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中的第一人稱是什麼意思,小說的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寫法有什麼不同?

2021-05-28 01:35:00 字數 1329 閱讀 4594

1樓:寧靜_舒心

我是第一人稱 你是第二人稱 他是第三人稱

一般**建立個角色,如張小凡,碧瑤什麼的。既不是作者,也不是讀者。為第三人稱。

一部**,除非是自敘,基本上坐著以第一人稱寫東西。你以第二人稱讀。**的主人公以第三人稱帶你進入**世界。

一句話,如果我寫**。我(第一人稱)寫,你(第二人稱)看,**主人公(第三人稱)帶你遊玩**世界。

2樓:匿名使用者

**中的主角一般都是以『我』自稱

3樓:美麗家裝飾

就是 我 ,所謂的第一人稱就是指,以作者自己的口吻敘事的一種寫作手法。

**的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寫法有什麼不同?

4樓:陸陸伍

第一人稱的寫法,對於心裡活動來說,描寫得會更細膩,更有可信性,也更直觀的給讀者以強烈的撞擊,讓讀者也感覺到,自己就是主人公

第三人稱的寫法,在敘事方面更流暢,不必拘泥於其中的任何個體,是非由讀者論斷

其實兩種寫法不分什麼主流不主流,主要看你的文章需要而定,如果說哪種好哪種不好,那就太狹隘了

比如語文課文,魯迅的《一件小事》《孔已己》就是第一人稱「我」

魯迅的《阿q正傳》就是第三人稱

你能說哪個好哪個不好麼,兩種方法其實是沒有可比性的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取決於主人公是用「」這個人稱代詞

還是直接用名字作為人稱代詞

例如 1.剛一醒來,就覺得頭好疼,像被誰打暈了一樣。

此為第一人稱

2.剛一醒來,小明就覺得頭好疼,像被誰打暈了一樣。

此為第三人稱

區別在於 第一人稱能更細緻的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描繪其內心想法,代入感較強。

而第三人稱描寫更真實,從旁邊者的角度給予人不同的感受。

6樓:嘿嘿一笑

第一人稱寫,使人讀時生動形象,有真實感。第三人稱寫,使讀者客觀明瞭,也更清晰。以前的**多以第三人稱寫,如金古樑溫及席絹、慕容、瓊瑤等的絕大多數作品。

現在有一些玄幻、修真或yy**多以第一人稱寫。

7樓:愛我南華

第三人稱為「全知全能型」,可以全方位的描寫人物,比如心理描寫,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四大名著,都使用第三人稱。

第一人稱敘述給人真實、生動的感覺,但卻不能多他們進行全方位的描寫,比如心理描寫,中國文學史上使用第一人稱最生動的就是魯迅先生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人稱 我 這樣寫很生動 也很痴呆

第三人稱 *** 這樣寫就是旁述 顯的很局外

小說中的第三人稱和第一人稱是什麼意思

第一人稱 敘述人以作品中人物的身份出現,以 我 自稱的即第一人稱。第三人稱 指稱說話人與聽話人以外第三方的,為第三人稱。如 他 她 它 他們 等,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三人稱是最常見的敘述方式。以 我 來寫的 就是第一人稱 比如 中 以自己為主角 就是第一人稱描寫 他 就是第三人稱 比如 中 是寫...

第一人稱的小說怎麼寫,怎麼寫好第一人稱小說

構架好全文情節內容,這個不論是寫什麼都必須做好的準備。定義好主角的性格特點 這一點非常重要!初學者可以選擇表現較為強烈和鮮明的性格,譬如易怒 懦弱畏縮 倔強等。這會讓你動筆輕鬆一點。在定義性格特點的同時,不妨也多方面地進行延展 這樣性格的人物,他的衣著打扮會是怎樣的?他會有怎樣的說話方式?他可以表現...

小說運用第一人稱的寫法有什麼好處

給人以親切感 更容易引起讀者共鳴 感受更加深切,發人深省。第一人稱敘述角度,寫的都是 我 眼中事 心中事,可充分展現 我 的內心世界,這就更具真實感。閱讀時,好像不僅作者就是 我 連讀者也變成了 中的 我 且有一種代入感比較貼近自己,大部分的人看 都是消遣,從 中找到自己的渴望,幻想,那麼用第一人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