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財務管理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戰略財務管理?它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554 閱讀 6717

1樓:swt財稅

戰略財務管理:是指企業在分析理財環境的基礎上,在服從和服務於企業戰略的前提下,對企業可籌集資源和對資源配置活動進行的全域性性和長遠性的規劃,是戰略理論在財務管理領域的應用與延伸。是為實現企業戰略目標和加強企業競爭優勢,運用財務戰略管理的分析工具,確認企業的競爭地位,對財務戰略的決策與選擇、實施與控制、計量與評價等活動進行全域性性、長期性和創造性的籌劃過程。

戰略是企業經營思想的集中體現,財務戰略是改變傳統財務觀點,以戰略的眼光規劃財務管理,高頓課程帶您以企業戰略為邏輯起點,全面參與企業戰略的制定和實施,形成戰略財務理念和體系。高頓多年來堅持傳播正統財務理念,卻又不拘於正統,厚積薄發,銳意創新,順應科學發展與企業需求,帶領您實現戰略管理和財務領域的一次次變革。

知識經濟的到來,使戰略管理成為現代企業管理的中心。而財務管理是企業戰略管理的核心戰略,在企業戰略管理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就要求企業的財務管理必須具有戰略管理思想,支援和服從於企業戰略管理的要求。

什麼是戰略財務管理?它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2樓:閃閃s閃

含義:戰略財務管理首先明確了戰略財務管理的起源、目標、內涵、管理程式和功能等理論體系;接著以戰略籌資管理、戰略投資管理、戰略營運資本管理、戰略成本管理、戰略利潤決策管理、戰略風險管理、戰略購併管理、戰略國際經營管理為闡述基礎將現代戰略管理的理念融入財務管理的八大核心環節。並輔以公司治理下最新資本運作理論和方法的滲透,創新地運用了平衡記分卡、管理期權、模糊綜合分析法、灰色關聯理論等現代管理工具解決了困擾戰略財務管理的多因素聯動、投資週期長等難點問題。

基本內容:

1、戰略營運資金管理:營運資金即迴圈資本,其指的是企業維持日常經營所需的資金,並通常意義上表現為流動資產減去流動負債後的差額。營運資金週轉的過程即企業營運資金開始於現金投入生產經營階段,終止於轉化為現金的過程,在財務戰略管理思想導向下,企業營運資金迴圈週轉管理十分重要,其不僅能在有效管理時降低資金成本,還會在管理失誤時將企業推入財務困境中。

2、戰略財務風險管理:戰略財務風險即未來的不確定性作用於企業戰略及財務管理,並使企業經營目標陷入風險,戰略財務風險管理即在總體經營目標下,企業在戰略管理及財務管理的各個環節,有效執行風臉管理的基本流程,以良好的風險管理文化和健全的風險管理體系,為達到風險管理  的總體目標提供合理保證的過程及方法。

3、戰略融資管理:戰略融資管理即在發展戰略規劃、內外部經濟環境的條件下,企業為保長期競爭能力而提供可靠的資金保證,並系統謀劃資金籌措目標、結構、渠道及方式的理財方式。

4、戰略投資管理:戰略投資是企業以戰略為導向的投資,此種投資形式具有全域性性、長期性等特點,戰略投資管理須針對此種投資方式,全面考慮投資可行性,進行相應的管理措施。

5、全面預算管理:全面預算管理即在企業發展戰略目標下,採取相關措施合理配置各種資源,以全面分析、**決策企業經營收支、成本費用、資本性支出及資金流向等,進而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提供指導、協調和控制,構建實現企業戰略目標的管理體系。

3樓:黎約踐踏

戰略型財務管理概述

知識經濟的到來,使戰略管理成為現代企業管理的中心。而財務管理是企業戰略管理的核心戰略,在企業戰略管理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就要求企業的財務管理必須具有戰略管理思想,支援和服從於企業戰略管理的要求。

戰略型財務管理的目標

傳統的財務管理把股東財富最大化作為自身的目標,其不足之處一是隻考慮了硬資源而忽視了軟資源;二是在資源配置上只追求狹隘的自身利益,只考慮股東的利益而忽視了其他相關利益者的需要和所要承擔的社會責任;三是在傳統的財務管理目標指導下,只注重財務指標的評價,而忽視了非財務指標的評價。在市場經濟環境下,企業的財務主體朝多元化方向發展,財務主體不僅包括股東、經營者與員工、**、顧客,還包括社會公眾、環境保護組織、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及所在社群,這些利益相關者及其財務要求都是戰略型財務管理的主要內容。目前,美國已有29個州先後修訂了《公司法》,要求公司的經營不能只為公司的股東服務,而必須為公司的相關利益主體服務。

美國的ibm公司把其目標提煉為「為員工利益、為顧客利益、為股東利益」三原則。這些變化都標誌著戰略型財務管理目標的形成。1.相關利益主體的利益最大化 即不僅追求財務資本所有者的資本增值最大化、債務人的償債能力最大化、**的社會經濟貢獻最大化、社會公眾的社會經濟責任和績效最大化的財務管理目標,更要追求人力資本所有者收入的最大化。

