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金屬切削工藝有哪些分類,什麼叫金屬切削加工?常見的切削加工方法有哪些

2021-03-19 18:19:19 字數 3698 閱讀 4484

1樓:濟寧鈦浩機械****

金屬切削加工過程中刀具與工件之間相互作用和各自的變化規律是一門學科。在設計機床和刀具﹑制訂機器零件的切削工藝及其定額﹑合理地使用刀具和機床以及控制切削過程時﹐都要利用金屬切削原理的研究成果﹐使機器零件的加工達到經濟﹑優質和高效率的目的。通常切削工藝可以按工藝特徵、加工精度、工件表面成型等進行區分,下面就簡單介紹下常見的切削工藝有哪些:

一、按工藝特徵區分

切削加工的工藝特徵決定於切削工具的結構以及切削工具與工件的相對運動形式。按工藝特徵,切削加工一般可分為:車削、銑削、鑽削、鏜削、鉸削、刨削、插削、拉削、鋸切、磨削、研磨、珩磨、超精加工、拋光、齒輪加工、蝸輪加工、螺紋加工、超精密加工、鉗工和刮削等。

二、按材料切除率和加工精度區分:

按材料的切除率和加工精度的高低進行區分,精度越高加工難度也就越大,對於切削刀具、工件材質、切削油、裝置加工速度等要求也就越高。

1、粗加工:用大的切削深度,經一次或少數幾次走刀從工件上切去大部分或全部加工餘量,如粗車、粗刨、粗銑、鑽削和鋸切等,粗加工加工效率高而加工精度較低,一般用作預先加工,有時也可作最終加工。

2、半精加工:一般作為粗加工與精加工之間的中間工序,但對工件上精度和表面粗糙度要求不高的部位,也可以作為最終加工。

3、精加工:用精細切削的方式使加工表面達到較高的精度和表面質量,如精車、精刨、精鉸、精磨等。精加工一般是最終加工。

4、精整加工:在精加工後進行,其目的是為了獲得更小的表面粗糙度,並稍微提高精度。精整加工的加工餘量小,如珩磨、研磨、超精磨削和超精加工等。

5、修飾加工:目的是為了減小表面粗糙度,以提高防蝕、防塵效能和改善外觀,而並不要求提高精度,如拋光、砂光等。

6、超精密加工:航天、鐳射、電子、核能等尖端技術領域中需要某些特別精密的零件,這就需要採取特殊措施進行超精密加工,如鏡面車削、鏡面磨削、軟磨粒機械化學拋光等。

三、按表面形成方法區分:

切削加工時,工件的已加工表面是依靠切削工具和工件作相對運動來獲得的。按表面形成方法,切削加工可分為3類。

1、刀尖軌跡法:依靠刀尖相對於工件表面的運動軌跡來獲得工件所要求的表面幾何形狀,如車削外圓、刨削平面、磨削外圓、用靠模車削成形面等。刀尖的運動軌跡取決於機床所提供的切削工具與工件的相對運動。

2、成形刀具法:簡稱成形法,用與工件的最終表面輪廓相匹配的成形刀具或成形砂輪等加工出成形面。此時機床的部分成形運動被刀刃的幾何形狀所代替,如成形車削、成形銑削和成形磨削等。

由於成形刀具的製造比較困難,機床-夾具-工件-刀具所形成的工藝系統所能承受的切削力有限,成形法一般只用於加工短的成形面。

3、展成法:又稱滾切法,加工時切削工具與工件作相對展成運動,刀具(或砂輪)和工件的瞬心線相互作純滾動,兩者之間保持確定的速比關係,所獲得加工表面就是刀刃在這種運動中的包絡面。齒輪加工中的滾齒、插齒、剃齒、珩齒和磨齒(不包括成形磨齒)等均屬展成法加工。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提高,大型金屬加工裝置、高強度複合刀具、高硬度輕量化原材料、切削油研發等工藝的日趁成熟,未來的切削技術也向著深層化、奈米精度化、流程化、智慧化發展,如何應對大量新興技術帶來的切削技術革新,將成為企業下一個待以解決課題。

什麼叫金屬切削加工?常見的切削加工方法有哪些

2樓:勤奮的高希和

金屬切削加工就是利用工件和刀具之間的相對(切削)運動,用刀具上的切削刃切除工件上的多餘金屬層,從而獲得具有一定加工質量零件的過程.常見的有車、鏜、刨、銑、鑽、磨等。

什麼是金屬切削機床,機床分類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3樓:濟寧鈦浩機械****

金屬切削機床的運動形式及切削方式機床的運動可分為主運動和進給運動。主運動是切削金屬最基本的運動,它促使刀具和工件之間產生相對運動,從而使刀具前面接近工件;進給運動使刀具與工件之間產生附加的相對運動,加上主運動,即可不斷地或連續地切削,並得出具有所需幾何特性的加工表面。機床種類不同,切削方式、工件和刀具的運動形式就不同,對安全的要求也不同。

有的切削方式以工件作主運動,刀具作進給運動;有的以刀具作主運動,工件作進給運動。常見的切削方式有:

