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諾骨牌效應

2021-03-19 18:19:16 字數 1209 閱讀 2200

1樓:收費伍毛

在一個相互聯絡的系統中,一個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人們就把它們稱為「多米諾骨牌效應」或「多米諾效應」。 第一棵樹的砍伐,最後導致了森林的消失;一日的荒廢,可能是一生荒廢的開始;第一場強權戰爭的出現,可能是使整個世界文明化為灰燼的力量。這些預言或許有些危言聳聽,但是在未來我們可能不得不承認它們的準確性,或許我們惟一難以預見的是從第一塊骨牌到最後一塊骨牌的傳遞過程會有多久。

有些可預見的事件最終出現要經歷一個世紀或者兩個世紀的漫長時間,但它的變化已經從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開始了。 成功推倒340多萬張骨牌,一舉打破了此前由荷蘭人保持的297萬張的世界紀錄。從電視畫面可看出,骨牌瞬間依次倒下的場面蔚為壯觀,其間顯示的圖案豐富多彩,令人驚歎,其中蘊含著一定的科學道理。

「多米諾骨牌效應」,該效應產生的能量是十分巨大的。這種效應的物理道理是:骨牌豎著時,重心較高,倒下時重心下降,倒下過程中,將其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它倒在第二張牌上,這個動能就轉移到第二張牌上,第二張牌將第一張牌轉移來的動能和自己倒下過程中由本身具有的重力勢能轉化來的動能之和,再傳到第三張牌上......

所以每張牌倒下的時候,具有的動能都比前一塊牌大,因此它們的速度一個比一個快,也就是說,它們依次推倒的能量一個比一個大。 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家a.懷特海德曾經制用了一組骨牌,共13張。

第一張最小,長9.53mm,寬4.76mm,厚1.

19mm,還不如小手指甲大。以後每張體積擴大1.5倍,這個資料是按照一張骨牌倒下時能推倒一張1.

5倍體積的骨牌而選定的。最大的第13張長61mm,寬30.5mm,厚7.

6mm,牌面大小接近於撲克牌,厚度相當於撲克牌的20倍。把這套骨牌按適當間距排好,輕輕推倒第一張,必然會波及到第13張。第13張骨牌倒下時釋放的能量比第一張牌倒下時整整要擴大20多億倍。

因為多米諾骨牌效應的能量是按幾何級數形式增長的。若推倒第一張骨牌要用0.024微焦,倒下的第13張骨牌釋放的能量達到51焦。

可見多米諾骨牌效應產生的能量的確令人膛目。 不過a.懷德特畢竟沒有製作第32張骨牌,因為它將高達415m,兩倍於紐約帝國大廈。

如果真有人制作了這樣的一套骨牌,那摩天大廈就會在一指之力下被轟然推倒。 多米諾骨牌效應告訴我們:一個很微小的力量能夠引起的或許只是察覺不到的漸變,但是它所引發的卻可能是翻天覆地的變化。

點 評:多米諾骨牌是一種用木製、骨制或塑料製成的長方形骨牌。玩時將骨牌按一定間距排列成行,輕輕碰倒第一枚骨牌,其餘的骨牌就會產生連鎖反應,依次倒下。

多米諾骨牌的玩法是怎樣,多米諾骨牌的玩法是怎樣?

根據題幹分析可得 第奇數張多米諾骨牌上的點數分別是0 2 4 6 是偶數 第偶數張多米諾骨牌上的點數是3 5 7 是奇數 所以第8張多米諾骨牌上的點數之和是9,9 6 3,則?處是3點 故答案為 3 多米諾骨牌的玩法是怎樣?10 多米諾骨牌遊戲規則非常簡單,將骨牌按一定間距的尺寸排成單行,或分行排成...

多米諾骨牌起源於哪個國家,多米諾骨牌起源是什麼?

多米諾骨牌據說起源於中國,並於17世紀末 18世紀初傳入歐洲。據 正字通 記載,宋宣和二年 公元1120年 出現了一種名叫 骨牌 的遊戲,並在宋高宗時頒行天下。當時的骨牌多為牙或獸骨製成,所以骨牌又有 牙牌 之稱。1849年8月16日義大利傳教士多米諾,從中國回到闊別8年的米蘭。多米諾取出了一件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