2.社會責任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資源與物資資源之間的一個明顯差別是知識資源具有可享性、增值性和可轉移性,使得企業與社會的聯絡更加廣泛而深入,企業對知識的要求和應用,更取決於社會對知識形成和發展所做出的貢獻,從而也就要求企業更加重視其社會責任,如維護社會公眾利益、維護生態平衡、防止公害汙染、支援發展社群的文教和福利事業以及贊助社會的慈善事業等,這不僅有助於實現其經營目標,而且可在社會大眾中樹立良好的形象。 戰略型財務管理的觀念

1.人本化理財觀念 在泰勒製為代表的傳統管理中,由於機器大生產是以機械為中心的,工人只是機器系統中的配件,因此,人被異化為物,管理的中心是物。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特別是知識經濟時代的今天,要求管理的中心由物轉移到人。20世紀90年代以來,聯合國的發展觀認為,發展是人類的最終目標,人是發展的動力和最終體驗者,從而把人類發展提到了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中心地位。

重視人的發展與管理,是現代管理髮展的基本趨勢,也是知識經濟的客觀要求。科技創新活動本身就是人的活動,企業的每一項業務活動又都是由人操作和管理的,其結果也是取決於人的知識智慧和努力程度,因此,戰略型財務管理應貫徹「人本化理財觀念」,增加人力資源投資,圍繞人的價值管理來財務管理活動,協調以財務關係為表現的人的關係,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提高財務人員的整體素質,這是最終實現戰略型財務管理目標的根本保證。 2.競爭與合作相統一的理財觀念 在知識經濟時代,資訊傳播、處理和反饋的速度以及科學技術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必然加劇市場競爭的激烈程度,誰在資訊和知識上領先一步,誰就可能獲得競爭的優勢。

資訊的網路化、科學技術的綜合化和全球經濟的一體化,又必然要求各企業之間互相溝通與合作,實現資源共享。因此,戰略型財務管理要求財務人員在作出財務決策和日常管理中,必須善於抓機遇,靈活地處理和協調企業與其他企業之間的合作伙伴關係,促進競爭與合作相統一,使各方的經濟利益達到和諧統一。 3.風險理財觀念 在知識經濟時代,由於受各種因素的影響,企業將面臨更大的風險:

(1)資訊傳播、處理和反饋的速度大大加快。如果企業的內外部對資訊的披露不充分、不及時,或者企業的管理當局對**於企業內外部的各種資訊不能及時、有效地加以選擇和利用,均會進一步加大企業的決策風險。 (2)知識更新的速度加快。

有專家估計,人類可運用的知識有90%尚未創造出來,而今天的大學生到畢業時所學的知識就有60%~70%已經過時。可見,如果一個企業及職工不能隨著社會知識水平及結構的變化而相應地調整其知識結構,就會處於被動地位,就不能適應環境的發展變化,從而會進一步加大企業的風險。 (3)產品的壽命週期不斷縮短。

目前,一般產品的壽命週期已縮短為5年左右,而像電子、計算機等高科技產業,其產品更新週期更短。這不僅加大了存貨風險,而且也會加大產品的設計、開發風險。 (4)「**空間」的無限擴充套件性以及網上銀行的興起和電子貨幣的出現,使國際間的資本流動加快,資本決策可在瞬間完成,使得貨幣的形式及本質發生變化,如從有形形態演化為無形形態,從直接價值演化為間接價值,這些均有可能進一步加劇貨幣風險。

(5)無形資產投入加快,變化加大,且給企業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從而使投資風險進一步加大。所以,為使企業在追求不斷創造發展與有效防範、抵禦各種風險及危機中取得成功,企業財務管理人員必須樹立正確的風險觀。 4.資訊理財觀念 知識經濟時代發展最快的是資訊產業,資訊科技已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手段和工具,在當今國內生產總值(gdp)中已有2/3以上的產值與資訊行業有關。

市場中一切經濟活動必須以快、準、全的資訊為導向,資訊成為市場經濟活動的重要媒介。而且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數字化技術成為先導,資訊的傳播處理和反饋的速度加快,從而使交易決策可在瞬間完成,經濟活動的空間相對變小,出現了所謂的**空間和網上實體。因此,企業財務管理人員牢固樹立資訊理財觀念,是戰略型財務管理的必然要求。

5.知識化理財觀念 知識是知識經濟時代最主要的生產要素,是經濟增長的主要源泉,知識含量是實現戰略型財務管理的關鍵性因素。因此,企業財務管理人員必須牢固樹立知識化理財觀念。 6.權變理財觀念 在市場經濟中,企業的經營環境不斷變化,財務管理的環境也隨之變化,戰略型財務管理必然要求企業財務人員具有權變的理念,要根據具體環境的不同而採取相應的理財方法,企業才會增加競爭力,在競爭中不斷髮展。

