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五大宗教,中國的五大宗教分別是什麼教?

2021-05-26 08:30:34 字數 5167 閱讀 2666

1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中國五大宗教:

佛、道、密、耶、回。

2樓:懺悔文人

儒家道家佛家兵家易家。

中國的五大宗教分別是什麼教?

3樓:一笑而過看回頭

分別是道教、佛教、天主教、**教(新教)、伊斯蘭教,

道教道教是中國唯一本土宗教。東漢時形成,最早可以追溯到遠古時期,到南北朝時盛行起來。道教徒尊稱創立者之一張道陵為天師,因而又叫「天師道」。

後又分化為許多派別。道教奉老子為教祖,尊稱他為「太上老君」。

佛教公曆紀元前後,佛教開始由印度傳入中國,經長期傳播發展,而形成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中國佛教。由於傳入的時間、途徑、地區和民族文化、社會歷史背景的不同,中國佛教形成三大系,即漢地佛教(漢語系)、藏傳佛教(藏語系)和雲南地區上座部佛教(巴利語系)。

伊斯蘭教

7世紀中葉伊斯蘭教開始由阿拉伯傳入中國,經過長期的傳播、發展和演變而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國伊斯蘭教。它是中、阿人民間長期經濟、文化交流和傳統友誼的紐帶。

唐、宋、元三代是伊斯蘭教在中國傳播的主要時期,迄止明代,中國先後有回、維吾爾、哈薩克、烏孜別克、柯爾克孜、塔吉克、塔塔爾、東鄉、撒拉、保安等10個少數民族信奉伊斯蘭教。

天主教天主教與東正教、新教同為**教的三大派別。天主教亦稱「公教」,原意為「普世的」和「大公的」。天主教拉丁文名稱為ecclesia catholica romana,直譯為「羅馬公教」,音譯為「加特力教」,意譯為「羅馬天主教」。

16世紀(明朝)傳入中國時,其信徒將所崇奉的神稱為「天主」,故在中國稱天主教。

**教(新教)

**教是以信仰耶穌**為救主的宗教。天主教(roman catholici**)、新教(protestant churchs)、東正教(easten orthodoxy)、統稱**教——中文中「**教」往往特指新教(又俗稱「耶穌教」)。

目前**教(包含天主教、東正教、新教及獨立教會等)在全世界有約21.4億信徒,為擁有信徒最多的宗教,以亞洲、非洲的信徒的發展最快。

4樓:賢

五大宗教如下:

1、天主教亦稱「

公教」,原意為「普世的」和「大公的」。天主教拉丁文名稱為ecclesia catholica romana,直譯為「羅馬公教」,音譯為「加特力教」,意譯為「羅馬天主教」。16世紀(明朝)傳入中國時,其信徒將所崇奉的神稱為「天主」,故在中國稱天主教。

2、**教是以信仰耶穌**為救主的宗教。天主教(roman catholici**)、新教(protestant churchs)、東正教(easten orthodoxy)、統稱**教——中文中「**教」往往特指新教(又俗稱「耶穌教」)。

3、佛教由印度傳入中國,經長期傳播發展,而形成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中國佛教。由於傳入的時間、途徑、地區和民族文化、社會歷史背景的不同,中國佛教形成三大系,即漢地佛教(漢語系)、藏傳佛教(藏語系)和雲南地區上座部佛教(巴利語系)。

4、道教是中國唯一本土宗教。東漢時形成,最早可以追溯到遠古時期,到南北朝時盛行起來。道教徒尊稱創立者之一張道陵為天師,因而又叫「天師道」。

後又分化為許多派別。道教奉老子為教祖,尊稱他為「太上老君」。

5、伊斯蘭教,我國的伊斯蘭教也是獨立自主的,我們有自己的阿訇和**,人們喜聞樂見,和社會主義大家庭和諧共融。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五大宗教是指在中國具有一定歷史影響,形成中華民族風範,擁有一定規模性和區域性而形成具有一定地位的信教教別,它們分別是佛教、道教、天主教、**教(新教)、伊斯蘭教。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我國的宗教是獨立自主的,不受外國勢力控制的。