1、車削工件旋轉作主運動,車刀作進給運動。

2、銑削銑刀旋轉作主運動,工件或銑刀作進給運動。

3、刨削用刨刀對工件作水平相對直線往復運動,如牛頭刨床滑枕帶動刀具作主運動,工作臺帶動工件作間歇的進給運動。

4、鑽削鑽頭或擴孔鑽在工件上加工,一般是鑽頭作主運動及進給運動,而工件不動。

5、鉸削用鉸刀從工件孔壁上切除微量金屬層,以提高其尺寸精度和表面光潔度。鉸刀旋轉作主運動,工件或鉸刀作進給運動。

6、鏜削鏜刀旋轉作主運動,工件或鏜刀作進給運動。

7、插削插刀對工件作垂直相對直線往復運動,工件或插刀作進給運動。

8、磨削用磨具如砂輪以較高線速度對工件表面進行加工,磨具旋轉作主運動,工件作進給運動。

切削方式還有珩磨、超精加工、拉削、推削、鏟削、刮削等。以上切削方式中,用得最多的是車削和磨削。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的金屬切削加工機床有車床、銑床、刨床、鑽床、和磨床等 ,機床的分類,一般以應用效能、加工精度或重量來進行劃分: (1)按應用效能可分為普通機床(萬能機床),專用機床兩種。(2)按加工精度分為普通精度機床,精密機床和高精度機床三種。

(3)按重量和加工件大小,則可分為輕型機床,大型機床和重型機床三種。

5樓:耿卉檀籟

(一)機床產品主要包括如下幾類:

金屬切削機床分類方法很多,最常用的分類方法是按機床的加工性質和所用刀具來分類;此外還可以根據車床萬能性程度、機床工作精度、重量和尺寸、機床主要器官數目、自動化程度不同等進行分類。1、按加工性質和所用刀具分為11大門類。2、按機床工作精度分類:

普通機床、精密機床、高精度機床

3、按機床加工件大小和機床自身重量分類:儀表機床、中小型機床、大型機床、重型機床、特重型機床。4、按機床通用性分類:通用機床、專門化機床、專用機床、組合機床。(二)特性代號

(三)型號舉例

1、ca6140

c車床(類代號)

a結構特性代號

6組代號(落地及臥式車床)

1系代號(普通落地及臥式車床)

主引數(最大加工件迴轉直徑400mm)

2、xka5032a

x銑床(類代號)

k數控(通用特性代號)

a(結構特性代號)

50立式升降臺銑床(組系代號)

32工作臺面寬度320mm(主引數)

a第一次重大改進(重大改進序號)

3、mgb1432

m磨床(類代號)

g高精度(通用特性代號)

b半自動(通用特性代號)

14萬能外圓磨床(組系代號)

32最大磨削外徑320mm(主引數)

4、c2150×6

c車床(類代號)

21多軸棒料自動車床(組系代號)

50最大棒料直徑50mm(主引數)

金屬切削加工過程中,常用的刀具種類有哪些

6樓:杭州超爾

常用切削copy刀具:車刀:外圓車刀bai杆、內孔車刀杆;槽刀:外圓du

切槽刀杆zhi

、內孔切槽刀杆、端面切dao槽刀杆;銑刀:面銑刀、立銑刀杆、玉米銑刀、兩面刃銑刀、三面刃銑刀、倒角刀、淺槽銑刀、整體硬質合金銑刀;鑽:淺孔鑽、硬質合金鑽;鏜刀:

粗鏜刀、精鏜刀、套鏜刀、橋鏜;絲錐、鉸刀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車刀、鏜刀、銑刀、刨刀、鑽頭、鉸刀、絲錐、砂輪等。

金屬切削機床的危險因素有哪些,金屬切削機床的危險因素

金屬復切削 機床的危險因素 1.機床制的危害因素 1 靜止部件的危害因素。切削刀具與刀刃,突出較長的機械部分,毛坯 工具和裝置邊緣鋒利飛邊及表面粗糙部分,引起滑跌墜落的工作臺。2 旋轉部件的危害因素。旋轉部分,軸,凸塊和孔,研磨工具和切削刀具。3 內旋轉咬合。對向旋轉部件的咬合,旋轉部件和成切線運動...

塗料的分類有哪些,常見塗料分類有哪些

雷小滴裝修工人為您解答 按部分不同,油漆主要分為 牆漆,木器漆和金屬漆。牆漆包括了外牆漆,內牆漆和頂面漆,它主要是乳膠漆等品種。木漆主要有硝基漆,聚氨酯漆,金屬漆主要是磁漆。按狀態不同,油漆又可分為水性漆和油性漆。乳膠漆是主要水性漆,而硝基漆,聚酯氨漆等多屬於油性漆。按功能不同,油漆又可分為很多種 ...

工藝禮品都有什麼,工藝禮品的分類有哪些?

工藝禮品都有 木雕 竹雕 唐三彩 剪紙 刺繡等等。工藝品,即通過手工將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而成的產品,是對一組價值藝術品的總稱。工藝禮品有樹脂工藝品,銅工藝品,漆器工藝品,陶器工藝品,木雕工藝品,竹編工藝品,麥秸工藝品,剪紙工藝品等。比較有特色的工藝禮品是什麼?手工工藝品有特殊價值,比如刺繡,都是一針一...