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字開頭的成語,逢字開頭的成語大全

2021-05-19 11:16:32 字數 3414 閱讀 5103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逢凶化吉、

逢場作戲、

逢人只說三分話、

逢山開路,遇水疊橋、

逢新感舊、

逢人說項、

逢時遇節、

逢君之惡、

逢惡導非、

逢山開路、

逢機遘會、

逢吉丁辰

逢字開頭的成語大全

2樓:du知道君

【逢場竿木】比喻偶爾湊湊熱鬧的人。

【逢場遊戲】猶言逢場作戲。偶爾湊湊熱鬧。

【逢場作樂】猶言逢場作戲。偶爾隨俗應酬湊湊熱鬧。

【逢場作趣】猶言逢場作戲。偶爾隨俗應酬湊湊熱鬧。

【逢場作戲】逢:遇到;場:演戲的場地。原指舊時走江湖的藝人遇到適合的場合就表演。後指遇到機會,偶爾湊湊熱鬧。

【逢惡導非】指逢迎壞人,助長惡行。

【逢吉丁辰】指遇上好時運。

【逢機遘會】遭逢機會。

【逢機立斷】猶言當機立斷。

【逢君之惡】執迎合昏庸的執政者,引他去幹壞事。

【逢年過節】在新年之際或在其他節日裡。

【逢人且說三分話】逢:遇見。指人與人互相欺瞞,不把實際情況或心裡話說出來。

【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逢:遇見。指人與人互相欺瞞,不把實際情況或心裡話說出來。

【逢人說項】項:指唐朝詩人項斯。遇人便讚揚項斯。比喻到處為某人某事吹噓,說好話。

【逢人只說三分話】逢:遇見。指人與人互相欺瞞,不把實際情況或心裡話說出來。

【逢山開道】形容不畏艱險,在前開路。常與「遇水疊橋」連用。

【逢山開道,遇水造橋】逢:遭逢,遇見。遇到山則打通道路,遇見水則架起橋樑。比喻不畏艱險,打通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障礙。

【逢山開路】形容不畏艱險,在前開道。

【逢山開路,遇水迭橋】逢:遭逢,遇見;迭:一層加上一層。遇到山則打通道路,遇見水則架起橋樑。比喻不畏艱險,打通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障礙。

【逢山開路,遇水疊橋】逢:遭逢,遇見。遇到山則打通道路,遇見水則架起橋樑。比喻不畏艱險,打通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障礙。

【逢時遇節】時:季節;節:節氣。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

【逢新感舊】逢:遇到,遭遇;感舊:感念舊人舊事。遇到新相識而引起對故人的懷念。

【逢凶化吉】逢:遭遇;凶:不幸;吉:吉利、吉祥。遇到凶險轉化為吉祥、順利。這是帶有迷信的說法。

【逢衣淺帶】逢衣:袖子寬大的衣服,古代讀書人的衣服;淺帶:寬博的衣帶。寬袖大帶是古代儒者的服飾,借指儒者。

3樓:匿名使用者

逢場作戲,逢場作樂,逢山開道,逢山開路,逢年過節,逢凶化吉。

「雲」字開頭的成語

4樓:倩兒

一、雲霓之望 [ yún ní zhī wàng ]釋義:比喻迫切地盼望。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

譯文:百姓盼望,就像遭逢大旱盼望雲雨一樣。

二、雲淡風輕 [ yún dàn fēng qīng ]釋義: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出處:宋·程顥《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譯文:雲兒淡,風兒輕,時近春日中午,傍著花,隨著柳,我向河岸漫步。

