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關於古文註釋的問題,請高手出來解答

2021-03-19 18:24:43 字數 5289 閱讀 7506

1樓:

【原文】韓厥夢子輿謂己曰:「旦闢左右。」

【注】子輿,韓厥父。

【原文】故中御而從齊侯。

【注】居中代御者。自非元帥,御者皆在中,將在左。帥,所類反○

【疏】注居中至在左○正義曰:韓厥為司馬,亦是軍之諸將也,以夢之故,仍居中為御,明其本不當中,先非御者。若御不在中,又不須雲代御。

以此知自非元帥,其餘軍之諸將,皆御者在中,將在左。

【原文】邴夏曰:「射其御者,君子也。」公曰:「謂之君子而射之,非禮也。」

【注】齊侯不知戎禮。射,食亦反。下並注皆同。

【疏】注齊侯不知戎禮○正義曰:僖二十二年《傳》曰:「雖及胡耇,獲則取之,明恥教戰,求殺敵也。

」宣二年曰:「戎昭果毅以聽之之謂禮。殺敵為果,致果為毅。

」是戎事以殺敵為禮。齊侯謂射君子為非禮者,乃是齊侯不知戎禮也。

【原文】射其左,越於車下

【注】越隊也。隊,直類反。

【原文】射其右,斃於車中。綦毋張喪車,從韓厥,曰:「請寓乘。」(據《十三經注疏》補一「曰」字。)

【注】綦毋張,晉大夫。寓,寄也。綦毋,音其,下音無。喪,息浪反。乘,繩證反。

【原文】從左右,皆肘之,使立於後。

【注】以左右皆死,不欲使立其處。處,昌慮反。

【疏】皆肘之○正義曰:《說文》雲:「肘,臂節也。」謂左右為凶處,故以肘排退之。

【原文】韓厥俛定其右。

【注】俛,俯也。右被射僕車中,故俯安隱之。俛,音勉。僕,音赴,又蒲北反。

【疏】韓厥俛定其右○正義曰:言此者,為下醜父與公易位,由厥之俯,故不覺其易,綦毋張蓋助厥定右,故並不見之。

【原文】逢醜父與公易位。

【注】居公處。

(1)古代軍車的座位應如何安排?韓厥本應在哪個位置?為什麼換位置?

御者(駕車的人)居中,將在左,右為驂乘。若是主帥的車,主帥居中。韓厥非主帥,更非御者,是將領,本應居左,但由於他已死的父親夜間託夢,讓他避開左邊和右邊的位置,故與御手換了位置,冒充御手駕車。

(2)為什麼說「齊侯不知戎禮」?

「戎事(軍事)以殺敵為禮」,對於敵方的一切參戰人員,都應當毫無例外地加以消滅。齊侯認為在戰場上射殺「君子」為非禮,所以說「齊侯不知戎禮」。

(3)韓厥為什麼不讓綦毋「從左右」,而讓他「立於後」?

因為左右的人都已經被射**,這兩處有危險(「左右為凶處」)。

(4)「肘」的本義是什麼?在文中是什麼詞類?如何解釋?

《說文》雲:「肘,臂節也。」即肘是上臂和前臂相接處向外突起的部分。這是本義。文中是動詞(名詞當動詞用),意為:用胳膊肘去碰。

(5)「越,隊也」是形訓、義訓、還是聲訓?

義訓。(6)根據註釋,「斃」的意思是什麼?

死。(註文有:「左右皆死。」)

(7)逢醜父跟齊侯交換位置,韓厥與綦毋張為什麼沒有發現?

根據「正義」 對「韓厥俛定其右」的解釋可知。當時韓厥俯身放穩其右邊的死者,「故不覺其易」,綦毋張由於幫助韓厥放穩右邊死者,「故並不見之」。

這段古文的註釋和譯文難死我了,急啊!!!!!!!! 10

2樓:匿名使用者

試著翻譯一下,不太對別介意啊

人的目力再好也難看到自己的臉面,所以用鏡子來幫助檢視。人再聰明,也難做到正視自己,所以用道義來約束自己。故,鏡子反應出你臉上的瑕疵,道理體現了你的過錯,這都不是它們的錯,不應該埋怨它們。

如果沒有鏡子,你就不能整理儀表,失去了道義,你就不知道你該怎麼做。西門豹就是因為性急,才佩戴「韋」(我也不知道韋是什麼)用來提醒自己遇事不要著急。懂安於性子慢,所有佩戴「弦」(我猜可能是琴絃)催促自己抓緊時間。

