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人為什麼如此重視祭祀黃帝和炎帝呢

2021-03-19 18:19:16 字數 4088 閱讀 1844

1樓:黑衣俠女

黃帝炎帝的部落在中原地區繁衍生息,使那裡逐漸變得富強。炎帝也稱神農,他改進農具、教人農耕、嚐遍百草、發明醫藥、開闢集市、發明陶器。皇帝造出宮室、車船、衣裳、兵器等,還發明文字、曆法、算術和**。

他的妻子嫘(音同雷)祖發明了養蠶抽絲技術。所以炎帝黃帝為人類作出巨大貢獻,贏得了萬代後人的敬重。

2樓:life自由等待

炎黃子孫就是炎帝和皇帝你說重視不

我們祭祀炎帝和皇帝有什麼歷史意義?

3樓:精靈幻術師

近現代的黃帝炎帝祭祀

活動成為凝聚民族精神、激勵戰鬥意志的莊嚴儀式。

甲午戰爭後,愛國志士邱逢甲在臺灣起兵「拒倭守土」,失敗後到陝西祭祀黃帝陵,自題詩句雲「袖中一卷英雄傳,落日來登黃帝陵」,表示雄心不已的抗爭精神。2023年重陽節,陝西同盟會祭掃黃帝陵,在黃帝陵前誓告反抗列強瓜分、掃除**政權的決心。2023年清明節,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派代表共祭黃帝陵。

***親筆寫的祭文,宣傳了共產黨建立民族陣線以爭取抗戰勝利的政策,有力地推動了全面抗戰。

當代的黃帝祭祀活動已經成為全中國各族人們以及全球華人大認同,促進祖國和平統

一、再造民族輝煌的盛大聚會。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大陸的北方和南方以及臺灣省都有黃帝祭祀活動,其中在陝西省黃陵縣黃帝陵舉行的黃帝祭祀活動最為主要。在這裡,2023年-2023年之間和2023年以後每年清明節舉行公祭,2023年以來每年重陽節民間舉行祭祀。

每年的公祭、民間祭祀活動有數千人至上萬人蔘加,包括各級黨政領導人和為數眾多的人民群眾,還有陝西各界代表和全國許多省、區的代表以及港澳臺同胞和海外華僑。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黃帝祭祀活動,充滿炎黃子孫的民族自豪感和繼承先祖功業、譜寫神州歷史光輝新篇章熱烈氣氛,同時表達出中華各民族企盼祖國和平統一的共同心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推動力。

從民族自覺到民族復興的程序中,黃帝祭祀揚棄了作為天神的黃帝觀念,淡化了作為帝王的黃帝觀念,重新突出了作為祖先的黃帝觀念。而對於黃帝是中華民族的祖先的解釋,注重於黃帝是中華人文始祖,也肯定黃帝, 與中華民族的血緣聯絡。所以,當代黃帝祭祀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運動中的政治文化行為。

這種政治文化活動與古史中的黃帝有聯絡,又具有祭祀儀式。黃帝祭祀與研究黃帝時代的古史有關係,而不等同於黃帝時代的古史研究,不限於從古史角度研究。當代的黃帝祭祀不是宗教儀式而是無神而祭的祭祀儀式,不是宣揚鬼神信仰,而是弘揚從2023年中華文明史總結出來的中華民族精神。

4樓:落莫山

只是祭祖,那需要什麼歷史意義。

5樓:黑虎毛

意義?祭祀祖先要什麼意義?

6樓:沒熟的開心果

不忘本、不忘記過去的恥辱、提示自己發奮圖強

人們為什麼要祭奠炎帝和黃帝

7樓:煙鎖朦朧

因為在上古時期,炎黃部落打敗蚩尤部落,並在黃河流域定居下來,是中華民族的由來,故此,中國人稱自己為炎黃子孫。以炎帝、皇帝為祖先祭拜

祭祀是什麼意思?

8樓:懂梗菌

祭祀是一種舊俗,向神佛或祖先行禮,表示自己的崇敬並且求得保佑,就是祭神供祖的儀式。

9樓:高樓居士

在「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的古代,祭祀與保土衛疆是事同等重要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把一段愛情儲存,供奉它,懷念它

人們對炎帝和黃帝的祭拜說明了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在中國遠古時代,在西北部地區有兩個部落的首領,一個叫炎帝,一個叫黃帝。他們在那兒生活下來,形成了中華民族。他們是中國人的祖先,所以無論中國人走到哪兒都說自己是炎黃子孫。

炎帝 炎帝,傳說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又稱赤帝、烈山氏,一說即神農氏(或神農氏的子孫)。相傳其母名任姒,一日遊華山,看見一條神龍,身體馬上有反應,回來就生下炎帝。炎帝生於烈山石室,長於姜水,有聖德,以火德王,故號炎帝。

炎帝少而聰穎,三天能說話,五天能走路,三年知稼穡之事。他一生為百姓辦了許多好事:教百姓耕作,百姓得以豐食足衣;為了讓百姓不受病疾之苦,他嚐遍了各種藥材,以致自己一日中七十次毒。

他又作樂器,讓百姓懂得禮儀,為後世所稱道。其族人最初的活動地域在今陝西的南部,後來沿黃河向東發展,與黃帝發生衝突。在阪泉之戰中,炎帝被黃帝戰敗,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合併,組成華夏族,所以今日中國人自稱為「炎黃後代」。

目前史學界同時支援另一種說法,即黃帝活動於黃河下游,泰山西側,炎帝活動於黃河下游,泰山東側,兩部落為了爭奪統治權,在阪泉也即逐鹿(兩者是指同一地點,皆在泰山周圍)決戰,黃帝戰勝並流放炎帝於南方(後召回),開創了華夏一統的局面。

