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述現代主義設計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幾大風格流派的特點

2021-03-19 18:25:53 字數 4739 閱讀 3364

1樓:董太漂亮

現代社會主義的設計發展的就形成了幾大流派風格,有現代流派和古典魔牌

2樓:g用事實說話

說不出來那麼多都不知道。這樣子也說不管那麼多。建議你還是網上搜尋看一下嘍。

現代主義設計有哪些流派?

3樓:

德國工業同盟(werkbund)

德國現代主義設計

2023年,穆特修斯、貝倫斯等人,成立德國第一個設計組織----德國工業同盟.提出同盟的目的是通過設計強調民族良心.這個組織的形成,可以說標誌著德國的現代主義運動的發軔.

發表的宣言主要提出了六個方面的內容:

1.提倡藝術、工業、手工藝結合;

2.主張通過教育、宣傳,努力把各個不同專案的設計綜合在一起,完善藝術、工業設計和手工藝;

3.強調走非官方的路線,避免政治對設計的干擾;

4.大力宣傳和主張功能主義和承認現代工業;

5.堅決反對任何裝飾;

6.主張標準化的批量化.

**構成主義設計運動是**十月革命勝利前後在**一小批先進的知識分子當中產生的前衛藝術運動和設計運動.

荷蘭風格派運動

現代主義設計

"風格派"是荷蘭的一些畫家、設計家、建築師在2023年到2023年之間組織起來的一個鬆散的集體.它的含義包括運動的獨立性,是結構的組成部分,同時也有其合理性和邏輯性,它是把分散的單體組合起來的關鍵部件."風格派"的關鍵是各種部件通過它的聯絡,組合成新的、有意義的、理想主義的結構.

《風格》雜誌是維繫這個集體的中心.它當中所包含的社會含義總結:

1.他們堅持藝術、建築、設計的社會作用;

2.認為普遍化和特殊化、集體與個人之間有一種平衡;

3.對於改變機械主義、新技術風格含有一種浪漫的、理想主義的烏托邦精神;

4.堅信藝術與設計具有改變未來的力量,具有改變個人生活和生活方式的力量.

風格派"創造了一個藝術創作、設計的明確目的,它的努力也與包豪斯有相對相似的地方:努力把設計、藝術、建築、雕塑聯合和統一為一個有機的總體.

[80年代對於經典現代主義的復興和修正主義熱潮,導致對它的興趣再次興起,人們對於它導致的設計和藝術上的迴圈方式和一再復興現象非常感興趣.應該說,並沒有一個統一的、一成不變的"風格派"風格,真正的"風格派"是變化的、進步的,它的精神是改革和開拓,它的目的是未來,它的宗旨是集體與個人、時代與個體、統一與分散、機械與唯美的統一的努力.]

**構成主義運動

現代主義設計

**構成主義設計是**十月革命勝利前後在**一小批先進的知識分子當中產生的前衛藝術運動和設計運動,無論從他的深度還是從探索的廣度來說,都毫不遜色於德國包豪斯或者荷蘭的風格派運動。非常遺憾的是,由於這種前衛的探索在2023年就遭到斯大林的反對,因此沒有能夠象德國的現代主義那樣產生世界性的影響。

2023年爆發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終於導致了**十月革命的成功,成立了世界上帝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雖然十月革命的勝利遭到各國列強的干預,但是革命的信條和轟轟烈烈的革命運動,使大批知識分子為之狂熱,他們希望能夠協助、參與共產黨的革命,為建立一個繁榮、富強、平等的新**而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在內外干涉的困境中,**的革命建築家、藝術家、設計家在這紅艱難困苦中開始為革命的設計探索,利用各種形式來支援革命,鼓舞士氣。

**構成主義設計

**構成主義者把結構當成是建築設計的起點,以此作為建築表現的中心,這個立場成為世界現代建築的基本原則。他們利用新材料和新技術來談套"理性主義",研究建築空間,採用理性的結構表達方式,對於表現的單純性、擺脫代表性之後自由的單純結構和功能的表現進行探索,以結構的表現為最後終結,最早的建築之一弗拉基米爾·塔特林設計的第三國際塔方案,完全體現了構成主義的設計觀念。第三國際塔是塔特林在2023年設計的,這座塔比艾菲爾鐵塔高出一半,裡面包括國際會議中心、無線電臺、通訊中心等,這個現代主義的建築,其實是一個無產階級和共產主義的雕塑,它的象徵性比實用性更加重要。

