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天數越來越少的成語,形容次數越來越少的成語

2021-05-28 21:16:57 字數 3500 閱讀 8879

1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流逝 白駒過隙 百代過客 不捨晝夜 斗轉星移 寒來暑往 日復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稍縱即逝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 鳥飛兔走 物換星移 星移半轉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形容次數越來越少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所剩無幾

【解釋】:剩:餘留下來的。剩下的沒有多少了。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回:「好在所剩無幾,待我念完,諸位才女再去慢慢參詳,或者得其梗概,也未可知。」

譯文:喜歡在所剩不多,等我念完,眾位才女再去慢慢參詳,有人找到它的梗概,也不知道。

【用法】所剩無幾作謂語、定語;用於口語。

【結構】主謂式成語

3樓:曾萱寒

不可多得、寥寥無幾、鳳毛麟角、絕無僅有、量小力微

一、不可多得 [ bù kě duō dé ]

【解釋】: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出自】:漢·王充《論衡·超奇篇》:「譬珠玉不可多得,以其珍也。」

【翻譯】:比如珠寶不可多得,因其珍貴的了。

二、寥寥無幾 [ liáo liáo wú jǐ ]

【解釋】:寥寥:形容數量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出自】:魯迅《書信集·致山本初枝》:書很漂亮,倘我對歌懂得多一些,恐怕就更有趣了。這樣的軍醫先生,現在日本也寥寥無幾罷。

三、鳳毛麟角 [ fèng máo lín jiǎo ]

【解釋】: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自】:樑斌《紅旗譜》二十:全縣只考上你一個,無論如何是鳳毛麟角。

四、絕無僅有 [ jué wú jǐn yǒu ]

【解釋】:只有一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少有。

【出自】:秦牧《兩代人》:新的一輩繼他們的父親或者母親之後成為作家的,可以說絕無僅有。

五、量小力微 [ liàng xiǎo lì wēi ]

【解釋】:數量很少,力量微薄。

【出自】:魯迅《華蓋集·通訊》:「現在的各種小週刊,雖然量小力微,卻是小集團或單身的短兵戰,在黑暗中,時見匕首的閃光。」

4樓:五刀蟬

【寥寥可數】:形容很少,數得出來。

【寥若晨星】: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寥寥無幾】: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屈指可數】: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絕無僅有】:只有一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少有。

【一星半點】:形容極少。

【一言半語】:指很少的一兩句話。

【區區之眾】:區區:形容少。很少的幾個人。

【三三兩兩】: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5樓:爾曼凡虞枝

荒無人煙

【拼音】:

huāng

wúrén

yān【解

釋】:形容偏僻荒涼;沒有人家.人煙:住戶.

【出處】:

穆欣《南線巡迴·解放西昌之戰》:「部隊指戰員忍飢受寒;翻越高達四千二百米荒無人煙的大山.」

【示例】:

過去~的北大荒;如今變成了米糧倉.

形容人越來越少的成語

6樓:y神級第六人

十室九空

[拼音]shí shì jiǔ kōng

[釋義]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出處]《抱朴子·用刑》:「徐福出而重號淘之仇,趙高入而屯豺狼之黨,天下欲反,十室九空。」

[例句]那個社群經過一場疫災後,從此十室九空,只剩下幾戶人家。

形容數量非常少的成語

7樓:天蠍

數量少的成語 :

不可多得、

寥寥無幾、

鳳毛麟角、

絕無僅有、

量小力微、

寥若晨星、

所剩無幾、

獨一無二、

門可羅雀、

銖兩分寸、

尺寸之功、

一星半點、

寥寥可數、

區區之眾、

零零星星、

空前絕後、

半絲半縷、

滄海一粟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少: 鳳毛麟抄角:比喻珍貴而bai稀少的人或物。

du 絕無僅有:只有一zhi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少有。

dao 獨一無二: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寥寥無幾:

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無與倫比:沒有可以與之相比的,沒有能比得上的。

無可比擬:沒有可以相比的。 屈指可數:

形容數量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寥寥可數:形容很少,數得出來。

  舉世無雙:全世界僅有一個,沒有第二個,不管是人還是物,多指極其珍貴的東西。   不可多得:

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寥若晨星:稀疏得好像早晨的星星。

指為數極少 一星半點:形容極少。

9樓:匿名使用者

屈指可數 鳳毛麟角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一毫 一絲不掛 一無所有 鳳毛麟角 絕無僅有 微乎其微 寥若晨星 屈指可數 不可多得 蕩然無存 三三兩兩 片言隻語 ......

形容數量很少的成語

11樓:我是大角度

微乎其微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wēi hū qí wēi,意思是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出自《爾雅·釋訓》:「式微式微者,微乎微者也。」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數量很少的成語是什麼 : 寥寥無幾、 鳳毛麟角、 九牛一毛、 屈指可數、 絕無僅有、 寥若晨星、 微乎其微、 不可多得

13樓:匿名使用者

寥寥無幾、

bai鳳毛麟角、

九牛一毛、du

屈指可數、

絕無僅zhi有、

寥若晨dao星、

微乎其微、

不可多得、

版空前絕後、

權三三兩兩、

滄海一粟、

一星半點、

獨一無二、

寥寥可數、

門可羅雀、

區區之眾、

尺寸之功、

所剩無幾、

量小力微、

半絲半縷、

銖兩分寸、

零零星星

14樓:手機使用者

微乎其微 ,寥寥無幾 ,屈指可數 九牛一毛,鳳毛鱗角 絕無僅有、獨一無

二、滄海一粟、蓋世無雙

15樓:匿名使用者

九牛一毛三三二二獨一無二。

形容越來越好的成語形容男女關係越來越好好成語

1 漸入佳境 成語拼音 ji n r ji j ng 成語解釋 佳境 美好的境界。逐漸進入美好境界。比喻情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成語出處 晉書 文苑傳 顧愷之 愷之每食甘蔗,恆自尾至本,人或怪之。雲 漸入佳境。2 蒸蒸日上 成語拼音 zh ng zh ng r sh ng 成語解釋 蒸蒸 一天天...

形容公司強大的成語,形容公司越來越強大的詞語有哪些?

成語 大展復 巨集圖發音 d 制 zh n h ng t 解釋 展 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 巨集圖 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出處 唐 韓愈 為裴相公讓官表 啟中興之巨集圖,當太平之昌歷。唐 韓愈 為裴相公讓官表 啟中興之巨集圖,當太平之昌歷。示例 唐 韓愈 為裴...

為什麼我們的朋友越來越少

偷嗜 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朋友會越來越少,變老的路上,我們只能是多看看中醫書,把自己的身體調好,多看看以前的像片回憶過去,節儉的過生活,每個月可以拿出一點錢資助一兩個大學生,找點有意義的事情做。 枝明智 長大了,現實了,沒用的就絕交了。同樣,朋友們也如此。 人心越來越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