1、天主教,國外天主教聽命於羅馬教廷,我國是人民的宗教,獨立自主。

2、**教,實際上是新教,派系眾多,有路德宗、衛斯理宗等等,但基本都是民眾自發的。

3、佛教,中國佛教主要有三大派系,一是藏傳佛教,主要在**,二是南傳佛教,主要在雲南等地,三是大乘佛教,我國最廣大的佛教,信徒多,多為禪宗。

4、道教,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共有兩支,一是北部全真道,二是南部天師道。

5、伊斯蘭教,我國的伊斯蘭教也是獨立自主的,我們有自己的阿訇和**,人們喜聞樂見,和社會主義大家庭和諧共融。

希望能幫到您 歡迎討論~

7樓:查查不會

1,亞伯拉罕諸教

2,薩滿教

3,印度教

4,儒教

5,飛天拉麵神教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五大宗教有:**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為了證明此結論的正確性,請看國家宗教局原局長葉小文今年5月21在「尼山論壇」中指出:

「中國現在主要有佛教、道教、**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還有一些民間信仰。

9樓:情感夜店

親愛的題主你好,五大宗教有**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主教也算**教。所以中國只有4大宗教。**教主要有天主教(中文也可譯為公教、羅馬公教)、東正教、新教三大分支。

11樓:天狼王

佛道回和**,四大主流宗教。要是非要把**教和天主教分開算的話,那佛教可分的分支就更多了,光漢傳藏傳就是兩大塊,之間的差異比天主教和新教的差異還大,只不過互相併不敵對,所以甘願歸為一教,同樣的還有回教的遜尼派和什葉派。不按正統來劃分,儒教也算一教,而且信眾比這四大教都多,你見過哪一教的**被寫道小學課文裡?

12樓:無敵的能能

佛教,道教,**教,伊斯蘭教,沒其他的了吧

我國五大宗教是哪五個宗教?

13樓:匿名使用者

五大宗教分別為:佛教、道教、天主教、**教(新教)、伊斯蘭教。

1、佛教否定宿命論,認為人有命運,但是不鼓勵人聽天由命,而是希望人開創命運。佛教主張諸法因緣而生,因此命運也是因緣生法。壞的命運可以藉著種植善因善緣而加以改變。

命運既然可以因為行慈悲、培福德、修懺悔而加以改變,因此命運並不是必然如此不可更改的。

2、道教,是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道,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

3、天主教,新中國建立後,中國天主教界的愛國人士號召廣大天主教徒行動起來,清除中國天主教界的帝國主義分子及其影響,實現中國天主教的自立革新。2023年,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成立。同年開始,中國天主教實行了自選自聖主教。

4、**教與佛教、伊斯蘭教並稱三大宗教。但是,**教無論從規模,還是從影響方面,都堪稱世界第一大宗教。**教在人類發展史上一直有著極為重要且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和深遠影響。

至今主要發達國家,除了日本,都是**教文化主導的國家。

5、伊斯蘭教的復興是阿拉伯半島社會經濟、政治和宗教發展演變的必然。6世紀末至7世紀初,阿拉伯半島正處在原始氏族部落解體、階級社會形成的大變革時期。半島由於自然環境的差別,社會經濟、政治發展極不平衡。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五大宗教分別是: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教。

1、佛教:佛教來自於古印度,創始人為喬達摩.悉達多,是迦吡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淨飯王的兒子,後人一般稱為「釋迦牟尼」。

在西漢末年,佛教開始傳入中國,在南北朝時期得到迅速發展,到唐朝時達到鼎盛階段,這就是現在我們常說的漢傳佛教,是我國佛教的主體。按地域和語言劃分,傳入我國的佛教還有:藏傳佛教,也稱藏語系佛教,以及雲南上座部佛教,又稱巴利語系佛教,屬於南傳佛教。

2、道教:道教是五大教中唯一一個本土宗教,是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等文化演化而成的。東漢末年,太平道和五斗米道等道教團體開始大量出現,最後由祖師張道陵正式成立教團組織,創立道教,張道陵被奉為「張天師」稱號。

