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先烈的故事具體內容是什麼,革命先烈的故事480字具體內容是什麼?

2021-05-31 12:31:10 字數 3195 閱讀 8029

1樓:518姚峰峰

2023年9月23日拂曉,侵華日軍華北方面軍乙兵團,由定興、方順橋附近分三路縱隊西進,對易縣北婁山附近的晉察冀第一軍分割槽司令員楊成武指揮的部隊開始了圍攻。

24日清晨,2500多名日軍在日本侵略軍山地指揮官高見的率領下,兵分九路,在飛機、大炮的掩護下,張牙舞爪地向北婁山西部的狼牙山撲去,漢奸趙玉昆也耀武揚威地率領著偽軍包圍了狼牙山。

此時狼牙山上除了邱蔚率領的一團外,還有易縣、定興、徐水和滿城4個縣的游擊隊和黨政機關人員以及狼牙山周圍村莊的群眾兩萬多人。

當時一分割槽司令部駐紮水泉山南面的張家莊。楊成武司令員從多方面報來的情況分析、判斷,25日敵人對狼牙山將發動更為猛烈的進攻,我軍一團不能在狼牙山上繼續與數倍於我的日軍決戰,必須從狼牙山突圍,並掩護地方黨政機關和群眾安全轉移。為了避免損失,楊成武司令員命令在狼牙山西南的嶺西、上下隘剎、東西武家莊子一帶的三團和二十團向管頭至甘河一帶敵軍佯攻,吸引敵軍主力南下,給被困在狼牙山的軍民閃出突破口,掩護機關和群眾安全突圍。

時至下午3點左右,三團、二十團按照部署在南邊開始佯攻,東北之敵果然中計南下,狼牙山東北角碾子臺、沙嶺子一線空出了很大的缺口。邱蔚團長抓緊時機,留下七連牽制迷惑敵人,率主力掩護黨政機關人員和兩萬多名群眾迅速向北轉移。

9月25日拂曉前,轉移隊伍跳出了狼牙山,轉移到碾子臺、蓮花山以北地區。敵人卻認為一團主力部隊被他們圍住了。拂曉,500多日偽軍在大炮和飛機的掩護下開始向狼牙山發動總攻。

七連連長劉福山和指導員蔡展鵬帶領全連戰士,在民兵的配合下,分兵把口,靈活禦敵,在敵人必經之路埋下地雷,從各個方向朝敵人射擊,造成漫山遍野都是八路軍的假象。在激烈的戰鬥中,連長負了重傷,他帶領的二班和機槍班的同志大都犧牲了,情況危急,指導員找到六班長馬寶玉同志說:「你們在山上掩護,一定要堅持到中午,爭取讓地方幹部、群眾走得更遠一些,讓連隊主力安全突出去。

然後看情況,能往哪兒撤就往哪兒撤,明天到規定地點集合。」馬寶玉堅定地回答:「指導員放心,我們一定完成任務!

」指導員給六班補充了一些彈藥,並留下了所有的地雷,接著就帶著連隊向龍王廟子方向突圍。

此刻,六班只剩下班長馬寶玉,副班長葛振林,戰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五位同志。為掩護地方幹部、群眾和部隊安全轉移,他們把圍攻狼牙山的日軍引向了東山口。

東山口兩面是山,崖高壁陡。山口內有一條小橫嶺。進東山口翻過小橫嶺,沿著一條曲折的小道能上棋盤坨。

馬寶玉他們站在小橫嶺上向日軍射擊。日軍上鉤,撲向東山口,先頭部隊踩響了六班事先埋在東山口外的地雷,炸死、炸傷10餘人。後面上來的敵人繼續向東山口猛撲。

馬寶玉一邊指揮,一邊不時回頭看山上轉移的群眾。一直等到山上已沒有動靜,部隊和群眾已全部轉移,才下令「撤」!

為了給領導機關和人民群眾轉移爭取更充裕的時間,並迷惑敵人,不讓其摸清我軍和群眾轉移的走向,馬寶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同志主動放棄了退向老君堂追趕部隊的計劃,邊打邊退,毅然撤向三面絕壁的棋盤坨頂峰。

每個人都明白他們的選擇意味著什麼,五個人交換著堅毅的目光,互相鼓勵著。在棋盤坨下的牛角壺,他們見日軍被遠遠地甩在後邊,便坐下來檢查**。馬寶玉邊擦槍,邊和葛振林商量介紹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三位戰士入黨的事。

馬寶玉見葛振林點頭表示同意,便從衣兜裡掏出一個小本,往上寫了幾句,把三位戰士叫到跟前說:「我和葛振林是黨員(那時在部隊黨組織還不公開),以前對你們幫助教育不夠,幾次戰鬥證明,你們三個都具備了入黨的條件,我和葛振林願當你們的入黨介紹人。」他把小本本裝進口袋,接下去說:

