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婚姻的本質,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2021-03-19 18:19:16 字數 5304 閱讀 6090

1樓:落小妍

婚姻的本質,每個人的看法是不同的

不管是在哪個角度來分析

婚姻的本質就是,繁衍後代

同時找到心靈貼近的人

2樓:婚姻保溫站

最好的婚姻:你願意說,我願意聽

3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這才是婚姻的本質,你一定要看

4樓:五心紅杉

受法律束縛的兩性活動。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5樓:m涼貝

小李:婚姻的本質是承諾的兌現,是自我的約束,是人類繁衍的本能,是社會和諧的基礎。

小王:經歷了一次婚姻,才深刻的體會到婚姻的本質是愛情,沒有愛情的婚姻要麼走不遠,要麼很累。

小張:我覺得婚姻是一個排他性契約,期望是永久、不可撤銷的。彼時的心境不一定契合此時的心境,撕約、違約的風險一直伴隨著這份契約。

小春:愛情是自由的,相對來說婚姻卻是刻意的。愛情可以自由到沒有時間限制,可以是純荷爾蒙的一天也可以是摻雜靈魂的久遠。

而婚姻不一定,婚姻本質上是一種契約,是存在""社會""這個概念後的連帶產物,這類似於自由的概念""即歸根世間並沒有真正自由""

小花:你只有一個閃光點,可是它卻吸引我一生,我有那麼多毛病,你卻毫不在意。我們彼此都很快樂,不是嗎?

婚姻是人與人的結合,不能有第三者,也可以是經濟利益結合體,強強聯合不需感情,對大部分我們而言,理想狀態,有個安穩的窩,有個愛的人,有份能溫飽的工作就好,現實卻是前提面子要能滿足自己的要求,其次條件要達標,再然後是考察人品!所以我覺得婚姻是條件與條件的融合!自身條件的融合,家庭條件的融合,家族條件的融合!

婚姻的本質就是優勝劣汰吧!

小屋:婚姻是人類社會化的產物,從人類靠原始荷爾蒙驅動交配繁衍進化而來的社會化規則化法律化的保護,否則弱視群體永遠無法公平獲得交配權。到近代社會婚姻則演化成更多是情感形式上的表達和社會認可。

所以婚姻和愛情是獨立的,柏拉圖式的愛情不需要婚姻這種表達也不需要其他人的認可,愛情獨立於社會,物質層面的思想層面的交流,只是當下更多的附著於婚姻這種「物質化」上面,被人們所混淆,分不清楚也不願意分清楚而已!

小肖:兩個人在一起,能做最多的事,就是陪伴。下班回家一起吃飯,然後一人一臺電腦,我做我的,你做你的,偶爾間彼此相視一笑,不說話,也感到很踏實。

我們都在自己的世界裡,卻又都在彼此的世界裡。

6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這才是婚姻的本質,你一定要看

婚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7樓:百度使用者

而曾說過「做人難,做女人難,做出名的女人更難」的劉曉慶對婚姻也沒有好感,她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婚姻大可不必,愛情不能沒有。」不想結婚的確實很多,她(他)只追求愛情,不追求婚姻,說白了,只要求性夥伴。

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從實際婚姻生活中,都能發現:婚姻制度是有缺陷的,婚姻並不完全是兩情相悅、自由選擇的理想形式。有人把死板婚姻變通為「家庭伴侶關係」或者「合約婚姻」,合則在一起,不合就分手。

在北歐,甚至有50%的人留在了婚姻之外,不敢輕易結婚。因此,「婚姻的替代形式」日益增多,花樣百出,如同居,***,等等。

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婚姻的本質,是兩個人互為夥伴,然後一起升級打怪。

也許可以跟你看煙花的人,不一定可以跟你柴米油鹽。

可以跟你閒庭信步的人,也不一定能和你同甘共苦。

如果非要固執的,去找一個既喜歡的,又要會過生活的,同時還能盡善盡美的人,幾乎沒有。

而找到喜歡的人,是緣分。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更是不可多得。

要保持一種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態度。

有時所謂的夫妻,就是你看我不順眼,我看你不順眼,但是兩個不順眼的人,還能一起過,這也是一種特別的緣分。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十幾年的諮詢生涯中,常常遇到婚姻出問題的夫妻來尋求幫助,我都會問他們一個同樣的問題:你覺得到底是什麼在維繫夫妻關係?或者說,你覺得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各路夫妻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門,有人說,婚姻就是一種需要終身履行的責任和對彼此的承諾;有人說,婚姻是需要雙方一起付出的,付出的越多,婚姻越牢固;有人說,婚姻就是盡義務,要把屬於自己的那份義務盡好。聽了他們的回答,我大概知道他們的婚姻問題出在了**,因為這些回答雖然觸及到了婚姻的某些特性,但並未揭示婚姻的本質。

