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江南刺繡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江南詩句有哪些?

2021-05-12 00:11:30 字數 5848 閱讀 9252

1樓:善良的樂觀

1、《小至》

唐代:杜甫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刺繡五紋添弱線,吹葭六琯動浮灰。

岸容待臘將舒柳,山意衝寒欲放梅。

雲物不殊鄉國異,教兒且覆掌中杯。

2、《贈張公洲革處士》

唐代:李白

抱甕灌秋蔬,心閒遊天雲。

每將瓜田叟,耕種漢水濆。

時登張公洲,入獸不亂群。

井無桔槔事,門絕刺繡文。

長揖二千石,遠辭百里君。

斯為真隱者,吾黨慕清芬。

3、《鳳歸雲二首》

唐代:滕潛

金井欄邊見羽儀,梧桐枝上宿寒枝。

五陵公子憐文彩,畫與佳人刺繡衣。

飲啄蓬山最上頭,和煙飛下禁城秋。

曾將弄玉歸雲去,金翿斜開十二樓。

4、《幽窗》

唐代:韓偓

刺繡非無暇,幽窗自鮮歡。手香江橘嫩,齒軟越梅酸。

密約臨行怯,私書欲報難。無憑諳鵲語,猶得暫心寬。

5、《春女怨》

唐代:朱絳

獨坐紗窗刺繡遲,紫荊花下囀黃鸝。

欲知無限傷春意,盡在停針不語時。

關於江南詩句有哪些?

2樓:你好嘛

1、《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作者】韋莊 【朝代】唐

譯文對照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白話翻譯:

人人都說江南好,讓遊人只想在江南待到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綠更勝天空的碧藍,還可以在彩繪船上聽著外面的雨聲入眠。

江南酒壚邊賣酒的女子美麗無比,賣酒時撩袖盛酒時,露出的手腕白如霜雪。在老之前不要回到故鄉,不然回到家鄉後會因為家鄉戰亂而悔斷肚腸。

2、《水仙子·詠江南》

【作者】張養浩 【朝代】元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芰荷叢一段秋光淡。

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簾。

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殺江南!

白話翻譯:

陽光照耀江水,騰起了薄薄的煙霧,兩岸人家彩繪的屋簷相連,畫樑相接。江面上荷花叢生秋光恬淡,看沙鷗正在江面上一次次飛舞盤旋,家家珠簾裡飄出香風。美麗的船隻好像從天邊駛來,酒家的旗幟迎風招展。

真讓人喜愛啊,江南!

3、《憶江南·江南憶》

【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譯文對照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

白話翻譯:

江南的回憶,最能喚起追思的是杭州。遊玩靈隱寺尋找皎潔月亮中的桂子,登上郡亭 ,枕臥其上 ,欣賞那起落的錢塘江大潮。什麼時候能夠再次去遊玩?

江南的回憶,再來就是回憶蘇州的吳宮。喝一喝吳宮的美酒春竹葉,看一看吳宮的歌女雙雙起舞像朵朵迷人的芙蓉。清晨夜晚總要再次相逢?

4、《江南旅情》

【作者】祖詠 【朝代】唐

楚山不可極,歸路但蕭條。

海色晴看雨,江聲夜聽潮。

劍留南鬥近,書寄北風遙。

為報空潭橘,無媒寄洛橋。

白話翻譯:

楚地的山脈綿延不斷沒有盡頭,返回故鄉的路是如此崎嶇蕭條。

看到東海日出,彩霞繽紛,就知道要下雨了;聽到大江波濤澎湃的聲音,就知道夜潮來臨。

我書劍飄零,羈留近於南鬥之下,家鄉遙遠,家書難收,我家北風之下的大雁,吹到南方而不能北迴。

吳潭的美橘熟了,想寄一點回家,可惜無人把它帶到洛陽。

5、《江南》

【作者】漢樂府 【朝代】漢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白話翻譯:

江南水上可以採蓮,蓮葉多麼茂盛,魚兒在蓮葉間嬉戲。魚在蓮葉的東邊遊戲,魚在蓮葉的西邊遊戲,魚在蓮葉的南邊遊戲,魚在蓮葉的北邊遊戲。

3樓:我愛飛朋元帥

1、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出處:韋莊——《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2、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出處:白居易——《憶江南》

3、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出處:杜牧——《江南春》

4、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出處: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5、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出處:溫庭筠——《望江南·梳洗罷》

6、多少恨,昨夜夢魂中。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出處:李煜——《憶江南·多少恨》