三、雲泥之別 [ yún ní zhī bié ]釋義:相差像天空的雲和地下的泥,比喻高低差別懸殊。

出處:北魏·荀濟《贈陰梁州》:「雲泥已殊路。」

譯文:天空的雲和地下的泥是不同的。

四、雲譎波詭 [ yún jué bō guǐ ]釋義:形容房屋建築形式就像雲彩和波浪那樣千姿百態。後多用來形容事態或文筆變幻莫測。也說波譎雲詭。

出處:漢·揚雄《甘泉賦》:「於是大廈雲譎波詭。」

譯文:於是房屋建築形式就像雲彩和波浪那樣千姿百態。

五、雲翻雨覆 [ yún fān yǔ fù ]釋義:比喻人情世態反覆無常。

出處:唐·杜甫《貧交行》:「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

譯文:有些人交友,翻手覆手之間,一會兒像雲的趨合,一會兒像雨的紛散,變化多端,這種賄賂之交、勢利之交、酒肉之交是多麼地讓人輕蔑憤慨、不屑一顧。

5樓:_sunshine_木木

雲興霞蔚,雲蒸霞蔚,雲起龍驤,雲堦月地,

雲開見天,雲霓之望,雲淡風輕,雲開霧散,

雲雨巫山,雲散風流,雲窗月戶,雲窗月帳,

雲心月性,雲開日出,雲期雨信,雲譎波詭,

雲羅天網,雲奔雨驟,雲布雨潤,雲布雨施,

雲愁雨怨,雲交雨合,雲愁海思,雲泥殊路,

雲煙過眼,雲鬟霧鬢,雲中白鶴,雲期雨約,

雲飛雨散,

云云,常用漢字,一般用作名詞,表示停留大氣層上的水滴或瓦斯或冰晶膠體的集合體;古漢語亦用作動詞,表示說話。

參考資料360百科

逢的四字成語

6樓:月照星空

千載難逢

棋逢對手

逢山開道

萍水相逢

狹路相逢

枯木逢春

逢場作戲

絕路逢生

7樓:sky灬小籠包

暗室逢燈 比喻在危難或困惑中,忽然遇人援救或指點引導。

揣合逢迎 揣:揣測,揣摩。現回指揣摩、迎答合權貴的心意,以謀求私利。

阿諛逢迎 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逢迎:迎合別人的心意。奉承,拍馬,討好別人。

逢場作戲 逢:遇到;場:演戲的場地。原指舊時走江湖的藝人遇到適合的場合就表演。後指遇到機會,偶爾湊湊熱鬧。

開頭是己字的成語

8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己溺己飢: 視人民的疾苦是由自己所造成,因此解除他們的痛苦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責任。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欲:希望;勿:不要;施:施加。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加給別人。

己飢己溺: 別人捱餓、落水就象自己捱餓、落水一樣。舊時形容在位者關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對別人的痛苦深表同情,並將解除別人的痛苦為己任。

9樓:武夷山大道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飢己溺、

己溺己飢

逢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10樓:精銳莘莊數學組

逢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

逢凶化吉、

逢場作戲、

逢新感舊、

逢人說項、

逢時遇節、

逢君之惡、

逢惡導非、

逢山開路、

逢機遘會、

逢吉丁辰。

逢人說項、 逢凶化吉、 逢山開路、 逢山開道、 逢時遇節、 逢機遘會

逢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逢字開頭的成語大全

逢惡導非 逢君之惡 逢山開道 逢時遇節 逢場遊戲 逢場作趣 逢山開路 逢人說項 逢場作樂 逢場作戲 逢機立斷 逢凶化吉 逢年過節 逢場作戲 逢場蝶舞 逢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逢惡導非 逢君之惡 逢山開道 逢時遇節 逢場遊戲 逢場作趣 逢山開路 逢人說項 逢場作樂 逢場作戲 逢機立斷 逢凶化吉 逢字開頭...

包含逢字的所有詞語,成語,帶有逢字的成語

逢場竿木 比喻偶爾湊湊熱鬧的人。逢場遊戲 猶言逢場作戲。偶爾湊湊熱鬧。逢場作樂 猶言逢場作戲。偶爾隨俗應酬湊湊熱鬧。逢場作趣 猶言逢場作戲。偶爾隨俗應酬湊湊熱鬧。逢場作戲 逢 遇到 場 演戲的場地。原指舊時走江湖的藝人遇到適合的場合就表演。後指遇到機會,偶爾湊湊熱鬧。逢惡導非 指逢迎壞人,助長惡行。...

字是逢的成語,第三個字是逢的四字成語

左右逢源 生不逢時 枯木逢春 絕處逢生 阿諛奉承 第三個字是逢的四字成語 揣合逢迎 阿諛逢迎 餓虎逢羊 久旱逢甘 絕處逢生 絕渡逢舟 絕路逢生 康強逢吉 枯木逢春 枯樹逢春 曲意逢迎 生不逢場 生不逢辰 生不逢時 左右逢原 左右逢源 暗室逢燈 暗室逢燈 比喻在危難或困惑中,忽然遇人援救或指點引導。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