所以能夠學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短處的人才是英明的。

粗粗翻譯了一下,挺帶勁的

好久沒這麼動腦子了,呵呵

3樓:平舒君

anyercg好有耐心

補充一點

韋:熟牛皮,弦:弓弦。原指西門豹性急,佩韋自戒;董安於性緩,佩弦自戒。原形容隨時警戒自己。後常比喻有益的規勸。

4樓:好風借力

古代的人視力有限無法看到自己,所以使用鏡子觀察自己;才智不足以正視自己,所以用道德來規範自己。因此,不怪罪鏡子反映出瑕疵,不抱怨道德明示出過錯。眼睛不借助鏡子無法整理儀表,人離開道德就無法解決迷惑。

西門豹性子急躁,所以佩戴牛皮,藉以隨時警戒自己遇事不可莽撞;董安於性子沉穩,所以佩戴弓弦,用以提醒自己做事力戒懈怠。因此能夠取長補短,存優去劣就可以稱之為英明的君主了。

呵呵,自己試著翻譯的。離開高中好久了,詞義都不記得了,又沒有詞典。一時興起,貽笑大方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目力較差的就難看到自己的臉面,所以用鏡子來幫助檢視。而人再聰明,也難做到正視自己,所以用道義來正規自己。就是說,鏡子反應出你臉上的瑕疵,道理體現了你的過錯,這都不是它們的錯,不應該埋怨它們。

如果沒有鏡子,你就不能整理儀表,失去了道義,你就不知道你該怎麼做。西門豹就是因為性急,才佩戴「韋」(我也不知道韋是什麼)用來提醒自己遇事不要著急。懂安於性子慢,所有佩戴「弦」(我猜可能是琴絃)催促自己抓緊時間。

所以能夠學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短處的人才是英明的。

6樓:

人的視線很難直接看到自己的臉上的汙垢,所以用鏡子來幫助檢視。人再聰明,也難做到正視自己的缺點,所以用道義來約束自己。所以,鏡子反應出你臉上的汙垢,道理體現了你的過錯,這都不是它們的錯,不應該埋怨它們。

如果沒有鏡子,你就不能整理儀表,失去了道義,你就不知道你該怎麼做。西門豹就是因為性急,才佩戴牛皮,用來提醒自己遇事不要著急。懂安於性子慢,所以佩戴弓弦來催促自己抓緊時間。

所以能夠學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短處的人才是英明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人看不見自己的面容,所以用鏡子看。(太難了,我才12歲,看不懂了啦!)

古文:《秋》的內容及註釋 10

8樓:水滴一滴一滴

原文:秋

朝代:清

金風瑟瑟,紅葉蕭蕭,孤燕排雲,寒蟲泣露,良用悽切。可愛者 :雲劍長空,水澄遠浦,一片冷輪,皎皎碧落間,令人爽然。東籬暢飲,亦幽人行樂時也。

註釋:1、寒蟲:即寒天的昆蟲。多指蟋蟀。

2、泣露:滴著的露水。

3、浦 :指池、江河等水面 。

4、冷輪:冷月。

5、東籬:多指文人的小院。

6、幽人:幽居的人

譯文:秋風蕭瑟,落葉蕭蕭,大雁南飛,蟋蟀滴露,這大約是秋的淒冷的一面。但是,也來看看秋的這一面吧:天高雲淡,水天一色。

到了晚上,一輪冷月掛於澄澈的夜空。南樓清談吟詩,東籬暢飲歡聚,也算是有興致的人遊玩的最佳時節。

月光皎皎,白露晶瑩,在秋的夜晚,仰望天空,萬里一碧。邀三兩個好朋友,暢快淋漓地飲酒、作畫。

9樓:破滅銀月

《秋》出自《明文精選·閒賞》

正文:金風瑟瑟,紅葉蕭蕭,孤燕排雲,寒蟲泣露,良用悽切。可愛者 :雲劍長空,水澄遠浦,一片冷輪,皎皎碧落間,令人爽然。南樓清嘯,東籬暢飲,亦幽人行樂時也。

銀蟾皎潔,玉露悽清,四顧人寰,萬里一碧。攜一二良朋,斗酒淋漓,彩毫縱橫,仰問嫦娥:「悔偷靈藥否?」安得青鑾一隻跨之,憑虛遠遊,直八萬頃琉璃中也。

註釋:1、寒蟲:即寒天的昆蟲。多指蟋蟀。

2、泣露:滴著露水。

3、浦 pǔ:指池、塘、江河等水面 。

4、冷輪:冷月。

5、人寰:廣大的地域。

6、青鑾:古代傳說中鳳凰一類的神鳥。赤色多者為鳳,青色多者為鸞。多為神仙坐騎。

譯文:秋風蕭瑟,落葉蕭蕭,大雁南飛,蟋蟀滴露,這大約是秋的淒冷的一面。但是,也來看

看秋的這一面吧:天高雲淡,水天一色。到了晚上,一輪冷月,皎皎然掛於澄澈的夜空,絕

美。南樓清談吟詩,東籬暢飲歡聚,也算是有興致的人遊玩的最佳時節。

月光皎皎,白露晶瑩,在秋的夜晚,仰望天空,萬里一碧。邀三兩個好朋友,暢快淋漓

地飲酒、吟詩、作畫,笑著仰望那輪明月: 「嫦娥啊,看到我們如此灑脫快意你是否後悔吃

了仙丹?」恍惚間,彷彿飛來一隻青鸞,哈哈,乘上去,扶搖直上九天,遨遊在那澄澈明淨

的天空。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關於秋的詩句: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清)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釋意: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受現在的離別相思之苦了。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南唐)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釋意:年年春花開歲歲秋月圓,什麼時候才能了結,追憶往昔美好往事,又能知道多少啊。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唐)王維《山居秋暝》

