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詩經中取個好名字,如何從《詩經》裡取一個好名字?

2021-05-30 13:21:21 字數 5879 閱讀 5421

1樓:司寇永芬前歌

清揚形容女子美麗。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詩經•鄭風•野有蔓草》:「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如何從《詩經》裡取一個好名字?

2樓:

廣州**

給小孩取名,或者給自己換一個名字,是人生大事之一。雖然所謂的名字和命運、前途緊密相關這種說法很迷信,但是名字確實是一個人的符號,是一個顯示文化水準、人生境界的符號。不見其人,先聞其名,這人的家世如何,修養如何,志向如何,很可能從名字就能看出端倪。

所以說,名字馬虎不得。

作為中華兒女,生活在這個有著五千年文明的偉大國度,也就是意味著有無窮的文化資源可以利用,在取名字方面,如果不加以利用的話,豈不是可惜?例如《詩經》。

最近網上乃至坊間流行一個詞,那叫「歲月靜好」。「靜好」這個詞在上世紀二十和三十年代曾經比較流行,往往寄予了人們對生活安靜美好的嚮往,以及對淑女品質的一種期待,「靜好」在消失了幾十年之後,如今又火起來了。殊不知,「靜好」最早**於《詩經》,我們的老祖宗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使用它了,到如今都還沒過時。

春秋時代,有一個叫鄭國的諸侯國,這個國家並不是很大,但是在文化領域的影響很大,主要表現是愛情方面的歌曲風行天下,按照現在的說法,鄭國是周朝浪漫愛情歌曲排行榜前列所在地。有首叫《女曰雞鳴》的歌曲,說的是一對夫婦大清早在臥室的對話,嬌妻說:老公,快起床吧,大公雞開始打鳴了,老公說:

還沒天亮呢。「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小兩口表面上一個是催著起床,一個賴床,其實是在說恩愛。

怎麼恩愛呢?「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多麼美好安寧的歲月啊,喝喝酒,和你一起變老;彈彈琴,歲月靜好。原來,先秦時候的人,也認為和你一起慢慢變老才是最浪漫的事。

還有一個名字,叫做「德音」,也就是美好的名聲,高尚的品德。聽起來似乎有點嚴肅,其實不然,這個詞的後面是一幅美麗而浪漫的畫面,它也來自於鄭國。話說某天,在鄭國首都的大街上,有位帥哥和一位美女同乘一輛車,美女的顏值把帥哥驚呆了,「有女同車,顏如舜華」,「有女同車,顏如舜英」,有一位靚女和我同車,長得跟木槿花一樣漂亮,即所謂美人如花,不僅顏值高,而且品德好,「德音不忘」。

因此,過去書香門第的女孩子經常取名「舜華」、「舜英」和「德音」。

還有一個小國家,名叫衛國,吳起、商鞅就是這個國家的人。衛國男女的浪漫程度並不亞於鄭國,一對小鮮肉男女為了互粉,互相發紅包,發的是什麼紅包呢?男子給女子木瓜、木桃,當然,木瓜估計不是現在的熱帶水果木瓜,因為衛國在北方;而女子則回報以美玉,例如瓊琚、瓊瑤,這些也曾經是女子常用的名字,至於瓊瑤這個名字,想必大家都熟悉,不用多說。

不過,覺得衛國的美眉們有點划不來,人家男子給你一點蔬菜水果,你居然回贈玉石,價效比似乎不太合理,當然,或許是白富美遇上了高顏值的帥哥,不計較這些。

其他諸如靜姝,出自《邶風?靜女》,有一個文靜的女孩子,在城牆邊等著我,「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那畫面也是蠻溫馨的,女孩子一時沒等到我,急得撓著頭,徘徊觀望,手裡還拿著鮮豔的花朵,要贈給情郎,「彤管有煒,說懌女美」,花兒很有光澤,十分嬌豔,然而主要還是因為送花的人兒長得美,於是又產生一個名字「彤煒」。