婚姻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是親密感!!!因為兩性關係首先是一種親密關係,而不是責任關係、付出關係、或義務關係。

什麼是親密關係呢?心理學認為,在人際吸引的基礎上,當兩個人的相互依賴性很大時,人們之間的關係會從一般性的關係發展到親密關係。所以親密關係主要包括親情、友情、愛情等人生最重要的情感關係。

而維繫兩性關係最為重要的,就是親密感。

親密關係具有什麼特點?如何判定親密關係是否存在呢?主要有三條標準,各位朋友也可以對比自己的情感衡量一下:

兩人有長時間頻繁互動

共享許多不同種類的活動、擁有共同的興趣

兩個人相互影響力很大

這條標準,其實是希望夫妻在認知、情感和行為上保持較為高度的相互影響。換言之,丈夫高度贊同某件事情時,妻子即使有不同意見,也願意傾聽並嘗試理解丈夫的想法,同時調整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類似地,當妻子非常喜歡某個物品時,丈夫即使對這個東西無感,也願意接納妻子的情感,選擇愛屋及烏。舉例來說,當兩個人發生爭吵時,一方義憤填膺、一方忿忿不平,儘管這種狀態不算好,但總歸對彼此還算有情緒上的影響力;而如果發展到一方痛哭流涕難過不已,而另一方冷漠相對無動於衷,那恐怕彼此之間的親密關係,真的已經所剩無幾了。

有親密感,兩性關係自然能維持下去;沒有親密感的婚姻,通常只有兩種結果,出軌和離婚(或者先出軌後離婚)。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親密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情感需求,我們需要身邊有那樣一個人,與ta情感相依、相濡以沫,願意與ta分享生命中的喜怒哀樂,願意與ta坐看雲起雲湧花開花落,願意與ta互相扶持白頭到老,這些不是靠一紙婚書、法律條例、道德約束可以達到的,也不是靠責任、義務、承諾這些認知限制的,這就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情感流動,「我就想這麼做,這麼做我感覺很快樂很幸福,所以,就做了」。支撐各種行為的最本質動機是,我跟ta之間的親密感!

舉個例子,當老婆說想要吃蘋果,老公立刻呼應一聲,開心地把蘋果遞過來,願意的話還可以順手把皮削掉,這就是親密,而不是想著「這是我的老婆,我有責任為她遞蘋果」;同樣,如果老婆覺得有義務為家人付出,像一道預先設定好的程式那樣,每天晚餐後為老公孩子削好蘋果端上來,還反覆勸說蘋果營養豐富、可以補充維生素,心裡想的是「瞧,我是一個多賢惠的妻子啊!每天堅持為家人削蘋果,有幾個人能做到我這個程度?」這樣的過程中,其實沒有情感的交流,沒有親密關係的互動。

恕我直言,您就是削一輩子蘋果,也很難削出幸福的感覺。

夫妻關係,至親至近,也可能至疏至遠,端看你們之間的親密感,還在否?在否?在否?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這才是婚姻的本質,你一定要看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11樓:藍色薔薇

婚姻的本質就是兩個適齡的人搭夥一起過日子。兩個人都覺得合適了,然後手把手的去把結婚證領了,在親朋好友的祝福下走到一起生活,成立了一個家,一個溫馨的你和我的小家,,是兩個人愛情的避風港。

兩個人走到一起,把彼此的生活融合在一起,在一起相親相愛,一起生兒育女,一起過著柴米油鹽的日子。

一輩子的日子很長,所以我們要的婚姻的保證,要有愛情的滋養,才可以在以後的歲月中不怕風摧雨殘。

走到一起結婚了,我們都合化法了,然後對著美好生活的嚮往,堅定不移的把日子過成彼此想要的生活。在這過程中,我們要懂要 得感恩,懂得寬容,懂得彼此都是自己最親密的人,任何時候我們都要努力擁護著彼此。婚姻更多的就是愛情,想愛的兩個人成婚立家,把日子過好。

