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細分的理論依據是什麼,消費者市場細分的依據有哪些?

2021-05-15 15:39:31 字數 6342 閱讀 1404

1樓:註冊會計師

產業市場細分主要包括如下三個方面:1、產品終端使用者的行業是細分產業市場最為通用的依據。2、在產業市場中,大量使用者、重要使用者和少量客戶的區別要比消費者市場更為明顯。

3、由於自然資源和社會歷史等方面的原因。

消費者 市場細分的依據有哪些? 5

2樓:浪漫的不浪漫的

細分消費者市場的變數主要有地理變數、人口變數、心理變數、行為變數這四大類。以這些變數為依據來細分市場就產生了地理細分、人口細分、心理細分和行為細分四種市場細分的基本形式。

1、按地理變數細分市場。即按照消費者所處的地理位置、自然環境來細分市場。地理變數之所以可作為市場細分的依據,是因為處在不同地理環境下的消費者對於同一類產品往往有不同的需求與偏好,他們對企業採取的營銷策略與措施會有不同的反應。

2、按人口變數細分市場。即按人口統計變數,如年齡、性別、家庭規模、家庭生命週期、收入、職業、教育程度、宗教、種族、國籍等為基礎細分市場。

3、按心理變數細分市場。即根據購買者所處的社會階層、生活方式、個性特點等心理因素細分市場。

4、按行為變數細分市場。即根據購買者對產品的瞭解程度、態度、使用情況及反應等將他們劃分成不同的群體。很多人認為,行為變數能更直接地反映消費者的需求差異,因而成為市場細分的最佳起點。

擴充套件資料

市場細分的概念是美國市場學家溫德爾·史密斯(wendell r.**ith)於2023年提出來的。

市場細分就是指企業按照某種標準將市場上的顧客劃分成若干個顧客群,每一個顧客群構成一個子市場,不同子市場之間,需求存在著明顯差別。市場細分是選擇目標市場的基礎。市場營銷在企業的活動包括細分一個市場並把它作為公司的目標市場,設計正確的產品、服務、**、**和分銷系統「組合」,以滿足細分市場內顧客的需要和慾望。

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眾多產品市場由賣方市場轉化為買方市場這一新的市場形式下企業營銷思想和營銷戰略的新發展,更是企業貫徹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現代市場營銷觀念的必然產物。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地理細分:企業按照消費者所在的地理位置以及其他地理變數(包括城市農村、地形氣候、交通運輸等)來細分消費者市場。地理細分的主要理論依據是:

處在不同地理位置的消費者,他們對企業所採取的市場營銷戰略,對企業的產品**、分銷渠道、廣告宣傳等市場營銷措施也各有不同的反應。

根據人口細分:就是企業按照人口變數(包括年齡、性別、收入、職業、教育水平、家庭規模、家庭生命週期階段、宗教、種族、國籍等)來細分消費者市場。

根據心理細分:就是按照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個性等心理變數來細分消費者市場。

根據行為細分:就是企業按照消費者購買或使用某種產品的時機、消費者所追求的利益、使用者情況、消費者對某種產品的使用率、消費者對品牌(或商店)的忠誠程度、消費者待購階段和消費者對產品的態度等行為變數來細分消費者市場。

4樓:阿斗的執著

消費者市場細分因素:

1.地理因素:地理位置、行政區劃、城市農村、地形氣候、交通運輸2.人口因素:性別、年齡、民族、家庭、生命週期、職業、收入3.心理因素:生活方式、個性、購買動力

4.行為因素:購買階段、購買時機、使用狀況、使用數量和頻率、品牌忠誠度、產品利益、態度

5樓:黎祖南

市場細分的依據是什麼?