**的構成主義在藝術上具有極大的突破,並對世界藝術和設計的發展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但直到2023年新經濟政策時期,與西方的聯絡受到鼓勵,尤其是**的一批構成主義設計家到西方旅行和交流,把**的構成主義觀念和思想帶到西方,**的構成主義探索才開始被西方所認識,產生了很大震動,特別是對德國產生了很大影響。

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平面設計風格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風格是比較流行的一種風格,追求時尚與潮流,非常注重居室空間的佈局與使用功能的完美結合。現代主義也稱功能主義,是工業社會的產物,其最早的代表是建於德國魏瑪的包豪斯學校。其主題是:

要創造一個能使藝術家接受現代生產最省力的環境---機械的環境。這種技術美學的思想是本世紀室內裝飾最大的革命。

後現代主義一詞最早出現在西班牙作家德·奧尼斯2023年的《西班牙與西班牙語類詩選》一書中,用來描述現代主義內部發生的逆動,特別有一種現代主義純理性的逆反心理,即為後現代風格。50年代美國在所謂現代主義衰落的情況下,也逐漸形成後現代主義的文化思潮。受60年代興起的大眾藝術的影響,後現代風格是對現代風格中純理性主義傾向的批判,後現代風格強調建築及室內裝潢應具有歷史的延續性,但又不拘泥於傳統的邏輯思維方式,探索創新造型手法,講究人情味,常在室內設定誇張、變形的柱式和斷裂的拱券,或把古典構件的抽象形式以新的手法組合在一起,即採用非傳統的混合、疊加、錯位、裂變等手法和象徵、隱喻等手段,以期創造一種溶感性與理性、集傳統與現代、揉大眾與行家於一體的即「亦此亦彼」的建築形象與室內環境。

對後現代風格不能僅僅以所看到的視覺形象來評價,需要我們透過形象從設計思想來分析。   後現代主義的概念至今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這是由後現代主義的多元性和複雜性決定的。不確定性是後現代主義的根本特徵之一,這一概念具有多重含義。

後現代主義對當代人的精神衝擊是全方位的,在思維理論論層面上可以肯定後現代主義的批判否定精神和異質多樣的文化意向,後現代主義室內設計只有在其「異樣事物」中,才會獲得自身的規定和理念。   後現代主義風格是一種在形式上對現代主義進行修正的設計思潮與理念。後現代主義室內設計理念完全拋棄了現代主義的嚴肅與簡樸,往往具有一種歷史隱喻性,充滿大量的裝飾細節,刻意製造出一種含混不清、令人迷惑的情緒,強調與空間的聯絡,使用非傳統的色彩,它所具有的矛盾性常使人產生厭倦,而這種厭倦正是後現代主義對過去50年的現代主義的典型心態。

區別在於流行和比喻 前者在於寫實和實用 後者在於虛擬的個性

現代主義建築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主義建築是指二十世紀中葉,在西方建築界居主導地位的一種建築思想。這種建築的代表人物主張:建築師要擺脫傳統建築形式的束縛,大膽創造適應於工業化社會的條件、要求的嶄新建築。

因此具有鮮明的理性主義和激進主義的色彩,又稱為現代派建築。

現代主義建築思潮產生於 十九世紀後期,成熟於二十世紀20年代,在50~60年代風行全世界。從60年代起有人認為現代主義建築已經過時,有人認為現代主義建築基本原則仍然正確,但需修正補充。70年代以來,有的文獻在提到現代主義建築時,還冠以「20年代」或「正統」字樣。

2023年,德國建築師格羅皮烏斯擔任包豪斯校長。在他的主持 下,包豪斯在20年代,成為歐洲最激進的藝術和建築中心之一,推動了建築革新運動。德國建築師密斯·範德羅也在20年代初發表了一系列文章,闡述新觀點,用示意圖展示未來建築的風貌。