12樓:__阿樂

有些人嘴上說我要和三觀一致、我喜歡的人結婚,行動上卻是他們放棄了自己喜歡的人,選擇了父母家人認為更合適的人。

有些人嘴上說我可以接受和愛人一起奮鬥,行動上卻是他們選擇了更有錢、更讓自己省心省力的人。

有些人說感情最重要,結婚自然看感情,行動上卻是等他們被社會按在地上摩擦了幾次後,選擇了綜合條件更有利的人。

進入婚姻後,有些夫妻認為只要經濟上建設得好,後代能夠健康成長,一般交流沒問題就ok了。

有些夫妻卻會認為儘管經濟很重要,但我更重視跟對方的精神交流,不接受下班後他玩遊戲,我刷手機,或者我照顧孩子,他跟朋友喝酒吹牛的相處方式。

有些夫妻日子過得平淡,有一方渴望激情和浪漫,希望對方能滿足這些需求。而另一方向來圖省事慣了,不願意這麼麻煩。

夫妻兩個人為了這些事慪氣,都會生出這個人不一定是最合適的伴侶的想法。

所以,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所謂的婚姻本質就不一樣。

有些人剛結婚的時候希望找個伴就好,等到生活趨於穩定,又覺得當初找個精神伴侶才是最好的。

有些人結婚的時候找的是自己愛的人,等到這份愛情被生活摩擦得毫無美感,又會覺得當初要是找的是另外一個人,是不是婚姻會更好一點。

也許之前你的婚姻本質是經濟合作體外加兒女培養人。

等到過了一些年,你覺得婚姻的本質可能就是精神伴侶外加兒女培養人。

所以,不同時間段,我們對婚姻的需求就不一樣。

而需求的變化,必然帶來我們對婚姻本質看法的變化。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婚姻的本質與其他人的想法和需求無關,它只應該、也只能由你和你的伴侶來締造。

這就是一千個哈姆雷特的問題。

13樓:不吃冰皮的冰皮

婚姻就是男女雙方組建起一個家庭,是一種保護和繼承財產的制度。推薦可以看下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

14樓:裔墨蒲迪

很難回答這個問題,每個人的追求不同,其認為的本質就不一樣了。剛回答你的那兩位朋友的答案就不一樣了!

15樓:偉琛麗從依

您好,我的理解婚姻就是兩個人結婚,兩家人聯姻。是兩個相愛的人給彼此的一份承諾,把自己的一生交給對方,以法律形式擁有彼此,可以光明正大的生兒育女,共同承擔婚姻帶來的責任和義務,共同建立一個美滿幸福的小家庭,相互攙扶的走過一生。

希望您能採納,非常感謝。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16樓:大包子

別想騙我:婦女解放這麼多年,女人結婚,不過還是找一份菜錢和養老金? 不久前剛看了一個電視節目,是關於家庭情感的討論話題。

嘉賓請了李銀河老師。節目討論的話題是:丈夫發現自己是同性戀後,是否需要離婚?

有一個男人說他就是同性戀,可他沒有離婚,因為,他同時還是丈夫,需要養家,他要把工資拿回家裡。然後,在外面繼續保持著一個男性朋友。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婚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原來這才是婚姻的本質,你一定要看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在十幾年的諮詢生涯中,常常遇到婚姻出問題的夫妻來尋求幫助,我都會問他們一個同樣的問題 你覺得到底是什麼在維繫夫妻關係?或者說,你覺得婚姻的本質是什麼?各路夫妻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門,有人說,婚姻就是一種需要終身履行的責任和對彼此的承諾 有人說,婚姻是需...

什麼是文學的反本質主義,什麼是本質主義?什麼是反本質主義?

和下面的內容相反。相信任何事物都存在著一個深藏著的唯一的本質,相信本質和現象的區分提供了人類觀察萬事萬物的基本概念圖式 把人類認識特別是現代以來所謂科學認識的任務規定為透過現象揭示事物的唯一本質 把揭示事物的唯一本質作為一切知識分子職業身份的內在規定和學術使命。什麼是本質主義?什麼是反本質主義?本質...

貨幣的本質名詞解釋,什麼是貨幣,貨幣的本質是什麼

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所有 者與市場關於交換權的契約,根本上是所有者相互之間的約定。吾以吾之所有予市場,換吾之所需,貨幣就是這一過程的約定,它反映的是個體與社會的經濟協作關係。貨幣的契約本質決定貨幣可以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如一般等價物,貨幣,紙幣,電子貨幣等。一般等價物,用來度量其它商品的價值的 符號 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