市場細分可分為兩大類:消費者市場細分和企業使用者市場細分.消費者市場細分可分為地理因素細分、人口因素細分、心理因素細分、行為因素細分;企業使用者市場細分可分為:

使用者的行業類別、使用者的規模、使用者的地理位置、購買行為因素

6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理細分,就是企業按照消費者所在的地理位置以及其他地理變數(包括城市農村、地形氣候、交通運輸等)來細分消費者市場。地理細分的主要理論依據是:處在不同地理位置的消費者,他們對企業所採取的市場營銷戰略,對企業的產品**、分銷渠道、廣告宣傳等市場營銷措施也各有不同的反應。

(2)人口細分,就是企業按照人口變數(包括年齡、性別、收入、職業、教育水平、家庭規模、家庭生命週期階段、宗教、種族、國籍等)來細分消費者市場。

(3)心理細分,就是按照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個性等心理變數來細分消費者市場。

(4)行為細分,就是企業按照消費者購買或使用某種產品的時機、消費者所追求的利益、使用者情況、消費者對某種產品的使用率、消費者對品牌(或商店)的忠誠程度、消費者待購階段和消費者對產品的態度等行為變數來細分消費者市場。

7樓:匿名使用者

細分消費者市場的依據:

地理細分:國家、地區、城市、農村、氣候、地形人口細分:年齡、性別、職業、收入、教育、家庭人口、家庭型別、家庭生命週期、國籍、民族、宗教、社會階層

心理細分:社會階層、生活方式、個性

行為細分:時機、追求利益、使用者地位、產品使用率、忠誠程度、購買準備階段、態度。

市場細分的依據是什麼?

8樓:註冊會計師

產業市場細分主要包括如下三個方面:1、產品終端使用者的行業是細分產業市場最為通用的依據。2、在產業市場中,大量使用者、重要使用者和少量客戶的區別要比消費者市場更為明顯。

3、由於自然資源和社會歷史等方面的原因。

9樓:包眉倚

市場細分可分為兩大類:消費者市場細分和企業使用者市場細分。消費者市場細分可分為地理因素細分、人口因素細分、心理因素細分、行為因素細分;企業使用者市場細分可分為:

使用者的行業類別、使用者的規模、使用者的地理位置、購買行為因素

什麼是市場細分?市場細分的依據及其意義是什麼?

10樓:無言真君

《市場細分與定位》

市場細分的概念是美國市場學家溫德爾·史密斯(wendell r.**ith)於2023年提出來的。

按照消費者慾望與需求把因規模過大導致企業難以服務的總體市場劃分成若干具有共同特徵的子市場,處於同一細分市場的消費群被稱為目標消費群,相對於大眾市場而言這些目標子市場的消費群就是分眾了。

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眾多產品市場由賣方市場轉化為買方市場這一新的市場形式下企業營銷思想和營銷戰略的新發展,更是企業貫徹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現代市場營銷觀念的必然產物。

市場細分地位

著名學者蘭曉華認為市場細分有兩種極端的方式:完全市場細分與無市場細分;在該兩極端之間存在一系列的過渡細分模式。

1.完全市場細分

所謂完全細分就是市場中的每一位消費者都單獨構成一獨立的子市場,企業根據每位消費者的不同需求為其生產不同的產品。理論上說,只有一些小規模的、消費者數量極少的市場才能進行完全細分,這種作法對企業而言是不經濟的。儘管如此,完全細分在某些行業,如飛機製造業等行業還是大有市場,而且近幾年開始流行的"訂製營銷"就是企業對市場進行完全細分的結果。

2.無市場細分

無市場細分是指市場中的每一位消費者的需求都是完全相同的,或者是企業有意忽略消費者彼此之間需求的差異性,而不對市場進行細分。

就消費者市場而言,細分變數,歸納起來主要有地理環境因素,人口統計因素,消費心理因素,消費行為因素,消費受益因素等。就有了地理細分、人口細分、心理細分、行為細分、受益細分這五種市場細分的基本形式。