戰略型財務管理的內容

1.無形資產將成為企業投資決策的重點 無形資產主要是知識資本。企業把知識資本作為對未來發展起決定性作用的戰略資本來培育,並需要財務的有效配合,來研究知識資本的構成、培育、籌措、分配、運營效率及知識資本的評價指標體系等問題。在所籌集的資本中,應當既有資金資本,又有知識資本,並儘可能多地獲得知識資本來改善企業的軟資源環境和結構,充分發揮知識資本的潛力,為企業帶來更大的效益。

知識資本化後,戰略型財務管理應研究知識資本所有者參與收益分配的原則、方法,研究制定知識資本運作效率和價值方面的指標,形成一套涵蓋泛財務資源的企業財務評價指標體系。而知識資本價值的指標將成為企業財務評價指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2.將資本經營納入財務管理 資本經營是企業把所有者的各種資本(包括有形的和無形的)變為可以增值的活化資本,通過流動、裂變、組合、優化配置等各種方式進行有效地經營,以實現最大限度的增值。

資本經營型別有以下三種: 一是資產重組,即通過資產存量與增量結構的調整,以實現資產的最優化組合。採用的方式有多元化經營、兼併、收購、剝離、投資、置換、跨國經營等; 二是負債經營與債務重組,債務重組的方式有非現金資產償還債務、債轉股、修改債務條件等; 三是產權重組,即通過產權主體的換位、產權主體的多元化、產權功能的分割等提高資產運作效率。

資本經營中,收益、成本與風險並存。因此,戰略型財務管理應對資本經營決策和控制的程度與方法進行研究。 3.建立利益相關者的財務管理體系 戰略型財務管理主要研究利益相關者與企業的社會責任、利益相關者對企業的財務管理要求、利益相關者對企業的財務管理權利及行使方式等。

4.改進成本管理的內容和方法 在知識經濟的今天,出現了資訊及時反饋系統、作業流程電腦化、靈活製造、零倉儲管理、網路經營等一系列新的生產和管理制度及新技術,產品壽命週期也縮短了,成本管理的重心從生產階段向設計開發階段的轉移,戰略型財務管理必須去研究和建立新的成本管理制度和方法與之相適應。 戰略型財務管理的方法

1.提升財務管理層次 戰略型財務管理擴充套件了傳統財務管理的內容。我國加入wto後,金融市場以及產品市場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財務管理將在許多方面增添新的內容,如金融風險管理、人力資本管理、保險管理等。因此,企業必然採用戰略型財務管理。

計算機的使用和網路的發展,使得資料的取得更加全面、快捷,計算更加精確,從而使各種量化方法得到更多的運用和發展,如定量**方法、風險決策方法、工程技術方法等。 2.優化資源配置,建立內部控制機制,管好用好資本 要根據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和企業的發展趨勢,合理配置企業有限資源,管好用好資本,提高資本的利用效率。同時,面對多變的市場經濟,財務管理既要慎重穩健,又要靈活全面地建立一套科學的內部控制制度,加強財務監督,確保目標的實現。

3.建立財務戰略聯盟 隨著企業競爭日趨激烈以及資訊的網路化、科學技術的綜合化和全球經濟的一體化,這就要求企業在不同時期和不同的條件下,選擇自己的合作伙伴或同盟者,建立戰略聯盟。如美國的福特汽車公司與德國的大眾汽車公司的聯盟、美國的ibm與日本東芝公司的聯盟。聯盟雙方取長補短,真正實現優勢互補、協調發展,以確保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

4.建立預警分析制度 通過預警分析,可以瞭解企業競爭對手的目標和採取的戰略,知己知彼。同時分析企業內部潛在的危機,以提早採取防範措施,消除隱患,保證企業戰略目標的順利實現。整,以實現資產的最優化組合。

財務管理的特點是什麼,財務管理的定義 特點及意義是什麼?

財務管理主要包括財務管理的基本理論和籌資,投資,運營,成本,收入與分配管理,其中涉及預算與計劃 決策與控制 財務分析等環節。財務管理的主要內容有 1 籌資管理 2 投資管理 3 營運資金管理 4 利潤分配管理財務管理是指運用管理知識 技能 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 使用以及分配進行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

高階財務管理的基本特徵,高階財務管理是什麼意思

選a穩定性 要求財務管理目標一經確定,不得隨意更改,但如果理財環境變化了,應做相應的調整 可操作性 要求財務管理目標要具體,能分解成具體的考核評價指標,以便貫徹落實 層次性 要求財務管理目標在企業一級有財務管理總目標,並且可分解為各財務活動分目標,以及各部門分目標。高階財務管理是什麼意思 高階財務管...

財務管理的作用,財務管理的重要性是什麼?

當21世紀資訊化的浪潮席捲全球的時候,資訊化的腳步正以它前所未有的滲透力深入到社會生活的每個角落。從巨集觀角度來說,資訊化是全球經濟一體化條件下我國實現跨越式發展的一條必由之路 從微觀角度來說,資訊 化也是中國企業實現管理變革 提升自身競爭力的絕好機會。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經濟環境發生了鉅變 由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