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為長江流域示意圖,讀圖,完成下列內容。共4分

2021-05-29 13:29:15 字數 3201 閱讀 7406

1樓:手機使用者

(1)水能(水力資源) 航運

(水運或內河航運;淡水養殖;旅遊)

(2)秦嶺 水田(農業)

試題分析:

(1)長江的上游地區,流經階梯的交接處,山高谷深,落差大,富有水能資源,被稱為「水能寶庫」。下游地區能通航的支流700多條,通航里程8萬千米,佔全國內河通航里程的2/3,貨運量佔60%,有「**水道」之稱,此外,可以以利用水域發展淡水養殖和旅遊業,因此,長江開發的主要內容有水能、航運等。

(2)秦嶺是渭河與漢江的分水嶺,而渭河是黃河的最大支流,漢江是長江的最大支流,因而秦嶺也是黃河流域與長江流域的分界線,該線也是我國旱地和水田的分界線,以南的地區降水較多,雨熱同期,發展的是水田耕作業。

如圖為長江流域區域性圖,讀圖並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1)圖示區域中長江干流流經省市的簡稱依次是

2樓:兔子

(1)圖示區域中長江干流流經省市的簡稱依次是鄂、湘、贛、皖、蘇和滬即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江蘇省和上海市,有「芙蓉國度」美稱的是湖南省;

(2)長江含沙量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上中游地區植被破壞,導致水土流失,河水的含沙量增加;

(3)若從株洲出發乘火車赴上海蔘觀世博會,依次經過浙贛線和滬杭線兩條線路,所走的路程最短;

(4)讀圖可得,a圖所示的是埃及的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b圖所示的是印度的泰姬陵,c圖所示的是法國的凱旋門,d圖所示的是墨西哥的瑪雅金字塔.

故答案為:

(1)贛;蘇;湖南;

(2)破壞植被,導致水土流失,河水含沙量增加;

(3)浙贛;滬杭;

(4)b.

該圖為我國南方某河流流域示意圖,讀圖回答問題。 小題1:對圖示河流的水文特徵描述錯誤的是 (

3樓:鹹蛋超人

小題du1:c

小題2:a

小題3:d

試題分析:

小題1:圖示zhi河流為珠江流域,地處我國dao**帶地區專,河流無結冰期,屬

故選c。

小題2:圖中河流流域中上游重點發展了有色金屬冶煉工業,其優勢為:有色金屬原料豐富、廉價水電(有色金屬冶煉需電解,耗能大)、廉價水運,經濟和科技並不發達,所以選a。

小題3:珠江三角洲地區水資源短缺的原因有:一人口增加,經濟發展迅速,二水資源利用率較低,浪費嚴重,三水體汙染嚴重,水質下降,這三個方面;本區為**帶季風氣候,降水並不少;故選d。

點評:本題組以珠江上游流域圖為背景,考查了水文特徵、如何實現地區優勢資源的開發和開發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本題組還可考查流域開發過程中的問題及對應的治理措施。

下圖為我國部分地區示意圖,讀圖完成下列要求。 (1)描述圖示區域內地形區的分佈特點。(6分)(2)說

4樓:聖澤瑾年

(1)大興安嶺位於西部,呈東北西南走向(2分);鬆嫩平原位於中部,地勢平坦(2分);小興安嶺位於東部(或東北部),為西北東南走向(2分)。

(2)河流流向:由西南流向東北;(或先自西向東流,再自西南向東北流)(2分)

汛期主要出現在春季和夏季。春汛形成原因主要是季節性積雪融水;(2分)夏汛形成原因主要是雨水(大氣降水)補給。(2分)

(3)生產規模大;(2分)糧食單位面積產量高;(2分)糧食商品率高;(2分)機械化水平高;(2分)農業科技水平高。(2分)(答出其中4點即可)

(4)綏化市的優勢:糧食產量高,制酒的原料充足;(2分)**政策的支援。(2分)

枝江酒業的優勢:造酒的歷史悠久;(2分)制酒技術水平高。(2分)

(5)緯度位置較高,蒸發較弱;(2分)河流匯集多;(2分)地勢低平,排水不暢;(2分)地下有凍土分佈,不易下滲。(2分)

試題分析:

(1)此題考查讀圖能力和調動知識能力。圖中資訊提示圖中地區為東北地區。地形以山地和平原為主。

山脈環山,中間是開闊坦蕩的平原,呈馬蹄狀,但學生一定要注意「地形特點」和「地形區的分佈特點」,前者主要描述地形型別、地勢、海拔的差異等,而地形區的分佈特點描述在於某某山脈分佈在什麼方位。所以圖中地形區的分佈特點:大興安嶺位於西部,呈東北—西南走向;鬆嫩平原位於中部,地勢平坦;小興安嶺位於東部,為西北—東南走向。