基礎顧客需求的差異性

顧客需求的差異性是指不同的顧客之間的需求是不一樣的。在市場上,消費者總是希望根據自己的獨特需求去購買產品,我們根據消費者需求的差異性可以把市場分為「同質性需求」和「異質性需求」兩大類。

同質性需求是指由於消費者的需求的差異性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計,因此沒有必要進行市場細分。而異質性需求是指由於消費者所處的地理位置、社會環境不同、自身的心理和購買動機不同,造成他們對產品的**、質量款式上需求的差異性。這種需求的差異性就是我們市場細分的基礎。

顧客需求的相似性  在同一地理條件、社會環境和文化背景下的人們形成有相對類似的人生觀、價值觀的亞文化群,他們需求特點和消費習慣大致相同。正是因為消費需求在某些方面的相對同質,市場上絕對差異的消費者才能按一定標準聚合成不同的群體。所以消費者的需求的絕對差異造成了市場細分的必要性,消費需求的相對同質性則是使市場細分有了實現的可能性。

企業有限的資源  現代企業由於受到自身實力的限制,不可能向市場提供能夠滿足一切需求的產品和服務。為了有效的進行競爭,企業必須進行市場細分,選擇最有利可圖的目標細分市場,集中企業的資源,制定有效的競爭策略,以取得和增加競爭優勢。

市場細分的原則:

企業進行市場細分的目的是通過對顧客需求差異予以定位,來取得較大的經濟效益。眾所周知,產品的差異化必然導致生產成本和推銷費用的相應增長,所以,企業必須在市場細分所得收益與市場細分所增成本之間做一權衡。由此,我們得出有效的細分市場必須具備以下特徵:

可衡量性。即市場特性的可衡量性:指各個細分市場的購買力和規模能被衡量的程度。如果細分變數很難衡量的話,就無法界定市場。

可贏利性或市場開發的效益性:指企業新選定的細分市場容量足以使企業獲利。

可進入性或進入市場的可行性:指所選定的細分市場必須與企業自身狀況相匹配,企業有優勢佔領這一市場。可進入性具體表現在資訊進入、產品進入和競爭進入。

考慮市場的可進入性,實際上是研究其營銷活動的可行性。

差異性或細分標誌的動態性:指細分市場在觀念上能被區別並對不同的營銷組合因素和方案有不同的反應。

種類1.地理細分:公司按客戶的居住或辦公的位置對其分類,然後針對每個地區的客戶制訂不同的營銷組合。

2.人口細分:用年齡、性別、家庭人口、收入、教育程度、社會階層,宗教信仰或種族等資訊對客戶細分。

3.心理細分:個性或生活方式等變數對客戶細分。

4. 行為細分:對消費者行為的評估,然後進行細分

程式一、選定市場範圍

1、選定產品的市場需求範圍

確定經營範圍——確定產品市場範圍,即潛在的顧客群體(產品的市場範圍應以市場的需求而不是產品特性來定,並且產品市場範圍應儘可能的全面)。

二、確定市場細分變數

1、列舉潛在顧客的基本需求

公司的市場營銷專家們通過「頭腦風暴法」,從地理、人口、行為和心理等幾個方面的變數出發,大致估算一下潛在的顧客有哪些基本的需求(還包括剛開始出現或將要出現的消費需求,這裡把行為也作為需求來分析)。

2、分析潛在顧客的各自需求

①對所列舉的需求進行總結分類;②按照不同變數對顧客進行分類;③設計調查問卷;④進行市場調查;⑤對問卷進行統計分析。

3、抽掉潛在顧客的共同要求

三、形成細分市場

1、根據差異性需求細分市場

公司找到差異性需求之後,把差異性需求相對應的顧客細分變數和利益細分變數作為市場細分變數,確定了所有的細分變數以後,選擇合適的細分方法,然後將市場劃分為不同的群體或子市場,並結合各分市場的顧客特點賦予每一子市場一定的名稱,在分析中形成一個簡明的、容易識別和表述的概念。

