從整體看,廣州...

地鐵站內換乘是什麼意思?換乘怎麼買票

地鐵站內換乘就是乘客在某個車站下車,即可由原本乘坐的路線,轉換至另一條路線繼續行程,而車費則按總乘坐里程計算。剛到地鐵站時去視窗買票,可以直接買到終點站的票。碰上一條線路不能到達目的地,就需要在中途進行換乘,不用出站臺就可以直接換乘,不用再買票。如果第一次坐還不知道怎麼換的話可以諮詢站臺執勤人員,不...

鹼是什麼意思,高鹼酸鈉是什麼意思

在不同的酸鹼理論中,鹼的含有不盡相同,中學學的是阿倫尼烏斯酸鹼理論即酸鹼電離理論。在此理論中鹼是一種電解質,在水溶液中會離解,是能離解出氫氧根離子的物質。另有酸鹼質子理論與酸鹼電子理論,在酸鹼質子理論中凡是能夠接受質子的物質,無論它是分子 原子或離子,都是鹼。而在酸鹼電子理論中鹼是具有孤對電子的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