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這篇課文感受到下雨怎樣的語文

2021-05-20 06:51:44 字數 4127 閱讀 4896

1樓:青浦精銳祝老師

這篇略讀課文描寫了一場山雨降臨的情形。這場山雨使山林比往日更加鮮麗、清新專、幽靜,表達了作屬者對山雨、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課文是按雨前、雨中和雨後的順序寫山雨的。先寫山雨悄然而至的情景,再寫雨中山林的美景,最後寫山雨過後的景象。

第5、6、7自然段,寫雨中的山林,是全文的重點。這三個自然段從聽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三個方面,描述了雨中山林美景。

教學重點是瞭解雨中和雨後山林的美景及其特點。

山雨這篇課文你體會到了什麼5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山雨讀後感

大自然的美無處不在,只要細心觀察,用心傾聽,就一內定能被我們發現。

《山雨容》這篇課文,讓我感受到了山雨的韻味,也體會到了作者對山雨的喜愛,同時又領略到了大自然的秀美。這篇課文共10個自然段,分別寫了雨來臨之前、來臨之時、來臨之後的景象,使我的作文有了很大的提高,俗話說得好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

文章聯想的運用非常靈活,不受時空的控制,作者認真觀察事物,抓住特點,想象用上「好像」「彷彿」等詞,將事物與聯想的事物巧妙地結合在一起,而且緊扣文章的中心。

作者還了豐富的聯想,將雨聲化作「無字的歌謠」,把岩石、樹葉、綠草比作琴鍵,又將灑落的雨絲比作「輕捷柔軟的手指」把雨聲比作「優雅的小曲」……為我們描繪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山林雨景」圖,也讓我們感受到了作者對山雨的喜愛之情,寫出了山雨的**美和色彩及雨後的餘韻。

山雨這篇課文作者在介紹山雨時幾自然段寫雨後

3樓:匿名使用者

視覺和聽覺!並且課文用雨來、雨中、雨後的順序寫的。全文共10個自然段,第1至4自然段寫雨來,主要描寫了山雨來得突然,由遠而近的雨聲如無字的歌謠飄然而起;第5至7自然段寫雨中,主要著筆于山雨帶來的音韻美和色彩美,突出描繪瞭如「小曲」「音符」般美妙的雨聲,以及雨中山林那令人難以忘懷的綠色;第8至10自然段寫雨後,通過對鳥兒啼囀、雨珠滴落的聲響描繪,突出了雨後山林的幽靜

山雨這篇課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4樓:帥氣的小宇宙

山雨這篇課文表達了作者對山雨、對大自然那分濃濃的喜愛之情。

課文是按雨來(1-4段)、雨中(4-7段)、雨後(8-10段)的順序寫的。語言生動形象,作者善於通過視覺和聽覺所及,發揮合理而新奇的想象和聯想,並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描繪出山雨帶來的音韻美和色彩美,非常傳神。

5樓:暮紫淺淺

《山雨》的主要內容

課文以優美抒情的文筆,描述了一場山雨前後的過程和景象,抒發了作者富於想象和熱愛大自然的美好情感.

思想感情

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對山雨、對大自然那分濃濃的喜愛之情.

《山雨》是按雨來、雨中、雨後的順序寫的。語言生動形象,作者善於通過視覺和聽覺所及,發揮合理而新奇的想象和聯想,並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描繪出山雨的特點。

山雨的課文可以分為幾個段落分別是什麼意思

6樓:曾豔華

全文共十個小自然段,可以分為四個自然段。

第一自然段:講山雨飄然而至,像一曲無字的歌謠,表達了作者對山雨的喜愛之情。

第二至五自然段:講山雨的聲音如同「一首又一首優雅的小曲」,從聽覺來描寫。

第六、七自然段:講山雨改變了山林的顏色,把整個山林變得更為翠綠,從視覺方面來描寫山雨。

第八至十自然段:講山雨的「餘韻」,雨後大自然萬物安詳、寧靜的景面。通過對山雨色彩美的描述,又一次表達了作者對山雨的喜愛。

7樓:皮皮郭之歌

全文共十個自然段。

第一自然段:講山雨悄然而至。

第二至五自然段:講山雨的聲音如同「一首又一首優雅的小曲」.

第六到七自然段,寫雨中的山林,是全文的重點。這三個自然段從聽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三個方面,描述了雨中山林美景。寫雨中。

第八到十自然段段寫雨後大自然萬物安詳、寧靜的景面。

我需要《山雨》這篇課文的課堂筆記· 5

8樓:桃花仙紫

第五自然段

本體: 岩石.樹葉.綠草 雨絲 雨的聲音喻體: 琴鍵 手指 優雅的小曲

(屏)住呼吸:(bǐng) (啼囀):(tí zhuàng)啼囀:婉轉動聲地啼叫。

最後一段令人回味無窮。

(1-4) (5-7) (8-10)

雨起 → 雨中 → 雨後

美句: ①這清新的綠色彷彿在雲霧中流動,流進我的眼睛,流進我的心胸。

②雨聲裡,山中的每一塊岩石.每一片樹葉.每一叢綠草,都變成了奇妙無比的琴鍵。

9樓:ぬ叛ギ縌

kewenyimeiyiqingdewenbi,miao.............