運用調查資料或者經驗判斷,重新按對顧客購買行為影響程度大小對變數進行降序排列,從而找出最合適的變數。

2、深入認識細分市場的特點

放棄較小或無利可圖的細分市場;

排除重複細分市場(首先弄清非重複細分市場的屬性: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用途不相同;產品和服務在每一個細分市場中的比重及一切相對價值應各不相同;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不會取得相同的利益。)

合併較小且與其他需求相似的細分市場;

拆分內部需求差異較大的細分市場。(應注意:在能取得經濟效益的細分中,擁有顧客數量的最低界限是什麼?

企業能夠控制的細分市場數量是多少?其限度主要由企業自身的綜合實力強弱來決定。)

四、初評細分市場規模

市場規模分析方法

1、分析**法

①確定產品的潛在購買者和使用者(有需求、有使用產品的必要資源和有支付能力的顧客,或運用反向提問:誰是不合格的潛在顧客?可來自調查資料、商業資料);

②確定第一步界定的每個潛在購買群體中有多少人;

③估計購買率或使用率(據調查或其他研究所獲得的平均購買率來確定,或據假設前提潛在使用頻率等於重度使用者的使用頻率來確定。市場潛力就等於步驟2和3的乘積,即潛在顧客數乘以潛在使用頻率。企業需要**各個不同城市、地區的市場潛量)。

2、市場因素組合法——要求辨別在每一個市場上的所有潛在購買者,並且對他們潛在的購買量進行估計。

3、多因素指數法

bi=0.5yi+0.3ri+0.2pi

其中:bi表示地區i的購買力佔全國總購買力的百分比;yi表示地區i的個人可支配收入佔全國的百分比;ri表示地區i的零售銷貨額佔全國的百分比;pi表示地區i的居住人口占全國的百分比。

權數要加到每一個變數之上,還需要指定一些其他權數,製造商還應該為一些額外因素而調整市場規模。

**細分市場未來需求

首先是環境**,主要包括通貨膨脹、失業、利率、消費者開支和儲蓄企業投資、**支出、輸出以及與本公司有關的其他重要環境因素和事件進行**。然後依照**結果進行行業**。對照行業**的銷售額,再進行公司銷售**。

人們說什麼的資訊主要**於對購買者或接近購買者的人如推銷員、外部專家等的意見調查,主要方法是購買意圖調查法、銷售員意見綜合法和專家意見法,人們做什麼的資訊主要**於購買者對投入市場試銷的產品反映,通過分析過去購買行為的記錄或採用時間序列分析或統計需求分析來得到。

消費者是什麼,什麼是消費者

購買者。聊聊消費者權益的保護 什麼是消費者?從法律意義上講,消費者應該是為個人的目的購買或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務的社會成員。消費者與生產者及銷售者不同,他或她必須是產品和服務的最終使用者而不是生產者 經營者。作為消費者,其消費活動的內容不僅包括為個人和家庭生活需要而購買和使用產品,而且包括為個人和家庭生...

消費者剩餘的意義是什麼,消費者剩餘有什麼意義

數量q對消費者的總價值是圖中的a b c的面積。消費者只付出b c,面積a就是剩餘。生產者得到b c的收入,但他們只需要收入c就可以有足夠資源來生產數量q,所以b是生產者的剩餘。圖 1 消費者和生產者剩餘這概念。是分析許多情況的有用工具。舉例來說,賣家是否會連手欺壓買家?如果賣家可以提 格,他們是否...

職位分析問卷法paq的理論依據是什麼

職位分析問卷法 position analysis questionnaire,paq 是一種結構嚴謹的工作分析問卷,是目前最普遍和流行的人員導向職務分析系統。它是1972年由普渡大學教授麥考密克 e.j.mccormick 詹納雷特 p.r.jeanneret 和米查姆 r.c.mecham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