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語言的同一性現實性價值

2021-03-19 18:24:18 字數 2205 閱讀 3815

1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語言都有一些相同的因素,和語法規則。即使是不同的語言,有些規律也是相同的。比如漢語和英語都有名詞,動詞和主謂結構等。這就是語言的同一性。

詞是語音、詞義、功能的統一物,詞的同一性是由語音、詞義、功能三方面來確定的;如果其中某一方面發生了質的變化,那就突破了語言體系中詞的同一性,也就變成兩個詞了。從別一角度我們也可以這樣來說:同音詞之間在語音上有同一性,同義詞之間在意義上有同一性,語法上的同類詞則在功能上有同一性。

就語法研究、結構分析這方面來看,語言單位的同一性是功能的同一性,不是音義的同一性。

怎麼理解各種語言的統一性,同義性

2樓:啊往事知多少

或許可以從認知語言學的角度來理解:

(1)語言現象的普遍性源於人類的認知體系執行機制的普遍性,普遍性所提供的是理論上可能出現的語言現象的總集。而各語言所體現出的差異,則相當於是各語實際只選用了總集裡的小部分現象所構成的子集所造成的,各子集既可能有重合也可能有不重合,由此而形成了相似或不相似的語言現象。

(2)在認知語言學的基本假設中,語言知識和百科知識之間並無清晰的界限,人類用具有普遍性的認知體系去識解世界時所形成的百科知識自然會是相似的,而相似的百科知識又會要求語言裡形成相似的詞彙語義的「義位」和相似的義位結構體系(雖然不完全相同)。當然,這裡還可以從生活詞彙和學科術語兩個層面繼續,後者還會涉及各語在各學科上的翻譯對應。

跪求:什麼是「語言單位的同一性」,**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詞是語音、詞義bai、功能du的統一物,詞的zhi同一性是由語音、

dao詞義、功能三方版面來確定

的;如果其權中某一方面發生了質的變化,那就突破了語言體系中詞的同一性,也就變成兩個詞了。從別一角度我們也可以這樣來說:同音詞之間在語音上有同一性,同義詞之間在意義上有同一性,語法上的同類詞則在功能上有同一性。

就語法研究、結構分析這方面來看,語言單位的同一性是功能的同一性,不是音義的同一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語言都有一些相同的因素,和語法規則。即使是不同的語言,有些規律也是相同的。比如漢語和英語都有名詞,動詞和主謂結構等。這就是語言的同一性。

什麼叫現實意義?

5樓:熱心網友

指某些東西在現實中具有一

定的可操作性,並且有一定的價值.這就是現實意義,它是一種很客觀的東西,不能依賴人的主觀意志而改變。

現實意義——重在實用價值,針對的目標物件是歷史縱軸上的當前人類,重在現狀的意義影響,比如說家電下鄉,你無法確定他的歷史意義,但可以確定的現實意義是,可以拉動內需,提升民族產業,促進行業更新升級。

6樓:那些年的二貨

現實意義:

現實意義是指符合時代特點和形勢要求,理論和實踐意義兼而有之。

擴充套件資料現實意義造句:

一、儉以養廉是古代的一句格言,看來,今天仍有現實意義。

二、儉可養廉是古代的一句格言,但在今天仍有現實意義。

三、過去所提倡的敬恭桑梓,現在仍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四、那本書一大套玄理,其實都是鑿空之論,沒有一點現實意義。

五、「意在筆前」,是我國古代藝術家在長期藝術實踐中總結出來的藝術經驗,對於今天,仍然具有極大的現實意義。

7樓:中華老二

理解:現:現在的,現階段的,現存的

實:實在的事物;客觀存在的東西

意:意思上的,內容方面的

義:價值,認可,取向

8樓:小魚兒

某種事物對於人們當前所產生的積極影響。包括對人的行為所具有的指導作用或警示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主義

現實主義是對浪漫主義的一種反叛,它為向現代主義的過渡奠定了基礎。 現實主義強調忠實反映人類生活現實。

10樓:開始厭倦大宋

拿電腦說吧。

你用它在知道中問了這個問題,然後很多人給你瞭解答,你知道了關於這個問題的很多知識。

那可以說,這件事就是電腦對你的一個現實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意義

對現實的意義和影響.與抽象意義相對,

用例子解釋矛盾的同一性,鬥爭性,鬥爭性寓於同一性,矛盾對立和統一,急急

例項 教與學是一對現實的矛盾。教師教予學生各種各樣的知識,學生從教師那裡學習到各種各樣的知識。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是相互依存的統一體,這是矛盾同一性的表現 教師在教的過程中會提出各種各樣的要求,學生現在所學的與教師現有的水平之間存在較大的差距。有了這個差距才會有真正意義的教學,這是矛盾的鬥爭性。教師在...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鬥爭性辯證關係原理

矛盾即對立統一,是指事物內部兩個方面既統 一 又對立的關係。矛盾的基本屬性是同一性和鬥爭性。矛盾的同一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分離 相互排斥的性質,它體現了矛盾雙方的差別性和對立性。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之間相互聯絡。認識事物必須在矛盾的對立性中把握...

什麼是思維存在,思維和存在具有同一性是什麼意思

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問題,是哲學的基本問題。思維在哲學上的含義 思維是思維主體處理資訊及意識的活動。思維主體是可對資訊進行能動操作 如採集 傳遞 儲存 提取 刪除 對比 篩選 判別 排列 分類 變相 轉形 整合 表達等等活動 的物質。思維主體既有自然進化而形成的動物 如人 也 會 有逐漸發展完善的人工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