網路時代流行玄幻劇和仙俠劇,裡面主人公的名字既古典又新潮,以前沒有過,但是似乎又和古典有點關係,最有名的莫過於「花千骨」、「殺阡陌」,傳播效果很好,其實在《詩經》裡也有此類的名字。

話說衛文公要在楚丘這個地方營造新的宮室,於是他請高人看天上的星辰,看什麼時候適合動工,而且還在新的宮殿周邊種植各種樹木,講究自然環境的搭配,同時要顧及民間的生產勞動。衛文公為此還視察地方的耕作情況,看看桑麻長得如何,百姓生活怎樣。

一處令人滿意的新建築,除了本身的建築質量和風格,周圍環境的匹配,還有一個就是天氣。因此在記錄衛文公建新宮殿的詩句裡,有這麼一句「靈雨既零」,好雨降落下來,滋潤周邊的土壤和森林,好一個「靈雨」,其中的靈,解釋為好、善,靈雨就是好雨,再衍生開來,就是充滿靈性的雨露,讓人心情喜悅的雨水,而且從字面來看,「靈雨」二字很符合當今的武俠風、網紅風以及玄幻風,取一個「靈雨」的名字,整個人都靈動起來,會起到很好的傳播效果。不過,在身份證名字和網名之間比較起來,靈雨更適合用於網名,有眼前一亮的效果,而用於真實身份的名字,可能會在諧音方面有點顧慮。

公元前659年,衛國被狄人佔領,已經嫁出去的衛國公主許穆夫人心如刀割,不顧一切阻力,要回到衛國弔唁,其實也是慰問孃家的同胞,一路上風霜雨露,極其艱辛。在回來的路上,許穆夫人從亡國的悲痛中緩過氣來,理智告訴她,必須馬上藉助其他大的諸侯幫她恢復舊邦,主意有了,心情也好轉了,於是坐在車上,放眼望去,四處是茂盛的麥子,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我行其野,??其麥」,麥子長得好,預示著國家太平,人們幸福,這畫面很飽滿,充滿暖色調,那麼,「??

」一詞其實是個不錯的網名,它首先顯示的是田野金黃、麥子豐茂的景象;其次在這後面,還有一位美貌與機智同存的先秦美女,她展望麥田,胸中自有成竹;而且一般人不會念「??」,還能顯示自己的高水準。

如果用「麥田」做網名,可能太直接了,倒不如用描寫麥田狀態的「??」,再例如《詩經》裡的「灼灼其華」,如果在這裡面取網名,「其華」不如「灼灼」,無論是吸睛效果還是新奇感,描繪事物狀態比事物本身更好。

女曰雞鳴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詩經》裡的材料豐富,意象無窮,除了令人親切、溫馨的名字,想要高大上,有殿堂級味道的名字,這個要求也可以滿足,因為《詩經》裡一些作品是用於祭祀、國家大典乃至外交場合的。

例如西周的時候,諸侯們經常朝見周天子,然後在京師舉行盛大的酒宴,大家舉杯,互相祝福,歡快而不失禮儀,嚴肅而不失靈活,一方面大家要喝得盡興,「厭厭夜飲,不醉無歸」,一方面又要保持君子的風範,不能讓別人笑話,於是「顯允君子,莫不令德」,坦蕩誠信的君子,無不具備美好的德操;「豈弟君子,莫不令儀」,平易近人的君子,沒有一個不風度翩翩,令人傾倒。於是,就產生了「顯允」「令德」「令儀」這些高大上的名字,它們可不一般,因為它們後面是周朝鼎盛、上下同歡的繁榮畫圖。

取個好名字,就要多讀書,而《詩經》是最好的選擇之一。

詩經中取個好名字,

3樓:匿名使用者

1、蓁蓁(音真)。《周南·桃夭》:「桃之夭夭,其葉蓁蓁」。

蓁蓁,茂盛貌。 2、燕飛。《邶風·燕燕》:

「燕燕于飛,差池其羽」。 3、淑慎。《邶風·燕燕》:

「終溫且惠,淑慎其身」。淑慎,和善謹慎。如臺灣有藝人名蕭淑慎。

4、惠然。《邶風·終風》:「終風且霾,惠然肯來」。

惠然,順從貌。 5、靜姝。《邶風·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2010版三國裡就加了個叫靜姝的角色orz。下文還有個「靜孌」,都是嫻靜美麗的意思。

6、煒彤。《邶風·靜女》:「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彤:紅色。煒:

光彩。 7、洵美。《邶風·靜女》: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洵美就是很美的意思。《鄭風·叔于田》:

「洵美且仁」、「洵美且好」。 8、燕婉。《邶風·新臺》:

「燕婉之求」。燕婉:安靜和順,也指如意郎君。

字面漂亮,但這一篇《新臺》主旨是諷刺衛宣公的**,上下文的意思不是很好,慎用。 9、如雲。《鄘風·君子偕老》:

「鬒髮如雲,不屑髢也」。如雲:像雲一樣眾多。

《鄭風·出其東門》:「出其東門,有女如雲」。屈原《湘夫人》:

「九嶷繽兮並迎,靈之來兮如雲」。 10、邦媛。《鄘風·君子偕老》:

「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邦:國家。

媛:美女。另有「邦彥」——《鄭風·羊裘》:

「彼其之子,邦之彥兮」。彥:傑出的人才。

如北宋有詞人名周邦彥。 11、靈雨。《鄘風·定之方中》:

「靈雨既零」。靈雨:及時雨。

需要指出的是,南方人分不清前後鼻音,該詞極易被念成「淋雨」,再取個「落湯雞」的外號就是順利成章的事了》< 12、朝雨。《鄘風·蝃蝀》:「朝隮於西,崇朝其雨」。

指早晨的雨。唐時王維有詩曰:「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13、芃芃(音朋)。《鄘風·載馳》:「我行其野,芃芃其麥」。

芃芃:草木茂盛貌。值得一提的是,該篇的作者許穆夫人是我國見於記載的第一位女詩人。

14、綠竹。《衛風·淇奧》:「瞻彼淇奧,綠竹青青」。

15、琇瑩。《衛風·淇奧》:「有匪君子,充耳琇瑩」。

琇:寶石。瑩:

光亮透明。 16、巧倩、美盼。《衛風·碩人》: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上文連用六個比喻,讚美衛莊公夫人的美貌,文字很美。 17、佩玉。

《衛風·竹竿》:「巧笑之瑳,佩玉之儺」。 18、瓊琚。

《衛風·木瓜》:「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後文還有(大名鼎鼎的)「瓊瑤」、「瓊玖」。

19、陶陶。《王風·君子陽陽》:「君子陶陶」。

陶陶:快樂貌。 20、佩玖。

《王風·丘中有麻》:「彼留之子,詒我佩玖」。佩玖:

佩戴用的美玉。 21、靜好。《鄭風·女曰雞鳴》:

「琴瑟在御,莫不靜好」。靜好:安靜美好。

胡蘭成和張愛玲結婚時,寫下:「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22、舜華、舜英。

《鄭風·有女同車》:「有女同車,顏如舜華···顏如舜英」。舜華、舜英都指木槿花。

23、德音。《鄭風·有女同車》:「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德音:美好品德。這個詞在整本詩經裡多次出現,此處不一一列舉。

個人感覺該詞的氣場比較大,一般人hold不住吼吼 24、子佩。《鄭風·子衿》:「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子佩和子衿在這裡都指對方的衣飾(從而代指對方)。 25、零露。《鄭風·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零露:零落的露水。

然而該詞溢滿了感傷的氣息(延伸義:容易消失的事物),偶的眼前驟然浮現出**或影視劇中那些林黛玉式的女紙··· 26、婉兮、婉如。《鄭風·野有蔓草》: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婉如清揚」。婉:美麗。

至於「清揚」,應該沒有人想和洗髮水重名= = 27、瓊華。《齊風·著》:「尚之以瓊華乎而」。

下文「瓊瑩」、「瓊英」,均形容美玉。 28、美清。《齊風·猗嗟》:

「猗嗟名兮,美目清兮」,讚美眼睛美麗清亮。東晉陶淵明有詩曰:「佳人美清夜,達曙酣且歌」。

29、如英。《魏風·汾沮洳》:「美如英」,下文還有「美如玉」。

如花似玉貌。 30、清猗。《魏風·伐檀》:

「河水清且漣猗」。 31、素衣。《唐風·揚之水》:

「素衣朱襮,從子於沃」。素衣:白色的衣服。

北宋晏幾道詞曰:「素衣染盡天香,玉酒添成國色」。but在《禮記》等典籍中,「素衣」也指喪服 32、菁菁。

《唐風·杕杜》:「有杕之杜,其葉箐箐」。菁菁:

草木茂盛。 33、采苓。《唐風·采苓》:

「采苓采苓,首陽之巔」。《詩經》中,「採~」形式的詞語多次出現,除此之外,還有「采蘩」、「采薇」、「採菲」、「采芑」、「采菽」等。都是採摘某種植物的意思。

34、文茵。《秦風·小戎》:「文茵暢轂,駕我騏馵」。

文茵:車中的虎皮坐褥。這個詞外柔內剛有木有!

35、湄。單名一個「湄」字,取自《秦風·蒹葭》:「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雖然沒有上文中的「在水一方」有名,但它更適合取名。 36、渥丹。《秦風·終南》:

「顏如渥丹,其君也哉」。渥丹:色澤紅潤貌。

37、美淑。《陳風·東門之池》:「彼美淑姬,可與晤歌」。

38、舒窈。《陳風·月出》:「舒窈糾兮,勞心悄兮」,舒:

舒緩輕盈貌;窈糾(jiǎo)其實是連在一起的,體態窈窕貌。但我覺得「舒窈」是個更好聽的名字。《月出》是整本《詩經》中非常有意境的一篇,在我大愛的電影——徐克的《梁祝》中也有出現,我對她愛不釋手。

39、楚楚。《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楚楚:鮮明貌。蜉蝣是一種短命的小蟲,故而此篇的基調是消沉的。

40、如雪。《曹風·蜉蝣》:「蜉蝣掘閱,**如雪」。

個人最喜歡劉禹錫的一句:「晚來風起花如雪,飛入宮牆不見人」。 41、薈蔚。

《曹風·候人》:「薈兮蔚兮,南山朝隮」。薈蔚:

雲霧瀰漫貌。

大家可以幫忙從詩經中取個好聽的女孩名字?姓徐

夢琪 憶柳 之桃 慕青 問蘭 爾嵐 元香 初夏 沛菡 傲珊 曼文 樂菱 痴珊 恨玉 惜文 香寒 新柔 語蓉 海安 夜蓉 涵柏 水桃 醉藍 春兒 語琴 從彤 傲晴 語蘭 又菱 碧彤 元霜 憐夢 紫寒 妙彤 曼易 南蓮 紫翠 雨寒 易煙 如萱 若南 尋真 曉亦 向珊 慕靈 以蕊 尋雁 映易 雪柳 孤嵐 ...

從詩經楚辭等經典古籍中取男生名字,要好聽,父親姓錢,母親

如果真按古人的來,古人從典籍中取名字也是有講究的。男孩多從 論語 孟子 大學 中庸 中選。也就是四書 女孩才從 詩經 楚辭 中選。不過現在人,沒有真講究的。男孩名字 詩經楚辭起名 只給你參考用 如不適合可另換一組與你 1 辰良。九歌 東皇太一 吉日兮辰良 辰良 系 良辰 之倒文,指好時光。易被讀作 ...

如何給品牌起個好名字,怎麼給商標取個好名字呢?

回答尚略品牌命名商標起名5要素 獨特性 就是比較個性獨特的名字,與同行不一樣的名字,甚至可以反常規命名,重要的目的是可以讓消費者把你和其他競爭品牌區分開。好記性 名字好記易記,讀起來朗朗上口易傳播,往往能為客戶節省大量的廣告預算。好寓意 正面意義和聯想,能表現人類美好追求的基本情感訴求 如歡樂 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