「如果這次戰鬥中我犧牲了,同志們和領導會在我身上發現你們三位同志入黨的介紹信。」

敵人又一次進攻開始了,500日偽軍窮凶極惡地向牛角壺撲來。副班長葛振林問馬寶玉:「鬼子上來了,打不打?」馬寶玉眼皮一眨巴忽然站起來說:「打!不打咱來幹什麼!」

當時要轉移還來得及,但他們為了牽制住日軍,讓我軍主力和群眾轉移得更遠些,毅然下定了「打」的決心。

日軍進攻前,先用迫擊炮轟擊。炮火的硝煙未退,便在機槍的掩護下發起更囂張的攻擊。

牛角壺有許多大小岩石洞,口小底大。馬寶玉他們每打退敵人一次攻擊,就鑽進石洞,以防日軍炮擊。他們在牛角壺連續打退敵人4次攻擊,殺傷敵軍六七十人。

時過中午,敵人發起第5次攻擊。這次日軍的炮擊特別猛烈。炮火引燃了荊棘柴草,山地上一片煙火。葛振林的棉襖燒著了,他連釦子也顧不得解,使勁一扯,把新發的棉襖脫下扔掉。

他們邊打邊往高處撤,太陽偏西的時候,已撤到了棋盤坨頂峰的萬年燈。敵人攻勢沒有絲毫減弱,仍然一個勁往上衝。就在這時,他們發現子彈打完了,手榴彈也沒有了。

忽然,胡福才「哎」了一聲,從地上揀起了一顆手榴彈,班長忙一把搶到手,用牙把蓋一咬,弦拉出了半截卻沒扔。他瞅瞅手榴彈,又看看大家,把弦又按了進去。大家明白,這是留給自己用的。

槍炮聲停住了,日軍爬上那個幾次都沒有上去的坎子,呀呀亂叫。五勇士站起來,舉起石頭往下砸,石頭滾下去,砸得敵人亂叫,敵人被擊退,不一會兒又猛撲上來,為首的鬼子搖晃著膏藥旗,哇啦哇啦地亂叫,後面的敵人叫著:「抓活的!

抓活的!」馬寶玉往前跑了幾步一咬牙,把那顆手榴彈甩向爬上來的敵人。「轟」的一聲,又有五六個日軍被炸翻到山谷裡去了。

馬寶玉扔出那顆手榴彈,喊了一聲「撤!」扭頭跑向萬年燈。說撤不過是他湧到嘴邊上的話。萬年燈,三面懸崖,從前崖到後崖才五六十步,往**撤?

馬寶玉一步步向崖邊走去,其他同志也跟了過去。馬寶玉伸手抓住葛振林的肩膀,一字一句地說:「老葛,我們犧牲了,有價值!

……無論如何,不能當俘虜!」馬寶玉說完,看了看其他三位戰士,咬了咬牙,突然盯住提在他手裡的那杆新的三八大蓋槍,說:「人犧牲了,槍也不能留給敵人!

」「呼」的一聲,把它扔進了懸崖下邊的山谷中,他看了葛振林他們一眼,扭身跑向萬年燈邊沿那塊大山崖,高喊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縱身跳下懸崖。

與此同時,葛振林把他那槍使勁地往石頭上摔,沒摔爛,隨手扔進山谷,飛身向崖邊跑去……?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三位戰士,手提著槍,也飛快地向崖邊跑去,高呼著口號,跳進大山深谷。「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中華民族萬歲!」氣壯山河的口號聲迴盪在狼牙山群峰峽谷中。

爬上崖頭的日軍,面對五勇士跳崖處,隨著指揮官的口令整整齊齊地排成幾列,恭恭敬敬地三鞠躬。這群「皇軍武士」,終於發現與其500之眾激戰一天的八路軍,僅僅只有五人,他們震驚之餘,完全被我中華勇士捐軀殉國的犧牲精神折服了!

五勇士跳下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為國捐軀,壯烈犧牲。葛振林和宋學義被懸崖上的樹枝掛住,脊背和腰部負傷,後被游擊隊救起。

反掃蕩結束後,晉察冀軍區一分割槽召開反掃蕩祝捷大會。會上,軍分割槽司令員楊成武代表軍區黨委和***司令員宣讀了嘉獎令,並號召全軍將士向「五勇士」學習。

2023年,晉察冀邊區**為表彰狼牙山五勇士的功勳,把山後甘河北溝改名為「五勇村」。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代表的具體內容是什麼,三個代表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內容是什麼?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方向,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1 代表著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 2 代表先進文化的方向 3 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狼來了》的故事具體內容是什麼,《狼來了》的故事講了什麼內容?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狼來了 的故事講了什麼內容?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狼來了!真的。這時。一陣狂慌,小男孩聲嘶力竭地叫喊著。狼來了 聲音在整個山坡上回蕩,似有若無。落在了草上,落在了光影下 最終,這個小男孩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那匹狼把他的羊一隻一隻的吃光了.小時候,狼來了的故事具體內容 新版...

鬼手天醫這部小說的具體內容,什麼故事

穿越女強文 簡介 唐心,堂堂二十一世紀鬼手天醫,一朝重生,竟成五歲孩童被困籠中?真是叔可忍嬸也不能忍!一把極品媚藥,讓幾個男的玩撲倒去。只是,她沒想到,神祕的身份竟引來殺身之禍,家園被毀,親人生死不明,神祕身份讓她危險重重,她是隱忍?還是崛起?那個說要一生守護著她的男人,在被測出擁有靈根可進修仙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