12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和炎帝為人們作出了具大的貢獻,黃帝和炎帝聯合起來,打敗了東方強大的蚩尤部落.後來兩個部落結成聯盟,經過長期發展,形成日後華夏的主體.後人尊稱黃帝和炎帝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炎帝,神農氏(有說為神農後人)部落首領的名稱,姜 姓 ,因以火德王,故稱炎帝,是中國傳說時代(或稱上古時代),約西元前

三、四千年,今陝西、湖北一帶姜氏族部落的共主,據傳出生於烈山,所以炎帝之後又稱烈山氏。

傳記 姜氏族為西戎一支,原為遊牧民族,很早期便由西方進入中原。而當時在今陝西與河南交界處,居住著以蚩尤為首的九黎族(有說獨苗族),雙方因部落發展而發生長期衝突,炎帝不敵而退至今河北省一帶。據說因「炎帝欲侵淩諸侯」,後又與軒轅氏族姬姓之黃帝進行三次激烈的戰役,此次被認為是華夏民族第一場大規模的戰爭,稱為阪泉之戰 (阪泉,一說北京延慶境內的阪泉村)。

面對著統領熊、羆、貔、貅、貙、虎為圖騰部落的強大對手,炎帝終告不敵,與之結盟並歸順之,黃帝以勝利的姿態結束了這場戰爭。

炎黃聯盟不斷擴充套件,歸順之部落越來越多,但蚩尤始終不服,大戰一場在所難免。蚩尤帶領著九黎,與聯盟大戰於涿鹿(今河北省涿鹿村),是為傳說時代的第二場戰爭,稱為涿鹿之戰。最後蚩尤被打敗。

從此姜氏族便與黃帝在中原安定下來了。「炎黃子孫」一詞,則為人們對中華文明的始祖炎帝和黃帝的追溯和尊奉。

炎帝是中華民族公認的人文始祖之一,也稱神農氏。傳說中的古帝,姓姜,由於以火得王,所以稱為炎帝。大概其執政時間早於黃帝,所以《史記》雲『軒轅之時,神農氏衰。

』但是所謂『氏衰』並非指神農本身,而是指他所在的部落。《帝王世紀》雲:『神農氏,姜姓也,母曰任姒,有蟜氏女,名女登;為少典婦,遊於華陽,有神龍首,感生炎帝。

人身牛首,長於姜水。有聖德,以火得王,故號炎帝。初都陳,又徒魯。

又曰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 炎帝一生有五個方面的貢獻:第一,用木材製造兩種翻土農具,教農民墾荒種地。

第二,發明農業,種植糧食作物。第三,從前人們沒有飲食用的陶器和炊具,炎帝時才開始製造出來。第四,炎帝時發明紡織技術,使赤身**的人穿上了衣服。

第五,嘗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嘗百草是為了知道百草的藥性,進而發展用草藥治病的技術,炎帝也因此貢獻了偉大的生命。炎帝在我國民間被尊為農業之神、太陽之神、醫藥之神,與黃帝共同被尊奉為華夏人文初祖。

傳說 因為在炎黃時代並未有完整文字,故多為口耳相傳之傳說。而有關炎帝的傳說也有不少。但亦有古籍用神話般的形式提及到炎帝的一些事情。《易經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今天我們祭祀炎帝和皇帝有什麼歷史意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民族

沒有了根,就像是大海上的一根水藻,永遠不可能成為屹立於民族之林的偉大存在,所以,我們要祭祀炎帝和黃帝

正話說完了,下面我就要開始胡說了

咱拿著全世界的古代地圖和韓國人說理他們都可以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曾經佔領過全亞洲,如果再不祭祀,說不定連漢民族都是韓國人制造的了,要知道,端午節啥的可都已經被韓國搶走了,中醫都被改名韓醫了,再不張羅,誰知道這幫宇宙國的要吧啥搶走。

祭祀這倆老頭,為的也是有個歷史的傳承,有了傳承,很多諸如領土,領海等問題都有了依據,不會被人說閒話。

今天我們祭祀炎帝和黃帝有什麼意義50字

15樓:衡水游龍

炎帝和黃帝是華夏民族的共同祖先,作為炎黃子孫祭祀先祖,有利於凝聚民族精神,進而有利於民族的團結和統一。同時也有利於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6 為什麼要重視科技創新,國家為什麼如此重視科技與創新發展?

對國內的作bai用 實施科教興du 國戰略,關鍵zhi是落實科技創 新和dao教育創新,才能適應經濟和專社會屬發展的需要,才能變人口大國為人才大國,化人口壓力為人才優勢,才能從根本上提高中華民族創新能力 其實就是培養人才 2.對民族,國家,政黨的作用 民族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國家為什麼如此重...

日本如此重視環為什麼還有煙火大會

日本的煙火和中國不一樣,日本的煙火是球形的,用可重複使用的鐵筒發射,並不會有碎紙屑之類的,比較環保,而且日本人的傳統意識極強,很多傳統都被很好的保護並流傳下來了 日本的煙火大會在什麼時候 日本的花火大 會 hanabi taikai 一般都在夏季。日本各地的花火大會,大約從7月的中下旬開始 陸陸續續...

人類為什麼如此卑微脆弱,人為什麼如此貪婪,活得如此卑微?

慾望所致。人一旦有了貪慾,就會放下了心中的善念,就會活的很卑微了。一切都看淡一些就好了,什麼都是浮雲,只要生活的不卑不亢就好。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謝謝!人類唯一可以和自然界抗爭,和諸多野獸抗衡的手段就是人腦了。看起來我們的確不堪一擊,沒有堅硬的皮毛,沒有利爪,沒有飛鳥的地磁感應系統,也沒有蝙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