7、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芰荷叢一段秋光淡。

出處:張養浩——《水仙子·詠江南》

8、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莫嗔焙茶煙暗,卻喜晒穀天晴。

出處:顧況——《過山農家》

9、楚山不可極,歸路但蕭條。海色晴看雨,江聲夜聽潮。

出處:祖詠——《江南旅情》

10、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逶迤帶綠水,迢遞起朱樓。

出處:謝朓——《入朝曲》

江南:長江之南,在人文地理概念裡特指長江中下游以南,以才子佳人、富庶水鄉著稱。江南曾被中原稱為吳越,後來隨著中原漢人大量南遷,江南成為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

代表城市:蘇州、常州、無錫、湖州、杭州、紹興、嘉興、上海。

4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楊大俠描寫江南

江南春光好,

夏眠荔枝紅。

俯仰皆如意,

詩出餘歌頌。

詩人楊大俠展現江南美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江南詩句還有江門世界。

關於江南刺繡的詩句

6樓:霜寒冰聽殘荷

春女怨 唐五代• 朱絳

獨坐紗窗刺繡遲,紫荊花下囀黃鸝。

欲知無限傷春意,盡在停針不語時。

鳳歸雲 滕潛

金井欄邊見羽儀,梧桐樹上宿寒枝。

五陵公子憐文彩,畫與佳人刺繡衣。

飲啄蓬山最上頭,和煙飛下禁城秋。

曾將弄玉歸雲去,金青羽斜開十二樓。

贈張公洲革處士·李白

列子居鄭圃,不將眾庶分。革侯遁南浦,常恐楚人聞。

抱甕灌秋蔬,心閒遊天雲。每將瓜田叟,耕種漢水濆。

時登張公洲,入獸不亂群。井無桔槔事,門絕刺繡文。

長揖二千石,遠辭百里君。斯為真隱者,吾黨慕清芬。

雜曲歌辭·鳳歸雲 滕潛

金井欄邊見羽儀,梧桐樹上宿寒枝。

五陵公子憐文彩,畫與佳人刺繡衣。

飲啄蓬山最上頭,和煙飛下禁城秋。

曾將弄玉歸雲去,金青羽斜開十二樓。

小至 杜甫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刺繡五紋添弱線,

吹葭六琯動浮灰。岸容待臘將舒柳,山意衝寒欲放梅。

雲物不殊鄉國異,教兒且覆掌中杯。

迎春樂 周邦彥

人人花豔明春柳。憶筵上、偷攜手。趁歌停舞罷來相就。醒醒個、無些酒。比目香囊新刺繡。連隔座、一時薰透。為甚月中歸,長是他、隨車後。

滿庭芳 袁去華

麥隴黃輕,桑疇綠暗,野橋新碧泱泱。怕春歸去,鶯語燕飛忙。風定閒花自落,穿幽徑、拾蕊尋香。

曾來處,孤雲翠壁,依舊掛斜陽。客愁,知幾許,唯思徑醉,誰與持觴。料文君衣帶,為我偷長。

苦憶新晴晝永,閒相伴、刺繡明窗。何時得,西風夜雨,枕簟共新涼。

卓牌子近 袁去華

曲沼朱闌,繚牆翠竹晴晝。金萬縷、搖搖風柳。還是燕子歸時,花信來後。

看淡淨洗妝態,梅樣瘦。春初透。盡日明窗相守。

閒共我焚香,伴伊刺繡。睡眼剩剩,今朝早是病酒。那堪更、困人時候。

玲瓏四犯 李從周

初撥琵琶,未肯信,知音真個稀少。盡日芳情,縈繫玉人懷抱。須待化作楊花,特地過、舊家池沼。

想綺窗、刺繡遲了,半縷茜茸微繞。舊時眉嫵貪相惱。到春來、為誰濃掃。

新歸燕子都曾識,不敢教知道。長是倦出繡幕,向夢裡、重謀一笑。怎得同攜手,花階月地,把愁勾了。

永遇樂 吳文英

閣雪雲低,卷沙風急,驚雁失序。戶掩寒宵,屏閒冷夢,燈颭脣似語。堪憐窗景,都閒刺繡,但續舊愁一縷。

鄰歌散,羅襟印粉,袖溼茜桃紅露。西湖舊日,留連清夜,愛酒幾將花誤。遣襪塵銷,題裙墨黯,天遠吹笙路。

吳臺直下,緗梅無限,未放野橋香度。重謀醉,揉香弄影,水清淺處。

憶王孫 汪元量

上陽宮裡斷腸時。春半如秋意轉迷。獨坐紗窗刺繡遲。淚沾衣。不見人歸見燕歸。

金縷詞/賀新郎 石麟

欲上南樓壽。記當年、祥佔玉燕。一陽生候。

今數書雲猶七日,宮線未添刺繡。便草就、壽詞盈袖。合捧金荷稱鶴算,想華堂、剩醉眉春酒。

慚斐句,為觴侑。功名八稚年方少。自歸來、陶廬蔣徑,菊鬆為友。

軒築易安栽花葯,不墜家聲五柳。況滿砌、芝蘭爭秀。歲歲斑斕衣戲處,老人星、一點輝南鬥。

顧對此,共長久。

關於「江南」的詩句有哪些?