3、伊斯蘭教:伊斯蘭教起源於公元七世紀的阿拉伯半島,由穆罕默德建立。穆罕默德是阿拉伯半島西部麥加古來氏部落的一個成員,在四十歲時得到啟示,開始傳教。

伊斯蘭教在唐朝時期傳入中國,在元朝時期達到鼎盛,風靡天山南北,在新疆全境佔有統治地位。

4、天主教:天主教就是羅馬公教,我們中國人習慣叫天主教。在明朝末年,義大利人利瑪竇來中國傳教,他在尊重中國傳統信仰的基礎上,把他們的宗教觀念和中國的傳統宗教觀念相結合,把他們信奉的神,翻譯為「上帝」、「天主」、「天」,最後由羅馬教廷定名為「天主教」。

5、**教:在唐朝時期,**教就已經開始傳到中國,但都不是新教,一直到鴉片戰爭之前,新教才逐漸傳到中國,鴉片戰爭失敗後,外國傳教士在不平等條約的保護下,蜂擁而至,**徒數量大增。**教的經典也是《聖經》,只是《舊約》收錄卷數與天主教有所不同。

15樓:有錢哥哥

五大宗教分別為:佛教、道教、天主教、**教(新教)、伊斯蘭教。

1、佛教誕生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2、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

3、天主教是**教的三大派別之一,亦稱公教、羅馬公教、羅馬天主教。傳說,**教是公元一世紀由耶穌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巴勒斯坦創立的。公元313年,羅馬帝國西部皇帝君士坦丁一世釋出「米蘭敕令」後,**教才成為官方認可的合法宗教。

4、**教(新教),亦稱**新教,與天主教、東正教並稱為**教三大流派。包括16世紀歐洲宗教改革運動中脫離羅馬普世大公教會(大公的**教)而產生的新宗派:路德宗、加爾文宗、安立甘宗,以及隨後又從這些宗派中不斷分化出來的更多宗派。

新教又稱「更正教」、「抗羅宗」、「耶穌教」。

5、伊斯蘭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之一,與佛教、**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中國舊稱大食法、大食教、天方教、清真教、回回教、回教、回回教門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1、道教:道教是土生土長的中國宗教。其信仰內容,具有我國的歷史性和民族性的特點2、佛教:

傳入中國約在公元前後。3、伊斯蘭教:伊斯蘭教是7世紀中葉穆罕默德於阿拉伯創傳的一種宗教4、天主教:

亦稱羅馬公教,**教的一派,與東正教、**教新教並稱為**教三大派別。5、**教:**教在中國指稱「**新教」,之所以稱「新教」,是表示與作為「舊教」的天主教的區別。

**新教在中國的傳播主要是在鴉片戰爭之後。

用一句精闢的話概括五大宗教信仰的核心是什麼

往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不退菩薩為伴侶,你看看這個迴向偈?都要一心往生西方的。宗教哲學是什麼 宗教哲學的概念如下 宗教哲學,狹義指對 教神學作者哲學考察和解釋的學說 廣義指用哲學觀點解釋一切宗教的學說。主要研究宗教的本質和規範,宗教世界觀與人生觀和道德的關係,宗教語言和宗教的象徵意義等。文藝...

世界三大宗教的主要節慶是什麼,世界三大宗教的信仰各是什麼?

教 聖誕節 天主教 新教 12月25號,東正教 1月6號 復活節 春分內月圓後第一個星期天 容 伊斯蘭教 開齋節 伊斯蘭教歷九月二十九日 古爾邦節 伊斯蘭教歷十二月十日 佛教 浴佛節 農曆四月初八 成道節 農曆十二月初八 佛教還有一個 打佛七 沒事 明天舒蘭不會考的 世界三大宗教的信仰各是什麼?1 ...

我國三大宗教的習俗,世界三大宗教的節日和習俗

1 佛教廣義地說,它是一種宗教,包括它的經典 儀式 習慣 教團的組織等等 但佛教在世界性的各大宗教和思想之中,顯得非常特殊。凡是宗教,無不信奉神的創造及神的主宰,佛教卻是徹底的無神論者 因此佛教似宗教而又非宗教,類哲學而又非哲學,通科學而又非科學。這是佛教的最大特色。狹義地說,它就是佛所說的言教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