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作者是怎樣細緻觀察,用心傾聽山雨的

2021-03-19 18:24:37 字數 2136 閱讀 7712

1樓:宇宙中的小塵土

當一個人的心靈足夠的寧靜

當一個人的身心徹底地放忪

他的心靈深處會湧動著一種妙不可言的東西

對周圍的一切事物、景物、動靜之物

都會產生無盡的暇思與聯想

因為它們觸動了作者內心那綿綿的如溪流一樣的創作靈感

讀完這篇文質蒹美的抒情散文你知道作者是怎樣細緻觀察用心傾聽山雨的

2樓:欽州seo丨

約定此時此地相見,然而人未到,等待。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是甜蜜的回憶或等待的惆悵。

從「等媽媽回來」到「倚門望子」,家家都在等待中。

等待開花,等待結果,果子熟了,還等待,等待明年。

郵遞員給人們帶來等待的謎底,如今滿街大哥大,等待的已不是書信。

等待集合、等待排隊、等待通知、等待早請示晚彙報、等待廢話連篇的報告會的結束、等待典禮開始、等待誤點的航班……「等待」是賊,竊走人們的光陰,如果能用電腦統計每人一生中浪費於等待的長長短短的時數之總和,必大吃一驚,人命半條。

然而不得不等待,中國諺語:「欲速則不達」;法國諺語:「必須懂得等待」;我故鄉的老鄉們說:「性急吃不得熱粥。」

「守株待兔」嘲笑蠢人,但也因確曾有兔子撞到了他的懷裡,才令他萌生了「等待」這一不費勁的非分之想。希冀在等待中獲兔子的人豈止守株者。

小學生等待上中學,中學生等待上大學,大學生等待滿意的職業、美好的家庭……人生是條長長的鏈子,「等待」是各環節鏈子間的紐帶。

引人入勝的風景,遠處有亭臺,人們朝亭臺走去,到了亭臺,更遠處有溶洞,於是奔向溶洞,溶洞又非終點,更遠處有瀑布……人們因此不顧疲勞不斷地前進。引人走向遠處是由於亭臺、溶洞、瀑布的魅力;人們在人生道路。「等待」寄寓於「希望」;「希望」依偎著「等待」。

等待的未必能獲得,而未曾等待的不速之客卻飛快來到,而且絕對驅不走,避不開;中年在必經之途守候青年,老年又悄悄攜走了中年。

六上語文2課課件作者是怎樣傾聽山雨的字裡行間裡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3樓:

秋枕孤寒,窗影移。

悲兮,催夢散,

獨留銅鏡照幽雨。

小學六年級《山雨》提三個問題

4樓:116貝貝愛

1、談談你對「這清新的綠色彷彿在雨霧中流動,流進我的眼睛,流進我的心胸。」的理解?

答:「流動」一詞形象地寫出「綠」在山雨中富有動感,極具生命力的特點,體現了山雨帶給山林的色彩變化。兩個「流進」層層遞進,說明這雨不僅悅目,更悅心,突出雨中的綠是一種令人難以忘卻的美,體現了作者對這種「綠」的喜愛。

2、這篇文章主要表達了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

答: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3、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答:作者用神奇的想象和聯想展示了山雨的**美和色彩美及雨後的餘韻。

《山雨》當代著名散文家趙麗巨集創作的,山雨屬於一篇文質兼美的抒情散文,作者以獨特的感受、神奇的想象和聯想、清新的筆調向讀者展示了一幅有聲有色的山林雨景圖,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對山雨、對大自然那分濃濃的喜愛之情。

課文是按雨來(1-4段)、雨中(4-7段)、雨後(8-10段)的順序寫的。語言生動形象,作者善於通過視覺和聽覺所及,發揮合理而新奇的想象和聯想,並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描繪出山雨帶來的音韻美和色彩美,非常傳神。

5樓:匿名使用者

1課題為什麼是山雨 2想一想作者表是怎樣細緻觀察,用心傾聽山雨的 3字裡行間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1.作者為什麼要寫這篇課文?

2.作者在寫這篇課文時有什麼感想?

3.作者為什麼要寫這篇課文?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文字精美的抒情什麼

六年級語文第二課「山雨」

8樓:無邊江水

寫山雨,通過雨前,雨中,雨後的景象,特別是雨中,通過對雨中景物的細緻的描寫,如岩石,樹葉,綠草,抓住了景物的特點,同時,寫雨聲,山色,進一步體現了作者觀察的細緻。當然,我們讀時,還應注意到作者所運用的手法,如調動多種感官,排比,比喻等等,通過這樣生動地描寫,作者所表現的思想感情自然不言而喻了。表達了作者對山雨的喜愛與喜悅之情。

默讀課文想一想作者為什麼說月是故鄉明

露從今夜白 既寫景,也點明時令。那是在白露節的夜晚,清露盈盈,令人頓生寒意。月是故鄉明 也是寫景,卻與上句略有不同。作者所寫的不完全是客觀實景,而是融入了自己的主觀感情。明明是普天之下共一輪明月,本無差別,偏要說故鄉的月亮最明 明明是作者自己的心理幻覺,偏要說得那麼肯定,不容質疑。然而,這種以幻作真...

想一想,帶齒孔子的郵票是怎樣發明的

這個小學生應該都知道 人教版課標本第四冊回課文 答 14 郵票齒孔的故事 1840年,英國首次正式發行郵票。最早的郵票跟現在的不一樣。每枚郵票的四周沒有齒孔,許多枚郵票連在一起,使用的時候,得用小刀裁開。1848年的一天,英國發明家阿切爾到倫敦一家小酒館喝酒,在發明家的身旁,一位先生左手拿著一大張郵...

讀下面的這首詩歌,想一想描繪的是怎樣的場景。然後,充分發

一個獵人copy,穿著皮靴在樹林裡走,吧喳吧喳地,吵醒了樹林裡的動物們,一隻啄木鳥正專心致志地 篤篤 為樹們治病,聽到了皮靴的聲音,一下躲到了樹林間。一隻小松鼠正忙著採松果,也吱吱地躥上了松樹。而兩隻灰色的小兔子也緊接著鑽進了密林,小鳥們更忙不迭地嘰嘰地嘟一下飛進了綠葉中,還有一隻可愛的小熊,搖晃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