釋意:空曠群山中下了一場雨,夜晚降臨天氣涼爽似乎已到秋天。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唐)王維《山居秋暝》

釋意:皎皎明月從鬆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紅藕香殘玉簟秋。——(宋)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釋意:粉紅色的荷花已經凋謝,幽香也已消散,光滑如玉的竹蓆帶著秋的涼意。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唐)虞世南《蟬》

釋意:蟬聲遠傳的原因是因為蟬居住在高樹上,而不是藉助了秋風。

10樓:

六 秋金風瑟瑟,紅葉蕭蕭,孤燕排雲,寒蟲泣露,良用悽切。可愛者 :雲劍長空,水澄遠浦,一片冷輪,皎皎碧落間,令人爽然。南樓清嘯,東籬暢飲,亦幽人行樂時也。

銀蟾皎潔,玉露悽清,四顧人寰,萬里一碧。攜一二良朋,斗酒淋漓,彩毫縱橫,仰問嫦娥:「悔偷靈藥否?」安得青鑾一隻跨之,憑虛遠遊,直八萬頃琉璃中也。

寒蟲:多指蟋蟀。泣露:滴著露水。

良用悽切:又作「良有悽切」,良,很;很是悽切。

浦 pǔ :指池、塘、江河等水面 。冷輪:冷月。

碧落:道家稱東方第一層天,碧霞滿空,叫做「碧落」。後來泛指天上(天空)。

銀蟾:月亮。

玉露:指秋露。 南朝 齊 謝朓 《泛水曲》:

「玉露沾翠葉,金風鳴素枝。」 唐 杜甫 《秋興》詩之一:「玉露凋傷楓樹林, 巫山 巫峽 氣蕭森。

」《水滸傳》第三十回:「炎威漸退,玉露生涼;金風去暑,已及深秋。」 王大覺 《題顧悼秋悼秋盦圖》詩:

「簾外銀河淡,琴邊玉露清。」

彩毫: 畫筆;彩筆。亦指絢麗的文筆。 唐 溫庭筠 《塞寒行》:「彩毫一畫竟何榮,空使青樓淚成血。」

青鑾:古代傳說中鳳凰一類的神鳥。赤色多者為鳳,青色多者為鸞。

多為神仙坐騎。 北周 庾信 《謝趙王賚乾魚啟》:「文鰩夜觸,翼似青鸞。

」 唐 李白 《鳳凰曲》:「 嬴 女吹玉簫,吟弄天上春。青鸞不獨去,更有攜手人。

」琉璃:佛教認為琉璃是千年修行的境界化身。在所有經典中,都將「形神如琉璃」視為是佛家修養的最高境界。東方琉璃世界系藥師佛的淨土,藥師佛即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簡稱。

關於Excel的問題急!求高手指點

關於查詢檔案可以專門在一個工作表中以檔名做一個目錄,在加上超連結!每次直接開啟目錄表點選相應的目中的連線就可以了!要使包存的檔案在另一臺電腦業可以檢視的話,一。幾臺電腦的話建立區域網,並且設定可以共享儲存盤。二。如果電腦多的話就要專門建立伺服器,建立獨立的資料庫!關於檔案目錄的話,你要對檔案進行歸類...

關於WOW的問題請高手回答

1坐騎 貴的是騎術 坐騎其實不貴 雖然沒玩過xd 但坐騎應該還是要買的吧 2.只能在本伺服器之間 不能跨伺服器 跟不能跨區了3.wlk即將開啟 因為有新的專業 銘文 所以到時候草藥會大幅度漲價該是囤積草藥的時候了 如果你想賺錢 建議雙採 即採藥 採礦 1,當然要,馬比你快20 呢,再說了,你都學了騎...

關於2019server的問題,高手請進,急

呵呵,停掉一些沒有用的服務試試看 驅動程式也會有問題,我遇到過一種狀況,就是裝完2000server就裝驅動,會出現在這個對話方塊,如果裝完2000server先打補丁,再裝驅動,就沒這種現象了 請檢視系統日誌獲取詳細資訊 開始 程式 管理工具 事件檢視器 系統日誌 這裡可看到 通常是系統服務未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