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家要對菸草和食鹽進行專賣

2021-03-19 18:19:16 字數 1475 閱讀 4751

1樓:匿名使用者

菸草專賣是出於經濟考慮,暴利行業.

食鹽是出於安全考慮,是人人必須的戰略性物資,跟糧食一樣.

食鹽與菸草為什麼是國家專營專賣?

2樓:大圓餅子臉

食鹽專營原先是***決定的,目的是「保障食鹽加碘工作的有效實施,保護公民的身體健康」。對於當時情況來看,這是很有必要的。

當初考慮菸草專營時,是出於「有計劃地組織菸草專賣品的生產和經營,提高菸草製品質量,維護消費者利益,保證國家財政收入」,這是《菸草專賣法》確定的,事實上主要是保證國家財政收入。當時,菸草行業對國家財政收入貢獻頗大。

補充:4月2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釋出通知稱,根據***關於取消、調整、下放行政審批專案的相關決定,現決定廢止《食鹽專營許可證管理辦法》,自公佈之日起執行。這就是說,食鹽生產許可證、食鹽批發許可證、食鹽準運證都不再有用了,食鹽的生產、銷售和運輸全部交給市場。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就是鹽鐵專賣,菸草利潤大危害大~~~所以國家控制

4樓:厲神鷹

鹽專營在中國已經執行兩千多年了,歷代**都推行鹽轉營。

食鹽歸***管,那為什麼菸草卻單獨設立菸草專賣局管

5樓:雲飛風隨

食鹽,或者說鹽(我說的鹽單指氯化鈉--nacl),是人民生存的必要物品,人一旦缺鹽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所以鹽是國家說與戰略物資,有大量的戰略儲備和國家儲備。

鹽,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是製備多種重要化工原料的重要原料。而菸草……沒有鹽這麼重要,人不抽菸最多也就是渾身不舒服,煩躁、易怒等等,但不會死人。人要是不吃鹽……

所以,國家對鹽和菸草的管理制度、程度和力度不一樣,早些年,如果倒賣鹽的話,會被槍斃,但是菸草,最多也就罰款判刑,罪不能致死。

再者,菸草並不是國家提倡的,對國民身體素質不利。但作為人民日常娛樂生活的一部分,必須要有,所以國家採取國家管理的辦法。通過菸草部門進行管理,收取重稅以遏制人民吸菸和開辦菸廠,同時也為國家帶來了不少稅源。

一舉多得。

6樓:獨斷專行行

鹽一直是國家監管的物資.

為什麼從古至今食鹽都是朝廷專賣,除了菸草和食用鹽,還有哪些物品是**專賣?

7樓:匿名使用者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人們的生活必需品。鹽商往往可以聚集龐大勢力與雄厚資金,這時就會有人想要謀反。 除了鹽,大規模的金屬鐵販賣也是由朝廷管控。

鹽鐵在一定層度上構成了**的財政。 敬請採納,謝謝!

8樓:每天一卡男

還有鐵 茶也是專賣的 宋代曾設三司使 其中就有「鹽鐵」

因為古代中國統治者要從各個方面加強** 而鹽鐵都是日常生活必備品(在古代用鐵製造的農具是每家每戶都必備的)

為什麼從古至今食鹽都是朝廷專賣,除了菸草和食用鹽,還有哪些物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人們的生活必需品。鹽商往往可以聚集龐大勢力與雄厚資金,這時就會有人想要謀反。除了鹽,大規模的金屬鐵販賣也是由朝廷管控。鹽鐵在一定層度上構成了 的財政。敬請採納,謝謝!還有鐵 茶也是專賣的 宋代曾設三司使 其中就有 鹽鐵 因為古代中國統治者要從各個方面加強 而鹽鐵都是日常生活必備品 在...

為什麼要對合同債權進行擔保和保全

一 納稅擔保 稅務機關在期限內發現納稅人有明顯的轉移 隱匿應納稅的商品 貨物以及其他財產或者應納稅收入的跡象時,可責成納稅人提供納稅擔保。納稅擔保是指稅務機關為保證納稅人按時足額履行納稅義務,而要求納稅人向稅務機關作出的保證。納稅擔保的形式有兩種 一是以物擔保,納稅人不履行納稅義務時,稅務機關有權處...

為什麼要對汽車的行車電腦進行升級呢?有什麼好處

1 如果說的是車載電腦升級就是 把原有的部件的效能提高 容量增大 提升它的執行速度 2 如果說的是控制汽車的電腦系統升級就是 汽車製造商在老的汽車電腦控制系統基礎上增加了功能 提高了它的可靠性等一系列新的功能。如果升級後,汽車的電腦控制系統比現有的功能更強大。您好!由於現代的汽車要適應各種天氣 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