巴黎附近的薩伏伊別墅

20年代中期,格羅皮烏斯、勒·柯布西耶、密斯·範德羅等人設計和建造了一些具有新風格的建築。其中影響較大的有格羅皮烏斯的包豪斯校舍 、勒·柯布西耶的薩伏伊別墅、巴黎瑞士學生宿舍和他的日內瓦國際聯盟大廈設計方案、密斯·範德羅的巴塞羅那博覽會德國館等。在這三位建築師的影響下,在20年代後期,歐洲—些年輕的建築師 ,如芬蘭建築師阿爾託也設計出一些優秀的新型建築。

與學院派建築師不同,格羅皮烏斯等人對大量建造的普通居民需要的住房相當關心,有的人還對此作了科學研究。

2023年,在密斯·範德羅主持下,在德國斯圖加特市舉辦了住宅展覽會,對於住宅建築研究工作和新建築風格的形成都產生很大影響。2023年,來自12個國家的42名革新派建築師代表在瑞士集會,成立國際現代建築協會,「現代主義建築」一名也四處傳播。

從格羅皮烏斯、勒·柯布西耶、密斯·範德羅等人的言論和實際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們提倡的「現代主義建築」是要強調建築要隨時代而發展,現代建築應同工業化社會相適應;強調建築師要研究和解決建築的實用功能和經濟問題;主張積極採用新材料、新結構,在建築設計中發揮新材料、新結構的特性;主張堅決擺脫過時的建築樣式的束縛,放手創造新的建築風格;主張發展新的建築美學,創造建築新風格。

現代主義建築的代表人物提倡新的建築美學原則。其中包括表現手法和建造手段的統一;建築形體和內部功能的配合;建築形象的邏輯性;靈活均衡的非對稱構圖;簡潔的處理手法和純淨的體型;在建築藝術中吸取視覺藝術的新成果。

對這些建築觀點,有人稱為「功能主義」,有人稱為「理性主義」,不過更多的人則稱為「現代主義」。

紐約聯合國大廈—現代主義早期板式建築

在20世紀20~30年代,持有現代主義建築思想的建築師設計出來的建築作品,有一些相近的形式特徵,如平屋頂,不對稱的佈局,光潔的白牆面,簡單的簷部處理,大小不一的玻璃窗,很少用或完全不用裝飾線腳等等。這樣的建築形象一時間在許多國家出現,於是有人給它起了一個名稱叫「國際式」建築,當然,這樣的稱呼是就其某些表面形式而言的。

現代主義建築思想在20世紀30年代從西歐向世界其他地區迅速傳播。由於德國法西斯政權敵視新的建築觀點,格羅皮烏斯和密斯·範德羅先後被迫遷居美國;包豪斯學校被查封。但包豪斯的教學內容和設計思想卻對世界各國的建築教育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巴西議會大廈

現代主義建築思想先是在實用為主的建築型別如工廠廠房、中小學校校舍、醫院建築、圖書館建築以及大量建造的住宅建築中得到推行;到了50年代,在紀念性和國家性的建築中也得到實現,如聯合國總部大廈和巴西議會大廈。現代主義思潮到 了二十世紀中葉,在世界建築潮流中佔據主導地位。

比較現代主義設計和後現代主義設計在歷史的 思想的 方法的 設

冰起於水而寒於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後現代主義是起源於現代主義內部的一種逆動,是對現代主義純理性的反叛,終日面對冷漠呆板的設計人們已感到厭倦,它表達了人們對於具有人性化,人情味產品需求的心聲。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在風格上更是兩個極端,但在諸多方面互有異同。例如哈桑在 後現代主義轉向 中對二者的部分進...

現代主義的名詞解釋,現代主義設計名詞解釋

十九世紀後期,第二次工業革命震碎了人類千百年來的文化傳統。現代工業的興起,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冷漠,社會變成了人的一種異己力量,作為個體的人感到無比的孤獨。二十世紀初期的兩次世界大戰中,人類開始用人類發明的 大規模 自己的同類,西方的自由 博愛 人道理想的觀念被戰爭蹂躪得體無完膚,西方文明被...

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的認識,區別

認識就不多說了 樓上說的很詳細了。區分嘛 很簡單。從時間上來區分 後現代主義是現代主義玩完以後成熟起來的 從藝術角度區分 根本沒法區分 各有各的好 藝術永遠沒有對與錯 特徵 1 主體消失。在後現代文化氛圍中,傳統的價值觀念和等級制度被顛倒了,現代主義中的個性和風格被消除得一乾二淨,主體成了某種破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