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對巴金家書中的高老太爺,覺慧,覺民,覺新的看法

2021-05-29 23:44:24 字數 1928 閱讀 923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看了《秋》,還沒看完。覺新不是有著充實生命力的人,高家的故事

求巴金作品《家》對覺新、覺民、覺慧及梅,琴鳴鳳和瑞珏的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覺新可能會向開明紳士發展,覺慧最進步,覺民和琴屬於考慮比較周到的,枚、鳴鳳和瑞珏是典型的封建禮教的犧牲品,特別是枚少爺,在覺新的幫助下依然不能夠積極進步,可悲

3樓:匿名使用者

覺新、覺民、覺慧都受到了進步思想的影響,並且從大到小,逐漸是更深。大哥覺新後來妥協了但依然幫助自己的弟弟,覺慧離家出走,到上海蔘加了共產黨,覺民靠自己的爭取贏得了圓滿的婚姻。而鳴鳳和瑞珏則是封建禮教下的悲劇性的人物。

巴金的《家》 中的三個兄弟: 覺新、覺民、覺慧

4樓:匿名使用者

1.覺民:覺民是個個性主義者。他和琴的自由戀愛,反對封建包辦婚姻,決然離家抗婚。

2.覺慧:主要性格特徵是幼稚和大膽,具有叛逆精神.

他大膽的沖決一切陳腐觀念和秩序.他衝出家門參加**軍人毆打學生的**示威,拋散反對軍閥的傳單;他反對覺新的逆來順受,支援覺民的逃婚,力斥荒唐的血光之災的封建說法;他藐視封建門第等級觀念及深嚴的家法,和丫頭鳴鳳的戀愛最後憤然離家出走.他大膽地否定一切,逃出封建家庭,去尋找自己的新天地.

然而他又是幼稚的.他的反抗還帶有一些盲目性.他性格叛逆的侷限性.

他是一個激進,大膽,而又幼稚,單純的知識分子.

3.覺新:他的主要性格特點是懦弱,順從,苟安,得過且過,逆來順受.

他在倫理上接受了新思潮,並激起了思想上的共鳴,但在感情上,行動上卻仍然留戀舊家庭,在新舊矛盾衝突中,壓下自己內心的痛苦,服從於統治者的安排.他渴望婚姻的自由,希望與自己心愛的梅表姐結婚,但他沒有勇氣違抗父母之命,最終導致梅芳的抑鬱而死.婚後,他深愛妻子瑞珏,也並不相信迷信的陳規陋習,但在習慣勢力面前又不敢挺身而出保護愛妻免遭厄運

對巴金**《家》的評價

5樓:匿名使用者

《家》以辛亥革命前後的四川成都為背景,寫了大家族高公館三代中的四類

6樓:

巴金的《家》好的地方不多 硬要說好的話感情充沛勉強算一條 曹禺的《家》好的地方不少 1 對話有濃郁的詩情。有詩劇的味道 2 人物形象有明麗的色彩,相比巴金的《家》中那些壓抑陰沉的人物要好得多。像是一曲明豔的青春讚歌 3 愛情中細膩的感情變化,描寫到位

巴金作品《家》中的覺新和覺慧的人物形象與意義

7樓:水之骨與水之皮

覺新是一個複雜性格的人物。他是一個清醒認識到自己悲劇命運的懦夫。

1、自願的犧牲自己。因為受到過五四新思潮和反封建的新空氣的影響,他切身認識到封建家庭制度必然崩潰的命運。但他受到的封建教育和封建家庭倫理觀念的影響太深,作為封建家庭的「孝子賢孫」,使他自願地挑起家庭的擔子。

他自願為家庭犧牲自己,不敢反抗。

2、他是一個自覺的懦夫,對封建家長的**意志處處退讓、順從甚至做**。他犧牲了梅、瑞珏,還勸說覺民接受高老太爺定的馮家的親事。

為了維護封建家庭他付出了自己和親人的慘重代價。覺新的悲劇是封建末世的封建知識分子的悲劇。他清醒的認識到自己的命運,由此產生了絕望、悲觀等心態。

這一形象對現代中國的某些知識分子具有很大概括力。

覺慧是封建家庭大膽而幼稚的叛逆者。

大膽表現在:他受五四思想影響,以改造天下為己任,積極參加社會活動,在學校裡參加了反對軍閥的**,和同學一起半反封建的刊物,在家裡中,和鳴鳳戀愛,支援覺民抗婚,怒斥「捉鬼」鬧劇。他極端憎恨這個家庭,第一個衝出封建家庭的牢籠,成為封建家庭的叛逆者,代表著青年人追求真理的道路。

幼稚表現在:他以個性解放為**,對封建家庭的認識是個逐漸的過程。

覺慧是五四時期具有民主主義覺悟的知識青年形象,舊家庭禮教叛逆者的形象。

傅雷家書中「一生的關鍵」指什麼?

在傅雷家書裡,傅雷說 我始終認為弄學問也好,弄藝術也好,頂要緊的是要把一個 人 儘量發展,沒成為某某家以前,先要學做人 否則那種某某家無論如何高明也不會對人類有多大貢獻。傅雷家書 的主要內容有四個方面 1 討論藝術 2 激發青年人的感想 3 訓練傅聰的文筆和思想 4 做一面忠實的 鏡子 傅雷家書 作...

對巴金經歷的感悟

這段時間我讀了 巴金隨想錄 書中讓我印象至深的,是他對自己的反思解剖。他反思的是自己在建國以來,沒有了自己的思想,一味地想自保,一味地依順,而在心靈上受到的煎熬。他曾無根據地批判過人,他跟風而上發過言。但他跟別人不一樣,他發現了自己的虛偽,他不能忍受自己的虛偽,但他又沒有辦法糾正。於是仍然自己煎熬著...

《傅雷家書》中最我的信,佳句摘抄及我的賞析。急急急

1.親愛的孩子,你走後第二天,就想寫信,怕你嫌煩,也就罷了。可是沒一天不想著你,每天清早六七點鐘就醒,翻來覆去的睡不著,也說不出為什麼。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親獨自守在家裡,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樣,我和你媽媽老是想著你二三歲到六七歲間的小故事。前面的語句摘自 傅雷家書 是 傅雷老師寫給他兒子傅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