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動作電位產生的前後有何不同?為什麼

2021-03-19 18:19:16 字數 1003 閱讀 9782

1樓:看書果然好

一個是組織器官級別的,一個是細胞級別的。

前者用一般的金屬電極測量就行了,後一個要用膜片鉗

神經幹雙相動作電位的前後相有何不同?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雙相動作電位:當神經未刺激時,膜外兩電極間無電位差.當受刺激(閾上刺激)後,神經衝動經過第一引導電極時,興奮部位對靜止部位(第二引導電極下)來說呈負電位.

兩電極之間出現電位差.當衝動繼續向前傳至第二引導電極下時,第一引導電極下電位則逐漸恢復,出現一相反的電位差.這樣就記錄到一雙相動作電位的波形.

由於兩個引導電極相距較近.興奮傳到第二引導電極時,第一引導電極下電位並未完全復極到靜息狀態,所以就出現雙相動作電位的第二相較第一相為小的情況.

神經幹動作電位為什麼是雙向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用電刺激神經,在刺激電極的負極下神經纖維膜內產生去極化,當去極化達到閾電位,膜上產生一次可傳導的快速電位反轉,即動作電位

一條神經幹中有無數條神經纖維,每條神經纖維的直徑和長度不同,膜特性也不完全一樣,故興奮性不同、閾值各異,動作電位是神經幹中各條神經纖維動作電位的複合表現,故隨著刺激強度的增大動作電位幅度也增大。

如果兩個引導電極置於興奮性正常的神經幹表面,興奮波先後通過兩個電極處,便引匯出兩個方向相反的電位波形,稱雙相動作電位

4樓:崔藍天

應該說是雙相的吧!神經纖維上的動作電位能雙向傳導,但神經幹由許多神經纖維組成,神經與神經之間只能單向傳遞。樓上的回答應該是雙相動作電位的解釋。

兩對引導電極記錄的雙向動作電位相同嗎?為什麼

5樓:暴脾氣的

神經衝動只傳到了一個記錄電極,只產生一次電位差。 這是因為膜內外存在電勢差,受到刺激後鈉離子就會內流,形成區域性電流,能向一邊傳導,肯定就能向另一邊傳導。為了方便理解你就把神經纖維當成導線理解。

試述動作電位形成的原理,簡述動作電位產生的原理及特點

動作電位產生是由於給了神經纖維一個閥上刺激,使得鈉離子通道開啟,細胞內鈉離子內流大於鉀離子內流,使得原來外正內負變成外負內正,這使得刺激部位與靜息部位之間存在電勢差,產生區域性電流。簡述動作電位產生的原理及特點 動作電位是指可興奮細胞受到刺激時在靜息電位的基礎上產生的可擴布的電位變化過程。動作電位由...

神經幹動作電位為什麼是雙向的

神經幹在受到有效刺激後,可以產生動作電位,標誌著神經發生興奮。如果在神經幹另一端引導傳來的興奮衝動,可以引匯出雙相的動作電位,如在兩個引導電極之間將神經麻醉或損壞,則引匯出的動作電位即為單相動作電位。神經細胞的動作電位是以 全或無 方式發生的。坐骨神經幹是由很多不同型別的神經纖維組成的,所以,神經幹...

神經幹動作電位與刺激強度有何關係

神經幹動作電位幅度隨刺激強度增大而增大 當神經幹受到刺激,其強度低於任何纖 回維的閾值時,則沒答有動作電位產生。當刺激強度達到少數纖維的閾值時,則可出現較小的複合動作電位。隨著刺激的加強,參與興奮的纖維數目增加,複合動作電位的幅度也隨之而增大。當刺激強度加大到可引起全部纖維都興奮時,其複合動作電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