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禮儀的起源是什麼,什麼是商務禮儀

2021-03-19 18:24:17 字數 4919 閱讀 2645

1樓:匿名使用者

商務禮儀是禮儀的一個方面,那麼就得探尋禮儀的起源,禮儀起源於風俗習慣。人是不能離開社會和群體的,人與人在長期的交往活動中,漸漸地產生了一些約定俗成的習慣,久而久之這些習慣成為了人與人交際的規範,當這些交往習慣以文字的形式被記錄並同時被人們自覺地遵守後,就逐漸成為了人們交際交往固定的禮儀,禮儀也和祭祀和社會等級的發展有關係。那麼商務禮儀是商事活動中的禮儀,起源就得探求商業的起源。

商業的起源在東西差異很多,商務禮儀應當是商業**鼎盛時期才出現的。這就牽涉到歷史的東西。商務禮儀是個研究課題,不是三言兩語所能決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清朝後。我也不確定

什麼是商務禮儀 20

3樓:p為夢停留

商務禮儀,指的是在一些商

務活動中,為了體現相互尊重,需要通過一些行為準則去約束人們在商務活動中的各個方面,這其中有儀表禮儀,言談舉止,書信來往,**溝通等技巧,從商務活動的場合不同又可以分為辦公禮儀,宴會禮儀,迎賓禮儀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是我負複製下來給你:(希望採納)

5樓:鍾伊恩

商務禮儀是商務人員與客戶交往的行為規範。禮儀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行為科學,是指在人際交往中,自始至終地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完整行為。由於地區和歷史的原因,各地區、各民族對於禮儀的認識各有差異。

在長期的國際往來中,逐步形成了外事禮儀規範,也叫涉外禮儀。

商務禮儀三大理念:尊重為本,善於表達,形式規範。

商務禮儀實用特點:獨善其身,內外有別,遵守成規。

商務人員形象規範:

1.商務人員著裝四原則:符合身份,區分場合,揚長避短,遵守慣例。

2.商務人員公務場合穿著講究「莊重保守」,常見著裝有**、套裝等。

3.商務人員交際場合穿著講究「時尚個性」,常見著裝有:時裝、禮服、民族服裝等。

4.商務人員職場穿著打扮六不準:不準過分雜亂,不準過分鮮豔,不準過分暴露,不準過分透視,不準過分短小,不準過分緊身。

5.商務人員職場中髮型要求:不準染髮(除白髮染黑),女性發長不可過肩(過肩要盤發),男性發長不過七釐米,短不能為零,髮質要整潔,避免有發屑。

6.商務人員職場中服裝要求:

⑴西裝三要素:色彩(深色、藍灰黑為首選),款式(套裝單排扣),面料(純毛料);

⑵西裝穿著五注意:可體整潔,內衣領子不要露在襯衣外部,拆掉西裝袖口商標,領帶尖在皮帶上端,短袖襯衣和夾克衫一般不需配領帶。

7.商務人員職場中腿部著裝**準:不準光腿,不準穿殘破襪子,不穿易有異味的襪子,女性穿裙子時不能穿短襪,不準穿便鞋和涼鞋。

8.商務人員著裝色彩原則:⑴全身上下的顏色限制在三色之內,⑵鞋子、腰帶、公文包的顏色要一致(以黑色為佳),⑶鞋襪顏色儘量靠近(切忌黑皮鞋穿白色襪子)。

9.商務女士淡妝上崗四注意:⑴化妝要求「妝成有卻無」;⑵化妝不要過分時尚前衛;⑶化妝要避人;⑷化妝要求各部位協調。

10.商務人員首飾佩帶四原則:符合身份,不顯財露富,以少為佳,尊重習俗。

商務交往中的規則與技巧:

1.商務交往三原則:接受對方,欣賞對方,讚美對方。

2.溝通四要素:準確定位自我,準確定位他人,善於把握時機,強調雙向互動。

3.陌生交談技巧:請教對方擅長話題,選擇高雅輕鬆話題,控制談話音量。

4.商務交談四不準:不要隨意打斷別人,不要要輕易補充別人,不要任意更正別人,不要帶墨鏡和客人交談。

5.商務人員表情三要求:自然,友善,互動(切忌當著客人面皺眉頭)。

6.商務交往把握三種距離:⑴商務距離:保持半米至一米半之間;⑵尊長距離:保持一米至三米之間;⑶公共距離:和陌生人之間保持三米以外。

7.商務人員文明舉止:訪前預約,早到遵時,敲門後進,正襟坐立,記住對方,不當眾整理服飾,不當眾處理自身廢物。

8.欣賞與讚美對方的技巧:實事求是,適應對方,符合場合,用詞恰當。

9.商務人員在職場中對客人稱呼守則:⑴規範稱呼:行政職務,技術職稱,行業稱呼,時尚稱呼;⑵不規範稱呼:無稱呼,替代性稱呼,簡稱,不適當的地方稱呼。

10.職場握手與問候慣例:

⑴握手順序:①一般場合講究「尊者為先」;②拜訪時,迎客時主人為先,送客時客人為先。

⑵握手六忌諱:伸出左手,帶墨鏡,帶帽子,帶手套,過分用力,敷衍造作。

⑶問候順序:①一般場合講究「尊者為後」;②拜訪時,主先客後。

11.職場介紹三種方式:

⑴自我介紹三要點:①先遞名片,簡單自介;②內容規範(單位、部門、姓名),③初次會面避免自介用簡稱。

⑵介紹別人三要點:①誰當介紹人:專職接待員、雙方熟人;②介紹順序:一般場合講究「尊者居後」,拜訪時,主先客後;③集體會面時,先介紹主方職務最高者,依次類推。

⑶業務介紹三要點:把握時機,區分物件,掌握要點。

12.行進中的引導禮儀:

⑴當領導或客人認路時,則讓領導或客人先行;

⑵當領導或客人不認路或路有障礙時,引導者在領導或客人左前方引導;

⑶當電梯無人駕駛時,引導者先進後出,或者領導或客人先進先出。

13.商務人員使用**須知:

⑴商務通**中,注意禮貌用語(你好,請問,謝謝,再見);

⑵掛機時按慣例,「尊者先掛」,在雙方地位平等時,「主叫方先掛」;

⑶接聽**,當被找人不在時,接**者首先應說「對不起,他不在」,然後說「請問我能幫您什麼……」;

⑷使用手機規則:⑴會見重要客人時,應當面關機;⑵參加重要會議時,至少不讓手機干擾別人。

14.名片使用:

⑴名片是商務交往中必備物品之一,其作用是介紹信和聯誼卡。

⑵名片使用三不準:①不得隨意塗改,②頭銜提供不得多過兩個,③不提供私人聯絡方式。

⑶名片交換四注意:①遞自身名片,索取對方名片;②遞送名片時要站立,兩手拿著名片上角,字型斜對客人,其順序為先尊後卑;③接過名片要看,並放在上衣兜或公文包中;④接受名片後,如不想同對方交換或沒有時,應先表示抱歉,解釋忘帶或用完了。

⑷名片使用三注意:①沒有名片的人,將被視為沒有社會地位的人;②不隨身攜帶名片的人,是不尊重別人的人;③名片一般放在專用名片包裡或西裝上衣口袋裡。

⑸索取對方名片四方法:交易法,激將法,謙恭法,平等法。

15.宴請須知:

⑴宴請客人時,首先問客人有什麼忌諱。

⑵宴請四要素:費用,環境氛圍,菜餚,精選背景**。

⑶宴席待客規則:①向客人徵求意見時,要提封閉式問題;②宴桌上講究敬酒不勸酒,請菜不夾菜;③進餐不要發出大聲響,筷子不要「過河」;④不能當眾修飾自己;⑤對待不熟悉的問題,採取緊跟與模仿。

⑷自助餐禮儀是「多次少取」。

16.接送禮品的禮儀:

⑴送禮品首先要了解對方喜歡什麼,至少要知道對方不喜歡什麼。

⑵所送的禮品要包裝,以示尊重。

⑶送禮品時機:①當客人向主人送禮品時,應在見面之初送;②當主人向客人送禮品時,應在送客前送;

⑷送出禮品兩注意:①對待貴賓,要由職務最高者或特使親送;②簡介禮品寓意、用途和特殊價值;

⑸接送禮品二須知:⑴接受禮品時,一定要當面開啟,略加端詳;⑵要表示喜歡和感謝之意。

⑹六種禮品不能送:①違法犯禁的,②帶有明顯廣告宣傳的,③**過高的,④涉及國家和行業祕密的,⑤藥品營養品和不利於健康的,⑥引起民族、宗教、個人忌諱的。

17.商務交往的座次禮儀:

⑴主席臺排座次三要點:①前排高於後排,②**高於兩側,③政務禮儀是左高右低,商務禮儀是右高左低。

⑵會客排座次:①自由式:當難以排列時,採取隨意而坐;②相對式:進門方向以右內側為上;③並列式:坐好後,面門、右內側居中為上。

⑶坐車排位:①一般朋友駕車時,副駕駛座為上;②專職司機駕車時,副駕駛座後方座為上;③接待高階貴賓時,駕駛員後方座為上。

其實還有很多細節 網上都有的吧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百度百科有的。

希望能幫到你。

7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商務禮儀:在商務活動中,為了體現相互尊重,需要通過一些行為準則去約束人們在商務活動中的方方面面,這其中包括儀表禮儀,言談舉止,書信來往,**溝通等技巧,從商務活動的場合又可以分為辦公禮儀,宴會禮儀,迎賓禮儀等。

商務禮儀的作用:內強素質,外強形象。具體表述為三個方面:

1、提高個人的素質

商務人員的個人素質是一種個人修養及其表現。如在外人面前不吸菸、不在大庭廣眾前喧譁。

2、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溝通。

3、維護個人和企業形象

商務禮儀最基本作用是「減災效應」:少出洋相、少丟人、少破壞人際關係,遇到不知事情,最穩妥方式是緊跟或模仿,以靜制動。如西餐宴會上女主人是第一次序,女主人就座其他人才能就座,女主人拿起餐巾表示宴會開始,女主人拿起刀叉其他人才可以吃,女主人把餐巾放在桌子上表示宴會結束。

商務禮儀知識共享禮儀是人際交往的藝術,教養體現細節,細節展現素質 ,願以下社交禮儀知識能幫助你提高自身修養。

擴充套件資料

商務交談技巧:

不論同他人所進行的交談是正式的還是非正式的,若想取得較好的交談效果,有助於交談物件彼此之間的理解與溝通,通常都必須考慮到下述六個方面的問題:

(1)明確交談物件 同誰(who)交談。與同事交談和與客戶交談,與職位比自己高的人和與職位比自己較低的人交談,都顯然應當有所不同。

(2)明確交談目的 為什麼( why)要交談。對這個問題,需要深思熟慮,不然就有可能勞而無功,枉費口舌。

(3)明確交談方式 採取哪一種方式(which)進行交談。它與交談效果存在著不可否認的因果關係。

(4)明確交談主題 談什麼( what)內容。交談必須圍繞主題,否則,東拉西扯,不得要領,其結果可想而知。

(5)明確交談場合 在**(where)進行交談。談判桌上的交談與休閒場合下的交談是不同的。不同的地點,談話的氛圍、態度與主題等也有所不同。

(6)明確交談技巧 怎樣交談( how)效果更好。交談中如能正確使用一些技巧,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如不講技巧,其結果可能是事倍功半,甚至是事與願違。

結合商務禮儀內容的功能談談商務禮儀的重要性,要2019字,謝

在社會活動和社會交往中,說話講究禮儀,可以讓我們 變得文明 舉止講究禮儀,可以讓我們變得高雅 穿著講究禮儀,可以讓我們變得大方 行為講究禮儀,可以讓我們變得美好 總而言之,只要我們懂禮儀 講禮儀,就可以讓自己變得魅力無窮。但如果沒有這些禮儀規範,我們在社會生活或人際交往中就會感到無章可循 茫然失措 ...

交談中商務禮儀有哪些內容,日常的商務禮儀應該包含那幾個方面的內容?

在商務禮儀中一般包括西餐禮儀,服飾禮儀,問候禮儀 日常的商務禮儀應該包含那幾個方面的內容?商務禮儀大概有以下七個方面的禮儀,有些禮儀簡潔而不失一分身份,有些禮儀則富有原則性,有些禮儀則要照顧別人的禁忌。一 握手禮儀 握手是一種禮儀,但人與人之間 團體之間 國家之間的交往都賦予這個動作豐富的內涵。一般...

誰知道這些商務禮儀的答案?商務禮儀知識問答題及答案

我看到有人了,感覺不是很準確,起碼有些題目我可以確定錯了。你是要考現代商務禮儀嗎?跟我們的複習題好像。判斷題。1 享用自助餐時,應遵守的基本原則是 多次少取 還要注意不要圍在餐檯邊進食。對。2 用西餐時,吃蔬菜都要用刀 叉取食,不能用手取食。對。3 用西餐吃全魚時,吃完魚的上層,可以翻身再吃。錯。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