(2)對於哈爾濱下游的松花江的流向從地形圖可以看出:自西南流向東北,在描述是,學生不要偷工減料寫成「西南—東北」,這是錯的,對於山脈的走向可以這樣寫,但是河流的流向,洋流的流向和風向不能這樣描述。後一問在於考查學生根據河流流量圖判斷河流的水文特徵。

據圖知,松花江在4月份和98月份左右出現了兩個流量峰值,判斷出現春汛和夏汛。春汛形成原因:由於冬季東北地區大量的降雪;而後春季,太陽直射點北移,氣溫不斷升高,大量冰雪融化,注入河流中,使得河流流量增加,所以汛期發生是季節性積雪融水的原因造成;夏汛形成原因:

8月份,我國雨帶移動到東北一帶,形成大量的降水,東北的河流進入汛期,河水大漲,所以此時河流的補給形式是雨水補給。

(3)此題考查農業地域的特點。學生在分析時,明確我國東北商品糧基地農業生產特點,或者借鑑美國谷物農業的生產特點。如東北商品糧基地的生產特點是:

生產規模大,機械化程度高,地區專業化,單產高,商品率高,農業科技水平高等特點。在描述農業生產特點要素主要以下幾點:規模、機械化、商品率、科技等方面。

以上分析,全憑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但此題更多的是出於對材料分析的考慮,從材料中我們也能得到相關的資訊。優越的自然條件,農業產量逐年增加——單產高;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規模大,商品率高。農現代化農業科技越來越多地應用到農業生產的整個過程—農業科技水平高。

(4)此題在於考查學生提取資訊的能力和對相關知識的運用(工業區位條件的分析)。分析材料可得:湖北枝江酒業湖北枝江酒業有近200年曆史—釀酒時間長,歷史悠久;連續10年躋身全國白酒10強——釀酒技術水平高;黑龍江綏化位於東北商品糧基地,依託優越的自然條件和社會經濟條件,糧食產量高,給釀酒提供原料;同時幫助該市調節單一的產業結構,與**簽訂協議,得到**的支援。

以上各自優勢全隱藏在材料中,需要學生認真的分析,慢慢的提煉資訊。而有的學生感覺一點點文字,不知道從**下手。現在高考方向之一就是考查學生分析材料,提取資訊的能力,所以對於題目中的任何資料不能輕易放過,提出頭緒,從而得到答案。

(5)溼地的型別有海域,河流、河口、湖泊、沼澤、人工水面(水庫、水田)等。如果從字面意思簡單的說,溼地的特點就是水多,所以學生應該抓住松花江地區「水多的原因」(結合人教版必修3第二章的問題研究):地處我國的溼潤和半溼潤地區,降水量豐富;河流眾多;平原地區,地勢低平,排水不暢;松花江緯度位置較高,年平均氣溫較低,熱量不足,蒸發較弱;同時,地下有凍土分佈,不易下滲。

下圖是長江流域略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長江發源於

1 長江的發源地是唐古拉山,注入東海,是我國第一大河 2 長江水能資源主要集中在上游河段 3 圖中的m是三峽水電站,它的綜合效益體現在 防洪 發電 航運 旅遊 水產養殖 供水等 4 南水北調工程是指將長江水系的豐富水資源調到缺水嚴重的華北 西北地區,該工程分為 西線 中線和東線三個方案 5 長江干流...

下圖為世界某海域等深線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各題小題

小題1 b 小題2 d 小題1 本題考查世界海底地形。根據圖中等深線分佈判斷a處為海溝,b處為海嶺,c處為大陸架,d處為大洋盆地。所以本題選擇b選項。小題2 根據海底地形及圖中的經緯度判斷板塊名稱。圖中經度為150 e和100 w,圖中緯度為南緯。則a太平洋板塊,b位於南極洲板塊,c位於印度洋板塊,...

下圖為某山地垂直自然帶示意圖,讀圖判斷問題小題1 圖中代表的自然帶依次是A針葉林帶

小題1 a 小題2 b 小題3 a 本題考查自然帶分佈。小題1 圖示 依次位於高山針闊葉混交林之上,故依次為高山針葉林 高山灌木 位於高寒荒漠帶之上,為積雪冰川帶,故選a項。小題2 根據該山脈的山麓植被和海拔高度,判斷該山脈為珠穆朗瑪峰,由於南坡的相對高度大,從1000m到5000m,故自然帶數目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