7樓:南方的北方喵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憶江南詞三首》唐代 白居易

釋義: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如畫的風景久已熟悉。春天到來時,太陽從江面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憶江南詞三首》唐代 白居易

釋義:江南的回憶,最能喚起追思的是像天堂一樣的杭州:遊玩靈隱寺尋找皎潔月亮中的桂子,登上郡亭,枕臥其上,欣賞那起落的錢塘江大潮。什麼時候能夠再次去遊玩?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憶江南詞三首》唐代 白居易

釋義:江南的回憶,再來就是回憶蘇州的吳宮,喝一喝吳宮的美酒春竹葉,看一看吳宮的歌女雙雙起舞像朵朵迷人的芙蓉。不知何時會再次相逢。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江南逢李龜年》唐代 杜甫

釋義:沒有想到,在這風景一派大好的江南;正是落花時節,能巧遇你這位老相熟。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江南》兩漢 佚名

江南水上可以採蓮,蓮葉多麼茂盛,魚兒在蓮葉間嬉戲。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唐代 韋莊

釋義:人人都說江南好,遊人應該在江南待到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綠比天空還青,遊人可以在有彩繪的船上聽著雨聲入眠。

蘭燼落,屏上暗紅蕉。閒夢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蕭蕭。人語驛邊橋。——《夢江南·蘭燼落》 唐代 皇甫鬆

釋義:蘭膏的燈花已經殘落,屏風上的紅蕉變得暗淡幽茫。閒來夢中又看到江南正是黃梅成熟的時光。夜晚的小船上吹著笛子,細雨兒正輕輕地作響,有人悄語在驛站小橋旁。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芰荷叢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簾。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殺江南!——《水仙子·詠江南》元代 張養浩

釋義:一江煙水映著晴翠山巒的雲氣,兩岸的人家畫簷連著畫簷,一片荷花浮在水中秋光安寧閒淡。看沙鷗往來翻飛舞姿翩翩,香風透出珠簾在十里岸邊瀰漫。

畫船彷彿從天邊駛來,酒旗高挑隨風招展,多麼可愛的水鄉江南。

夢入江南煙水路,行盡江南,不與離人遇。睡裡消魂無說處,覺來惆悵消魂誤。——《

蝶戀花·夢入江南煙水路》宋代 晏幾道

釋義:夢中走向了煙水迷濛的江南路,走遍了江南大地,也未能與離別的心上人相遇。夢境裡黯然銷魂無處訴說,醒後惆悵不已全因夢中消魂誤。

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遠,斜日杏花飛。江南春盡離腸斷,蘋滿汀洲人未歸。——《江南春·波渺渺》宋代 寇準

釋義:煙波渺渺,垂柳依依,芳草萋萋蔓延至天際,遠處斜橫著幾間茅屋,在夕陽餘輝的映照中又飛舞著片片杏花。江南的春天已經過去,離人愁思縈繞;汀州長滿了蘋花,心上人還未回還。

描寫江南冬天的詩句古詩,關於江南冬天的古詩詞

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 南朝 範雲 憶江南 唐 劉禹錫 春去也!多謝洛城人。弱柳從風疑舉袂,叢蘭裛露似沾巾,獨坐亦含嚬。望江南 宋 蘇東坡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臺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憶江南 唐 溫庭筠 千萬恨,恨極在天涯。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梳洗罷,獨倚...

除了憶江南還有哪些關於江南的詩詞嗎

年代 南北朝 作者 柳惲 作品 江南曲 汀洲採白蘋,日落江南春。洞庭有歸客,瀟湘逢故人。故人何不返,春華復應晚。不道新知樂,只言行路遠。年代 唐五代 作者 白居易 作品 江南春 青門柳枝軟無力,東風吹作 色。街前酒薄醉易醒,滿眼春愁消不得。年代 唐五代 作者 杜甫 作品 江南逢李龜年 岐王宅裡尋常見...

關於江南九州志

不是一個故事。這是一個幻想世界,有完整的設定,作者們在這個設定下進行創作。故事之間不一定有聯絡。九州 縹緲錄 是江南寫的,主角是阿蘇勒和姬野。商博良是江南的另一部作品的主人公。故事背景在姬野死後20到30年間。九州志的作者由江南,唐缺,狗狗,帕帕安,路鳴澤等等。江南是九州七天神之一,另外六位是水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