六年級上冊語文課文山雨重點寫了什麼和什麼

10樓:敏啊

1、山雨主要描寫了一場山雨降臨的情形.這場山雨使山林比往日更加鮮麗、清新、幽靜,表達了作者對山雨、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2、課文是按雨前、雨中和雨後的順序寫山雨的.先寫山雨悄然而至的情景,再寫雨中山林的美景,最後寫山雨過後的景象.

3、第5、6、7自然段,寫雨中的山林,是全文的重點.這三個自然段從聽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三個方面,描述了雨中山林美景.

1、作者簡介

趙麗巨集,上海市崇明縣人,2023年2月生於上海市區,是著名的散文家,詩人,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上海作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文學》雜誌社社長,專業作家,全國政協委員。著作有散文集、詩集、報告文學集等各種專著共六十餘部,有五卷本《趙麗巨集文集》、二卷本《趙麗巨集詩選》行世。主要文集有:

《生命草》、《愛在人間》、《瑪雅人的祕密》、《島人筆記》、《趙麗巨集散文選》、《藝品》、《人生韻味》、《喧囂與寧靜》、《死之餘響》、《在歲月的荒灘上》、《讀書是永遠的》、《唯美之舞》、《日晷之影》,詩集《珊瑚》、《沉默的冬青》、《抒情詩151首》、《滄桑之城》等。

2、詞語理解

輕盈:一般是形容女子身材苗條,動作輕快。

啼囀:形容鳥婉轉地叫。

異常:不同於尋常。

餘韻:剩下,還沒有消散的韻致,韻味。

3、整體感知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抒情散文,作者以獨特的感受、神奇的想象和聯想、清新的筆調向讀者展示了一幅有聲有色的山林雨景圖,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對山雨、對大自然那分濃濃的喜愛之情。課文是按雨來(第1段)、雨中(2-7段)、雨後(8-10段)的順序寫的。語言生動形象,作者善於通過視覺和聽覺所及,發揮合理而新奇的想象和聯想,並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描繪出山雨帶來的音韻美和色彩美,非常傳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六年級上冊語文課文《山雨》重點寫了山雨的聲音和顏色。

課文是按雨前、雨中、雨後的順序寫山雨的。先寫山雨悄然而至,描繪了由遠而近的歌謠般動聽的雨聲,接著突出描寫雨中山林那令人難以忘懷的綠色,最後寫山雨悄悄地停了,山林中留下了山雨的餘韻。在表達上,文章首尾呼應,重點寫了山雨的聲音和顏色,主次分明;摹聲狀物細緻入微,遣詞造句形象生動,突出了山雨和雨中山林的主要特點;寄情於景、情景交融,字字句句委婉動人,極富感染力。

12樓:小學語文教師

這篇如詩般的散文,按雨前雨中雨後的順序為我們描繪了一幅山雨圖.重點寫了山雨的聲音、山雨改變了山林的顏色、山雨的餘韻,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見了山中美麗的雨景,表達了作者對山雨的善愛與讚美之情。

六年級語文上冊山雨 提問題,並解決

14樓:馬雪陽的粉絲

讀了這篇課文你感受到了什麼?

答:感受到了作者對山雨的喜愛和對大自然的熱愛。

第五自然段用了什麼寫作方法?

答:聯想和想象。

15樓:柒玖·渢弦

問:《山雨》的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怎麼樣的感情?

答: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對山雨、對大自然那分濃濃的喜愛之情。

16樓:love景楚

從"雨聲裡,山中的每一塊岩石"到''幻想的色彩"這段話描寫的是山雨的什麼? 答描寫的是山雨聲音

《母親》這篇課文你從母親和同事的對話中感受到了什麼

母親 這篇課文你從母親和同事的對話中感受到了母親的工作仔細,做事踏實的精神。課文圍繞 我 和母親寫了幾件事?你從中感受到了什麼?主要寫了三件事 1 如何在除夕之夜對付敗家子大哥的債主。通過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寬版容的度量和善 權良的品性 2 如何與我的大嫂 二嫂相處和如何對待她們妯娌之間的矛盾。這件事表...

文成公主進藏這篇課文你感受到文成公主是個怎樣的人

文成公主是個知書達理,不畏艱險的女子,遠嫁吐蕃,為促進唐 蕃之間經濟文化交流,增進漢藏兩族人民親密友好合作的關係做出了歷史性貢獻。望採納,謝謝!文成公主是個知書達理,不畏艱險的女子。文成公主是一個嫁入 讓兩個國家和平的人。寫得不太好,請原諒 讀文成公主進藏時可以看出文成公主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文成公主...

怎麼感受幸福,怎樣才能感受到幸福?

1 享受瞬間。有的時候,每一天學習工作真的會讓自己覺得非常的疲憊,但是如果你能夠細細的體會趴在書桌上小睡的那一段時間的美好,如果你能夠細細的感受下班回家躺在沙發上什麼都不做的美好,那麼你就會感受到原來幸福其實真的就那麼簡單。2 控制你的時間。很多人每一天都活在一種要麼就時時刻刻玩手機刷劇的狀態,要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